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Foobar2000教程 - 3.1 音樂格式簡易介紹

作者:No子│2015-03-20 17:34:05│巴幣:8│人氣:4919
Foobar2000可以安裝各種插件來讓他支援各種編碼的檔案,此外他更支援將檔案轉換成其他種類型的音檔,以因應各種不同需求的人。
音樂檔案種類有超級多,真的要一一介紹是不可能的,這邊就大家常用的幾個音檔來做比較與分析,看完後讓你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檔案儲存格式。



首先要明白,判斷音樂的音質好壞除了我們人耳很值觀的感受以外,其實是有些量化的資訊可做參考的,我用比較易懂得比喻來描述一下這些資訊
  • 取樣律:
音樂其實就像河水的流動一樣,是連續性不間段的,但是電腦中的一個檔案就像一個一個的小水桶,是離散性的,因次我們必須把連續的音樂撈起來,放置進去離散的檔案中。取樣律代表的就是撈音樂的速度,速越快,在一小段音樂中能抓到的東西就越多,也就代表抓到的東西越接近原始,但是檔案也越大。
取樣律的單位是Hz,也就是每秒抓幾次。一般來說大部分的CD與音檔取樣律都是44100Hz,DVD會到達48000Hz,藍光光碟則是到96000Hz以上。
  • 比特律(Bitrate):
比特律的單位是kbps表示每秒多少千個位元組(Byte/sec),這個數值簡單的說就是每秒內儲存的資料量,用個簡單的比喻就像是動畫的幀數,1秒內有24張的動畫看起來就是流暢的,但是幾如只有12張就會覺得畫面卡卡的,假如有在玩遊戲的人可能會知道就有點類似FPS數的概念,越高代表越流暢。


有了以上的觀念後,再來談談看,我們常見的音樂檔案有哪些?
主要分成以下兩種
  1. 破壞性資料壓縮 (EX: MP3、WMA、AAC...)
  2. 非破壞性資料壓縮 (EX: WMV、FLAC...)
非破壞性壓縮就是我們常聽到的無損音質,他能完整的從一個檔案解取至另一個檔案,而不失去任何的資訊,他的檔案較大,比較不適合在網路上流通。
破壞性壓縮會將理論上人耳無法判別的高頻或者低頻給刪去,來達到減少資訊量的效果,因此檔案大小會小很多。
※特別注意: 破壞性壓縮是一種不可逆的破壞,一旦經過破壞性壓縮後就不可能再回到更好的音質,因此一個192kbps的MP3,你再把他轉成320kbps的只會讓他音質更差,因為你對一個已經被破壞的檔案進行再破壞,但是字面上他會顯示320kbps,這就是所謂的假檔。
那你可能會問,非破壞性壓縮間的轉檔會破壞音值嗎?理論上是不會的,因為他們都忠實的將檔案一筆一筆的儲存起來,並不丟失他們,所以非破壞性壓縮間可以進行無損的檔案交換。

  • MP3(有損):
MP3是相當紅的一種音檔格式,他是採用破壞性壓縮的方式,他提供數種比特律的壓縮,最高可以支援到320kbps,MP3因為檔案小、音質好這些優點,導致他在網路爆紅的這段期間,流通率相當廣泛。
MP3的壓縮涉及很多技術,最主要的是,他想要將人耳不易判別的音檔給丟失掉,以此來減少檔案的大小,320kpbs與無損音值的檔案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應該是判別不出來的,但是檔案卻少了許多。
這就面臨一個很現實問題,我判別不出來的東西,為什麼我要選大的來占用硬碟空間?

  • Wma(有損):
Wma是微軟公司與MP3格式競爭的產品,號稱能以更小的檔案,來達到相同的音質。
64Kbps的WMA音樂就可以達到與128Kbps的MP3音樂接近的音質,比MP3體積少1/3左右,加上他可以做DRM的加密,因此受到網路串流的歡迎。
DRM是一種保護機制,有用過KKBOX的應該知道,從KKBOX下載下來的Wma是不能一直在離線狀態下播放的,這就是他的保護機制。

  • FLAC(無損):
FLAC是一種很知名的無損音樂儲存格式,壓縮後的檔案小,與其他裝置的支援性高,編碼與解碼速度快,是我目前最喜歡的一種轉檔格式,它分成8種Level的壓縮,Level越高檔案越小,但是解碼時的時間越長,反之Level越低檔案越大,但是開啟的速度越快。
他同時也支援Cue的清單列表,所以很多下載下來的flac是1個多小時的大檔案,必須透過cue檔來切割他們。

  • WAVPACK(無損):
注意這裡不要跟WAV搞混了,我不介紹WAV是因為我覺得他不好用,檔案太肥大了。
WAVPACK是個很有趣的編碼格式,雖然他再編碼解碼方面表現普普通通,但是他同時支援了無損與有損兩種壓縮。
當你用WAVPACK來儲存音檔時會發現他有兩個檔案,.wv和.wvc,
wv+wvc=無損
wv=有損
wvc無法播放
因此只要將這兩個檔案放置在一起同個資料夾音質即是無損音值,但是當你覺得你只要小檔案帶著走時只要將wv帶著就好。

參考資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829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晴雨
我補充一些有損壓縮格式的介紹,目前最常見的音樂有損壓縮格式有MP3、ACC(M4A)、OGG,這三者各有優缺點。

・MP3
最常見的音樂檔,但MP3畢竟已經是二十年前的技術了,壓縮率和音質都被更新的技術超越了,且不支援多聲道。優點是:儘管有些落後了,MP3仍然是最主流的音樂檔,支援率最高,尤其MP3版權已過期了現在已經是公共財了,沒有版權的牽制的情況下,又有廣泛的使用者,硬體廠商更捨不得拋棄MP3。

・ACC(M4A)
副檔名為.acc或.m4a,這種檔案相信大家也不會很陌生,由於ACC壓縮率和音質都超越MP3,最高支援5.1聲道,又有apple的大力推廣,acc逐漸開始取代了MP3,較新的硬體大部分都有支援acc。

・OGG Vorbis
相對於前兩者,對OGG就比較陌生了,其實OGG同樣也是非常優秀的壓縮格式,更值得一提的是OGG是三者中唯一的開源格式(自由軟體,公開原始碼,硬體或軟體加入OGG解碼器也不需要付出任何授權金)。若和ACC比較,OGG在音質和多聲道的支援更加優秀,但同碼率的壓縮率不如ACC,各有所長。
不過雖然OGG是開源格式,但缺乏有力企業推廣,OGG的普及率一直不太理想,部分硬體及軟體尚未支援,若要壓縮OGG格式的話,請先確定你的軟硬體是否支援OGG。

————————————————————————
自己要壓縮音樂的話,推薦還是製作ACC或OGG,現在的手機和電腦的播放程式大部分都有支援了,除非是你的隨身聽比較古老只有支援MP3,再選擇MP3。而我慣用的音樂壓縮格式是OGG,我對開源格式有特別的偏好性。

音質方面碼率才是王道,碼率高的話,什麼格式都差不多,至於我上面提到的音質優劣,都是書面資料,至少我聽不出來。

11-23 19:01

No子
謝謝補充11-25 22:31
萬劍俱滅
晴雨你是不是打錯了...?不是AAC嗎?怎麼找都沒ACC,給我個解釋阿~~[e3]

03-10 15: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erictfkc12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Foobar2000教程... 後一篇:藍色恐懼 - 多重角色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