創作內容

35 GP

【心情雜談】偽善者觀察日記

作者:燭青│2017-07-27 23:22:06│巴幣:70│人氣:1455



  晚上好,這裡是、手指在冷氣口下動得僵硬卻仍硬要用電腦鍵盤打字的燭青。

  預計這篇不會多勵志只會黑,所以閱覽注意,很短。

  偽善者。維基上對於偽善者的定義是:滿口仁義道德、道貌岸然,但私底下行惡的人;糾舉他人行為,而己身同作為而噤聲之人。
  但我要說的不是這種偽善,而是可能連自己都沒有發覺的偽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這種人:

  「我是在關心你耶,你怎麼可以覺得我煩?」
  「你知道你這個樣子,__(我/你爸/你媽/誰誰)會很難過嗎?」
  「你做得到的好嗎,你只是對自己不自信而已。」
  ——把對方要接受自己的關心視為理所當然。

  「非洲的小孩沒得吃,都比你可憐多了好不好?」
  「誰誰誰比你慘多了你在這裡裝什麼?」
  「誰誰誰慘成那樣都沒死了你想自殺什麼?」
  ——自以為是勉勵的幹話。

  我並不是要否定關心者或鼓勵者的「真誠」,但這些話真的連想法都不要有
  我也不是要說全世界就當事人最慘最可憐最需要拍拍,而是比較慘況對現況一點幫助也沒有

  每一個人的痛苦都是獨立的、不能被比較的,別以為這麼說就會有人痊癒。我不明白比較痛苦有什麼意義。

  你明白他的心理狀況嗎?
  你明白他經歷過什麼嗎?
  你明白他的現況如何嗎?
  你明白他需要的是什麼嗎?
  好,如果你能回答出以上的問題,那麼接下來——

  你明白你說的每一句話所造成的後果會是如何嗎?

  當然,事實是你不需要負責,在法律上。所以你大部份時候說什麼都沒差,就算實際是你說了什麼而對方被影響,你通常也不會有事。
  這世界就是這麼幹。
  只有道德或心靈上才能約束自己這方面的言行,而我想大概只有實際經歷過的人才會知道言語文字是多麼可怕的東西。

  你想幫忙,不一定你對他做的說的的確是幫助。
  想和能是完全獨立的兩回事。

  當然這並不代表你不要伸出援手,對於任何事、任何需要幫助的人,你要想的不是你覺得能幫他什麼,而是他希望、需要你幫他什麼

  我也曾經當過「我覺得」的這種人(但當然不是說上面那幾種幹話)——而且還被當事人罵過(我還狂哭!!),這種事情是會無意識的,也許不注意就會跑出來,我能明白也能諒解,但只要你有意識到的時候別這麼做就好。
  一人一(真)體諒,世界會更好。

  壞太簡單而好太難,很多很多的人都想讓世界更好啊,但現實總是不讓我們得償所願,我也沒能讓世界更好。
  我想跟很多很多人說明天會更好,會更好的,再撐一下就好了,你很努力。但我做不到,我甚至不知道那些人身上的黑暗什麼時候會被光芒照耀,又或者光可能永遠都不會出現。
  我該怎麼跟他們說出這些我也不確定的話呢?我不知道,而這種狀況下居然還有人在跟這些人說幹話,有氣沒處發。

  如果這些話讓許多人感到混亂或不敢幫忙,我覺得很抱歉,我不是這個意思。我所希望的只是每個人都可以想一下,你該對自己說出口的話負責。
  我只是太⋯⋯看到太多這種人了,從林,從北七鴨(希望很少人看得出來我在說誰),到很多時事,到生活周遭,到我的家人,這些傷害是實切且深刻的啊。

  我認為,消費是偽善,利用是偽善,但如果結果是好的,那我並不反感。
  左右選擇好壞的是結果。意即,若結果好,那麼你的選擇就是對的;若結果不好,你的選擇就是錯的。
  又說到這種事,其實也是因為家裡的關係。我一直對許多事情的後果究竟是不是自己的錯十分迷惘,怎麼樣才能算是自己的錯呢?要追溯到多早以前?明明知道是誰的錯對現況毫無幫助,我卻仍舊想知道。
  我不喜歡對現況毫不知情,幾乎對所有事的感到不解讓我非常沒有安全感。
  所以這篇基本上都是抱怨,對,亂講話啦、說得很跳tone什麼的⋯⋯我知道這樣很糟糕,但我的控制欲完全沒有得到滿足;就跟我知道胡思亂想很糟,但我就是無法停下我的神經質;我知道自己不應該說這些話,但我就是想找個地方發洩。

  明明希望這個世界更好,明明希望自己能讓這個世界更好,但自己卻很糟糕。
  明明即使是這種狀況的時候還是能開導別人幫助別人,但自己的狀況卻完全無法控制。

  對不起,我不認為現在的自己可以做到以前拼了命才有可能做到的事,我的家人對我的期望我無法負擔,就連進入學校都是那麼令人窒息。
  好多人說我做得到,也好多人說我做得到只是會很辛苦,更有好多人擔心我會撐不住;有些人說是我的錯才會造成現在這種局面,有些人說是家人的錯才會讓我變成現在這樣,有些人說我只是人生遇到了一點小阻礙,沒事沒事明天會更好,總有一天你會不需要安眠藥。
  所以我應該聽誰的?我應該要相信誰?有太多太多的話了啊。

  這些,全部,或語言或文字,都對我造成了影響。不管本意是好是壞。
  我還是很感謝那些支持我鼓勵我的人啊,但還得看我是怎麼使用或解讀這些話。

  我不是⋯⋯不是很確定自己想表達什麼,也可以說是討拍嗎。希望能因為這一篇文,讓這個世界無意的惡意再更少一點吧。




  厭世爆,感謝閱覽⋯⋯至此。(放棄狀態)然後也感謝三十訂閱。
  暑假以後就要復學了,所以發文章會更不定。

  但是我想繼續寫文,想繼續做墨藪,這是目前的我唯一能確定的事。

  謝謝,你們。跟臉書同步謝謝。(才沒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602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燭青|日常|雜談

留言共 11 篇留言

遊蕩的鹹魚(´・ω・`)
復學加油(´・ω・`)
一開始都會有些不適應,但鹹魚覺得
說出來感覺真的比較好,哪怕別人不懂
人都是害怕寂寞的群聚生物
同希望惡意少一點QQ

07-27 23:29

燭青
謝謝魚,我會的(´;ω;`)
比較怕的是說出來結果被惡意發言傷害,看到有些心情抒發的文章下面充斥著看不下去的留言都覺得好肉痛。就是覺得,真的沒事但發文討拍也沒關係啊,至少人沒事;但如果是真的有些狀況或問題的人怎麼辦,那根本無法預料。
但我已經抱持著要戰便戰啦我就是機車怎樣的心態寫這篇了。(倒地)惡意太多啦。
07-27 23:38
希布拉
有些話,是人不經大腦思考而說出來的,
這種幹話我也是常常聽到,
以前的我很嗆,
我就直接嗆他說,
「X你又知道了什麼!!你什麼都不懂,不要自以為是的覺得你很偉大」
現在,我只會暗中鄙視他們罷了,
我們不知道對方的過去,就這樣既定這個人的感覺真的很糟......

07-27 23:37

燭青
我已經想說這種人根本沒有大腦了——(刪除線)
我其實也這麼說過,而且還是當面講,但不懂的人就是不會懂。我曾經以為只要解釋就會明白或體諒,但顯然不是。
有很多人是不用大腦的。但我又開始懷疑——說不定我們的觀點也是錯的?
但要解釋太複雜了,所以打住。

也是因為看過太多這種人所以才會放棄溝通的,我明白。;;07-27 23:46
小海豚
世界上总会有些不同的人吧...看开点哦(拍拍)

07-27 23:47

燭青
[e3][e3]我會努力的。07-27 23:50
Pay2single
所以我基本上都不會和別人吵~

吵多了、被人罵多了也學懂如何去放開,反唇相譏最後對大家都沒有好處(没有離題吧QQ

嘛,説話前要先經大腦咩(;・∀・)

最後復學加油(自已也要((哭

07-28 00:30

燭青
吵架太累了QQ智障看多了也學會無視。
沒錯沒有離題喲!!謝謝你願意說自己的想法。

(摸摸)你也復學加油!!
07-28 00:35
兔太公釣魚
可否轉貼這篇文章到臉書呢?

曾自殺過的人留0.0

08-15 20:57

燭青
可以的喔,不過請附上本頁網址,或者是tag我的臉書標明是我的作品,另外轉貼以後也希望可以讓我看到(有點想看到別人的回饋),謝謝你。

(摸頭)08-19 12:55
白森鈴
曾經,國中的自己也如此糾結過,想幫助人,卻不知自己是否真的提供了幫助。
有時候連自己都陷入,那實在得不償失。

現在,我有時會覺得,或許臉皮厚點、遲鈍點、思緒傻一點,或許就比較不容易受傷了。
但是,我偶爾還是會被拖進黑暗中,而自尊卻不允許我向任何人訴說(害怕讓人擔心),最後只能將心情寄託筆下,當作一則滑稽的故事。

需要的,只是一個聽眾。

08-27 00:17

燭青
我覺得只要有這一份心意就很好了,至少、至少讓對方知道你是想幫助他的,讓他知道自己並不是只有一個人深陷深淵卻沒有人拉他一把。

我會把遲鈍點、傻一點這種特質歸類為普通人,因為我們——厚臉皮地說,我覺得我們會有這些想法,是因為我們擁有高敏感特質。
我覺得這樣沒有不好,因為這樣,所以我們才能看見、聽見,和感受到很多常人難以接觸到的,作為這樣的人,我不後悔,也不會羨慕「普通人」。:)
(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14133)<這是高敏感特質的資訊相關連結

(摸摸小白森)將心情或經歷撰寫成故事,也許讀者並不覺得是真實的,但只要我們、只要作者因此得到發洩或救贖就夠了。或許還會被說寫得很好呢:)
而且呀,如果這樣的作品被人看見、能讓人有共鳴,就會讓讀者對作者有認同與認悉感。這樣的話——也許作者能幫助到讀者一些什麼。
我也是自尊心很強的人,所以才選擇用這樣的方式,撰寫出自己的故事。不過當然,必要的時候有些設定還是虛構的。[e7]08-27 00:30
燭青
如果你願意的話,我也可以當你的聽眾喲。08-27 00:30
夜光
我覺得這部分就要說到"傾聽" 跟 "理解",但是這兩個部分很難,要先從自己做起。
我也正在學習,我時常被說我很直很單純,但是這像看起來是優點的東西,卻在我說話前沒有多想多思考的時候傷害到人,就成了我的缺點!
沒錯,有時候我們可能是單純的為了別人好,但是實際上呢?是為了自己心裡的渴望,還是真正的為了對方呢? 這只有自己知道,於是"傾聽" 跟 "理解"成了很重要的課題!!或許單純的說話往往成了"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的局面。

選擇要分對與錯,好與壞;這太過於困難了!因為當下的心境跟期望,和看到後續發展的心境又有所不同了,與其在意好壞對錯,我更會去注重於後續發展我要怎麼去做面對!

08-31 00:03

燭青
應該說無論哪種個性或特質都有好的或壞的一面,而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盡量將這壞的一面所造成的損失降至最低。
況且,也不可能真的讓自己迎合所有人,總有人不滿意、不喜歡自己。

所以呢,這也是很吃個體的問題哇。不過也謝謝你跟我說了這些呢。:)09-10 23:21

同感 (而且我也極度厭世...)

我非常討厭人比較誰痛苦誰慘
每個人的辛苦都是獨立的
他們都靠自己的意志撐到現在
然而比較誰比較苦只是一直互相傷害
我覺得非常不尊重+看不起別人的苦

可是做到的人卻很少
別人對我抱怨的時候會說我會比你慘之類的話
我看了很不開心但是只能忍著 爆出來只會傷感情
會比較痛苦的人通常都不是真正有苦過的吧(應該吧...?

看了這篇文我覺得我遇到同類w

09-04 01:23

燭青
因為大家都在承受,自己能體會到自己承受到什麼,但卻無法體會到別人承受了什麼,所以不管是在有意或無意的狀況下都會把這些變成「自以為是地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
也就是說,就算理解和記得我所說的話,在遇到這種狀況的當下也還是會有可能會出現「誰誰誰比你慘你該什麼」這種想法,因為「自己不是當事者」啊。
雖然我也會覺得會比較痛苦的人應該是沒真正苦過的人,但我無法完全確定,所以不予置評。會無法完全確定的原因是因為,也許他有苦過,但他「沒意識到」這個問題,或者說他在當下忘記自己也曾如此過,又或者他的解決方法與他人不同……有太多太多可能性了,所以不能斷定。

我不知道自己的觀念是不是正確的,或者說我不知道真正正確的觀念是什麼,但我堅持我的觀念。有人能夠贊同我也很開心。:)09-10 23:27
夜光
所以我還是推薦你看“果然我的青春戀愛戲劇搞錯了”
內容很棒!
今天看到一段還不錯,只是忘了,明天在跟你說

09-10 23:26

燭青
OK,但我還是不一定會回。(乾)明天開始要上夜輔了,詳細之後在賴跟你說。09-10 23:28
夜光
夜輔加油(妳一直都很努力(對
好窩

09-10 23:32

燭青
好♡09-10 23:34
Shadow Mistress
關心別人真的好難喔

02-06 02: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5喜歡★myayin08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原創題庫】恐怖驚悚十五... 後一篇:[達人專欄] 【原創短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xp915415各位
大家好,花亦山同人小說:先生成了我夫君,今日更新第二十五話~歡迎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