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得】點鉛成金,化不可能為可能—《夢沉抹大拉》

作者:梓│夢沉抹大拉│2016-07-13 19:19:24│巴幣:32│人氣:1471


夢沉沫大拉
(マグダラで眠れ)
作者:支倉凍砂
插畫:鍋島テツヒロ
出版社電撃文庫(日版)、角川(台版)
卷數:日版8、台版6
圖源: 網絡、bookwalker電撃文庫其他、網絡



簡介:

這是個人們追求新技術,企圖將領土拓展到異教徒居住地的時代。

身為煉金術師的青年庫斯勒在研究過程中做出背棄教會的舉動,
遂與舊識煉金術師威藍多一同被送往位於戰爭前線城市戈爾貝蒂裡的工坊。

到達戈爾貝蒂後,庫斯勒等人才知曉前任煉金術師的死因成謎。

所前往的那間工坊,有一位自稱「菲涅希絲」的白色修女正等候著他們。

她的任務竟是「監視」庫斯勒他們──?

由無法入眠的煉金術師庫斯勒與白色修女菲涅希絲共同編織,
朝著「前方」世界出發的奇幻故事華麗揭開序幕!
(取自書背或書內)



閒談:

   支倉最有名的狼辛動畫和小說我都沒有看過,可我現在卻反而先選了夢來嘗試,不過事實上這部我自己也是想了很久才決定要買的,畢竟我個人算是挺排斥年齡差,但這部的年齡差算是我勉強可接受的範圍裏,雖然最主要吸引到我的還是因為男主長得很帥的關係(不)。

   下一篇心得預告:文學少女



心得:


   鍊金術師—是受世人所厭惡的職業。在這個講求組織性的社會,他們並不隸屬於任何組織,而且由於盛傳他們常做些古怪的實驗,所以他們也因而受人所畏懼、排斥。

   而這些受人厭惡的煉金術師之所以存在,正是因為社會需要他們進行研究。他們負責去思考、研究並進行實驗,以找出新事物以及新的有效方法。可是,每當提到新事物,自然便會扯上信仰的問題,在這個教會當權的世代,不認同信仰的煉金術師便不時被認定為是異端分子。而煉金術師在被認定為異端或犯下罪行後,希望能夠脫身而出,最簡單的方法便是成為另一大勢力—騎士團的專屬煉金術師。

   而煉金術師們不僅被罵作邪門外道,被輕蔑為異端,還不時遇上殺身之險,連心儀的對象都有可能是敵方間諜,也因此,這工作絕不簡單。可是,煉金術師們無論如何就是無法捨棄無法抑止的好奇心。而不知是由誰起頭的,煉金術師的夢想、所注視的「前方世界」被稱之為「抹大拉之地」,而即使前路有多艱辛,他們仍是無法放棄自己所持有的那個夢想。



   庫斯勒正是一名煉金術師,在他犯下在教會的寶物庫偷走聖人遺骨丟進燃爐內焚燒的罪行而被教會緝捕後,騎士團看在他的才能份上,將他解放出來。但由於他這次的犯行實在過分,騎士團也無法讓他無罪赦免,於是便委派他到前線的工坊工作,而與他同行的則是與庫斯勒在同一間工坊出身的威藍多。

   兩人本打算立刻展開工作,但在到達工坊時卻遇見了騎士團所派來的修女—翡涅希絲,對方擁有着強烈的信仰並且被任命來監視他們。於是,兩名煉金術師與一名監視者修女的煉金工作便就此展開了—


   本作既然是以煉金作為主題,作品當中自然是不乏豐富的煉金知識,而設定當然也是有着不少的分量。所以,在看劇情時思考在本作中亦是需要的。而且,也不是只思考少許就能夠理解當中的理論。當然,不把它看懂確實也不是不行,但卻也會感覺差了點什麼似的,這方面可以說是我個人的堅持吧w

   再說,本作的解釋算是相當清晰,也不會出現什麼中二的名詞,但事實就像你在看教科書時,需要嘴嚼一下文字才能嚥下肚子一樣。不過,因為本作解釋得挺清楚,所以也不會搞不懂,大概就是這種程度的感覺。而作者追求在故事背景下設定的合理性也是我自己挺喜歡的一點。另外,本作亦擁有着滿滿身處奇幻世界的感覺,中世紀背景的景物、建築及設施無不讓人擁有如此想法。


   另一方面,第一集前期的劇情無疑會讓人感到有點沉悶,不竟那段可以說全都是日常劇情,沒什麼大起伏,本作是到第一集結尾時劇情才急轉直下的。但,我個人是覺得急轉直下的「下」部分稍嫌不足。由於帶不出太強的緊張感,也因此到結尾不禁讓人有種「就這樣!?」的小失望想法。而這也可以說是因為該處使用的篇幅太少,而導致結尾的劇情有些硬來的感覺,氣氛轉折的部分也有些許奇怪,加上有點趕的關係,導致了讀者對結尾部分的轉折難以有所感覺。

    至於組織互相競爭的部分,本作確實是有的。例如像是騎士團與教會的設定本來或多或少就在於此。不過單就第一集而論,只能說是相當不足夠。而且,到最後得由主角說出來才知道反派到底是誰,而之前也沒怎麼提到過,力度稍嫌不足。加上,原來的伏筆由於太微弱,所以亦導致了第一集的劇情也難以達到精彩的地步。不過,我個人相信本作的劇情絕非以鉤心鬥角為重,而是在於感情、關係等的部分,所以這點在本作中也可以說是不太重要,只是比較難在第一集中就感覺到本作的精彩之處。


   而雖然兩位男女主角的閃光挺強大,但我個人就覺得本作的愛情戲是感覺差了點什麼的。可以說是因為男主角對女主角的感情由生來得太快,當時庫斯勒的感情描寫也讓人覺得有點不足。不過,可以放心的是至少不會莫名其妙就是了。而我自己算是被閃得挺開心的,而且看來這對之後還能更閃,害我現在已經很期待。

   說回正經話,我個人是挺喜歡庫斯勒平常對自己的感情描寫,因為全都很能突出他的個性。簡單來說,就是本作頗着重於角色的塑造和描寫。第一集雖然只限於男女主角兩人,但對於兩人各自的感情、想法皆描寫得很好。兩人的感情看似純粹,實質卻是複雜的。而這不正正就是現實世界的人會有的情緒嗎?另外,角色的感情雖複雜,但作者仍能塑造出會讓人喜歡上的角色個性,我個人是挺欣賞這點的。順帶一提,我自己是真的很不喜歡修女設定的角色,但這部還是能讓我喜歡上女主角翡涅希絲。


   除此以外,本作的第一集也有點像是單卷完結作品的感覺,至少在結尾我個人是看不到什麼大伏筆的存在。另外,我也有聽說過本作後期劇情很棒,加上我個人對這部的私心喜歡,我當然是會繼續補下去。

「歡迎來到煉金術師的世界。」翡涅希絲小心翼翼、提心吊膽地迎向那隻手,緩慢但確實加強了力道握緊它。




總結:

本作以煉金術作為題材,設定豐富,解釋亦不難理解,感情描寫亦不錯,唯愛情方面稍有缺點。而本作前期的劇情較為沉悶,但後期轉折能使本作變得有趣,雖稍有不足之處,但仍是相當不錯之作,本人私心很推薦本作。

強烈要求更多閃光,完全被萌到的不專業評分:8/10



點進去能進入滿滿心得公會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532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夢沉抹大拉|マグダラで眠れ|支倉凍砂|鍋島テツヒロ

留言共 14 篇留言

滑皮皮(老Noob)
動畫化可能性?

07-13 19:48


很想,但日版都出到8了還遲遲未見[e3]07-13 19:51
法夫那
如果是被閃的很開心的話,那後面集數會閃的你更開心的

07-13 19:57


那我該先戴上墨鏡07-15 00:39
Shadow
先把賢狼第三季做出來拜託

07-13 20:09


雖然現在有續篇,但總感覺可能性不大(?)07-15 00:39
有仇必還的破滅魔劍
該把修女人體鍊化了(

07-13 20:18


這什麼本子的節奏w07-15 00:40
白髮控-戮劍心
犬耳?

07-13 21:18


不是貓嗎w?07-15 00:47
Last Embryo
夢沉終於出7了!!!!!!

07-13 21:30


而且還有支倉的簽名會XDD07-15 00:48
騷人
我還蠻喜歡漫畫版的,不過漫畫只有畫到小說第四集=皿=

07-13 22:18


沒看過這部的漫畫,不過畫風挺棒的,斷了感覺挺可惜orz07-15 00:50
比企谷
pass~

07-13 22:46

我太爛教教我
同意最後說的,你聽說的話,會認為第一集不精彩是正常的,看到三四集就知道支倉的文筆已經飛天了

07-13 23:06


喔喔,這很讓人期待XDD07-15 00:53
狐良ch.
這回和下回心得的作品都好棒啊XD
支倉是要在一個世界觀摸很久才敢做大事的人wwww

07-14 20:09


不過在文學少女的心得前我大概會插篇開箱文吧ww07-15 00:56

聽你這麼說,我覺得支倉那樣的寫法挺好的,可以慢慢鋪陳,再來個重擊w。不過或多或少在途中就是會失去些讀者就是,但對於有追下去的讀者就有福了(說有福好像有點怪怪的?)07-15 00:58
雞縛靈
第七集才翻不到100頁就被閃歪啦XD 不知道看完370頁要爆多少墨鏡

07-15 15:00


全爆就好(X)07-15 23:30
TT
閃光! 收了 我最愛啃白紙了

07-17 16:03


什麼都看不見[e5]07-17 16:12
月痕
看到第八集的表示已瞎

08-31 14:16


還能更閃ww08-31 14:19
月痕
男主耍傲嬌女主只能主動一點了

08-31 14:22


單想像就已經好閃w09-04 10: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Janicey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輕文學心... 後一篇:[達人專欄] 【開箱】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新.羽澤鶇的扭曲仙境以更新,莎朵霓結交新朋友,但是對方的宿舍正在密謀什麼陰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