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早期的「三先天」

作者:素月樓│霹靂英雄榜│2016-12-30 09:28:14│巴幣:4│人氣:744
現在提到三先天,霹靂觀眾應該直覺就是想到佛劍分說、劍子仙跡、疏樓龍宿這三人,但早期劇集裡有不同的定義:

在霹靂英雄榜第50集收幕時,旁白有說下一檔即將以「三先天」─素還真、一頁書、青陽子,「三後天」─葉小釵、亂世狂刀、劍君十二恨為主要角色。

三先天是儒道釋三教的指標人物,一頁書代表佛教沒有疑問,素還真早期的服裝都是道教風格,但身為三教授命者、同時會使用三教密招(君子風、般若懺、天地根)的他要代表儒教也說的過去。

但青陽子代表道教卻有點疑惑,英雄榜第一集,他企圖將合修會與道教合而為一的作法,遭到武林人士打槍,畢竟以前霹靂狂刀裡的合修會作太多壞事,導致這三個字惡名昭彰…

嚴格來說,一直要到萬里征途時,帶領五道子對抗冥界天嶽及邪能境的青陽子,才算是真正被道教認可吧!

說到合修會,不得不提万堺同修會,三教本源中記載万堺同修比青陽子成立合修會早了數甲子。

而万堺紀年的尾聲,還真的讓年輕氣盛的道生青陽子出場,說自己對万堺失望,將來會成立一個以道為尊、整合三教的組織,就是為日後的合修會埋下伏筆。

當然這裡有個問題:万堺同修時期,青陽子就已經嶄露頭角,但整個万堺紀年都沒有一頁書與素還真的戲份。

當時一頁書可能還在滅境,與眾天、輔天合稱「滅境三天」,素還真當武林皇帝是180年前,一甲子是六十年、也就是三甲子年前的事。

同修會比合修會早了數甲子,照這樣推斷,青陽子歲數或許還長於素還真甚多,但兩人結拜時,青陽卻稱素還真為大哥?

不過在霹靂劇情裡,計較時間或年紀這些細節是沒有意義的,如果一頁書在英雄榜片尾時被視為先天,不過…

一頁書後來為了對抗魔魁,將功力傳給狂刀,卻變回創世者(創世狂人),並帶出九大奇人。

素還真化身的花爵百鍊生,對無忌天子說了創世者的故事,提到九大奇人以聖珠壓制創世狂人的狂性,之後又到滅境修行才成了一頁書,但有時心性還是會偏激,所以被稱為「邪心魔佛」!

(所以兵甲龍痕劇情裡,一頁書被火宅佛獄所害而入魔,也不見得太過荒唐,至少比創世者的設定稍微合理一些吧?)

不過九大奇人的老大無不愛,跟恨不逢一樣,是個喜歡周旋在美女之間的大少爺,看他這付德性,看來他與另外八人能擊敗創世者,只是依靠人多勢眾…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310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霹靂

留言共 1 篇留言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祝賀新年快樂(^o^)。[e35][e34]

12-30 09: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KB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太陽之海」隱喻... 後一篇:明年希望能見到奏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Loop的人
酸欠少女- Sayuri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