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這麼晚的夜裡,你不冷嗎

作者:水公無雙│2016-04-04 09:31:35│巴幣:4│人氣:155
※英文部分純屬ㄍㄟ敖。

大家好,我是無雙Airin
hello everyone ,I am Airin.

現在是台灣時間凌晨四點,其實不是這個時間還沒睡,只是太早起床,可能是老了吧(掩面)
It's 3 a.m. at Taiwan.I haven't slept just beacause I am already have slept 4 hours or more....yesterday.

正好團練回來有很多事情很想紀錄一下
Also I want to wirte down about today what things I do.

順便搭配五月天的幾首推賞曲作為久違的更新吧~(話說魔女之家正片也在預告吼....
With Mayday's song,let's dance!


「何必等到、上帝沒收?」

  《2012》是五月天第八張專輯(在這個時候是他們最新一張專輯)的末日版第一首,初次試聽的時候整個受到很大的震撼,曲風和平常拔辣歌的調差很多,從烏克麗麗的譜可以看的出來,和平常五月天的歌曲所重複的和弦幾乎只剩下1%,例如一般常用C em7 F G等等...,本曲的譜就用Em→B7→Am→B7重複。而且最讓人佩服的是冠佑的鼓把氣氛帶的十足到位,比起《傷心的人別聽慢歌》那種表現愉快巔峰的快歌,《2012》的速度雖不如他那麼快,但是緩慢中蔓延的絕望最後到間奏整個大爆發的壓抑感,冠佑打的那個過門…,真的是難以用言語形容我內心的澎湃!這首歌目前可稱是我最崇拜的歌曲Top 10。

  除了鼓的部分,從整個吉他和絃單音,都營造出末日的絕望感,再來、由阿信執筆的歌詞當然還是在水準之上,在字句之間寫下對世界的諷刺,從人類本身對末日的矛盾、既想存活又厭世的病態心理。據說整張專輯也有套入關於末日論的概念,不論是專輯還是歌曲本身,所帶出來的情感都充斥著強烈的吸引力。

  不過有個非常值得一提的地方,就是《第二人生》有分為:末日版、明日版。其中只是歌曲順序不同而已,但是很重要的是末日版歌曲的排列順序是由絕望→希望,然而本曲也有一樣的概念存在。看似頹廢負面的歌詞之中,最後也點出在其他的平行時空,也許世界要毀滅了,但是在這個宇宙,末日並沒有發生,就像是夢見下一秒你即將要消逝,之後驚醒才發覺自己還活著,我想不論是誰,在那一瞬間都會覺得五味雜成吧。不管是覺得扼挽還是幸福,或是有什麼事情還沒有做的,至少五月天在2012的這一年,嘶聲裂吼向你預言過了。
「誰把 愉快的愉 換 偷竊的偷
難道 自找的找 是 自我的我
終於 未來的未 變 末日的末
我們啊 是先墜落 或先墜入 自甘墮落」

  這一段歌詞使用了中文字博大精深的字型改變,其中也參雜了不少希望→絕望的代表。一旦末日將近,人們從前所遵守的規矩將全部崩落崩解,曾經美好的回憶成為了假象。而末日將近的原因,背後的答案竟只是人類自作自受。當我們所期待的未來已經轉演變成末日的時候,我們會先被世界用怎麼樣的方式扼殺呢?還是在被扼殺之前,自我早就已經腐朽了。



「與其讓你瞭解我 我寧願我是一個謎」

  《雌雄同體》本曲已經算是五月天早期的歌曲了,曲風相較之下也是非主流,但是D.N.A演唱會版本,前面的電吉他出來的氣勢很猛烈,中間有點混濁的氣氛也有拉出來,主唱的唱腔也跟專輯裡面的稍有差異,現場演唱有多增加了在「你也許把我當作異形」切換女聲,還有「發現自己原來的雌雄同體」的撕裂效果音,這些把整首歌帶向了不一樣的感覺,MV版的感覺是有種讓人無法靠近的鬼媚,不過演唱會版本給人的感覺又再更親近,又帶點神秘,甚至會有陶醉的感覺,能夠去代入自己融入那個氣氛之中,我覺得那才是最重要的。我個人在融入這首歌裡的時候,反倒對神秘之類的感觸不深,而是充斥著悲傷,莫名的像是被戳破的人偶一樣非常的空洞。明明曲子的速度不快,卻像是被什麼疾速沖擊著那字句之中的慵懶。
「可是你如何真的確定
靈魂找到自己 的樣貌和身體」


「如果說了後悔
是不是一切就能倒退」

  如同上一首推賞的《雌雄同體》,也是五月天早期的歌曲之一。《瘋狂世界》的曲調就比較主流一點了,聽起來像輕快的跳著走、還有青春的青澀。速度偏快一點,鼓的表現讓人容易抓到韻律,隨之起舞。不過暗藏在這麼愉快的曲子底下,是一層負面的扼腕。當然我們不可能倒回去任何一刻曾經後悔的時間,所以我們都錯過太多機會,傷了太多人,犯了太多錯。「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這個俗諺說的很好,當你有任何不快的時候,這首《瘋狂世界》的一句「我好想好想飛」絕對能幫你一洩心頭的委屈。

「用力的浪費 再用力的後悔

我不能了解 也不想了解」

  不被允許有一秒鐘的失格或是不專心,能不能有一天終於可以任性的什麼都不管,就這樣浪費生命,就這樣什麼都不懂,活在自己想活的世界裡呢?
「為什麼這個世界
總要叫人嚐傷悲」

  從小到大,我們總是隨年紀越來越無法隨心所欲、說自己想說的話,一句「為什麼」卻只換得一個不以為然的一句「本來就是這樣」,於是我們戰戰兢兢的走了好久,直到有一天我們再也承受不了為止。

「想了你一整夜
再也想不起你的臉」

  你有沒有曾經在意一個人、在意一件事情、在意一樣物品,在意到廢寢忘食,甚至能以生命比擬,但是到隨著時間吹散之後,你卻發現你曾經那麼在意的那些卻在彈指之間,已經不再重要。


  今天去團練的時候,很認真的去加了打卡地點,算是完成一點點除了練音樂以外,對這個地方的貢獻吧,我也不知道能都再來這裡多久,但是不論如何我都會努力去練習的。總之,我想了幾個名字,原本定下來的是《音樂回收站Music Reduce》而已,但是一查之後發現Reduce的意思是環保3R(Reuse、Recycle、Reduce)裡面的「減少使用」,並不是我想像的「回收」,假如說改成《Music Recycle》好像又很白痴XD,於是作罷,直接把3R加上去,經過團員的討論應該是定下大概的名字了吧。就是「M3R」、或是「MR立方」。反正考完試很有空,沒事就來做名片吧。

  另外今天烏克麗麗的部分是練《戀愛ING》換和弦的速度,我們邊看電視邊說要關心國家大事,所以就彈主歌→副歌→主歌,然後看一下電視,再回來彈,畢竟一個早上到下午六小時,總是不能全部都認識在練,會吃不消的。不過很高興的是原本今天進來是想練《星空》的烏克和鼓,但是我包包都還沒放好就被叫過去打另一首外國輕音樂,所以有時間可以偷練一會。真正在對《星空》前面的單音時,是一把烏克+一把電吉他+鼓,我整個是最弱勢啊~不過練完《星空》之後換《戀愛ING》就改成兩把烏克+電吉他(鼓手去吃飯)我們的烏克可以讓小鼓震動,超爽的。而且老師還一直出錯,彈烏克的時候用吉他的指法,彈吉他用烏克指法,看他都快摔樂器了XDD

  之後閒話家常的部分就是聊電影,突然和團員一起唱《九號球》,完全無視老師正在講話,還有推薦他們科幻中二的動畫之類的……今天還算是輕鬆吧,鼓的部分倒是太久沒踩有點腿軟,而且有點小頭痛反而下午比較不順,大家都兩個星期沒來了,這次就算是暖暖身吧,反正都說了不出門就不會塞車,那麼連假不出門的話…,連假就是要練團啊!不然要幹麻!


謝謝收看~歡迎來部落格看更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494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irinstar7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鏡子」─東方Proje... 後一篇:米津玄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