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牆THE WALL》

陸坡 | 2015-07-15 02:00:24 | 巴幣 4 | 人氣 930

想跨越的高牆,轉瞬間的青春
親情在我們生活之中似乎有如空氣一般理所當然,但對某些人來說是個難解的習題。四名電視電影導演共同創作更生人生活題材,紀錄假釋後,更生人與家人生活、工作休閒、還有對於看待事物的轉變等紀錄電影。這世界從來就不平等,每個人好像一開始就被擺放在固定的位置,少數運氣好的人可以翻山越嶺到頂端,也許生活並非完美,但每個人仍然努力活在當下,應付每天接踵而來的大小瑣事。



如果說劇情片人物有趣的地方,是可以藉由角色扮演超脫一般生活,不同的人生體驗。那麼紀錄片中的人物故事,則是讓我們可以觀察到生活中人事物裡,那細微且鮮少人知的細節,讓我們看到真實社會下好與壞的另一個面貌。這次台灣更生人紀錄電影《牆THE WALL》,不描寫受刑人的獄中生活,而是從假釋之後,從牆裡的小世界面對外頭的大世界,週遭一切的改變,包括如何生活與家人相處等,全片以跟拍角色日常和對人物進行訪談的方式詮釋年輕更生者的生活,讓人可以更加貼近去了解角色與親人之間的互動,和內心的感受。

紀錄片《牆THE WALL》的故事,以受刑人小紀和小凱的生活分為兩個區塊。兩位都是未成年犯罪於監獄服刑後,假釋出獄。小紀跟著鼓團表演,家中有一位上小學的兒子;小凱與父親相依為命,人生漫無目的。紀錄片忠實紀錄兩人工作時所遭遇的狀況,還有與家人之間的關係,和對往後生活的一些想法。也將紀錄兩人的親人一些看法,還有現實帶給他們衝擊與困境。

也許很難想像,一個十幾歲就有了孩子,在假釋後跟兒子重逢的青年,和過去同樣有牢獄之災的父親下的家庭的青年,會是什麼樣的家庭。但這樣的家庭卻跟我們一樣在台灣或世界的每個角落。我們可能必須承認,每個人的世界真的有所不同,如同我拿碗筷和他拿刀叉;辦公室文書與大馬路勞動,可能有些事情先天就無法改變,但未必後天不能。



電影裡可以看見小紀和小凱出獄後,想要追回那段空白歲月的身影,不管是彌補或只是為了過活,他正在努力過自己的人生,還得面對背負犯罪者的輿論。在這紀錄片中,我們可以感受到兩位角色對於父子這份關係,有股無形的隔閡,就像無法越過的高牆一般,我們可以看見傳統父權主義;或一個家庭間溝通的方式,可能會影響往後一輩子的人生。這沒有好或壞,只有彼此努力的溝通了解,讓關係有所進展。

這兩位受刑人的小故事,也許只是社會眾多人生風景中的一角。四位導演在多年的追尋拍攝,將他們的人生故事呈現給我們,雖然四位導演說這部片對於片中兩位主角的意義可能不大,但是我想今天拍攝一部劇情片或紀錄片,也許對某些人只是過往雲煙,但對某些觀眾的啟發或刺激,可能是波濤洶湧的。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難處,不能拿誰比誰慘做例子。人生最後一刻什麼都留下,不能帶走的只有你親身的經歷與思念的面容。

翻不翻過牆,日子一樣得過。

文章原址:電影-《牆THE WALL》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