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Blood Stain Child

作者:。╹ω╹。│2010-09-21 16:07:45│巴幣:0│人氣:1599
.







一隊於大2000年組成來自日本的重金屬樂團,
大量的電子音效、人聲採樣和節拍器效果基本在每首歌裡都能聽到,
豐富的音樂元素使這支樂團轉變成了一支非常摩登的旋死團體。








作者是 Joe Henley       

週二, 27 五月 2008 21:41



老實說,像我們這樣寫金屬的作家,大致上跟動物分類學家相差不遠;我們先研究這些樂團野獸,然後在比較及對照不同的特性之後,將他們歸類於金屬分類樹中的某個類別。

而且,只有在找到符合他們類別的情況下,我們才能安然入睡;因為如此一來,我們就不用絞盡腦汁,思考如何創造出各種合適的名稱來劃分每個樂團。我們只需要留意歌曲裡的特色,就可以將他們歸類_有breakdown是硬蕊;breakdown再加blast beat就是金屬蕊;用死腔唱出血腥歌詞的偏向死亡金屬,或者分支_血腥輾蕊。

但是好景不常,後來,突然有一頭不存在於金屬樹中、基因突變的野獸 _Blood Stain Child_ ㄧ個完全不符合金屬版達爾文《物種起源》的樂團,就這樣從日本竄進金屬界。

一時之間,金屬樹上似乎因此長出了新的枝枒,我們傻在向來習慣依賴的分類方式中,束手無策。

當你在Blood Stain Child的最新專輯《2007’s Mozaiq》裡聽到「Freedom」這首歌時,千萬別被開頭的電音取樣和keyboard給唬了,乍聽之下,他們彷彿是一頭溫馴的草食性動物,實際上,在驚人的歐式吉他riff和適時出現的狂暴鼓音背後,這個由Sadew(主唱)、Ryo (貝斯手兼和音)、G.S.R. (伴奏吉他手)、Aki (鍵盤手兼取樣)、Violator (鼓手)和Ryu Kuriyama (主吉他兼團長) 六人所組成的團體,儼然是一頭擁有長爪利齒的嗜血野獸。

1999年,當BSC還叫做「Visionquest」時,以某種程度而言,他們就承襲了北歐Children of Bodom的曲風。為了煉造這樣的風格,由主要詞曲創作者Ryu所領軍的BSC,用過不少名製作人,包括曾替Children of Bodom、Norther,和Impaled Nazarene製片的芬蘭製作人Anssi Kippo;以及曾與Aborted、 the Haunted,還有Hatesphere合作過的丹麥製作人Tue Madsen等。

「我非常喜歡歐洲。我在大學的時候,接觸過很多像瑞典、丹麥和挪威的北歐文化。我很喜歡音樂,也很喜歡文化的東西,所以影響過我的事物,大部分都會出現在我的音樂裡。」染著ㄧ頭淡紫色頭髮的Ryu說,他的髮型酷似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卻有些雌雄難辨。

主唱Sadew則頂著雷鬼dreadlock,2007年,他退出啟蒙於Soilwork的Plastic Earth,加入BSC,原本的主唱兼貝斯手,也就是Ryu的弟弟_Ryo,從此便專職貝斯手兼黑腔和音。「基本上,我們很喜歡金屬樂,像In Flames, Children of Bodom和Soilwork這些樂團,對我們的影響都很大。不過,我們也很喜歡其他類型的音樂,因為有這些音樂,我們才可以把歌曲變成我們最喜歡的樣子,更有趣、更刺激。」
談到BSC真正開始特立獨行的轉捩點,應該要從鍵盤手Aki做電音取樣算起。雖然BSC並非樂界取樣的先驅,但對於金屬界來說,他們取樣的題材,的確足以讓許多金屬純粹主義者瞠目結舌。初次看BSC表演的人,在聽到歌曲中
搭配跳躍式keyboard的Trance和電音節奏之後,大概會覺得之前看過的金屬表演都是無所謂的瘋狂咆嘯。

「我們在第一張專輯裡,運用了一些管弦樂取樣;後來到第二張專輯的時候做了很大的突破,我們開始用合成器,還有一大堆Aki弄的數位效果,那時候我們覺得很酷,應該要常常這樣做音樂;到了第三張專輯整體方向就已經出來了,
我們決定要做一些從來沒有人做過的東西,我們想要利用像舞曲、嘻哈,或者甚至是治療系音樂這些不同類型的題材,來創造出一種前所未有的音樂。」Ryu表示。
其實,說BSC是金屬樂團一點都不為過,只是他們勇於嘗試,創造另類的音樂,也因為這樣的歷程,讓他們得以在發源地_日本,拓展出獨流樂迷。

Ryu 提到:「我們的粉絲大都是金屬樂迷,但是在發行《Mozaiq》這張專輯之後,這些粉絲就變成BSC迷了。他們不再認為自己是金屬樂迷,而是BSC迷,因為他們喜歡Blood Stain Child的音樂。這應該算是我們目前最大的成就吧!」
Shadew緊接著說:「畢竟我們也還不是什麼很有名的樂團,所以我們的粉絲大部分都是喜歡金屬樂的人,不過也有參雜一些其他類型的樂迷,所以現在的BSC迷已經不是因為喜歡金屬樂才喜歡我們,
而是因為喜歡我們的音樂才喜歡我們。

我們希望BSC迷可以跟日本一般的金屬樂迷不一樣,日本的金屬樂迷通常只聽金屬樂,我們希望BSC迷在接觸我們音樂的同時,也能夠接觸更多不同類型的音樂。」
即使BSC渴望能夠引導執著的金屬樂迷走出金字塔,試著接受其他新類型的音樂,我們仍然得以從團員們個別陳述的啟蒙樂團,如Dying Fetus、Dark Funeral或Dark Tranquility等,嗅出金屬樂對他們根深蒂固的影響。儘管這些樂團風格相差甚鉅,但由於Ryu是主要的作曲人,所以作曲時,並不會因此引發衝突。「我們很少會因為作曲吵架。」Ryu說:「通常我會先寫主旋律,然後詢問主唱的意見,之後才會完成其他的部份。」

Ryu就像其他深信有備而無患的音樂家ㄧ樣,總是在準備專輯製作時,不停歇的持續創作。舉例來說, 在為2000年即將發行的第一張專輯《2002’s Silence of Northern Hell》錄製Demo時,BSC就寫了三十首歌。不過,Ryu對這件事一點印象也沒有,他說:「我們每次要出專輯的時候,都至少會寫20首新歌,所以其實30首歌對我來說不是很多。」
難道Ryu從來不曾面臨腸枯思竭的窘境嗎?
我不會沒有靈感,不過有時候我們因為寫太多歌,沒有辦法決定哪些歌適合放到專輯裡的時候,我心情會很差。」他說。

一但作品太多時,如何挑選適合專輯的歌曲,便成為最大的難題。此時,如此重責大任,想當然便落在Ryu嬌小的肩膀上:「通常我們完成一張專輯之後,會先擺個一個禮拜或兩個禮拜,然後回過頭來,把自己當作聽眾來聽這張專輯。如果有哪一首歌聽起來沒感覺,或是聽起來不舒服,我們就會把它抽掉。」

至於歌詞的主題,Ryu偏好於戰爭或社會迫害等問題:「我會用自己的經驗當作背景來詮釋這些主題。」Sadew有時也會與Ryu一起寫詞,他偏好將人類所面臨的危機寫入歌詞裡。「我寫的是世界上所有善良的、邪惡的、軟弱的或堅強的事物,還有這些事物對人類造成的影響等等的主題。」他娓娓道來。

但BSC並不是一個會利用舞台鼓吹信念的樂團。「搖滾樂大都是以傳送大量的新觀念為主,可是我們不一樣,我們不會直接灌輸聽眾任何的思想,只會在歌詞裡暗示他們。」Sadew說。

Ryu則表示:「我喜歡透過音樂跟樂迷分享我的想法,如果我可以啟發他們,讓他們也有類似的感覺,我會很開心。」他看起來有些內向,正襟危坐,不時認真的撥著遮住自己鏡片的瀏海。當然,如同Ryu所做的音樂,事物的真實面貌,往往不是我們所看到的第一表象,即使Ryu惜字如金,看起來像充滿藝術氣息的學者,一旦提及音樂,他卻會搖身變成充滿想法與自信的男人。

而Ryu也的確有自信的本事,雖然他表示,他們從來不敢奢求得到成就,但過去的九年來,BSC已經發表了四張專輯,也已經揚聲海外。甚至於到歐洲及美國的巡迴演唱,即便日期未定,也已在積極籌備中。屆時,希望歐美的樂迷們都能夠敞開心胸接受BSC的音樂。

普遍金屬樂迷多非常厭惡Trance,或者寧可瞎了也不願看到「emo」這個字出現在任何金屬樂團的介紹當中,但在BSC的Myspace頁面上,這兩個字卻同時並存,著實令堅持固有想法的人錯失一個超越金屬樹,甚至已在其中締造分支的獨特樂團。BSC一直都是不停創新的樂團,風格亦不停滯單調,所以,如果你已經受夠了刻板的老玩意,想尋找一些足以沸騰血液、振奮靈魂的音樂,那就豎起你的耳朵,打開心門,接受日本製造、北歐加工的混血野獸_Blood Stain Child撕聲的怒吼吧!

Jill Su 譯




                

Track Listing

01. Exotic-6-Cordinator
02. Cyber Green
03. Freedom
04. Energy Blast
05. Pitch Black Room
06. Another Dimension
07. Metropolice
08. C.E.0079
09. Innocence
10. Peacemaker
11. Neo-Gothic-Romance
12. Cosmic Highway



Freedom




Another Dimension




Innocence





Blood Stain Child
Album: Mozaiq
Release Date: October 9, 2007
Label: Locomotive Records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09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Blood Stain Child|Freedom|Another Dimension|Innocence|Mozaiq|

留言共 10 篇留言

不會發光的路人
我是頭香

09-21 16:09

~最後的回憶~
挖襙,那個跟惡魔獵人4 MAD的MV
好會接阿,而且還帶有節奏感。

09-21 16:59

飛豬十二元
力推DMC4^^嘶吼的音樂真爆裂^^ 哈!

09-21 17:16

OLD 腐
我覺得做CS配樂那個樂團比較好聽~ ⊙ 3 ⊙

09-21 17:54

黑化
沒聽過= =!

09-21 18:30

凱爾法
@@

09-21 18:43

Chizuru
又是好音樂!

拿走了 謝謝^^

09-21 18:45

不會發光的路人
ㄏ~有聽阿,不過METALLICA比較合我口味

09-22 01:48

~★鬼隱的茶貓☆~
哇呀~介紹好詳細呀~~~

09-26 16:54

mike9852
嗨!你還記得我嗎? 我之前我帳號半年沒登被刪除了 所以又重新註冊 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網址是:http://lineage-m.gq

12-10 15: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sam12018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林俊傑 - 一千年以後 ... 後一篇:西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