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相信,不相信

狠心先生 | 2015-12-26 20:59:17 | 巴幣 14 | 人氣 237


  前輩  廣瀨 康之

  「大家好,我是今天來報到的秋元 雄二,我學習的速度很慢,但是我做事會很認真!以後請各位前輩多多指教!」

  看著台上朝氣有活力的年輕人,我不僅感嘆著,我進入了這間公司10年了。十年前的今天,我也是個小伙子,如今成為了一個老屁股。

  每年的今天,總是會有一批新的員工進入公司,然後由進入公司4年的時間的員工來帶領新進員工熟悉整體的工作流程以及公司的體制等等的。我們簡稱輔導員體制。

  而秋元 雄二分配的被輔導員,是今年剛滿四年的井上 智也。他是我的得意門生!原本的他很聒噪、八卦,但是在我的帶領下,他變的很穩重,看著他的蛻變,我很開心!

  以前智也一旦遇到不順遂的事情或是遭到別人一些言語上的刁難後,都會跑來跟我抱怨:「康之前輩,剛剛我在茶水間不過拿個布丁而已,小滿組長居然酸我最近吃太多變成豬,別再吃了。我都沒笑她身材跟浮屍一樣腫脹,妝也畫的臉跟脖子不同顏色勒!」

  「隔壁部門的小翔啊,他笑我太矮,我都沒嫌棄他腳臭了!真的是有夠討人厭!」

  一開始我還會聽,畢竟人多少都需要一個傾吐苦水的對象。但隨著時間過去,我發覺他只是很單純的愛說別人的壞話而以,並非真的遇到了什麼事情,所以有天我勸他別再這樣了。

  「智也,聽我說,你不能再繼續這樣下去了。你知道嗎,講別人的壞話有一天會被聽到,而且一旦被聽到,你要怎麼跟對方解釋?

  現在很多人在傳你都很愛在背後說別人壞話,這樣下去不行哪!

  我以前也很愛說別人壞話,但後來我發現到說別人的壞話同時,也在打壞自己給別人的印象,久而久之,別人就會離你而去了!

  我不會要求你心存善唸,但是抱怨的話、八卦的內容真的不要太常說。」

  自從那次勸導他後,智也的抱怨越來越少。做事情也越來越穩重!雖然我不保證完全是我的關係,但是我覺得我佔了一定的份量的影響力!

  希望智也他也能把從我這裡學會的東西,好好的傳承下去!公司才能永續經營!

  同輩  山崎 滿

  今天新來報到的新人,真是帥哥一隻!

  雖然是個新人,卻散發出一股不一樣的氣場!不,絕對不是身高的關係!而是他本人散發出一股從容不迫的自信,以及臉上掛著專業的微笑的關係!  

  好可惜他跟我不是同期的,要市這樣的話就有理由接近他,或是一起約好上下班...而且更惱人的是,他居然不是分配給我輔導,而是給智也!

  不過慶幸的是,今天智也休假,由我暫代他一天的輔導員。

  老實說智也的長相不差,但是身高太矮了!而且有一陣子還暴肥!雖然現在的身材比以前還要好,但還是太矮了!而且他跟我還是同期進入公司,要是到時候分手,公司的茶水間保證都是在談論我們的笑話!太可怕了!

  雖然我也是茶水間重要成員,但是我絕對不要成為茶水間的八卦對象之一!

  說到這個,智也雖然是男生,但是他也很八卦!以前在分公司的時候就有聽別人說,當他被提拔到本部時,也因為多話的性格而快速的成為茶水間重要成員。

  而會成為重要成員之一,是因為某次他目睹到一個早我們一年進入公司的前輩,與經理一起去幽會,一開始在茶水間聊的時候我們還不敢相信!畢竟兩人都有交往對象,而且那位前輩也是平常看起來也跟資優生一樣,是絕對不會犯錯的優秀女孩。但最後居然是事實!真是嚇壞我們了!所以他也成為了茶水間的重要成員!

  但是不知道為何,某天開始他越來越安靜,最後即使聽到我們在聊精采的八卦,也不會一起參與,笑笑的打完招呼後就回自己的位置,或是去找其他的小圈圈,雖然平常還是有說有笑,但是討論別人的八卦或抱怨的話題時,他就會切割,我真的搞不懂他的轉變耶?

  後來聽說回到員工宿舍後,智也會變的完全另一個人,躲在房間休息,不會去其他人的房間串門子。然後在宿舍雖然會跟別人打招呼,但絕對不會多話。這與他剛調過來的時候有著絕對的差異!

  雖然我很八卦,但是我的直覺很準。這不單純只是經過歷練後的成長,而是有一股更沉重、灰色的原因。

  雖然廣瀨前輩有時候都會跟我們說智也成長很多,他很欣慰。但是他有時都會流露出一股『我把智也改造的很好很完美!你們這些人也該學習,別整天都在茶水間聊八卦』的討人厭態度,不知道為何,我就是不喜歡廣瀨前輩。

  而且有時,廣瀨前輩也會加入我們的小圈圈聊別人的壞話...

  但是無疑的,廣瀨前輩與智也的感情真的不錯!平常兩人都有說有笑的,比起師徒或是職場上前輩與晚輩,兩人更像是忘年之交!

  所以,我更好奇智也的轉變!

  即使每次我問他,他都會裝傻帶過,或是對我說:「小滿,我還是一樣開朗啊!有我在今天就是大晴天喔!」

  但是,我看的到的,他內心的這股灰色依然存在。但是,我卻看不到,造成他如此劇變的來源到底是什麼。

  晚輩  秋元 雄二

  今天我的輔導員休假,於是跟輔導員同期的小滿前輩很熱心的帶我走了公司一圈,然後順便跟我聊了我的輔導員井上 智也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聽起來是一個很開朗的好前輩!

  所以我完全不擔心職場上的排擠,或是智也前輩是一個亂七八糟的人!

  晚上在員工宿舍休息時,我順便整理了分配給我的衣櫥、床鋪等等的,順便打掃了房間。而聽說智也前輩跟我同一間房間睡,只有兩個人。

  即使前輩沒說,我想打掃房間的責任就交給我一起做!

  晚上9點整,房間的門打開了。我的輔導員智也前輩出現了!他本人如同小滿前輩形容的,個子不高,人瘦瘦白白的,帶著金絲框眼鏡,全身充滿斯文的氣質。

  「你好,你就是秋元 雄二嗎?我是你的輔導員井上 智也。」

  我們互相打招呼後,智也前輩一邊整理行李,一邊跟我說宿舍的作息時間以及公司的一些規定等...就我的感覺而言,他是一個熱心熱情的前輩!

  不過事情總是來的很快,當他問我還有沒有其他疑問時,我回答沒有,他在下個瞬間似乎是把開關關起來了,面無表情的專心做自己的事情,然後去洗澡。

  回來後也不會主動找話題跟我聊天,也這樣靜靜的做自己的事情。

  第二天開始工作後,我發現到智也前輩真的很詭異!每天早上上班前都會笑容滿面,帶著我一起去上班,在辦公室時也會主動跟一些前輩聊天,跟廣瀨前輩交情特別好,在辦公室時還算開朗,但是一回到員工宿舍的房間後,就好像開關關閉一樣,整個人面無表情,只做自己的事情。

  除非我主動找話題,否則智也前輩好像都沉溺在自己的世界。看自己的書、滑動智慧型手機以及聽音樂。

  過了半年,我實在受不了了!於是我冒著被當白目的風險直接了當的問了智也前輩。地點我當然選在房間,畢竟隔牆有耳,而且顧慮到在公開場合下,智也前輩或許不會坦承。

  那天晚上,當智也前輩從浴室出來後,看著身上完全沒肌肉,跟白斬雞一樣白白嫩嫩的智也前輩,我直接問了:「前輩,我有個問題想問你,可以問嗎?」

  「好啊?怎麼了嗎?」

  「我知道問這個問題實在很白目,但我還是很想問!就是前輩,為何你在辦公室都笑呵呵,但是在房間都不說話也不笑呢?」

  「因為我沒電了啊!所以回來房間充電!你知道電池一邊充電一邊使用很容易爆炸嗎?我要爆炸啦!」

  說完智也前輩整個人往我身上撲,圖如期然的擁抱傳來一股柔軟的味道。讓我有些招架不住!

  難道真的是這樣嗎?

  或許我把太多事情想的複雜,也許是小滿前輩想太多了。

  就當作是這樣吧!

  當事人  井上 智也

  晚上十點,我躺在雄二的床上:「你還記得半年前的晚上,你問了我一個問題嗎?如果你想知道,就聽,但是不感興趣的話,就當做睡前的故事吧。」

  大約在三年前,我剛從分公司調職到本部,雖然我在公司已經有兩年的經驗,但這是第一次在本部工作,所以公司還是有派資深的前輩當我的輔導員。

  當時我被分配到的工作,就是管理好要送出去的貨物。雖然這項工作很簡單,但是如果貨物的存量不對,找不到正確的貨物時,便會被公司罰款。

  跟我同期的小滿對我很好,我們兩個對於演藝圈的一些八卦都很喜歡!所以我們很快的就打成一片!

  後來我發現,小滿除了跟我聊演藝圈的八卦以外,還會在茶水間聊公司內部的八卦,我以前很喜歡聊八卦講事非,那個時候我正好目睹到兩個前輩在幽會,以此為加入茶水間八卦團的門票,跟大家分享。

  結果這個八卦很快的就成為公司內眾人皆知的事情,而茶水間的朋友們也很崇拜我,因為我的消息很靈通!

  雖然我跟小滿很好,但有時候小滿會笑我的身材或外型讓我感到不滿!因此有時候我也會在背地抱怨小滿。但這時候廣瀨前輩以勸導的方式跟我說不要太常說八卦以及講別人的壞話,我反覆思考這句話。

  就在我調來的半年後,我所掌管的一個貨物居然離奇失蹤!我花了一個下午在找那個貨物,但是怎麼找都找不到!這件事情很快的在公司內傳開來,面對大家好奇的眼神,我都不知道該如何面對。

  而廣瀨前輩也安慰我,跟我說很快就會找到的。在廣瀨前輩的打氣下,我不氣餒的繼續找。

  我找到六點,依然找不到,所以我打算先回員工宿舍休息一下,八點在來繼續找。回去前我先去一下茶水間,拿一下昨天買的布丁,打算帶回宿舍吃。

  「他做事很有衝勁,但是太粗心大意了。」

  「哼,就跟機槍一樣啊,很快但都打不到靶。我跟狙擊槍一樣,一發就到位。」

  「他管這個東西半年了,居然現在才發現帳籍不對,除此之外我也跟他說要他找其他後輩幫忙找,他不要,執意自己找,結果花了一個下午都找不到。

  講真的,就是花時間做白工,而且一點效率都沒有。這人除了再茶水間講八掛以及抱怨,我真的不知道有什麼長處。」

  不用開茶水間的門,光聽聲音就知道是廣瀨前輩跟小滿在討論我。我靜靜的在門口聽完他們的對話;廣瀨前輩說的有一半都不是事實,只有他勸導我不要說八卦才是事實。

  平常總是要我把精力放在工作上,不要講別人八卦、說壞話,結果自己也在背地裡說我的不是,而且重點是也有很多不是事實。

  聽完後我慢慢的走回房間,想起來在這半年的相處,突然覺得很可笑!

  平常以為跟小滿以及廣瀨前輩很好,結果這兩人在背地裡一起討論我的壞話。小滿我不意外,但是總是以和為貴,並且要求我不要討論別人八卦的廣瀨前輩讓我最受傷。

  如果是事實我還能接受,但是這些不是事實的卻討論的興高采烈,實在讓我無法接受!而且,她們是不是認為我平常很樂觀、聒噪,所以即使聽到這些非事實的評論也不會受傷呢?

  即使是樂觀的人,也是會受傷、會難過的。樂觀的人,也是有樂觀以外的情緒的。

  而且想到廣瀨前輩的舉動,我開始質疑廣瀨前輩做了多少次表裡不一的言論與行為,這人的一切我都開始質疑是出自於真心,還是精準的計算呢?

  也許是我真的很草莓,受到了廣瀨前輩的刺激後,除非是特定的對象,否則我不會想要跟對方深交,適當的禮儀往來就好。我開始無法相信人,尤其後來還有多次聽到廣瀨學長跟小滿一起講別人的八卦後,更是覺得灰心。

  所以,我真的不再討論他人的八掛與講壞話;除此之外,這份工作還有太多莫名的壓力壓在我的肩膀上,壓的我沒有時間繼續聒噪。

  你覺得我看起來跟廣瀨前輩很好?

  或許是吧,但是我都盡量不要去想當年的事情;每當廣瀨前輩再跟我分享人生道理時,我的心中都隱約有個疙瘩存在。

  有些事,不是不知道,而是假裝不知道。

創作回應

別動肝火
推個
2015-12-26 21:21:39
阿升仔
大家進公司久了就會變茶水間戰士XD(才怪
2015-12-26 21:46:17
王湯姆
狠心哥哥加油喔@@
2015-12-27 19:17:0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