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文藝閣】黑犬(四)再見 閱讀心得

作者:唯唯│2015-08-09 17:02:01│巴幣:20│人氣:259

黑犬(四)再見

作者:夜空

我將身上那件厚實的毛外套脫了下來,上頭的血漬大概是去不掉了,再次把外套放在鼻子前細聞,淡淡的書香味仍沒有散去。

「遙,謝謝你,不過接下來換我自己勇敢了。」
原文

<心得>

首先必須要聲明的,是這次的閱讀心得不單單針對黑犬(四),而是對整個系列文章(一)~(四)的總和感想,不過還是會盡量以「(四)再見」為主題。

故事主角優子在經歷足以令人生劇變的悲劇後,在傷痛中一直無法走出來,因而過著宛如廢人般的業餘作家生活,然而一隻在雨中出現的黑犬,敲敲進入了她封閉已久的心,為優子了提供難得的互動時光。

在上一篇故事的結尾,黑犬被醉漢無端弄傷,在其生命即將消逝之時,優子內心僅存的那一點關愛之心終於爆發,使她帶著難得的意志、焦慮的心與負傷的黑犬,試圖去阻止身邊下一個珍視的生命,在遺憾中離自己而去。

(四)再見」主要是描述優子帶著傷犬到醫院後的一連串故事,看來她應該是因為太焦慮了,所以是把狗帶到一般醫院去而非獸醫診所,也因此令醫護人員相當為難,個人覺得這邊的安排,可以用來代指優子對逝去夫女的情感,也可以表現出她焦慮慌亂的內心,是特別有意義的橋段。

優子在這裡邂逅了當初車禍發生時,曾經為她治療的心理醫生,雙方跟當時相比都憔悴了不少,正所謂景物依舊、物是人非,無論心裏有再多傷痛,時間也不會因此停止,在醫生的幫助下,優子發現黑犬並無危險,總算是放下心結,但兩人在討論黑犬的去留時,談到要將其送至收容所,多少還是有些遺憾。

經過這次事件,優子看來終於鼓起勇氣,打算走出一直以來的頹廢低潮,她決定搬回家去跟父母一同生活,另外在對話中,也可以預期她打算收留黑犬,優子與黑犬的故事,還會繼續下去。

<評論>

「剩下的交給我吧。」

  她將三張椅子並排在一起,並從我懷裡小心翼翼地將牠抱起放在椅子上,或許是習慣了疼痛感而且很想睡了,牠張大了口悠哉地吐著粉色的舌頭打著哈欠。

  總覺得我的眼淚白流了......。

個人想說的是這些敘述的最後一句有點破壞情感描述,感覺像是朋友間閒話家常時用的寒暄句,既然優子正在跟自己長期以來的心魔奮鬥,一顆心懸在焦慮上,在危機解除之時,她應該是感到欣慰、感動等等,雖然這種寫法增添了些趣味性,卻把故事醞釀出來的高潮給矮化了,我想是值得斟酌的地方。

以上只是個人淺見,諸多冒犯還請見諒,我是第一次寫文藝閣心得的唯尋,我們下回再見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243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唯尋|文藝閣心得

留言共 2 篇留言

Noctis&Ghoul─食夜鬼
現在是流行圖文不符嗎xDDDD

08-09 17:05

唯唯
啊,糟糕,複製格式忘了改東西...N大不介意我炒冷飯的的話,我也可以為小女孩那文撰寫一篇的(?)08-09 17:07
Noctis&Ghoul─食夜鬼
沒關係啦。那種韻味打太清楚,就會不見了~~~~

08-09 17:09

唯唯
老實說我也是這種感覺......況且已經有些時日,多謝體諒(?)08-09 17: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small26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食用報告] 第19回 ... 後一篇:[阿爾洛斯]角色形象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