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8 GP

[達人專欄] 「一直都要三個人在一起…」《玻璃花與毀壞的世界》動畫劇場版心得、推廣

作者:N.F.A.│玻璃花與毀壞的世界│2016-01-23 20:59:45│巴幣:302│人氣:3763

玻璃花與毀壞的世界

作品劇情 起伏緊湊
★★★★★
情感表現 溫馨感人
★★★★☆
動畫品質 無可挑剔
★★★★★
故事表現 欠缺鋪陳
★★★☆☆
角色設定 寫實細膩
★★★★★
聲優配音
表現出色
★★★★
音樂音效 獨占鰲頭
★★★★★
簡評 A-

  故事描述在名為「知識之箱」的無重力空間中,有著數個世界的存在。兩名少女「杜兒」與「桃樂絲」在那空間中,與名為「病毒」的敵人對抗。病毒們會將世界侵蝕,然後消除那些被汙染的世界就是她們兩人的工作。

  某日兩人感受到新的病毒誕生而前往,卻在那發現一名被襲擊的少女。救起少女的兩人靜靜的等待少女清醒。究竟她是誰、來自何處、要前往何方?她們並不知曉。

  少女醒了,這名名為「莉茉」的少女細語著「得回到花田才行」…


──STAFF── ──CAST──
原案 Physics Point《D.backup》 角色
聲優
監督 石濱真史 リモ 莉茉 花守ゆみり
角色設計 カントク デュアル 杜兒 種田梨沙
角色原案 ドロシー 桃樂絲 佐倉綾音
腳本 志茂文彥 スミレ 紫羅蘭(堇) 茅野愛衣 /
片貝薫(老)
角色設計 瀬川真矢 ダニエル・ドーソン 高橋伸也
主動畫師 川村敏江 ダイアナ
中村綾
世界觀設計 六七質 リモーネ

畫面設計 竹内志保

色彩設計 中尾総子(Wish)


美術監督 吉原俊一郎(美峰)


攝影監督 髙橋賢司(旭プロダクション)


音響監督 本山哲


音樂 横山克


音響製作 DAX Production


動畫製作 A-1 Pictures











(沒有時間看文章的各位可以直接看懶人包)

  《玻璃花與毀壞的世界》總片長六十六分鐘,在動畫電影中時數算是非常短的一部作品,而這樣的作品要把一個故事完整的表現出來、徹底讓其魅力發揮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這點下文會細說。本作的劇情安排精彩、世界觀新穎吸引人、角色設定細膩、畫面流暢柔美,不論是哪一方面都能說是非常優秀,而缺就缺在其片長過短,以致各方面鋪陳不夠完整——角色之間的情感牽絆;世界觀及設定的介紹說明,更因此降低了作品的魅力。



◆ 劇情推進

  我個人把一般劇情系作品大致分為「由情感推動劇情」、「由設定推動劇情」以及「由故事推動劇情」三項,另外的「瑣碎事件推動劇情」大多是日常系作品。而只要故事本身具有足夠「想要表達的想法」「表達的方式」對我來說便是優秀,不論這部作品是善惡人心、歡樂輕鬆、負面黑暗或細膩沉重,只要有前述兩點就足夠了。

  本作主要是由「情感」和「設定」兩項在讓故事前進的,情感的部分特別讓我為本作印象加分(順帶一提,上文中三種其實我都很喜歡),劇情上來說本作的起伏雖說不多,但真的是太緊湊了,甚至沒辦法消化這樣龐大的資訊量,也連帶到了設定的解釋,且情感的鋪陳也有欠缺,導致看完之後很難直觀的認為本作是一部「精彩」的作品,只能稱得上是優秀,不過老實說這也只是缺少了足夠的片長所致的連鎖效應。



◆ 知識之盒?世界觀?

  嘛……已經有人做過的事我只要推廣就好了吧?請參見這篇文章:【心得】玻璃花與毀壞的世界 劇情解析,不過由於本作設定解釋完幾乎就是全部的劇情了,這篇文章也是劇情剖析,不想被雷的還請小心。



◆ 寫實細膩的角色

  《玻璃花與毀壞的世界》中的角色是非常值得一談的話題。即便角色不多,卻個個都值得一提,我想這也是本作得獎的一大原因吧。而對於角色的經歷、事故和轉變我就不說了,我要說的只有我在這之中感受到的部分。

「我們不會哭,因為沒有哭的必要」

  這句話讓我的思緒暫停了很久——當你失去了情感,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呢?生活一樣進行、世界持續運轉、而自己站在原地,被太倉促的腳步聲給擊垮,那會是怎樣的感覺呢?

  因為沒有哭泣的必要就不流淚;因為沒有生存的意義就不活了,真的應該是這樣嗎?至少我不這麼覺得,要是你一開始就放棄了生存的權利,你哪有機會體會到「新的意義」呢?一連串的問題不斷湧現在腦海中,花了一段時間去思考後,得到的結論是別想了吧,當我真的在生活中體悟到再慢慢來思索吧,這是最單純也最直接的辦法。

  我相信每位觀眾對這句話、這個情境的想法都不同,我只是闡述我的觀點,也歡迎大家加入討論喔~



「我果然…很奇怪嗎?」

  "Be yourself, everyone else is already taken."我很喜歡 Oscar Wilde 所說的這句話。

  莉茉因為杜兒和桃樂絲與他不同而認為自己是一個怪異的存在,但現在的教育、觀念一再強調要做一個特別的自己,別被社會大眾所要求的樣子束縛(雖說這句話有些矛盾…),但太過單純的莉茉只是被這個環境所影響,就開始偏離了原本要做的自己,這樣的例子在社會中不勝枚舉,真是令人惋惜啊……,但是出淤泥而不染真的那麼容易嗎?



  諸如上述,本作中值得思考的話語算是滿多的,要是有時間一定得抽空去看看喔!



◆ 匆促的鋪陳

  嗯……這就是本作最為不足之處,更是牽連到作品的魅力、評價等的關鍵,角色情感的培養竟然用幻燈片帶過?雖然音樂超讚沒錯啦,但這也太誇張了吧,所以說你要讓我因為看到一個幾乎形同路人甲的角色發生了什麼事而動容?

  咳咳,雖然說故事本身非常優秀,但是欠缺情感培養、設定解釋的作品終不成大器啊。而且我想原案「Physics Point」兩位老師把瑣碎的線索安排於過鏡之間當然是希望觀眾能夠觀察到吧,那要是主要鏡頭都不夠時間了呢?那麼關鍵而瑣碎的蛛絲馬跡誰能去發現,更何況是在匆促的過鏡之間?



◆ 懶人包

  劇情很喜歡;世界觀、設定很對我的口味;角色設定上來說雖然沒有萌到我但是很細膩寫實;動畫處理也很優秀;而劇情上主要是以情感推動,這點也讓我對作品加分;重要的是音樂超超超超超級大爆射;不過缺就缺在時數太短了,對於角色、情感、甚至到世界觀的鋪陳都不夠........可惜了點,若同樣的故事轉成長篇連載漫畫或小說、一期動漫的話大概會更能表現出意涵或讓讀者印象更深刻吧?

  總之超讚,看了絕對沒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812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玻璃花與毀壞的世界

留言共 11 篇留言

丸羽
劇情、音樂都覺得很不錯,
美中不足的就是篇幅太短,感覺滿可惜的。
我個人滿喜歡環遊世界那段的[e19]

01-23 21:19

N.F.A.
幻燈片……
那段我倒是很喜歡音樂01-23 21:27
とある御宅の社会人
已看完
太短啦看不過癮啊[e28]
要是變成季番大概就會是神作了

01-23 21:23

N.F.A.
是啊,或小說或漫畫
要是變裏番…(拖走01-23 21:28
Yuri
人設 品質都很讚 音樂不錯
而且可以腦補百合

01-23 21:43

N.F.A.
至少都沒有男角出現 這點就夠了[e19]01-24 11:47
尤彌耶
希望能有第二部XD

01-23 22:42

N.F.A.
希望是長篇或季番啊[e3]01-24 11:48
風華斬月
先推,不說我都忘記有這部了,找個時間來補

01-23 22:44

N.F.A.
感謝[e16]等你的文章唷~01-24 11:52
赫蘿提督
片短太緊湊所以有些都沒有解釋的很清楚...對我來說這部就只有這個缺點,其餘讚!(豎大拇指

01-24 00:15

N.F.A.
完全同感01-24 11:48
Mɢ「咚咚島真好玩」
看了介紹後,決定來看看這部

01-24 08:12

N.F.A.
哇啊,人家好感動[e36]01-24 11:55
saRiNber
這位大大練過寫心得嗎?? 看了好心動

01-24 16:42

N.F.A.
也不是練過 只是慢慢寫上手XD
而且我的好友之中比我厲害的前輩可多了 我也只是新手~01-24 16:46
saRiNber
繼續加油哦~GP奉上

01-24 16:50

N.F.A.
感謝支持~有興趣也可以常來坐坐喔[e16]01-24 16:59
時空乂羈絆
這部我有看完,不過有點不太懂要表達的東西= =

01-24 21:40

N.F.A.
大概是想要讓人類意識到地球走向滅亡中吧
然後以她們三個的情感、故事包裝
慢慢解開設定 不過老實說是有點空啦01-25 21:13
你渴望力量嗎
因為我有仔細看所以發現了很多要表達的東西
原創音樂讚 蠻感人的,但太倉促有種趕出來的感覺

01-26 00:56

N.F.A.
大家的感覺都是這樣呢...01-26 08: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8喜歡★NFA0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大叔×機器人少女《Dim... 後一篇:《Dimension W...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