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看電影】謊言迷宮──記住歷史是需要學習的

妮爾波莎 | 2017-03-12 18:51:06 | 巴幣 8 | 人氣 678


片名:Labyrinthof Lies (謊言迷宮)
導演:Giulio Ricciarelli
演員:Alexander Fehling, André Szymanski, Friederike Becht, Johannes Krisch, Robert Hunger-Bühler, Tim Williams
年份:2014
語言:德文

  看了這部電影,可以享受德語兩個小時的轟炸,並發現德語並沒有想像中的難聽。有人認為《謊言迷宮》有些過譽,但這種由真實歷史改編的電影,我認為不管如何都是有價值的。因為它可以再次讓人討論那個時代,而討論除了再次記憶之外,也許也意味著修正。以德國自身的角度去看待在德國發生的、不忍回顧的歷史,就更加難得了。

  故事改編自1963年的法蘭克福大審判,是第一次由德國自身發起的納粹審判。此審判之後,德國才開始真正接受關於納粹的歷史,並力行轉型正義。故事從1958年說起,主角是一名具有理想性(也可以說是天真)的檢察官Johann Radmann,與記者Thomas Gnielka(註一)一同合作,揭發奧斯威辛(Auschwitz)集中營的內幕。

  揭發大謊言的第一幕,是Johann從垃圾桶撿到Thomas留下的紙條,一路來到法蘭克福市政廳。當Thomas詢問Johann是否聽過奧斯威辛集中營時,自信的Johann的臉顯得十分茫然。Thomas見Johann毫無反應,便如同瘋了一般詢問在經過的每個人:你幾年出生的?你聽過奧斯威辛集中營嗎?每個人的回答都是Nein(不)。

  隨著Johann在成堆資料裡抽絲剝繭,才知道那段被所有德國人掩埋的歷史。總監察官Fritz Bauer(註二)將調查奧斯威辛集中營有「殺人罪者」的任務交給Johann。調查先從納粹受害委員會開始,受害者的自白一度讓Johann及同事因恐懼無法進行訪談。之後Johann開始運用檢察官職權訊問曾在奧斯威辛集中營工作的德國人,他們隱藏於大街小巷,過著與平常人無異的生活。但這改變不了他們看輕生命的事實

  面對過往的罪過,他們的反應也許令人憤怒,但卻不難理解。他們總是聲稱不過是工作,不過是軍人服從長官的命令去做那些喪盡天良的事情。他們認為自己並沒有錯……之後Johann更了解到,幾乎所有的人都是這歷史悲劇的大幫兇,身為德國人的他也是罪惡的後代。每個人都是納粹

  自己是否有資格審判這些人呢?主角Johann一度陷入了混亂。如同總監察官Fritz Bauer回答Johann的問題「為什麼指派追溯納粹的罪刑」,「因為你是1930年後出生的(註三),你是無辜的。」這部電影裡,創造了一個純白的、幾乎與過去不相關的人,去追朔無可赦免的罪。這人物設定的安排,是否暗示了不相關並不代表能視而不見?

  戰後德國,雖然復原之路漫漫,但從電影的氛圍裡可以感覺到德國的經濟正在復甦,隱隱可見大國將起之勢。而日後世界將會看見,由法蘭克福大審判開啟的坦白真相之路,會使這個國家更加偉大

  在《謊言迷宮》裡,我看到了人類最自然的一面。今日德國成功的轉型正義,並不是他們一下子意識到轉型的必須,而是經過漫長的努力。原來他們也曾經一度選擇遺忘這件歷史往事,了解到這件事情,實在讓人感到安慰。他們也如同生活在今日需要轉型正義的地區的人一般,記住歷史是需要學習的。

  而既然他們學會了,代表轉型正義、原諒但是不忘記是有可能的,這會讓人燃起無限的希望。


註一:這是由真實電影改編的小說,實際上主角Johann Radmann為虛構人物。但新聞記者Thomas Gnielka確有其人,如同電影所述,他的記者生涯在多在揭發納粹德國的惡行。
註二:總監察官Fritz Bauer也確有其人,是法蘭克戶大審判的主要發起人。
註三:納粹德國的年份為1933年至1945年,1930年後才出生的Johann,在納粹德國期間還是小孩子,自然沒有參與過納粹德國的種種罪行。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