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遠方禁戀》

陸坡 | 2016-06-22 01:45:55 | 巴幣 18 | 人氣 1068

觸碰傷疤,掀起一切慾望利誘
記得過去學生時代寫作文的時候,常會聽見這句。故事不用寫的長篇大論,而是想要如何讓人如何刻骨銘心。電影手法也是如此,有時候不需要抓太多重點,光是一個簡單兩人故事就可抓住觀眾好奇的心。《遠方禁戀》是一部以富裕的中年男子和街頭小流氓知尖的情慾橫流為主題的男男曖昧為主軸,看似通俗小說的人物設定,沒想到電影結束後,留給觀眾是一場讓人難以抹滅的深刻。



同志電影歷經好幾個年頭,略帶有同性情感暗示的電影,作品其實從很早的時候就開始出現,在一九四八年禁悚大師希區考克曾經拍了一部《奪魂索》的謀殺電影。其中裡頭的兩位要角是同志伴侶,雖然電影在當年刪減了關於同志的片段,但觀眾還是可以從電影一些片段意會到兩者關係匪淺。而一九五五年青少年電影《養子不教誰之過》則有其一的角色有著明顯當時同志的刻板印象套入其中,雖然在講青少年暴力與家庭問題,但也實在帶出對於父權與同性需求和曖昧情感。

而現今過了二十世紀來來二十一世紀,同志已經不在如過去一樣隱晦。除了某些國家承認婚姻和具有與異性戀者同等享有伴侶權益,但在大部份大家還是將同性之愛當成禁忌或女性化的表現。當然對於長久以來壟罩於父權與異性戀主義之下的世界,對於同性戀、雙性戀、變性者、甚至無性戀者,都還是有著許多不了解之處。而早期的影視媒體對於這些少數族群,多半並沒有傳達正確的概念,再加上宗教信仰的催化,使得同性戀的資訊受到限制與誤導。



《遠方禁戀》這部電影是敘事兩個生活各異的兩位角色,彼此之間若即若離的曖昧層級和溫吞的敘事結構,來敘述關於疏離感和心裡創傷這件事情。藉由渴望了解與性慾望和傷痕之間的層層距離感,表達出兩位角色豐富的人物層次。而有別於一些同志電影較為單一角色塑造。電影角色一時的激烈情感和時又冷酷的抽離感情的內心壓抑之處,充分表現出同志情感武裝現實之處。另外也表現出青少年蠻橫、單純、衝動等不安定,對比中年角色,做出不同年齡人物的層次性。

用不同的視角和節奏表現出情感,《遠方禁戀》在這點有著迷人之處,也受到影迷好評。故事敘述一位中年富裕的假牙技師,艾曼多常於在街頭以金錢跟陌生的年輕男孩交易,邀請他進入房內,退去衣物以視奸方式獲得性慾。某天他邂逅了讓他一眼難忘的年輕地痞流氓阿德爾,艾曼多如法炮製想與阿德爾交易,卻反遭對方毆打打劫後逃離,在此時艾曼多開始不斷的接觸阿德爾,並對阿德爾產生興趣。兩人在一次次的交集與對談下,逐漸對彼此延伸出曖昧情愫。



這部電影雖然結構上以假牙師,艾曼多心底深處的秘密為主軸。但因為年輕的阿德爾出現,立即讓我想到《養子不教誰之過》的少年少女們。兩位角色的背景有著傳統的父權式悲劇,只是《遠方禁戀》將當年《養子不教誰之過》裡年輕男女對於大男人主義、父權社會、父親做出了更細緻的延伸。不管是艾曼多對於自己的父親或阿德爾在艾曼多身上追求的依賴性,那究竟是愛?還是兩個受傷之人的彼此憐愛?是慰藉,還是傷痕?都給於觀眾不同的著點視角去思索這個問題。

假牙師艾曼多心底最深處的秘密,與不可碰觸的底線。年輕的阿德爾是否了解,又能否知道,自己在這位中年技師上追尋著什麼樣感情。不能觸碰的感情,反而是激情的大火,會是燃燒生命去愛,還是燒乾愛情的滋潤?結局則是停在令人在意之處。故事裡沒有解答什麼,也沒有可歌可泣的愛情,和騰雲駕霧的床戲。只有比脫去衣物的裸體赤身,更加赤裸被剝離的內心深處枷鎖。多年過去心裡沉重的枷鎖難解,進入的人會是解鎖者,還是另一道心鎖。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同志議題
事實上有些人太過複雜化了
2016-06-23 16:47:4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