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戰後的法國 五月風暴

—— | 2017-06-09 18:54:43 | 巴幣 2 | 人氣 295

1958-1968期間 戴高樂執時期 法國的經濟復甦快速 積累了大量美元 民族主義堅強的戴高樂 堅持美國必須根據布雷頓森林體系 將美元兌換等值黃金 ...
奇怪的是 當美國人把黃金運到法國之後 突然發生了1968年五月風暴 ... 而戴高樂 忽然消失了 戰後經濟一片看好之下 全國都癱瘓了 ... 而法國財務部迫於無奈 向美國提出救援 條件是需要將黃金重新運回美國 ... 奇怪的是 黃金運回去啦 戴高樂卻大獲勝利 占4/3的國會大勝 ... 隔年戴高樂下台 再次年 戴高樂去世 ...
這期間 美國沒有任何遭質疑的地方嗎 沒有貓膩嗎
..............................................
2014 台灣與大陸 經濟上極度的緊密結合當中 突然出現太陽花 而台灣競爭力快速下滑 國民黨敗退了 ...
***
五月風暴(法語:Mai 68)指1968年春天法國發生的學生運動。
巴黎農泰爾文學院(現為巴黎第十大學)學生於1968年3月22日占領了學校。騷動很快波及巴黎大學。

5月3日警察進駐巴黎大學,驅趕集會學生,封閉學校。5月6日,6000多名學生示威,與警察發生衝突,結果600多人受傷,422人被捕。外省城市也發生騷動。戴高樂總統表示決不容許街頭暴亂。5月10日深夜,學生與向街壘衝鋒的警察又發生大規模衝突,360餘人受傷,500多人被捕,100多輛汽車被焚毀。騷動很快波及外省城市。

5月11日龐畢度出訪回國,力主用溫和的手法平息運動,宣布赦免令,釋放被捕學生,重新開放巴黎大學。但為時已晚,未能平息事態。各工會組織5月13日舉行總罷工。60~70萬人上街遊行,政治口號是:「十年太長了!」、「戴高樂辭職!」矛頭直指戴高樂。

5月20日以後罷工人數日增,整個法國陷於癱瘓。接著,左翼的政治人物表態支持運動,由學生運動演變成由左翼主導要求戴高樂下台的政治運動。5月28日左翼聯盟領袖密特朗宣布,如戴高樂下台,將由前總理孟戴斯·弗朗斯任臨時政府總理,他自己將參加總統競選。

法國共產黨和總工會決定5月29日遊行,迫戴高樂下台。在這緊張關頭,戴高樂突然去向不明。原來他為防備法共組織的遊行隊伍包圍愛麗舍宮,決定當天遠離總統府。5月29日中午他先秘密前往聯邦德國的巴登-巴登法軍駐地,找法國駐德武裝力量總司令馬絮將軍。得知軍隊始終效忠於他。
5月30日戴高樂在巴黎向全國發表講話,決意留在自己職位上,解散議會但不撤換總理,並在當晚組織近100萬人的反示威。6月大選中,支持戴高樂的右翼多數派獲得大勝,得法國國民議會3/4的議席,占絕對優勢。領導此示威,促成暴動的左翼則大敗,此後十多年一直處於弱勢。

戴高樂雖然重新控制了局勢,度過了危機,但「五月風暴」所暴露出來的矛盾和問題並未隨之消失。一年後戴高樂由於公民投票失敗而被迫辭職,但其根源則在於「五月風暴」。

法國社會學學者皮耶·布迪厄發現,在1968年走到抗爭最前線的,大部分都是社會學的學生與年輕教授。他歸納了大量證據,指出當年學生的不滿,歸根究底源自戰後法國高等教育過度膨脹帶來的教育危機。社會科學學生與教師,正是該場危機的最大受害者。……因戰後嬰兒潮的關係,法國高等教育在1950年代與1960年代不斷擴充學額與教席。學額激增導致學位貶值。新增的教席,亦大多以合約工的形式出現,待遇低人一等。由於這些新學額與新教席,大都集中在各新興社會科學學科,大學畢業生與年輕教授無產階級化的趨勢,也在這些學科最突出。 ……今天的法國學運,沒有壯麗的革命語言,卻踏實地將學生與廣大勞工階層的物質處境接連,成功建立起堅固的工人學生聯盟,並得到大多數民意的支持。從這個角度看,今天的法國學運,的確比1968年的更進取,更成熟。現在已屆退休年齡的學運過來人,應該停止對新一代指指點點,放手讓年輕人塑造屬於他們自己的新世紀。

黑色倒國老人陣線 - 貼文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