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遊記】Hosier Lane 墨爾本塗鴉巷

樂之 | 2017-02-16 22:20:47 | 巴幣 42 | 人氣 845





HOSIER LANE







人說,巷裡牆上的塗鴉是活的,會流動

不光是因為它們總是鮮豔地活靈活現

更因為它們的壽命極短,幾天不見,就永遠不再見

淹沒在新的璀璨之中









生生不息的後巷

  位於墨爾本聯邦廣場展覽園區(Federation Sqaure)對面,HOSIER LANE是這座城市超有名的塗鴉牆,也是享譽四方的地標。由Hosier 1到Hosier4幾棟建築的後巷連成一個長方形的環圈,兩邊磚牆上隨時充滿各式各樣的塗鴉彩繪,從簡單的色塊文字,到幾可亂真的模特兒海報,甚至是藝廊等級的復刻名畫和3D地景藝術圖,包羅萬象,百家爭鳴!如果你是看牆壁櫥窗逛街的人,說不定會走不出來。

  在1930年代,這條後巷原本是許多小型工廠和倉庫的地盤,舉凡紡織、木匠和小酒廠。隨著後來的工業區外移和經濟蕭條期間,後巷一度沒落,商店紛紛倒閉搬走,成為遊民、醉漢和吸毒犯的天堂,當然,也就吸引不少嬉皮在這裡大放異彩作畫。近代,由於後巷所在的位置實在是太重要(雅拉河邊、聯邦廣場對面、Flinders百年火車站附近),加上作品實在是太多,這個三不管地帶終於獲得州政府的認可,成為墨爾本正式的觀光景點,牆上的塗鴉也全成了公共藝術。

  「走進小巷享受視覺衝擊的澎湃,從時事、政治、到民生的控訴,甚至只是純粹的心情記錄,一些幽默而瘋狂的構圖,被塗鴉覆蓋的牆壁絕對是墨爾本最直接的藝術表達方式。」--摘自部落格

  根據當地路人所言,一張普通大小的、橫幅的、高度低於3到4公尺的塗鴉平均壽命大約是五個星期。看過後隔一陣子回來,原本的名作就已經改頭換面,煥然一新!彷彿應證摧毀過後的重生一樣。可想而知在這裡作畫的門檻之高,初心者來這裡太歲頭上動土,肯定活不久~






鑽進後巷



走在Flinders街,如果你不知道,或是沒專心看,很容易錯過這條微微往上坡的小巷。





Hosier Lane是一條只進不出的單行道~不過偶爾還是會有台灣計程車跑闖進去(




小醒長住墨爾本,時常躺在圖書館門口草皮上曬太陽睡覺,他表示在挑戰把自己融進塗鴉畫裡(?)




還有來兩天就靠Google Map速成導遊的老爸~




某種被魔改過的機械異形功夫大師,把對手海扁在地上




鯊魚、薔薇、和令人聯想到電音的女子
這類大型的優良作品一般都能存活得比較久,比較受尊敬!




從窄巷裡窺望聯邦廣場,同樣都是公共藝術,卻宛若兩個不同的時空。




只要動作到位一點,這兒就非常適合拍非典型動作電影或殭屍片!




可以看得出時代的更迭變遷--一些高樓層的塗鴉保留過去二十世紀的純樸與直白,位高權重,得以避開下方新世代的殺戮戰場~




如果你的大型作品不夠驚豔,這就是下場~勝敗乃兵家常事,大俠請重新來過。




川普:「我要你在這牆的我這一邊~❤」
普丁:「在美好的情人節,普丁我要勾引你~」
(編譯:putin是普丁,此處原為putting,整句話為putting the move on you,意指姓勾引)




「雅內特,我不是同志~」
補充:沒有同志的定義是你的反同壁畫在情人節這天的快樂




川普他們是目前後巷裡低層塗鴉中最閃亮的一對!位於T字路口尤其更吸睛--




好厚一疊的塗鴉!像樹皮一樣,展示著歲月在牆上留下的痕跡,時代的眼淚。




不要覺得是後門就不屑一看,說不定人家是後巷酒館界的百萬銘店!




冷氣、窗板、玻璃、排煙管、排煙管的支架、支架上的螺絲,塗鴉無所不在,草木皆兵。





在塗鴉巷內,連冷氣遮雨板和垃圾桶也必須非常有品味,幸好它們化妝通通不用錢~




方形環圈的裡圈部分,是後巷長椅最終的地方,白天幾乎隨時隨地都有大量前來朝聖的觀光客在此休憩,可以看見前景是熱鬧的子母垃圾桶、繽紛的彩色座椅,和盡頭高牆上的塗鴉樹。




2月份是墨爾本的夏季,太陽的位置非常高,耀眼的光線射進高高深深的塗鴉巷,照亮豐富的色彩戰場--不同於一般人對塗鴉牆位於法外暗處的刻板印象,這裡非常的陽光喔~
(PS:南半球的太陽位於北方)




短焦鏡隨拍到的韓國妹紙,和她的工具人(吧)。




休息區的座椅其實是這座室內停車場的後圍牆,有一台Yaris躲在這裡!不知如果被塗鴉顏料滴到了要算誰的呢?








這些樓其實並不低呢~正如同左邊那些逃不過一劫的欄杆鐵門,所有人類能爬上去的地方,都有它們的蹤跡!




連柵欄門後面也是喔~




捕獲野生的塗鴉大叔!




後巷的陽光與陰影在建築的縫隙間形成強烈對比,同樣的塗鴉和顏色在亮與暗之間交替變成不同的風貌。




《醒》





抬起頭看,你偶爾會發現史詩級的作品~




後巷中,沒什麼人會想在漂亮的臉上寫字惡作劇,她大概可以活到一張比她更漂亮(或醜到出奇)的臉把她蓋過去為止吧。




哪天你在這邊的牆上看完整本漫威漫畫也不奇怪~





不少厲害的咖啡廳和小酒館躲在Hosier Lane裡頭,路人們每個星期前仆後繼替它們免費更換招牌和海報~




我們往回走的時候,塗鴉大叔他還在,原地吸引不少粉絲。




對磚頭來說,這裡或許是最「不要臉」的地方了吧~下次再來,所有的妝都會換掉,卸去往日的光環,親吻嶄新的精湛~









FIN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日本
比起小醒我覺得令尊(潮老爸)更適合融入塗鴉中耶www
以塗鴉的暗巷為背景來張飄逸長髮的離去照 瀟灑百分!
2017-02-16 23:14:17
樂之
父子兩個在爭風!
2017-02-17 06:11:37
莫離
QWQ好棒的街道景色
2017-02-17 01:10:20
樂之
不是熟人帶很容易錯過XD
2017-02-17 06:11:54
羽翼
真的好棒QwQ 有機會也想去去看
2017-02-17 10:21:17
樂之
會有機會的OwO 他應該永遠都會在這XD 加油~
2017-02-18 21:42:43
騷餅
不推不行,受教了。
2017-02-22 12:41:02
樂之
嘿嘿XD 很多小地方都有對特定人重大的意義~
2017-02-22 23:59:43
潤島 青
這地方超美[e32]
2017-05-01 11:19:07
樂之
[e7]
2017-05-01 11:22: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