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文藝閣】彼岸之隔 閱讀心得

作者:唯唯│2015-08-12 12:24:04│巴幣:14│人氣:322

<彼岸之隔>

作者:Noctis

<節錄>
蒼冷的明月,提供了沒有溫暖的光線,指引著亡靈們,前往那久世之地。但那些因生者的執念,而被束縛的亡魂,仍遺留在人世。

微弱的燭火下,病弱的月蝶,側身躺在鋪著大紅棉被的床上。她溫柔地向枕邊的人呢喃著,這是她僅剩的依靠。自從村民們,視她為狐狸精之時,她只剩下身邊這唯一的依靠。

在冷月高掛的夜晚,被夜色和月光渲染的幽暗草屋內,僅有一張床和一些簡單的伙食器具。只剩下那盞微弱的燭火,為夜晚的寒冷帶來了些許的溫度......
原文

<心得>(警告!文內包含據透!)

這次發表的閱讀心得,是Noctis的短篇淒美故事<彼岸之隔>,據作者所言,取材於日本怪談『人面樹』,文中描述一位被村民指責為狐狸精的少女月蝶,以其感情線為主軸,訴說她與在生死關頭拯救了自己的男人月守,兩人之間互相廝守的過程。

故事的旋律十分晦暗,搭配開頭所附的背景音樂反覆撥放,一個洋溢著詭異色調的兩人空間躍然眼前,病弱的月蝶、搖曳的燭火、冰冷的寒夜,在為故事奠定基礎氣氛的同時,也反襯出了在月蝶心目中,心上人月守帶給她的『溫暖』是多麼的重要難得。

只用短短六段左右的篇幅,就能將人物間的關係與心情刻劃得如此生動,個人很是欣賞,對我來說,情感描述一直都是Noctis的拿手好戲(尤其是負面的部分......)

故事的轉折處在揭曉月守『已經死亡』的事實,雖然對於熟讀這類題材的我來說,這完全是可以預期的橋段,不過Noctis的功夫還是穩扎穩打,把該有的隱筆、暗示都寫得很到味,況且前段月蝶的種種個人訴說,除了暗示之意外,還有進一步塑造情感的功用,安排上應該已經很難再提高層次。

在接下來的故事中,月蝶瘋狂的行動與喊叫,因為前面的妥善鋪陳,而令人在覺得恐怖的同時,也有一絲感同身受的憐憫,正符合Noctis自己宣言的主題--這就是一段不被村人們所祝福的,淒美愛情故事。

但是那又如何呢?他們珍愛著彼此、視彼此如己出,除了對方以外的事情根本也不想管,這份執著於與之而來的怨念,造就了後頭的一連串悲劇,但悲劇越是淒慘,就越是反襯出兩人間的緊密心意,我讀完文章時的感覺,彷彿看見月蝶、月守兩人齊聲喊著:就讓我們相戀相依到永遠吧!任何人都無法阻饒我們!(os:不然我就把你們變成蛆蟲!)

在故事的結局,高僧與村民們不敵兩人近乎成魔的執著,紛紛殞命,為故事總結了徹頭徹尾的黑暗色彩,表面上看起來憤世忌俗、沒有半點正面意義,其實卻是透過這麼一段慘絕人寰的故事,來歌頌戀愛男女眼中僅有彼此的情懷。

世人啊,為愛盲目、為愛執著、為愛瘋狂的例子,難道還會少嗎?蹤使分隔陰陽兩地,也無法停止他們的思念呀。

彼岸花,橫跨生死交格的思愁之花,便是對這個故事來說最好的總結。

<建議>

Noctis的情感描述與氣氛營造都十分出色,個人向來景仰,對文筆的部分沒有什麼意見相告,唯有這麼一段關於感情線的刻劃,想請您斟酌思考:

她的臉忽然一陣羞紅,就如同初次感受到了月守那溫柔的呵護一般,使她感到幸福卻又有點難以為情。月蝶那心臟劇烈地鼓動著,像是宣示著她所有的青春年華,都將為月守而活。

這裡應用的『青春年華』,給人的感覺像是月蝶在盲目於愛情的同時,也只盲目於當下,雖然在描述上脈絡一致,不過似乎少了點『永生相隨』的意味在,也就是說,月蝶的愛情並沒有因為她的心意而有所提升,變成更高層次的存在,這似乎矮化了故事本身能夠探討的格局。

我是希望月蝶在被描述得『為愛盲目』之餘,也有著屬於自己的成長,這樣對比後面的悲劇,或許能顯得更為人動容。

當然情感一貫也是好事,如果Noctis在撰文之餘,也有意諷刺這種小格局的盲目戀愛,那麼我覺得原文才是好的詮釋,提出建言只是因為:個人認為這段是比較值得斟酌的部分。

以上只是個人淺見,我是撰寫文藝閣心得的唯尋,我們下回再見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272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唯尋|文藝閣心得

留言共 3 篇留言

Noctis&Ghoul─食夜鬼
其實那段我只是想要稍微帶出,當一個女孩,長久以來只受到苛刻、排擠,但是卻初次感受到肯有人用心疼愛時,在那個人離去時,她將因執念而成魔。這其實是在描述出,月蝶為何會暴走,因為原先現實,會使她一輩子孤苦無依。但月守出現了......

她不是盲目的愛上月守,而是只有月守能和她情投意合,並願意用心疼愛她。為了不想失去這樣的人,她就瘋了......

我是還想探討一個部分。其實月蝶的心願真得很簡單,只是當她連這樣小小的幸福,都被奪走、賤踏時,那她會因怨,而不惜毀滅一切。

我想探討的部分是,當一個人連小小的心願,都不能被滿足時,就會更極端的方式,去滿足自己。

至於唯尋大說的部分

我淒美類型的東西,也會有不少XDD,所以這個建議我會留起來!嘿嘿嘿嘿嘿

最後真心感謝您!剛出就有心得,佩服![e12]

08-12 13:32

唯唯
所以說這段反而是想用小小的心願與格局,來製造『就連這點東西』也被剝奪的殘酷呀?確實言之有理,人性負面情緒之後的極端與瘋狂,N大真的很擅長這種東西呢...(抖)
食用速度與心得都是個人的拿手部分,只要閱讀後有所共鳴,我都會不吝提筆的,望您見諒(?)08-12 13:39
Noctis&Ghoul─食夜鬼
不過說個題外話,快寫到結局時,我真心覺得周遭的空氣開始變冷、凝重。我只是去喝個水,漆黑的樓梯間,感覺也開始各種黑影閃過。

一種很毛,又很哀悽的感覺= =......神經整個緊繃,好像自己也在結局現場

08-12 14:41

唯唯
如果作者模擬情感的功力夠高,說不定就會被劇情所影響,據說也有人在寫完小說舉槍自盡的呢......08-12 16:55
Noctis&Ghoul─食夜鬼
還沒高到那樣啦~~~需要練習。只是有這種模擬感情的能力,可以做好多事情(嘿嘿嘿

08-12 16:57

唯唯
感覺你想用這能力去做壞事啊...08-13 08: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small26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阿爾洛斯]角色形象圖(... 後一篇:【文藝閣】主題活動-我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icky112277小說連載更新
《畫槌錄》今晚八點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