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讀者碎碎唸】藏神鄉‧上篇@月亮熊

作者:Hikari│2017-03-04 18:07:13│巴幣:1,062│人氣:1008

  呀哈囉。

  收藏實體小說是我在開始寫作後養成的興趣(寫這篇心得時,約一年半),近期來很熱衷買小說,自覺對實體小說的質感有一定的感受力。

  《藏神鄉》是去國際書展時入手的小說,是月亮熊老師執筆、天琴前輩所策畫的作品。是本非常有誠意的書,不僅有質感、有贈品、內容也很優質。MOMOKO老師的插畫白瑪栩栩如生,很可愛很有文中濃厚的民族色彩,故事的靈魂也蘊含於其畫面中。

  而在更之前,也有看見天琴前輩談及關於製作本書心得,那時就覺得這是個投入相當大心力的作品,成本看起來也很高,很能感夠到出版社對於這個作品的熱情,覺得不收真的很可惜,而讀過之後,內心著實也相當驚訝──

  總之就來寫心得吧!





《藏神鄉》上篇─月亮熊

透劇注意!

讀者碎碎唸,逢唸必捏,請斟酌閱讀──

因為這篇算是寫給原作者跟已經讀過的讀者看的唷。

❦←這個符號是致敬用




  是一篇有親情又有愛情的故事,也是一篇心胸寬大又自私的故事。
 
  月亮熊老師的文字彷彿引領我飛過銀樹林、高原、雪山,引領我從過去到現在見證芽族的事蹟──
 

  ❦部族傳說

 
  芽族,是一支在高原上過這避世生活的部族。

  故事開端,兩位芽族少女在策馬於林中奔馳,這世界還蒙著層神秘色彩,但從隻字片語中,讀者能漸漸地明白這故事的樣貌……體弱多病的姐姐、操心的妹妹。在妹妹追逐上姊姊的那刻──姐姐脫:『我快變成芽了』。

  那時的我,尚未感受到『成芽』這詞彙的背後的重量……

  芽族之所以叫作芽族,是因為族人在死亡之際,將化成一顆芽,成長成樹、結出果實,供給後世子孫在這貧瘠的高原不餓肚子,象徵先人所留下的關懷祝福。而姊妹口中先走一步的姊夫,如今已是一顆茁壯的樹……

  顯然,『成芽』是芽族人與世界道別前才能說出口的辭彙,背後沉重的意義自然不言而喻。以『成芽』為故事的序幕,緩緩地訴說著《藏神鄉》的世界觀……

  不同的部族,各自有不同的『神契』──

  死亡後會變成芽、成樹、結果,留下恩惠照料後世子孫的芽族

  一輩子只能產一胎的氐族

  一半族人會變成人魚的巴海族

  在這奇幻設定下,我能感受到故事中部族栩栩如生的生活方式,縱然芽族的文化與我們所習慣的現實社會有著巨大差異,卻能很自然地融入其中,感受著他們的心情,體會他們的浪漫。

  序幕尾聲,姊姊成芽了。留下不知如何是好的妹妹。無法接受事實的妹妹,逃避似地奔回了村莊……
 

  ❦有著某糾結的青年來到避世仙境

 
  序幕後,又過了六十年。

  我們跟隨著故事的男主角柯爾克因生意商談事務,受邀進入芽族生活,並認識金央白瑪姊妹,漸漸了解芽族的文化習俗──

  芽族的語言,父親是『阿帕』、母親是『阿媽』、祖母是『莫拉』。

  芽族的服飾,各種淡色連衣袍、五色珠等配件、禦寒的毛皮衣。

  芽族的景色,高原、銀樹林、連綿起伏的山峰遠景、部族祈願之處濕瓦雪山。

  我讀著這則故事,芽族生活彷彿歷歷在目,我猶如親身體驗過這支部族濃厚的民族風采……並深深喜歡上這大方豪邁又熱情的部族。

  而芽族也有著獨特的婚姻習俗,男人在結婚前,必須現送一串珍珠項鍊作為提親之物;而少女的適婚齡約為十五歲左右、在故事的對話中,隱約覺得再晚個一兩年就會被嫌老。

  女主角白瑪,年齡十四歲的她,身上背著一段指腹為婚的婚約,她與未來夫婿素未謀面,但在這單純的小部族,對於自由戀愛並不甚了解,加上樂天的個性,她不曾抗拒這段婚姻,甚至還期待著這個人生大事。

  但是姊姊金央在眾人提及妹妹婚事時,總顯得悶悶不樂,因為自幼妹妹受得疼愛不僅比自己多,阿帕甚至還為妹妹找到如此好的夫婿……字裡行間之中,隱隱能感受到這位姊姊嫉似乎妒著妹妹……

  而外族人柯爾克在芽族村子生活這段期間,常被芽族眾人跟快過適婚期還沒嫁的姊姊金央半開玩笑似的強制配對,柯爾克苦笑,金央則顯得有些憤怒。

  故事從此處帶出柯爾克面對娶妻的消極態度──

  他是氐族人。

  氐族因家園逢乾旱,族人迫不得已締結『神契』,然而神契不全然是恩惠,縱使為氐族家園穩定的雨量,卻得付出代價,氐族的子民無論男女,是否與外族結合,一輩子只能產一胎。

  為此,氐族人有一派堅持死守血脈、另一派反對,部族因此一分為二,為柯爾克心中帶來不少陰影,自然對成婚抱持著舉棋不定的態度,也不想害女方家族因此無法擴大血脈。

  柯爾克這心事重重又無法打開心房的態度,被兩姊妹收入眼際。


  放捨我~啊嫁別人~


  為了柯爾克解開的糾結,擔心的白瑪,向阿帕(父親)與姐姐建議邀請他一起參加芽族的一場重要的儀式──

  到濕瓦山上向山神許願。

  一開始柯爾克對這趟艱難的旅程感到不太開心,甚至也抱怨過。

  經過困苦艱難旅途的旅途,達到山頂的柯爾克心境忽然有所轉折。望著眼前壯闊景色,她心情忽然遼闊。此刻他深深感受到白瑪邀他參加這儀式的關懷,在山頂與白瑪對話那一刻,心房總算被打開,內心悄悄地與白瑪互產生一絲情愫。

  但他明白,將來下山後,白瑪就要出嫁了…

  各自懷著不同心思的白瑪金央柯爾克,許了願望,為故事轉折埋下大伏筆。

  然而,我覺得這邊是我看得最熱血的橋段!不由揣摩著男主角柯爾克的心境──愛慕的人竟然要出嫁……這該怎麼辦呢?

  請容我在這邊點一首歌。


  ──放捨我~啊嫁別人~(靈魂吶喊)

  這時,身為讀者的我們,內心不免早已經站在柯爾克身邊,期待著的柯爾克心意,能夠因為故事的轉折而有如願以償的機會……


  假新娘的邪惡陰謀!


  金央的嫉妒(看似想嫁有錢人)、柯爾克內心暗藏的情愫、白瑪的天真狀況外,交織成一個複雜又尷尬的狀況,但是所謂的轉折究竟為何呢?

  其實這故事的轉折,就是好樣的金央姊姊設計了一個驚人的局──

  簡言之,金央白瑪的嫁妝,也就是那條珍貴的珍珠項鍊。並且騙妹妹跟柯爾克去找,讓妹妹著急得不敢回家。最後自己在跳上轎車取代新娘的位置。

  這很扯對不對?這很扯對不對?

  但最奇妙的是,在月亮熊老師的安排下,這情節一點都不扯,而且還很流暢。

  其實早在那之前,金央就見過了白瑪的未婚夫,並且對對方一見鍾情,這件事可以解釋為何金央對於白瑪的婚事為何總是悶悶不樂。

  珍珠項鍊是非常珍貴的聘禮,弄丟確實的非同小可,就算白瑪能對阿帕交代過去,卻無法對夫家交代過去。這也說明了白瑪對於面對的恐懼,為何會被姊姊騙開的離由。

  然而,蒙著面不僅代表武功高,也代表著新娘閉月羞花,新娘出嫁後,美麗的面容必須第一眼給夫婿看到,在許多文化都有新娘必須以頭紗蒙面的習俗。所以金央才可以蒙面頂替新娘,藉此唬過眾人。

  白瑪柯爾克狼狽回來時,會被眾人誤會『有一腿私奔』也很正常。新娘結婚之際與別的男人在一起,保守的芽族認為這是非常不檢點的行為,於是不由分說就毆了柯爾克一頓,也拖延解釋的時間,還費了一段時間讓阿媽(母親)檢查白瑪是否還有魔法師資格

  最後,因為未婚夫與白瑪素未謀面,只要取到的東西不要太誇張,應該是不會退貨,而身強體壯家事全能的金央姊姊,剛好就是未婚夫的菜。

  在這一連串的悉心安排下,心愛的姑娘總算沒有嫁出去,而且啟田也喪失了繼續唱歌的理由。

  甚至就連阿帕(父親)想挽回這個局,抽換新娘子,對方也不肯給機會了。

  ──哼哼,我就是喜歡這個,才不退貨呢~(?


  狡猾與浪漫?


  搶婚事件後,一切看似平息,卻有著疙瘩。

  白瑪失魂落魄,她明明不會計較這個,卻不解為什麼姐姐不跟她討論,總在獨自一人時哭得一蹋糊塗。

  總不能只讓女孩子個人哭得那麼傷心呀。

  此時此刻,內心複雜的柯爾克趁虛而入,安慰著白瑪並施展了驚天動地的大絕招──
 
 
  「白瑪,有件事情我想向妳道歉。」

  「什麼?」

  「我說我祈求妳婚事順利,是騙人的。」

  「這樣……也沒關係呀,結婚畢竟是我自己的事兒。」

  「我想每天都見到妳。這才是真正的願望。」
 
 
  看到著邊,『砰』地一聲,腦袋簡直被月亮熊老師砸暈了。

  先前柯爾克對於白瑪的感情線索,縱然沒那麼隱晦,但確實沒有明說。而在這邊由柯爾克親自交代,衝擊力自然不言而喻,讓我也想變成女生被男生這樣告白一次。

  真是有夠浪漫的呀!簡直看得我心花朵朵開!

  但是……請別這樣激起男生的少女情懷好嗎?真的很過分!超過分的嗚嗚嗚!

  而被告白直擊的白瑪竟是害羞得一蹋糊塗,感動得落淚,腦袋一片白,只能使勁地罵著『狡猾』。

  這又把我萌得倒地不起。

  當男孩欺負女孩子後,讓女生嬌嗔著『你好狡猾,你好狡猾!好狡猾!好狡猾!』這感覺時在是……

  月亮熊老師,妳好狡猾!


  ❦成芽與傳承


  柯爾克白瑪縱然兩情相悅,最初卻受到了阿帕的反對,但經過一番折騰後,這段婚事卻被莫拉(祖母)插手──

  其實這個故事一直有悄悄交代,莫拉就是序幕的少女,也就是那位妹妹。

  莫拉與姊姊的情況,跟這一代的白瑪金央有點類似,她們對於愛慕的男子都有某些複雜的情結,然而最後卻依然能姊妹一心。莫拉願意替白瑪柯爾克說情,或許也是希望這對姊妹各自有歸宿,能夠化開彼此對於這次搶婚的糾結。況且讓白瑪嫁給外族人,也可以實現當年姐姐想看看外面世界的願望──

  雖是如此,阿帕還是極力反對,說白瑪還年輕有很多時間可以找尋更好的夫婿。可是,卻被莫拉一句話堵嘴。

 
  「白瑪或許有時間,但我可沒時間等你。」

  在眾人疑惑之際,莫拉又道:

  「因為我要成芽了。」

 
  『砰』地一聲腦袋又被砸一下,『成芽』這個詞到了故事瀕臨尾聲,已經變得異常有重量。任性的莫拉這一招說服了眾人趕緊替小倆口成婚。

  在那之後,莫拉的喪禮,也為故事的初章做了收攝。

  當時的思念與願望,也傳承到了白瑪身上。

  當莫拉『成芽』之前,她呢喃著見到了姊姊……而『成芽』那一刻,插畫畫著兩位少女,彼此牽著手奔向樹林……


  ❦釋懷的尾聲


  白瑪柯爾克總算成婚,跟著柯爾克離開了芽族在外頭展開一段旅行,並藉著這段旅行補充著關於芽族以外的世界觀。

  最後,他們照著芽族的禮俗,婚後一個月內要回娘家,又回到了這片親切熟悉的高原。

  金央白瑪這對姊妹總算碰面,彼此擁抱,哭著哭著,一切都彷彿能逐漸釋懷。

  故事在這溫馨的情況下收了尾,在最後,也替下集故事埋下懸念。


  ❦結語

 
  這是一篇有親情又有愛情的故事,也是一篇心胸寬大又自私的故事。

  故事中,能感受到父母對後輩的疼愛,以及姊妹的情感,不論是六十年前的那對姊妹、抑或是六十年後的這對姊妹。

  柯爾克對於白瑪隱晦的情感,到最後爆發的那一刻,也相當動人。

  在閱讀之際,心情隨著故事遼闊無垠的景色寬廣了起來,卻又隨著角色各自的願望懂得要如何為了自己而活──

  金央一直喜歡著白瑪的未婚夫,因此許下了自私的願望。

  柯爾克愛上了白瑪,也許下了一個自私的願望。

  而白瑪能夠原諒甚至接納金央的自私,簡直就是整篇故事的『善良MVP』,不僅贏得故事裡姐姐、男朋友、家人、族人的喜愛,更把讀者的好感度刷到了十顆心。

  總之,白瑪真的相當討喜,是個帶來正面能量的好孩子哦!
 

  ❦反思


  筆者作為一位有在鑽研寫作的小人物,深深為月亮熊老師寫作的『畫面感』感到折服,那筆法讓整個高原的浩瀚美景恍若置於眼前,卻又不拖沓故事的節奏。

  我接觸的作品多為日輕或者一些推理故事,因為這些故事著重於情節,在閱讀當下腦海也比較沒有那麼美的視覺效果。

  而在某些『極端案例』的影響下,甚至還覺得過度寫景是在賣弄文字技巧,對閱讀感受沒有幫助。《藏神鄉》卻推翻了我的這個想法。

  不由再次感嘆,自己還有很多不足。也很感謝《藏神鄉》能給我這些體驗。
 
  那麼這次的讀者碎碎唸就到這邊結束囉!




  之前承諾要幫KR的《因循的軸線》寫一篇,然後到現在還沒動ORZ

  或許下次有空的話,沒意外就是那篇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005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可愛的Yun|藏神鄉|月亮熊

留言共 6 篇留言

芭蕉葉
我在二月時有去聽月亮熊的演講
而月亮熊也說過了和你一樣的話,她以為專注寫景對故事推動並沒有幫助
但這次經驗(應該是吧,沒記錯的話)讓她改觀了。
希望Yun也能寫個像是慢慢灌飽氣,最後驚人爆炸的作品XDDD
還是得說藏神鄉內容好,品質佳,書的CP很高!

是說我看見矇面的超連結,我還以為芸桑要偷渡作品!

03-04 19:06

Hikari
哪有,我才不會白目到在心得文隨便置入行銷呢!
而且把自己的作品放到別人旁邊,也太自不量力了吧XDD

不過也謝謝芭蕉的鼓勵啦,進步是沒那麼快的,但至少要有病識感,才能逐漸改善自身的缺點。

這本書CP值確實高,看得也很開心,內容也有衝擊人心的地方,是本散發著正能量又溫暖的故事。03-04 19:23
KR
缶_缶

03-04 23:46

Hikari
http://dl.stickershop.line.naver.jp/products/0/0/2/1000756/android/stickers/86717.png03-07 10:34
卡斯巴爾
強制配“對”

原來是醬子的書喔,改天來找看看

03-05 02:29

Hikari
不過要注意這本比較沒那麼男性向哦~03-07 10:36
珍珠不加奶精
嗯 一拳超人呢

03-07 22:39

Hikari
QWQ 大趕稿!03-08 13:49
卡斯巴爾
什麼意思??女性向的我有看過啦(黑館之類的)

03-09 15:35

Hikari
其實是我想有些讀者會有作品的性向偏好,所以才稍微提醒一下~03-09 20:09
卡斯巴爾
喔喔,原來,我是很少看女性向的就是了

03-16 13: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MP67892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應...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