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糖的電影》

陸坡 | 2015-11-19 01:14:41 | 巴幣 34 | 人氣 2482

甜甜的才好吃?小心繽紛糖衣下的毒藥
糖果、甜甜圈,再來口巧克力。蜜汁雞排、半糖多多綠,最後不忘飯後要嚼顆口香糖。糖這個小東西,像是生活魔法一般,只要少少的份量就可以讓人獲得大大的滿足。但真的是這樣嗎?人們說良藥苦口,甜蜜的外表裡頭可能是毒藥。《糖的電影》是一部紀錄電影,講解現代人過度依賴糖分,和超市上頭那恐步超標的代糖指數,澳大利亞籍演員戴蒙.格梅將以自己身體為實驗,由商店更購買各樣標榜健康的食物,攝取一個成年男人一天正堂的糖份,但其結果竟然超乎想像。



糖,是一種可以帶給人甜味的食用晶體。目前全球主要二大類別:台灣較知道的傳統以甘蔗製成的蔗糖;和另一種由甜菜製成的糖粉。而全球比例蔗糖占了將近七成,這也可以證明過去台灣的糖業是多麼發達。一般甘蔗精煉而成的白砂糖,是在彷間餐廳和許多食物重要的醣類來源之一。目前絕大部分的糖類出口集中於南美和亞洲。而歐洲也是重點出口國之一。

然而《糖的電影》這部片子不是要呼籲大家不吃糖,因為糖也是人類攝取營養的來源之一,而是如何從正確的食物攝取糖份,或不要過度攝取糖份。電影中導演戴蒙.格梅為迎接老婆即將出生的孩子,擔心孩子的未來飲食健康,決定做出一個瘋狂的實驗,向來於老婆過著吃自然食物攝取糖分的他,決定用自己的身體研究一件事情。如果從現在超市那些健康食品攝取糖份是否會是同樣效果?抱持著研究精神,戴蒙.格梅將維持六十天的吃加工食品的低糖生活。當然其結果令人驚訝,一樣每天攝取兩千三百卡的熱量,吃進一樣的糖分,自然食物跟加工食物對身體的影響卻截然不同。



裡面訪談了許多專家學者,從健康醫學、腦部科學、心理學等來了解,為什麼現代會過度攝取糖份。呈現手法除了典型的訪談外,還透過電視牆或趣味的方式來說明糖分到底該如合攝取最健康。近期美國研究專家指出每天攝取ㄧ些糖分可以保持心情愉快,但過度的攝取就像是慢性中毒一樣嚴重。甚至提出糖類上癮,不輸一、二級毒品,若是一時停止使用一定的量,會產生嚴重的精神匱傷,且最可怕的是糖跟毒品一樣,需求量只會逐漸變大而不會減少。

研究表示吃甜食體內會分泌亢奮的多巴胺,讓人產生短暫的愉悅,而為了持續讓大腦產生這種愉悅感,就會讓人不斷攝取更多糖分。過量攝取糖分,造成了現代文明病的主因之一,高血脂、脂肪肝等病變。世界衛生組織認為糖的攝取量要低於百分之五,且不超過二十五克的量,才能有效預防社會文明病。但至今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百分百做到這點。糖的攝取除了跟人的意志力有關係,也跟社會許多加工食物廠商有很大關係。



《糖的電影》裡舉了一個現代流行的例子:果汁。人們過去從水果中攝取固定的糖份,而水果雖然有糖以外還有大量纖維素,加上咬食的機制讓人在食用水果時產生飽足感。因而當人們透過水果吸收糖份就不會超量。然而當果汁機發明後將水果打成泥除了大量的破壞纖維外,還降低了飽足感。讓人不知不覺中吸收了過量的糖分,甚至還額外在果汁中加入砂糖,讓一杯果汁遠遠超標一天攝取的糖分量。電影裡舉了大量淺顯易懂的例子,試圖將人們從商人標榜的低脂、代糖、健康等商品魔咒看輕現實。沒有什麼比從自然的食物中取得更加健康的。

糖是一個讓人愉悅的聖品,但是如果使用不當就是讓人墮落的毒品。彷間許多標榜健康的生化糖漿,不管熱量如何被控制,卻遠不如天然食物糖分攝取。而在許多健康食品,生化糖漿更是不斷的被濫用,過度食用只會造成人體器官的負擔。專家每日建議的糖類攝取量,只要可樂或啤酒一罐就可以超標破功。如果真要身體健康保持體態, 血糖的穩定,定量的全穀食品,高纖維豐富蛋白質的食物,才是健康之道。甜食?就留著有時候小小的犒賞自己吧。



文章原址:電影-《糖的電影》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蘿莉小愛愛
肚子餓了 哥哥餵我
2015-11-19 06:04:41
陸坡
[e16]
2015-11-19 15:02:41
任孤行
我愛吃水果勝過糖果!!!
2015-11-19 16:21:11
陸坡
水果好吃
2015-11-19 18:58:50
亞雷斯
我把封面看成提摩的蘑菇…
2015-11-19 18:06:02
陸坡
提摩必須死ww
2015-11-19 18:37:28
菲斯特
恩 看過這部
只能說 事實很恐怖的XDD
2015-11-20 21:27:31
陸坡
一杯飲料就超標ww
2015-11-23 16:12:4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