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猛ㄉ老爸】我真心不懂種樹的樂趣

清流 | 2015-09-28 18:28:06 | 巴幣 127 | 人氣 1186



  我其實不懂種植者的想法,如果是種植菜園,或是經營院子裡精緻美麗的園藝我還可以理解。

  可是我爸愛種的是『樹』呀,種在鄉下道路兩旁當路樹,是你到哪邊看都很像的樹。這過程不外乎就是髒、濕黏和累。到底有什麼成就感?跑來跑去照顧樹很麻煩、樹也不會馬上長大給你看......

  我爸一直花錢買苗去種連我媽都滿反對,先不要提鄉下跟住的地方車程要40分鐘,主要是住老家的伯父和我家吵架翻臉,不幫忙除草就算了,之前還故意去亂挖要弄死它們,我們家種的樹差不多死的死逃的逃(好像不太對),但我爸還是一直買苗、栽種、再把樹載去鄉下一直重種。

  『喂!今天有颱風來ㄟ!』清晨5:45被挖起來時我超想這樣吐槽,但老爸今天休假堅持要搬兩棵特別大棵的樹下去種,只好派我一起幫他搬,免得他的腰又閃到。

  我們鄉下旁的路是那種鄉間小徑,不知道幾年沒重鋪的柏油,顆粒大、一堆裂痕砂石,路旁有一排還算有點樣子的小灌木,小灌木後面就直接連接山地,大概延伸出去的一公尺內還有種些零星的果樹當利用土地,再往後面走就是原始森林與亂石草堆了,我們要種的路樹在矮灌木後面,所以要跨來跨去,十分麻煩。

  天空正飄很細小的雨,老爸自己先走到溼答答的草堆裡除草挖洞,我家鄉下本來就常有蜂類飛來飛去,有隻虎頭蜂突然一直繞著我爸轉,顯然是在附近擅自築巢擅自認定領地的臭流氓,對我們露出了攻擊意味,我爸竟然還朝牠揮了幾下,發現擺脫不了才跑回路上,這虎頭蜂竟然還纏過來,我跟我爸說不要攻擊比較好,不過蜂一直跟著實在沒辦法,我爸說一句只要有打死就可以了(沒打死的話他會去叫兄弟),同時就用霸氣把虎頭蜂用樹枝甩到地上用腳踩爛。

  我捏把冷汗心中暗自歡呼慶祝,我爸那邊卻飄來個沉著平順的日常口吻說他手被叮到了。然後碎碎念著上次他也有遇到虎頭蜂,可是附近沒有窩,會不會因為是車子碰到他們愛吃的柿子樹之類的雞哩瓜啦。

  我從小就特別怕蜂類,可能是因為小學去美崙山的時候,有個平時很硬漢的同學被蜜蜂叮到手,就整個哭到人設崩潰有點關係吧。無法理解蜜蜂為什麼愛繞著人轉,有夠可怕,何況是被長相明擺著是生來要來殺人的虎頭蜂纏上,心裡只有幹。

(網路圖片非當事已故蜂)

  聽到我們可能惹到虎頭蜂時,真是背脊一涼,我爸卻又若無其事的挖了十幾分鐘,叫我跟他一起把樹搬到洞裡種,又花了十幾分鐘填土壓土,我一邊幫忙一邊東張西望,心裡只想早點結束,我爸像沒事一樣只拗了兩把帶葉的樹枝放在矮樹上當預備武器。

  終於弄好,我爸宣布要上車回家的那一刻,我跑帶走的上車,衣服有點濕很不舒服,我爸習慣得很。他用被蚊子叮到似的口吻跟我說手可能會愈來愈腫,等一下可能不能"做事"了,你他媽的竟然還想做事?我問他要不要去醫院看一下,他竟然回答:「切!有什麼好去醫院的?」

  回到家八點半了,我回床補眠,他老人家九點多又自己開車回去種剩下的小樹,喂喂喂!晚點你還要值班加班耶!(他是電力公司的員工,颱風時常常要加班搶修,請大家停電時體諒台電基層員工,他們都是冒著風雨在充滿危險的環境下幫大家復電的。)

  這篇文是想說我爸是個很厲害的人,平常是愛跟原住民一起上山看他們打獵,或者是海釣一整天那種角色,只是奔波種樹這件事(還有我爸想要自己在鄉下蓋工寮......),我真的不懂那個熱誠到底是從哪裡生出來的,可能海嘯也阻止不了吧。




創作回應

黑糖
有熱情是好事,但還是要注意身體阿
2015-11-19 13:59:44
已知用火精
窩的爸爸野很喜歡種樹ㄛ ㄑ3
2015-11-28 08:10:15
a悠沙
好多doge圖...
2016-01-02 01:06:42
猛 感覺你爸是很喜歡大自然的那種人

我也很喜歡樹 但是去種我辦不到也懶得去做
2016-01-24 16:47:18
小柏 :目
我家也是種盆栽的。我阿伯還是什麼會的會長...
2016-01-29 00:18: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