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你的名字”雜感 (巨雷)

月讀 | 2016-10-22 16:01:45 | 巴幣 20 | 人氣 1471

這篇並不是平常寫的感想,平常的感想基本上是推廣用的,而新海誠這部電影的名氣完全不需要推廣因此這篇只是單純的觀後感。

平常的話只會寫大家不太會去碰觸的書籍或Gal game。單純希望大家能接觸更多好作家的理念或是得到一些啟發。
 
首先,本次故事的主軸表面上好像又是愛情故事,但是個人看完以後稍經咀嚼,總覺得不是那回事。由於主要的故事主線其實是三年前系守町發生的彗星核分裂降落事件,其實東京方的劇情是比較無關的。

 
故事整理後如下:
 

1.     1200年前彗星核分裂撞擊岐阜,系守町隕石湖誕生。

2.     第一代宮水家在系守町預見未來可能會再發生彗星災難,在此地建立神社。
 
 
3.     供奉御神體並以口嚼酒的儀式建立對神明的連結,系守町的編織物也是一種與神明咒術連結的表現。
 
4.     代代巫女由血緣與儀式獲得神的咒力會在某時期與不明男性進行意識交換。
 
 
5.     兩百年前繭五郎大火事件燒掉了祖先文物,後世逐漸忘記儀式的意義。
 
6.     三葉的母親死後神明給予的咒力由三葉繼承,在2013年時預防機制啟動,隨機與三年後東京某男性進行意識交換。
 
 
7.     此機制的最重要目的就是讓交換身體的男性能愛上巫女,藉此想方法拯救系守町,2013年三葉攻略完未來的瀧之後使命完成,系守町毀滅。
 
8.     2016年瀧體驗了三年前三葉的生活,逐漸愛上她,最後了解真相找到了神的貢物口嚼酒回到過去藉此改變歷史。
 
9.     5年後忘記對方姓名的兩人彼此相認,Happy End 

 
整個故事就是宮水祖先也相信真愛無敵(你是六花勇者裡的無花果不成),真愛可以拯救世界而進行的賭博儀式。相較之下瀧與三葉的相遇就好像早已安排好的命運一樣,完全照著宮水祖先的計畫進行…。
 
可以說三葉扭曲了瀧原本的命運,讓原來愛上前輩的瀧轉而愛上她 (那小巧可愛的奶?)
 
故事啟發:
手工編織物也可以是一種強力的咒術媒介,未來的瀧能跟三葉連結就是靠著編織物的功勞,能認出三葉也是靠它 (或許可以說編織物憑依著三葉的靈力)。
 
故事中提到編織的線會延伸,環繞,有時中斷,有時周而復始,就像時間的流動一樣,完全代表著三葉與瀧的連結就如同命運的紅線一樣能跨越時空限制。另外代表逢魔之刻的黃昏在劇中翻成”分身之刻”的意義也是不同次元短暫連接的時刻 (雖然本來是生者與死者之間模糊的界線地帶,這邊變成在神域能跨越時間的存在)
 
又是一個愛的故事,愛か…怖い。不論發生甚麼事只要有愛甚麼都不怕了,就算跳入岩漿游泳也沒事…。
 
電影整體是一個很不錯的故事,唯一可惜的是因為時間限制而無法詳細醞釀情緒,如果能做成季番把日常生活更加詳細描寫,最後的感動會比電影要來的大才對。而且新海誠沒有做續作的習慣,後日談完全只能自由想像了,都還沒真正放閃就結束了實在是有點可惜。
 
題外話,瀧根本年上攻吧,喜歡的對象都比自己大,難道新海誠是姊控嗎

另外,像電影中的滅村事件,台灣也曾經發生過,就是小林里滅村事件。真的不能怪瀧沒有想起彗星分裂毀滅村落的事情,人們總是會遺忘與自身無關的慘劇,因此歷史才會不斷的重蹈覆轍。

後日談www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魅影魍魎
想看兩人放閃
2016-10-23 01:02:55
✨MissÜ可可亞♥
三葉那乳量不算貧吧ww
2016-10-23 07:11:21
月讀
感覺只有B耶...
2016-10-23 12:06:15
沒有欠你耶
等等糸守町和小林村的死亡人數怎麼正好是500人 是巧合還精心設計的
2016-10-28 22:21:33
月讀
XD,碰巧吧
2016-11-02 10:03:39
Zhip
看樓主的創作文章好像也有接觸AVG遊戲,若是對你的名字的時空劇情有興趣的話,可以推薦你碰一下Ever17與Remember11(要素形似你的名字)的喔,二者都是時間輪迴的顛峰之作。
2017-01-28 16:11:36
月讀
那歷史悠久了耶XD
2017-02-01 21:40:27
山巔一寺一壺酒
你還真喜歡你的胸部阿,起床了!
每次看到那邊就會想笑

這部真的是看完當下很有感動的一部
聲之形的話感動還沒那麼大(還是說因為聲之形看過漫畫很多劇情動畫劇場版都刪剪掉的緣故...我也不知道...)
2017-05-30 15:49:0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