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生涯規劃這件事

作者:哈哈小熊│2015-05-15 05:09:03│巴幣:582│人氣:1143
生涯規劃 這詞最早是在我17-18歲時聽到,當時不是很懂,只是老師正在介紹和教學
而規劃之前還要先來個幾百題的性向測驗,測個3小時,才知自己的性格 優勢 弱勢 ,然後才能開始規劃生涯發展
(然而個性這東西是會變的,一時測的不代表永久適用)
最普遍的例子是
23歲大學畢業
25歲研究所畢業
26歲服完役  (有的人會改成出國深造 )
27-30歲 出社會就業
30-35歲 當上主管 (或小組長 總之有接觸管理層 )  年收100萬
35-40歲 結婚 成家  年收200萬  出國旅遊...
45歲投資理財有成
55歲退休,存3000萬...
類似這種 "制式流程" 的
表面上看起來似乎合理,實際上邏輯不通
1.你現在18歲,學經歷見識有限,請問你如何去劃一生的進展?  以我目前的實力,能看準半年就不錯了,一年以上根本痴人說笑。
   所謂看準是你能料準政經發展 事件演化,人事異動...新聞一報出來你就能料出這事未來發展,而且正確。不是等收集資料分享後才下定論。
2.有人說隨時調整,那不就和規劃抵觸? 隨時調整就等於不需要規劃了阿 一切隨機應變。
3.如果空有夢想,都沒有規劃 又好像不切實際,久無法實現?
4.如果花錢找人來幫你規劃,那這人生到底是誰的?  你是奴隸嗎?
5.名模林志玲,到現在嫁不掉? 你們認為她沒有人生規劃嗎? 她的智識(背後的支持者) 難道沒有給她足夠的資訊來預測未來嗎?
   我相信她擁有的資源一定比各位凡夫俗子還多,那麼理當很順利的人生怎變成哭哭夭夭找人嫁?
我個人是認為人生規劃是沒用的,因為一個人如果有辦法預測4-50年以後的事,這種天才也不用規劃生涯了,他做什麼都是成功
碰什麼都會勝利的。
那個參考別的人生涯規劃然後勵志自己也是痴人詋笑,這和先借個100萬來花再逼自己奴力賺錢還債是一樣的道理。
有些人會認為生涯規劃是有用的,因為他規劃的都做到了,其實這也沒什麼難,
只要降低自己的標準,什麼都嘛能達成,既如此,生涯規劃真無存在的必要了。
一個自吹自擂的意識型態有何功效可言?
人生根本沒有標準可言,人生根本就沒有意義可言
一切都是自己想出來的
我個人認為比較有效的是設立目標,目標一般有短(1年內)中期(3年內)長期(5-7年)。
長期就是說夢話,不會達到的叫長期夢想。
中期就是會忘光的叫中期目標,短期就是會讓自己沮喪的,才叫短期目標。
說起來非常好笑,但事實如此。
目標和生涯規劃這種東西 不能隨便設立 這會有嚴重的後果
一般老師只跟你講表面,我跟大家講真實面 講經驗面
例如一人設了目標,半年內考取XX資格 ;一年內取到某某千金; 幾個月內升上 XX 經理....
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
實際上萬一失敗,有些人好像不以為意,其實它的陰影會烙在你的潛意識裡 ,影響你一輩子...
久而久之 不好的經驗會變成一個魔障 形成一面高牆阻礙你的發展
所以 不設任何目標 絕對 比設立目標好。
當然有人會問 那如果目標一一達成呢? 是否增加自信 ?   是有可能也變成自我感覺良好 自以為是 ?
好的經驗壞的經歷都會隨著人的心智而成長
這也就是為何大師總說自己才是一生中最難的敵人
設立目標,個人認為短中期有方向就好,中期目標是個發展方向,不要定太死,方向是可以變化的就好,
短期目標,要以符合自身條件為主,然而了解自己就是人生最奥妙的地方了 因為根本無法參考  只能自己猜想
有個方向有個目標似乎總比沒方向目標好?  也不然,只是讓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有人立志考公務員,考了23年都沒上還在考,你說他目標方向正確嗎? 你說他人生就這樣補習一直考正確嗎?
那些事業有成的人,你說他有生涯規劃嗎? 其實我不太信耶
那些人都嘛是隨機應變,臨時解套,他們成功在於遇到困難時 如何去解決? 一般人都是逃避,成功人士則是逆轉困境,只是事後回想那過程或經過編稿整理,會把他們寫的跟神一樣,好像什麼都料事如神,什麼都有洞見。其實不然,機運而已。逆轉失敗的案子多如牛毛,沒被報出來而已。
許多人經常在討論區提問
我這工作做五年未來有發展性嗎?  我在這家待久好嗎? 要跳槽嗎?
我人生十字路口怎轉向? 問了半天好像有點東西出來但實際又做不下去
不管是自身能力不足還是環境使然,總之有太多的包袱拖伴著
大家看到這是不是一頭霧水了?
規劃也不對  設目標也不對 難道就汒汒然過日?
也不是  其實人生中亂中有序,只是你沒有看出來而已
我想表達的是 人生沒有一個準  有時侯會需要規劃  有時侯則要拋棄計劃
總之別太執著
(執著的本身就代表著痛苦  然而不執著又一事無成....)
當你不知方向時那麼就給自己一個目標,當你走的很痛苦時不妨放掉方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370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生涯規劃|人生方向|人生目標

留言共 8 篇留言

一切就緒萬物各得其所
考那摸久沒設停損點?

05-15 06:30

哈哈小熊
怨念05-15 21:5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23年 跟我一樣大= =" 我考5 6年就覺得長

05-15 09:31

哈哈小熊
嗯嗯05-15 21:54
塞博拉斯
考23年比我還大了... 公務員又不是狀元,怎麼會一直執著在那裏呢!

05-15 09:36

哈哈小熊
強者05-15 21:54
Pitt 雨
我的觀點是,生涯規劃這個概念,至少在10多年前,還勉強上算行得通,因為那個時代,網際網路不發達,行動網路未存在,人類社會的加速度發展還有其限制性。但到了現在,互聯網帶來的爆炸式推進,導致傳統的規劃概念,追不上時代發展的速度,所以生涯規劃的概念越發薄弱。

05-15 14:24

哈哈小熊
nice point05-15 21:54
閃靈烏賊
看過一本書的作者講他朋友的故事挺有意思的

喬治大學畢業後根本沒打算找工作
整天無所事事
有次到邁阿密玩遇見了一個女生
喬治很喜歡她但不知道電話也不知道名子
只知道她在芝加哥一間大公司工作
喬治就到了那家大公司
但不知道她名子結果在在那公司裡到處閒逛
遇到一個很生氣的主管把喬治誤認成別人
突然丟一堆事給他做
他想說也沒事就把他都做完了
現在喬治娶了那女生
也在那公司事業有成賺了很多錢

福氣是一個很神奇的東西

05-15 17:19

哈哈小熊
呵呵 機運決定一切05-15 21:55
任孤行
我小時候
還想要拯救世界
如今拯救自己就好累了...

05-15 22:37

哈哈小熊
神的目標09-09 07:51
.50 BMG
告訴你自己現在的理想是什麼還滿重要的

05-17 03:20

哈哈小熊
狂收集.50彈藥09-09 07:50
大叔控驢子☆
有時真的要降低標準,不然會逼死自己/他人

05-17 22:12

哈哈小熊
鴨鴨09-09 07: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sendak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有系統的搶錢比土匪更糟糕... 後一篇:殭屍部隊三部曲(一定要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