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SC【口白人生】人生由誰執筆

作者:✿恥骨│2015-05-23 11:39:44│巴幣:6│人氣:234
【口白人生】 戲劇類
 
哈洛是個生活規律的平凡公務員。
一天早晨,哈洛在刷牙時突然發現自己能夠聽到一個人的聲音,
這個聲音精準地描述了他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動作與想法,
彷彿有人在為他的人生說著優美的旁白。
這個現象令他感到困擾,而更驚人的是,
那個聲音竟宣告他即將死亡!陷入極度焦慮的哈洛正求助無門之際,
發現那旁白的聲音像極了電視上正接受採訪的作家凱倫,
而凱倫正在撰寫的新書正是他的故事,
他該如何阻止她將小說主角(也就是哈洛自己)殺死?
合作模式報酬 演技▲20、魅力▲20、才藝▲15 人氣▲100 薪資 20
 
合作對象:
布雷克(圖)待補
 
演員名單:

凱倫-布雷克
哈洛-夏亘
 



  「哈洛現在還不知道,他往後的命運……不,應該說,他已經沒有所謂的以後了。」
 
  銀製的叉子從男人的手中滑落,先是碰撞了純白瓷盤,然後再直落地面的磁磚,發出的鏗鏘聲清脆又響亮,站在吧台式廚房裡的女人回過頭,臉上充滿了疑惑。
  「哈洛?」
  哈洛聽到女人那貼近現實的聲音,便驚愣地抬頭望了她一眼,他惶惶不安地用食指的關節處輕觸鼻尖,勉強牽動嘴角,道:「沒事,恍了神。」
  「是不是最近太累了?」女人轉過頭繼續手邊的清洗動作,續道:「跟你上司說一下吧,這兩天就別加班了。」
  他用屁股推動椅子後退,然後彎腰拿起叉子,吹吹沾在上頭、看不到的灰塵,拿了餐桌上的衛生紙擦了擦,再勾著馬克杯的耳朵就口喝了裡頭的香醇牛奶。

  「愛希,妳今天上晚班?」
  「是啊,等你上班後我還想回去補眠。」她將手擦乾,走出廚房打了個哈欠。
  「既然這樣我還是加班吧。」
  愛希將盤在頭上的長髮放下,柔順的紅髮披落肩上,看起來有種慵懶的美感。
  「隨便你,別累壞身體就好。」她坐到哈洛對面,翻閱著桌上的時尚雜誌。
  哈洛吃完了早點、拿了公事包,在玄關處的直立鏡前整整衣服、拉拉領帶,愛希走上前去送他,在他臉上親了一口,哈洛在關上門前,看見愛希的可愛酒窩。
 
  那是他最後一次見到她。
 
  「XX超市店員遭到歹徒持槍射擊 現場血跡斑斑」──這是隔天報紙的頭條,哈洛還記得愛希那天早上將盤著的頭髮解開,亮麗的紅色長瀑落下,遮住了她胸前的好身材,那時,哈洛正在看的報紙,頭條還是哪個政客貪污的消息。
  現在那個貪污的混蛋,恐怕正為自己躲過媒體的追擊而開心吧。
  愛希的父母親前來處理後事。他跟愛希是男女朋友的關係,再交往十天就滿兩年了,有結婚的計畫,但現在那些計畫都成泡影,就像以往愛希為自己下廚、打掃的身影也變成往事了。
 
  哈洛很難過,他覺得每一滴為愛希流的眼淚都好痛,獨自坐在餐桌旁,耳朵聽見愛希的笑聲;眼睛看見愛希忙碌的身影。幻聽、幻覺……是的,這些他可以分得清楚是假的,但之前一直在腦海響起的聲音他卻分不清虛實。
 
  應該是自己太累了吧……
 
  「哈洛很傷心,因為他很愛愛希,愛希是他以往認識的女人當中,最落落大方、最能容忍他缺點的人,愛希是個好女人。」
 
  門鈴聲響起,哈洛被喚回思緒,眼前的愛希如煙霧般立即消散,他離開餐桌,拖著沉重的腳步去開門,門外站著一個戴帽子、穿快遞公司制服的男子,乾淨的臉上掛著燦爛的笑容,跟滿臉鬍渣、面容消沉的哈洛成了強烈的對比。

  「您好,有多雷特小姐的包裹。」
  「喔……她……她不在。」哈洛眨眨疲乏的雙眼。
  「那可以請您代收嗎?簽名就行了。」男子親切地問。
  哈洛抹抹臉,大掌摩擦到鬍渣,刺刺的觸感讓他有些不舒服。他接過男人遞來的筆,在簽名處寫上自己潦草的字跡,然後拿過包裹,向快遞先生點頭,回應了對方的道謝。

  一關上門,屋子裡就彷彿與外界隔絕,這裡充滿愛希的香味,還留有愛希的活著氣息,外面則有愛希已經死去的事實。
  手上的包裹不重,看大小好像是書,愛希有閱讀的習慣,而對哈洛來說,書是最好的催眠道具。
 
  他很少參與愛希的休閒活動,但愛希對此從不抱怨。愛希說過,只要他們倆有一個共同點就夠了,而那共同點,就是深愛彼此。
  哈洛捧著包裹,想起愛希的話而溫暖了自己的心房,被鬍渣包圍的嘴巴彎起弧度。真是既窩心又哀傷啊……
 
  哈洛試圖振作,他洗澡梳洗,換了輕便的衣褲回到客廳,他為自己倒杯汽水,然後坐上蓬鬆的沙發打開電視。
  包裹被他粗魯地打開,裡頭躺著兩本小說,都是同一個作者所撰寫──凱倫。
  《人生由誰執筆?》、《流浪的人、流浪的破背包》。
  感覺是些很深澳的內容,哈洛拿了第一本《人生由誰執筆?》,他看看後面的簡介──
 
  盡忠職守的公務員,他的人生平淡無奇,有個不算漂亮,但看起來十分順眼的女友,原以為……
 
  「各位觀眾好,我是凱倫。」
 
  一道熟悉的女性嗓音令哈洛緩緩抬眸,他的視線被螢幕給吸引去,坐在名主持人旁邊的女人,鵝蛋臉、一頭銀白色的蓬鬆長髮,女人正笑著說,她覺得人生若被人安排好,其實也有好處,但這麼說好像有些置身事外。
  主持人回應她「如果是自己喜歡的、好的人生,被安排當然是好事了」。
 
  聲音……那女人的聲音跟之前在他腦子裡響起的聲音一樣。
 
  「哈洛現在還不知道,他往後的命運……不,應該說,他已經沒有所謂的以後了。」、「哈洛很傷心,因為他很愛愛希,愛希是他以往認識的女人當中,最落落大方、最能容忍他缺點的人,愛希是個好女人。」
 
  拿著書的手微微顫抖著,他舔舔乾燥的雙唇,嚥下口水滋潤乾渴的喉嚨。
 
  「哈洛年輕時曾想過,如果自己的人生像小說一樣,每一步都被人寫好了、結局也設定好了,自己或許就不用這麼煩惱未來的一切,但隨著年齡增長,他只要一回想自己曾有過這樣想法,就覺得很可笑。」──聲音再度響起,但電視中的凱倫並未開口,只有主持人的聲音。
 
  那女人的聲音……凱倫,小說家,正在構築哈洛的人生……不!哈洛低頭看著手中的書,不是「正在」,而是已經完成了。
 
  那天哈洛壓制住心中的驚懼,將《人生由誰執筆?》看完了,裡面的主角「哈洛」與女友「愛希」過著平凡的生活,然而在超市工作的「愛希」遭搶劫的歹徒持槍誤殺,躺在血泊中死去。
 
  血液隨著生命一點一滴地流淌而出,在鮮紅的血未乾涸之時,愛希的生命早已逝去。血的味道、生命的味道,飄盪在整個超市裡。
 
  那「哈洛」呢?他因為「愛希」的死而終日埋頭在工作裡,有天精神不濟,在開車回家的途中,撞進愛希工作的超市裡,他跟愛希死在同一個地方。
  小說裡的「神」,也就是操弄著「哈洛」與「愛希」的人,那人寫出了主角「哈洛」的人生,用平淡的筆調寫出都市小人物的平凡生活,有常人的煩惱、有平淡無奇的生活小事、有與戀人相處的小浪漫,劇情與讀者產生共鳴,在書裡被奉為平凡卻讓人動容的小說,然而在現實中,凱倫的書也被這麼推崇著。
 
  小說真正主角是那個神,神用「哈洛」的人生換來自己美好、受人簇擁的未來。
 
  哈洛想起白天在電視裡,主持人笑嘻嘻地說出的那句話──
  「如果「哈洛」真的存在,肯定會覺得忿忿不平吧。」
 
  隔天哈洛向公司請了特休,拿著書跟一份報紙拜訪了小說出版社,用驚人之語獲得了與凱倫會面的機會,雖然說那句話時,所有人都以為他是瘋子。
 
  凱倫坐在他面前,手指交握放於桌上,那讓哈洛熟悉的聲音,真真切切地傳進哈洛的耳裡。
  「你說你是《人生由誰執筆?》裡的哈洛?」
  「我知道妳不相信,但我真的是。」他拿出早已準備好的報紙,是愛希死後隔天出版的那份。「這個人,是我的女朋友,交往了快兩年的女友,她叫愛希。」

  凱倫的視線落於桌上的報紙,聳大的標題喚起她的記憶,她的確有在電視上看過這則新聞,但沒有關注太久。
  「是湊巧?」
  「不是。」哈洛搖搖頭。「書裡的內容,跟我以往所過的生活一模一樣,或許細節有些出入,但幾乎都一樣,就連我高中在導師的咖啡裡吐了一口唾液也是。」
  「……」凱倫陷入沉思,其實她只是對聲稱自己是小說主角「哈洛」的人感興趣,所以才應允見見他的,但現下看來說不定眼前這男人真的是瘋子。

  「所以你來找我……」她攤手,說:「要做什麼?」
  「做什麼?」哈洛不可置信地回答:「當然是要妳重寫「哈洛」的人生啊。」
  凱倫一笑,引人注目的異色瞳閃過一絲嘲弄。「書都出版了,我總不能全部回收吧?而且,人生豈能重寫?」
  「那妳現在是要置之不理嗎?我就要死在妳筆下了啊!」哈洛氣得拍桌,巨大的聲響震動了整間辦公室。
  凱倫睜大了圓眼,驚嚇全寫在臉上,深怕激怒了這瘋子給自己製造危險。

  「先生,自己的人生是要由自己去創造的,就算真的如你所說,我寫出了你的人生,但這終究是你自己的人生,想要改變,就自己去想辦法吧。」凱倫不耐地撥撥落至胸前的銀白髮絲,現下她是真的覺得哈洛是個神經病了。
  哈洛瞪著眼前的女人,他忽然想起那喝下有他口水的咖啡的導師,那頭頂禿了一圈的老師說,人生是要由自己去創造的;人生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在還沒經歷這件事以前,哈洛覺得這些話都是狗屁,有些事想要改變是有困難的,人生就算掌握在自己手裡,卻總是會被外力所左右,但現在他真的覺得想延續生命,就要試著改變。
 
  他開始獨自奮鬥,便與小說裡的「哈洛」背道而馳,但每次他選擇了岔路,卻總是回到原本的路上,他沒有因為愛希的死而頹靡,卻為被已定局的人生而煩惱,收假後他又開始無止盡的加班。
 
  然後,哈洛放棄了,他突然覺得這樣的人生就算消逝了也無所謂,他父母早逝,沒有兄弟姐妹跟親戚,也沒什麼說得上的摯友,連唯一親密的對象也死了,這世上實在沒什麼值得他活著的理由。
 
  「哈洛,你有沒有想過將工作辭了,拿著全部的積蓄環遊世界,然後錢快花光了再回來?」
  「開什麼玩笑,回來當乞丐嗎?我才不會做這種有勇無謀的事。」
  「你每次都這樣,不喜歡變化、不喜歡冒險,守著原有的、無趣的東西不放,就算心安了又如何?到頭來你做的事都毫無意義。」
  「哪裡毫無意義?我工作、存錢,這不是很有意義嗎?」
  「算了,這是你自己要的人生,你滿意就好。」
 
  他跟愛希曾經出現過跟小說裡一樣的對話。愛希喜歡冒險;哈洛喜歡守舊,如果是愛希肯定會為了自己的人生改變,不像哈洛如此消極。
 
  哈洛的生活只有這間沒有愛希的屋子、躺在銀行裡的積蓄;乏味的工作與耗盡體力、腦力的加班,還有無趣的人生。
 
  持續了幾個月的加班,哈洛終於走到與小說劇情一樣的結局,他打了瞌睡,眼看就要撞進超市,對,愛希生前工作的那間超市,但在那一瞬間,哈洛急踩了油門、轉動方向盤,他撞上旁邊的柱子,僥倖活了下來。
  躺在醫院裡,哈洛看著潔白的天花板發愣,隔壁的病人昨天被推出去了,聽說是手術失敗,死了。哈洛覺得人的生命真是渺小得可笑,人類還自以為很偉大,主宰了世界呢。
 
  哈洛從醫院裡醒來後,就對自己在撞擊的那一瞬間轉念,而感到百思不得其解,明明覺得死了也好的……
 
  「生活固然很無趣,但自己至少擁有「生命」,雖然它渺小又脆弱。」
 
  一道聲音在腦海裡響著,不是凱倫的聲音,是哈洛自己的、醇厚的嗓音。
  他還活著,還可以做很多事……
 
  出院後,他辭了工作,用所有的儲蓄遊歷世界。
  那個有無聊人生的「哈洛」在小說裡死了,現實中的哈洛,正得到重生。
 
  ……
  ……
  ……
 
  「凱倫,妳可以說說《流浪的人、流浪的破背包》這本書嗎?」
  「其實這本書跟《人生由誰執筆?》相呼應。」
  「我並不是說我們都要去旅行才能思考人生,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方式,每一段經歷都可以算是一場旅行,我是希望藉由這兩本書來告訴大家,即使自己的生活像破舊又顏色黯淡的背包,但帶上它步上人生的旅程,背包再破,也一定能裝載許多人事物,不管是悲傷的、還是美好快樂的,都會是屬於你自己的所有物,他們會是豐富你人生的重要物品。」
 
 
 
幕後☆★
 
  「妳好,我是夏亘。」
  許久未與新人合作的夏亘,向正坐著看劇本的女孩打了聲招呼,女孩一頭蓬鬆的銀髮與左右不同顏色的雙眸特別引人注目。
  「我叫布雷克。」
  布雷克的無表情讓夏亘心想自己是否打擾到她了,因此便說了句「抱歉,打擾妳看劇本」。
  「沒關係。」她淡淡地說。
  語氣倒是沒有任何不悅,大概只是原本的性情就是如此吧。夏亘心想。
  之後兩人都未說上話,各自坐著專注在自己的事上,夏亘也不是很容易與人聊天的類型,因此兩人周圍的氣氛在旁人看來非常地冷。
  開拍前對了一下戲,布雷克相當認真,在揣摩角色上感覺遊刃有餘,不過過程中夏亘終於看到她的別種表情了。
  往後工作時,兩人之間的氣氛維持著原樣,休息時間的互動也僅於討論劇本,幸好還有其他演員可以調節一下那種微妙的氣氛。
 
 



謝謝的合作!

這份工作我也是稍微寫得跟描述不同,我連參考資料都沒看XD
本來想接所有的戲劇,但是另一個《沒問題先生》我看過電影,所以根本寫不了,滿腦子都是金凱瑞在裡面的表現。
真希望不要再出現現實電影或小說的工作了......要嘛至少不要描述都差不多。
寫手越來越難發揮,不過這是我的感覺,不代表其他人也是一樣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447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SilverCarnival|SC|工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Rinoa (閉關中)
雖然請假沒有接工作,不過月初有看工作內容
我也覺得主題好像對文手來說很難
要寫得跳出框架很不容易

05-23 20:16

✿恥骨
是啊,我常看其他人的作品,其實設定都大同小異,劇情稍微不同而已,讓我覺得我好像看到好幾個雙胞胎05-23 20:21
✿恥骨
夜月要請假到何時?05-23 20:22
Rinoa (閉關中)
嗯,對啊,我也有這樣的感覺
明明是不一樣的人寫出來的東西卻都大同小異
頂多就只是劇情還有創作者詮釋筆法不同
看了幾篇後就會懶得再看其他人的作品
很難詮釋
無法有特別的感覺?
我請假到九月喔
其實也不是沒有時間啦
只是我個人龜毛
一篇文都要磨好久
可是時間太短不允許
又不想讓文章品質變低
所以就請假了

05-23 20:29

✿恥骨
沒想到夜月直接說出來了XD我也是到後來就不想看其他作品了,然後我就打算以後不要照著通告給敘述寫作,不然覺得自己的作品也淪為跟他人差不多的窘境05-23 20:36
✿恥骨
其實之前就有跟幾個人說過,有些工作文手越來越難發揮。05-23 20:36
✿恥骨
等你九月回歸www05-23 20:37
Rinoa (閉關中)
嗯嗯,其實因為我請假所以也就沒特別去在意這個問題了
不過看了很多篇後發現工作文手真的越來越難發揮
好喔,蹭蹭老淘

05-23 20:48

✿恥骨
有些工作很有畫面。05-23 20:55
✿恥骨
非常樂意給你蹭(#05-23 20:55
SC明星培育計劃系統
天生的演員就該出現在螢光幕上!這是你的報酬還請收下。
演技▲20、魅力▲20、才藝▲15 人氣▲100 薪資 20萬

05-31 03:00

✿恥骨
感謝~05-31 04: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a35601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C【一切從心開始】He... 後一篇:[達人專欄] 【BL】M...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