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武林天鑑錄 #1.風雨故人來

作者:秋風落│2016-09-24 16:31:11│巴幣:6│人氣:257
武林天鑑錄

#1 風雨故人來

        街市一如往常地熱鬧,春分時節的落雨,並沒有打散密集的人潮,這對於位在京城內的市集而言,是再熟悉不過的景象。開封──當今天朝的都城,文化與商業的中樞,它早已習慣這般人聲鼎沸。然而今日,在廣大的人群裡,似有一部份人,不屬於此等繁華景緻。這些人大多帶刀佩劍,面露凶光,一身濃濃的江湖味。江湖?是了,這些人正是來自南北各路的江湖人。

        興元樓今日依舊座無虛席,這裡能品嘗到全國各地的經典菜式與茶酒,加以價格公道,故有"天下第一樓"的美譽。樓內嘈雜聲不斷,江湖人聚集在一塊兒,難免要聊些江湖軼事。

「你也來了?沒想到你竟大老遠跑來京城阿。」

「好不容易才得到消息,怎能不來這一趟?」

「我聽說,有不少幫派、甚至是名門大宗,也對此事相當感興趣哪。」

        幾個江湖客七嘴八舌地錯論著,看來這些人聚集在此並非偶然,而是因為一件事、一個屬於江湖人的秘密。

「說起這各門各派,對於當今武林之勢,不知爾等有何見解?」不知是誰話鋒一轉,開始聊起了這江湖常談。

「近年來甚是平靜,多虧了江盟主統領有方。看來下次的武林大會,又必將會是江盟主蟬連大位了。」

「這可不一定,中原一帶,向以少林聲勢最盛。聽聞八葉大師不僅武功卓絕,心性修為更是高深莫測,若其出手角逐大位,江盟主恐難占便宜吧?」

        眾人口中所說的江盟主,乃是自七年前起已蟬聯兩屆武林盟主的江懷山。江家武學興自唐朝末年,歷經數代流傳蛻進,至今之江懷山,正是如日中天。江家處世向有俠義風範,深為武林人士稱道,故江懷山能夠多年身居盟主之位,可謂眾望所歸。

「若真要如此說,那能夠角逐盟主之位的人選,其實也並非少數阿。難道你們忘了司徒夏陽?此人十年前以弱冠之齡力挫各大劍派,年紀輕輕就被尊為劍中之聖。可惜不久便隱遁山林不問世事,否則恐怕他才是天下第一呀。」這段話出自一名劍客口中,令人深感他對於這位劍中傳奇的高度崇敬。

「此話言之尚早!」樓門外走來一位持刀俠客,一句話打斷了眾人的談論。觀其衣著裝扮,應是自北方遠道而來。

「某在北方漂泊二十餘載,依某之見,霸刀門才是今後最具影響力的門派。據傳霸刀門主雷震南,刀法已臻化境,加以門下徒眾逾千,未來不可限量。」

「我說還有那青靈派……」興元樓內眾說紛紜,話題正熱。來自各路人馬不同的見識和論點,較之滿桌佳餚可說是各自精采,毫不遜色。

        樓內一角,有一客默默逕自飲食,彷彿不曾聽到那如火如荼的熱議。此人說來也怪,雖然已進樓內良久,頭上的斗笠卻不曾取下過,容貌也因此難以看清,較醒目的,只有那頭從斗笠下露出的及肩白髮,那有如冰雪般的白髮。

「小二,結帳。」此人緩緩起身,一面說道。

「掌櫃,你們的菜餚還是如此美味。」老掌櫃此刻正在樓門口迎賓送客,聽見了這番樸實卻真誠的讚美之詞。

「跟當年相比,風味依舊,是記憶深處的味道。對嗎?」

        面對老掌櫃語帶笑容的回應,斗笠客一時怔住。

「沒想到您還記得我。」

「識人不忘乃我等生意人的本事,更遑論有恩之人。」
「恩公走好,興元樓隨時恭迎您前來。」

「掌櫃客氣了。」兩人談笑互別。

        頂著細雨,斗笠客慢步走出了市集,遠離了市井喧囂。小巷內人煙漸少,此時卻有兩人自街角暗處迎面而來,阻斷了去路。來人衣著雷同,腰繫一柄長劍,像是同屬某一集團幫會。

「這位壯士,請留步。」

「我家主人欲請壯士前往一敘,主人正在城外林中長亭相候,望壯士賞臉。」雖是突來的邀約,但二人來意似乎並無不善。

「……那就有勞二位帶路,請。」

        三人行至城郊樹林,往林內望去,遠遠可見亭內二人身影,一坐一立。只是不知此二人是何身分,斗笠客又為何泰然赴約。

「果然是你。包兄,別來無恙?」斗笠客走近長亭,率先開口,看來在赴約之前,已猜想到邀約者的身分。

「哈哈哈。雲大俠,久違了。請上座。來人,上茶。」
「我知雲大俠向不飲酒,今日已備上好龍井,雲大俠不妨一品。」此包姓之人,看上去約四十來歲,散發著一股見過無數大風大浪的老江湖氣質。

「包兄盛情,雲某卻之不恭。」斗笠客入亭與邀請者對坐,這時才終於取下了頂上斗笠,赫然只是一年約三十的青年。其人相貌堂堂,目光如炬,神采非凡,唯那一頭白髮與其年歲極不相襯,甚是奇怪。

        白髮客隨即將目光轉向佇立於一旁雙手抱胸的持劍俠客。

「右劍使,多年不見了。」劍客沒有應聲,一臉肅然如昔,只微微點頭,以一個眼神示意。

「不知包兄何以知我行蹤?」白髮客小啜一口茶,開啟了此會之敘。

「我廣聯會眼線遍布四海,大小情報盡握掌中。只是雲大俠行跡隱蔽,多年來我亦不得消息,直至近日,依著些許線索,終尋得你見上一面。」原來此人正是廣聯會幫主──包通。廣聯會據點連貫東西南北各郡,幫眾數萬。廣聯會並非武學流派,乃集散全國各地消息,以買賣情報為業。根據情報內容與探尋之難易,價錢也大有差別,尋常小道或數文錢,貴者甚至萬兩金銀。

「這些年來我已不問世事。日前心血來潮,四處遊歷,隨興而行,不想卻有緣在此與包兄相見。」

「哦?我以為雲大俠此來京城,也是為"那件事",難道只是湊巧?」白髮客說詞,令包通略感意外。

「不知包兄所言為何?近日京城江湖人士來往頻繁,莫非與此有關?」

「原來雲大俠當真不知,眾人近日來此,乃為了一個重大的秘密。」
「雖說是秘密,但實為江湖人眾所皆知之事。雲大俠可曾聽過"天鑑錄"?」

「包兄是說,那卷不知其是否真實存在,傳說中的奇書?」

「是了,就是那卷奇書。然之所以為秘密,也正起因於無人親眼見過此書,更不用說書中所記了。」
「雲大俠此時正巧現身於京城,我以為雲大俠也是為此書而來。今日之會,除與故人一敘外,亦欲將此書消息告知於你。當然,對象既是雲大俠,自當是分文不取。」

「包兄好意,雲某心領。只是雲某已無意再涉江湖,此書之事亦然。」白髮客緩緩舉起茶盞就口,語氣雖然平淡,眼神卻透出一絲黯然的滄桑。

「雲大俠莫要誤會,此事於我來講,其實是有事相託。」

「哦?包兄請講。」白髮客一改前態,相較於對江湖事的無意,對待朋友的那份情義,卻是他始終不曾捨棄之事。

「實不相瞞,我廣聯會日前接獲情報,天鑑錄出現在京城一帶。我率眾前來,歷經多日探查,證實此事僅是虛言謠傳。然而在尋訪過程裡,卻偶然發現相關的線索。此書所在,似乎有了方向。」
「雖然此書無人親眼見過,但據說書中內容盡錄古今武學、兵器源流之事。更傳言只要能得此書,便能練就奇功,武林稱雄。」

「既如此,這情報必然十分珍貴,想來求者甚多,包兄何以不待價而沽?」

「三十萬。」包通旋即回應。

「此情報雖尚未對外發布,但若由我廣聯會開價,需三十萬兩黃金。然而若是告知於雲大俠,分文不取也值。」

「何解?包兄此舉,雲某如何擔待?」

「哈哈哈!雲大俠見外了。當年若非你捨身相救,我包通豈有今日?廣聯會又哪來現在這番鼎盛氣象?區區三十萬兩黃金,於雲大俠恩前,不過輕如鴻毛。再者,若雲大俠能尋獲此書,也是了卻包通之願。」

「……願聞其詳。」

「此書之奇,江湖中人皆欲取之。然此書若落於惡徒之手,武林難免一場浩劫。如今我大宋雖繁盛一時,但北方外患長年大小紛擾不斷,若中原之內再起波瀾,後果不堪設想。而今天鑑錄現於京城一帶之事,實為虛報,不知是何人所為。四方江湖之士為此而來,難保整件事背裡沒有其他內情。」
「我廣聯會雖然生意橫跨黑白兩道,但買賣自有原則。況我包通雖非視濟世救民為己任,家國於心亦是舉足輕重,實不樂見演變至此。故此,若此書落於雲大俠之手,其憂便可自免。」

「(…………。)」聽聞包通一席話,白髮客低頭不語,似若有所思。

「以雲大俠之為人,想來不會無視此事吧?」包通見白髮客已有猶豫,便從懷中取出了一面令牌,交給了白髮客。順水推舟的心理話術,向來為生意人所擅者,何況,是個老江湖的生意人。

「雲大俠請放心,我"包打聽"的名號絕非虛妄。不論你身處何處,我廣聯會各地分舵皆會鼎力相助。雲大俠若有事相求,儘管來我廣聯會便是。當然雲大俠的行蹤,廣聯會亦不會對外透露半句。」

        白髮客飲畢了杯中最後一口茶,將茶盞輕放在石桌上,緩緩站起,拿起斗笠別過身去。

「包兄手中情報為何?」白髮客背對著包通,吐出此言。

「線索指向,在江南一帶。至於更進一步的情報,還得再多加探查。雲大俠不妨先行前往,期間若有消息,我會派人隨時通知你。」

        白髮客舉步走出長亭,同時戴上斗笠。臨行時忽半回首,掛著一抹微笑言道:
「好茶,在林中小亭聽雨品茗,別有雅趣,多謝包兄款待。希望下次相見,你我能真正怡然處之,純粹共飲長談。」語畢,白髮客邁步離去。

「雲大俠,保持聯絡!」看著眼前故人在雨中逐漸遠去的身影,包通向佇立於一旁的劍客問道:
「陸杰,你與他也多年不見,有何印象?」

「那頭白髮實出我意料,我不清楚他這些年來經歷了些什麼,但武功進境比之當年,似乎不是遠勝兩個字可以形容。」陸杰維持著一貫的抱胸姿態,手中寶劍依然緊持。話不多的他甚少開口,一句話說完後,又回歸沉默。

「相信雲大俠必不負此託。」包通語畢,隨即一聲輕嘆。
「來人,傳我會令!遍告全國大小分舵,凡有人持我廣聯會赤色令牌前來登訪,只管大力相助,不可探查來人身份,不得收取分文。」

        長亭之會,就在這聲令下,劃上了這一段落的句點。

        已是黃昏時分,雨仍未歇,進城的人卻是越來越多。市集裡的興元樓,此時更是忙至不可開交。而江湖人的江湖話也依然持續著。

「我倒是想起一人,爾等可知道"神州龍俠"的名號嗎?」

「我聽說過。據傳八年前遼賊犯境,竟以數千人馬調虎離山。我大宋國軍集兵一處力抗外敵,不想遼賊竟另遣一數百精銳騎兵,欲繞道由另一關隘突入。」

「還好有神州龍俠隻身於關前阻斷賊兵來勢。據說此人武功蓋世,萬夫難當,與賊兵鏖戰一夜後,竟真將其擊退。遼賊也因此元氣大傷,近年少犯我境。」

「只是此戰之後,神州龍俠就此不知所蹤。有人說他在該役即力戰至死,也有人說他在此戰後退隱江湖。」

「如此說來,近年我大宋興盛和樂,神州龍俠實是功不可沒呀。如此英雄,卻可惜無緣能見其一面」

「我想想,這神州龍俠,叫什麼名字來著……  哎呀!是了是了,他叫──雲長天!」

        開封城南的外城門,人潮絡繹不絕地湧入。這當中除了許多因為假情報而群聚於此的江湖人士,也有不少是日落而息的京城居民。在這樣的情景下,一個頭戴斗笠的白髮客,頂著細雨獨自與眾人反向而行的出城之舉,卻是顯得特別。就像是,不平凡的人,會走上不平凡的路;而不平凡的路,自生不平凡之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325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夜想啟
武俠~雲大俠~

09-26 08:51

秋風落
多謝捧場,整部故事其實已有草底,只是還在想要怎麼把細節串連,日後會不定時更新。09-26 08: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aj198406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ax Factory ... 後一篇:武林天鑑錄 #2.小樓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