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棒球】WBC經典賽 激情過後 ─ 來聊聊中華隊吧。

小伽羅 | 2017-03-10 14:15:48 | 巴幣 293 | 人氣 2502

  昨晚台韓大戰結束後,也正式宣告本屆中華隊的經典賽之旅告一段落,在徵召不順、棒協與中職角力之下,七拼八湊的隊伍,本就不被看好能走多遠,所以一如預料的三連敗,放長遠來看,其實不算壞事,除了第一場被美國二軍爆打一頓外,三場至少都能展現兇猛(也可能是唯一拿的出手)的打線火力,雖仍舊無法彌補殘破的投手陣容,但至少能咬住比分,還有能力追分,已經很不容易了。

  國際賽事總是一翻兩瞪眼,贏了什麼都沒問題,輸了問題便來了,老問題或許就不用說了,「棒協不倒,台灣不會好」,已經成為喊到爛的口號,每逢國際賽事總會看到棒協的身影,但在這政治凌駕一切的台灣,明眼人都知要改革的事,卻理所當然的成為陳年爛瘡,看看全台運動協會那精美的名單,本該是專業的各級組織與首長,早已被作為政治酬庸,甚至政治人物東山再起的舞台,說到這除了嘆息,也只剩嘆息了。

  這老問題,你知、我知,其實上頭的人也知,但誰也不願去觸動這龐大的利益共同體,以至於運動員最後淪於犧牲品,當我們的政治人物高喊「中華隊加油!」時,聽來格外諷刺,最該加油的,不是運動員,而是頂頭的那些人。

  這次經典賽被批評最慘的,莫過於教練團了,老實說看了三場教練團的調度,還能心平氣和的人,肯定是平日吃齋唸佛功力深厚。郭泰源總教練的用人風格其實很好懂,「用人用到底,板凳坐到荒。」他的確是一位很優秀的投手,昔日的東方特快車,並非浪得虛名,不過他個人雖優秀,但卻不代表他底下的投手也能跟他一樣阿,看看過去「誠泰雙林」的慘狀便知了,郭總一向很信奉王牌,所謂印象分數最重要,這種深信王牌,一路扛到底的老派思維,在如今分工細膩的棒球場上,有時已經不大管用了。



  所以看郭總的比賽,經常有一個現象,我方的投手往往投到搖搖欲墜了,或者被打出大局了,休息室才開始有動作,但這時早已錯失良機了,過去誠泰左右王牌林恩宇、林英傑這種動輒完投九局的強投,不是年年都有的,所以郭泰源適不適合帶兵?坦白說他看人的眼光很精準,也適合培養強投,但真的不適合臨場調度,這次的中華隊缺乏獨當一面的強投領軍,又在賽制上有投球數限制之下,郭總這種單調的臨場調度,的確是中華隊屢屢面臨危機的原因之一。

  除了投手調度過於被動,在打線的調整同樣如此,三戰下來陷入大低潮的5、6棒,讓整條打線出現了明顯斷層,然而教練團卻依然秉持著56不能亡的決心,繼續放這兩棒上場,讓人不禁搖頭,替補選手中仍有值得依靠的棒子,不該如此呆板才是。

  本屆經典賽中華隊的投手群,用一句老話來形容「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第一戰被設定為王牌之一的郭俊麟在速球失靈,控球失常的情況下,以國打者幾乎吃定了他急著搶好球的心態,最終郭俊麟果然被咬中了一顆失投的紅中球,黯然退場。



  接手的陳冠宇止血成功,雖然被扛了一發,但整體表現還不錯,陳冠宇的球質本來就輕,被敲出去也只能認栽了,最大的驚奇則是接手的蔡明晉,意外的投出不錯的內容。說實話看到蔡喵登板,我心中其實涼了一下,並非他不好,而是他並非有能力凍結比分的強力中繼,在這個打者橫行的中華職棒,他的表現始終不冷也不熱,或許教練團此時已將心思放在第二戰了,只是沒想到蔡喵竟能封鎖對方打線,讓中華隊又有了反攻的希望。

  但此時中華隊教練團的陳年毛病又再次發作了,第七局,完成兩局好投的蔡喵早已完成任務,他不僅完成任務,他還加量演出,但教練團卻繼續讓他在場上,要知道蔡喵能扛住兩局你中華隊已賺很大了,卻還想偷!最後這一偷,果然一發不可收拾,中華隊結束了黯淡的第一戰。

  中華隊的投手陣容不佳,已是眾所皆知的事,不過不只這一次,近十年來中華隊像是升級全點炮管的隊伍,陣容不斷朝攻擊野球發展。平心而言投手的養成本來就難,過去中華隊總是期待「奇兵」出現,例如過去的張誌家、曹錦輝甚至王建民,總之,國際賽場上,我們總是要靠一兩位選手超奇蹟演出才可能獲勝,但沒有天天過年的,中職在隊伍基數過少,二軍不健全、養成不佳等條件下,最後往往得依靠旅外投手撐場,於是就像抽福袋一樣,中了力壓全場,沒中就等著炸場。

  在不被看好的台荷戰,中繼江少慶的伸卡連發,猶如少年版王建民,不過後半段明顯氣力放盡,完全靠速球硬拚,此時教練團沒換上老經驗的嘟嘟潘威倫,卻想著以左投剋左打,顯然在情蒐上出現了問題,因為荷蘭隊這號左打好死不死最會打的就是左投。

  而嘟嘟呢?他可是打荷蘭的好手,這位老牌投手,雖然丟了好幾年老人球,看起來慢吞吞一副公園慢跑阿伯,但嘟嘟的特色就是一個穩字,不會爆發,但也不至於爆炸,關鍵時刻派老將上去磨,總好過靠氣勢撐場吧,當然這只是我的想法,我認為教練團應該更重視嘟嘟這位老投手的價值才是。

  左投的土地公倪福德,沒能保佑中華隊過關,於是一步錯、步步錯,最後拉上來救火的陳鴻文,平心而言,控球本來就不是他的長處,面對壘上有人的危機時,陳在控球上的弱點又更明顯了,這種依靠氣勢決勝負的投手,一旦臨場狀況不佳,往往就會出現一瀉千里的情況,對荷如此,最後一場對韓國也是,已經明顯失去信心的陳鴻文,自然不是高麗棒子的對手了。


  第二戰的捕手林琨笙,表現精彩,在千秋王子高志綱退休後,年屆三十的林琨笙,或許能好好支撐起中華隊的捕手位置,不過話又說回來,如果Lamigo有參賽的話,我倒是挺想看劉時豪蹲捕的,中職我只對Lamigo比較熟,所以對林補的印象始終是「有點靦腆的帥」,如今終於見識到他的蹲捕功力了。

  至少捕手該有的基本功,爭取時間、安撫投手情緒他都做到了,不至於讓投手一個人諒在投手丘發慌,第一戰時我方的捕手在這點的表現就真的不太理想。



  打國家隊永遠是件苦差事,猶記得高志綱曾說過「這件國家隊制服有千斤重」,就能知道扛著民族大旗出征從來不是件簡單的事,所以即使對郭總的調度搖頭,但我仍肯定他的辛勞,說到這又有些感嘆,如果郭總也能像隔壁棚的紅中一樣,技能欄五花八門,或許就能在這艱辛的三戰之中,激起一點火花了吧。

  夾在棒協與中職兩方之間,在如此困境中,手上的好牌本就不多,再加上少了Lamigo好幾門砲管支援,無論在投打守三方面,這次的中華隊實力,能打出這樣的成績,已經很值得鼓勵了。

  台灣棒球其實沒那麼令人失望,走過了陳金鋒的世代,如今中華隊的打線比起過去已經好太多了,然而難產的投手養成,不僅是國家隊,更是整個台灣棒壇的隱憂,從被視為黃金世代的U21梯隊身上不難看出,台灣的未來不缺豪打,但卻缺乏獨當一面的投手,雖如此我對台灣棒球仍然充滿信心。

  畢竟最壞的時候都熬過來了,走過了風風雨雨,還記得那些黑暗時期,我在看台上,看著球場中的球員賣力奔跑,有時不知他們究竟在執著甚麼,我想起了當年林智勝在頭盔上寫的字「享受棒球」,如今已身為老將的他,是否也是因為這份愛,而決心出征去打一場不被看好的的國際大賽呢?

  最後,這次Lamigo堅持不接受徵召,其實我認為反而是好事,過去始終用愛國、榮譽這頂大帽子扣著球員,卻未能給予應有的待遇,或許在這次慘敗之後,更能看出台灣棒壇面臨的問題,無論是棒協、政府,還是中華職棒。看了這麼多年棒球,有振奮、有失落,愛之深,責之切,若陳年的老問題不改善,下一次、下下次,中華隊仍會面臨同樣的問題,沉痛之餘,除了替球員感到不值,更多的是一種憤怒,憤怒慘敗後,高官政要們紛紛在FB發表高見,一副早已洞燭先機似的替台灣棒壇把脈,與其有時間在FB替中華隊發訃聞,到不如將心力放在整治那近乎失能的單位更實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駱駝商旅
沒在關心棒球Q-Q
2017-03-12 14:53:15
小伽羅
有機會可以關注看看呦,三月底職棒就開打了。^^
2017-03-14 09:58:33
小澄
支持在中華職棒賣力的球員們[e22]

經典賽雖然又抱憾,但是看到後面微逆轉追上的時候其實蠻高興的

體壇現在仍是一團亂糟糟,沒有足夠的資源跟交涉條件

也不好好善待出國的選手= =感覺只是隨隨便便把人通通丟到比賽場地就沒責任了[e26]

單單用愛國幾個字就想扣住球員[e8]只是讓流失的人越來越多

熱情是能作為追逐夢想的原點,卻沒辦法作為撐下去的動機呢...畢竟人還是要過生活的...
2017-03-12 21:56:48
小伽羅
真的,每次國際賽,最不捨的就是那些賣命的球員了,國家往往只有勝利時出來握個手,摸個頭,但最需要國家時,卻又不見政府有任何動作,誰都想愛國,但永遠以愛國這頂大帽子扣著球員,說實在這不是長遠之計,如你說的熱情是會消退的,給予球員合理的待遇與環境才是對的,看看十多年前的韓國職棒,再看看現在,他們也是這樣走來的,韓國能,台灣為何不能呢。
2017-03-14 10:02:39
毒藥
中華隊打得非常精彩,打擊火力有別以往,尤其對韓國一役看到心臟差點不行,三場比賽只有對以色列的一壘傳球讓我上火氣,至於教練、投手、情蒐、徵召等問題,都必須溯源至國內整體棒球環境,就看這次三連敗的結果是否真能發酵。

今天的日荷大戰讓人感觸很深,賽場上每一球的背後都是多年累積的實力,沒有僥倖,台灣必須勇敢承認技不如人。繼續支持台灣棒球!
2017-03-13 00:22:28
小伽羅
真的,近幾年來的國際賽中華隊的打線真的進步很多,已經不再是過去陳金鋒扛起整條打線的時代了,許多年輕球員真的大有可為,但打擊雖出色,但投手的養成卻停滯不前,近幾年來一直未有大物投手的出現,職棒的養成環境也不如人,該如何改善,或許是當前要面對的問題,雖然看了這麼多年,已經對改革棒壇沒有多少期待了,一起支持台灣的棒球吧。^^
2017-03-14 10:04:48
chiro1982
很多都是結果論看法
有真的打過球比過賽就知道 臨場調度真的很難
怎麼弄都可以嘴的 因為球迷要的是贏 只要結果不對...
早換你說狀況還好幹嘛換 晚換你說早就該換 換XXX被BS你說應該換***
政府整天胡扯說棒球是國球 但是基層的根都沒了 上層有辦法結果嗎?
2017-03-13 11:39:01
小伽羅
如你說的基層的棒球都顧不好了,越往上只會越困難,台灣的三級棒球,從改木棒,到隊伍基數,都有很大的成長空間,這是需要政府還有地方共同經營的,只可惜台灣的棒壇在這塊做的並不好,以至於到了成棒,甚至職棒,環環相扣之下,台灣棒球的整體實力,才會如此蹉跎。
2017-03-14 10:06:43
凍檸奶綠
東方特快車(郭泰源)總教練也太相信旅外的球員 蚌邪也不知在幹啥 500萬買資料˙˙˙
2017-03-16 19:15:05
小伽羅
真的,這是郭總長期為人詬病的地方,希望下次能更好。︿︿
2017-03-17 11:27:1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