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超出了催淚的反省的境界的聲之形電影動畫 更新

作者:yau│聲之形│2017-04-19 01:17:53│巴幣:2│人氣:329
(文章經大幅更新的,即使看過首貼的人也不妨再看,不過反正本文在專板是首發的)

終於完成我的承諾看了這部京都動畫的巨獻了。

先聲明我未看其原著漫畫的,所以原作黨不要鞭我。

故事大要我不想多說了,反正動畫版只是一個非常濃縮的版本。

在未看前期待的只是單純的傷健問題,只隱約知道和凌霸與自殺相關的,就一個不說話的女孩,不禁使我想起了傳統的傷健題材的。

起初我只想的是,其實世界上沒有絕對正常的人,只是更多人使用眼鏡,硝子用助聽器吧。就相對李小龍或宮本武藏可以用筷箸挾著蒼蠅,我們普通人像是殘疾人一般了。





但真的看了只想起蝙蝠俠中「高譚市沒有人是無辜」這句忍者大師的台詞。

也懂得為什麼有人不喜歡了,也懂得為何這麼長的故事只拍電影了。

因為全班對將也凌霸硝子就手旁觀,而不少人也附和,到最後家長投訴結果把責任推在將也頭上,而將也和硝子兩人都曾經試圖自殺的。

因為自作孳的話誰都救不了,而結局寫得非常之好的,是將也和硝子互相救了對方。

其實本片最適合是用真人拍攝。

而這部「卡通」倒反證明了日系動漫的女人都是「蘿莉」,不管用文字說明硝子成年人(過了十八歲生日),甚至包括了將也和硝子的母親,都像個放大了的洋娃般。



熟女少女蘿莉的臉差不多的,也難怪將也的姐姐從未正式登場,只有外甥女馬莉亞登場。

所以不是在說中國會禁拍,而是全世界只有日本才喜歡用2d動畫來拍攝較寫實和嚴肅的題材,而且還要把已成年的女孩畫得那麼稚氣。

不喜歡本片的人,往往其實只是因為這是「動漫」,就是不在動漫上看這種東西,但小說或真人的電視電影就可以的。

而在別的國家一定認為「拍動畫就浪費了它」。

所以我沒有哭我卻為了海洋奇緣哭了。

可聲之形要的是反省的勇氣和智慧,所以是「教訓」小孩子的。

那個孩子希望被人教訓?

所以我不只是愛硝子還愛植野直花,因為只要不是真的做到那個境界的人,那些什麼物與民胞的話都只是抽像的約束。

而現實中歷來改變社會的既成的偏見總是要用武力解決的。

強制改變對於整個社會來說並不一定有好處的,除非你想說忍者大師做對了。




她這樣堅持是因為很疼將也也很珍惜當時學校的氣氛和同學的關係。

如果要賜植野死的話,最好就做鬼纏著將也。

不錯,將也起初對硝子的感情不是戀愛,只是想心裡好過一些。


事實他在校中對同學的臉在動畫的面上都被蓋上了X,代表的是將也根本對人們抬不起頭來,在心裡的病其實比硝子更嚴重的。

寫得這麼黑暗真的好嗎?

上文寫到忍者大師,其實是DC公司在說市民不值得被蝙蝠俠救。

因為自作孳的話誰都救不了,也只有自身成為拯救自己的英雄才可以活下去。

英雄是不會想到對方是否「值得自己救」,我之所以引用蝙蝠俠和忍者大俠這兩個虛構的人物,是因為聲之形雖然是寫實主義的故事,但仍然是一個虛構的作品。

像超現實的英雄故事中以邪惡的手段拯救世界一般的不合情理。

虛構的故事即使是寫實而非幻想或超現實的,都可以算是一種模擬的旅程,代表了現實中讀者所無法擁有的經驗。


現實中被歧視者鮮有自殺的念頭。

就我感覺到作者想來一個模擬的體驗,就是想像凌霸和被凌霸間的關係,而且她絕非片面地不懂得像植野的人的心情,了解到她的優點所以想感化她。

那麼回到作為動畫的制作本身的問題,其實本片「拍」得是否真的好?

如果沒有對白和字幕,我們看見的只是一班很萌的女性,女孩的腿很美高個子,不

錯都是御姐的十八歲高三或以上,還要有娃娃臉的--------------

這是完全由故事撐起的動畫!

憑良心說比不上同為2d的你的名字,兩者我都在電影院看的日配2d版本,而不要說作為3d的傑作的海洋奇緣。

但只要不拿神作糞作二分法,就會覺得到其實聲之形拍得很好的,除非硬要比賽影展才有一定要分高下,好像在日本動畫大獎聲之形贏你的名字,但美國電影學會你的名字贏聲之形,這不過只是因為「文無第一」。

稍有空和錢的人應當可以同時容納兩部。

可是真正使我驚異的是早見沙織配的硝子,宮崎駿說過不想要專業化聲優造作的表現,可是硝子就是合理的做作,以一個聽障但沒有語意障礙的人士說話的方式和音調,以僅用助聽器來聽到自己和別人的話的人所發出不準確的聲音。




她也自言配得很辛苦。

最後,我懷疑有個彩蛋。

印象是有些同學沒欺侮硝子只不過沒膽維護,但多半都是些戴眼鏡的,而我們的其他所有主角都是不戴眼鏡的,倒底眼鏡在古羅便發明*了還普及了數百年,但助聽器這種新發明仍然未廣被接受的。所以還找助聽器的生產商Signia合作宣傳。

*還是大暴君尼祿發明的,恐怕是世界上最早的狂科學家,如果他不當皇帝就好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48856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聲之形

留言共 1 篇留言

yau
(補上在專版討論串上第一編回文)

對留言那位。(Notevenpeace)

我說是很好的動畫,但這種題材只有「日本」才會拍成動畫,而且在日本也是波折重重才成功的,可如果是小說早就成功了,但就不會像現在這個版上討論。

所以說這些偶然的因素,我們才看到「這部聲之形動漫」,如果沒有日本這個動畫王國,如果不是像永井豪和富野開拓黑暗題材與池上遼一的寫實風格,最重要是出版社的開放態度。

我們將只會看到這一個小說繪本之類的東西,或者是一部真人電影,雖然也很有意義但就不是現在的聲之形。

在聲之形同期在香港也有一部真人的聽障人士的電影「性本無言」,比聲之形還黑暗的,在寫專門的殘疾學校的學生們,當然沒有被普通人凌霸,可是反而目暴自棄去搶去偷普通人的。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80%A7%E6%9C%AC%E7%84%A1%E8%A8%80

或者這些人是「平行世界的硝子們」吧,我想硝子得到正常的教育真好,這片也榮獲康城影展三大獎的。

09-20 16: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檢討GUNDAM 鐵血的... 後一篇:我的夢中情人 第三回 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flys8028大家
美食、旅遊相關的部落格,有興趣歡迎走走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