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寫作園地】基本功-標點符號的使用

織夏 | 2015-02-01 21:03:35 | 巴幣 68 | 人氣 771

※小屋首頁能目錄找到各種寫作資料,歡迎前往。
※有些資料主觀意識比較強、還有部分資料其實並不完整,這裡的資料也不保證完全正確。


  標點符號,一般情況可能不是很重要,因為現代人經常亂用一通,但還是能表達意思,不過使用不當的話,很容易造成閱讀觀感不佳,還有表達不順暢等各種問題,因此這篇特別的針對標點符號的使用做講解。

※這裡的資料大多也都是去個大網站考察過後的結果,可能也有點錯誤。

1.全形與半形
  雖然這個和標點符號比教沒關係,但他卻影響整體標點符號的觀感,因此特別寫出來。

  什麼是全行?什麼是半行呢?簡單的說,中文字就是全形,所佔的格子固定就是一個正方形,而半行則不是,他正常比全形小,而且每個字的寬度可能都不一樣。

示範1:數字
全形:123456789
半行:123456789

示範2:標點符號
全形:,?!。
半行:,?!.

  中文的文章,請使用全行標點符號,這很重要,因為半形的符號間距不一樣,會破壞字與字的固定間距,在閱讀上其實會降低速度與辨識性,像我在進行高速閱讀得時候,如果標點符號很差或使用半形,讀速就會下降然後就不想看了。

示範3:間距差異。
全形符號:耶嘿耶嘿,今天的午餐超好吃啦!好爽喔!明天還有得吃嗎?喔耶。
半形符號:耶嘿耶嘿,今天的午餐超好吃啦!好爽喔!明天還有得吃嗎?喔耶.

  如果看很快,符號很分明,很容易分辨斷句位置,但半形的黏在一起而且和全行的那一航也無法上下對齊,閱讀上也不怎麼良好。

示範4:我開心放的?
全形符號:古人說道:「全行的標點符號是很重要的,中文就是全形。」對此我非常認同。
半形符號:我自己說:[全形符號超煩的啦,半形不就好了嗎?]打起來多方便的耶!

  如果你很習慣半形,我只能說你的閱讀習慣和打字習慣可能真的很不好,不過如果你不想改或覺得我才是歪理那我也沒轍。

2.逗號與句號

,←這是逗號
。←這是句號

  這兩個符號基本上很難用錯就是了,但偶爾還是有些小意外,所以還是提出來說名。

  逗號的使用地方,就是文章有停頓跟一句話的段落處,有少數很神奇的作家從頭到尾都沒打過逗號,我看了不到10秒就按上一頁了,無法閱讀。

示範1:昨天的氣像說今天會下雨所以要記得帶傘喔不然可能會淋濕然後因此感冒這樣不好
↑雖然看得懂,但閱讀性就是不好,看得很累,眼睛也不知道該從哪裡休息才對。

解:
昨天的氣像說今天會下雨,所以要記得帶傘喔,不然可能會淋濕,然後因此感到這樣不好!

示範2:小明跟小王說小呆說今天要考試
↑請問到底是誰在和誰說什麼?

解:
小名跟小王說,小呆說今天要考試!

  基本上逗號其實沒有很明確的使用,他沒有一個「正解」存在,有些地方逗號放的位置並沒有對錯的問題,有時後對意思也完全沒影響,但也有會有影響的時後。

範例1:昨天的氣像說今天會下雨,所以要記得帶傘喔。
範例2:昨天的氣像說,今天會下雨所以要記得帶傘喔。

  基本上停頓的地方不太一樣而已,但意思都是一樣的。那種故意斷在很奇怪的地方拿來搞笑用的文章另當別論,正常程度的人都不會把逗點點成那樣。

  句號的用途,就是在「句點」,性質偏向於「結束一段話」的用法。

範例:今天的早餐豆漿超好喝的。
↑一句話完結了就放句點。

範例:昨天熬夜讀了很久的書,結果今天早上因此睡過頭差點起不來,然後考試就遲到了。嗚嗚嗚好難過啊!想說怒力念個書,結果還是遲到啦。
↑以上算是兩句話的結合,第一段是遲到,第二段是難過。

  有時後也會有同一件事情描述過長,會不容易找到句號該放哪的情況,但正常情況不會有很常的句子都沒有句號的狀況。碰到這種問題,你就估算一個大約足夠的長度,在那附近找適合的斷點使用句號。另一個方法則是「發聲閱讀」,逗號的存在就是念出來時後的小小暫停點,而句號則是更長的停頓點。

3.問號與驚嘆號

  這兩符號,我還幾乎沒看過有人用錯的,因為意義與定意非常明確,一般人都不會理解錯誤的關係吧。

?←問號,代有疑問的意思。
!←驚嘆號,表示感嘆並有強調的意思。

範例:
今天要吃什麼呢?
今天吃屎吧!
↑一個疑問,一個強調,以解釋,這兩個符號用途很難搞錯就不多說了。

  這符號的意思很難用錯,但在我去查這兩個符號的時後,我發現兩別的東西,雖然意思我們都沒用錯,但這個符號我們還是經常打錯。

  驚嘆號與問號「不能連續使用」,而且還不能「一起使用」。

範例:
「你去吃屎吧!!!」這種多重驚嘆號的用法是錯的,驚嘆號只能有一個。
「為什麼我要吃屎啦??」這種多重問號也是錯的。
「我幹嘛吃屎!?」這種組合用法也是錯誤的。※雖然我覺得這種用法明明很好用。

  總而言之不能混用與連續使用就是了,正統的規則似乎就是這樣,對於第三點那種組合用法,可能會有人詢問那這樣到底要怎麼表達?以上面那個例子來說應該是要用驚嘆號,因為他疑問的成分比較少,把問號去掉也比較沒問題,疑問的部分也可以用文字補足。

  「我為什要吃屎啊!」小名超不爽的回問。

4.冒號

  冒號有三個意思存在,以下示範。

意思一:引用別人講過的話。
我朋友常說:你的東西就是我的東西,但我的東西還是我的東西。

意思二:表示上下文的意思其實一樣。
我最討厭的人:所有腦殘

意思三:對話
妹妹:「姐姐抱抱!」
姊姊:「好喔好喔乖乖!」

小說人物對話是要有冒號與引號配合的,有些人不知怎麼都會漏掉其中一個。

姊姊「妹妹來給我抱抱!」
妹妹:不要!
↑這兩個看起來不覺得很奇怪嗎?

5.分號

  我覺得分號末名的難,也聽說是最難的標點符號……所以可能會有錯。

用法一:將兩個獨立、但是意義相連的句子結合。
範例:使用正確文字,發表有意義建設性內容的東西叫「文章」;使用火星文滿滿屁話沒營養內容寫出來的則叫做「廢文」。

用法二:當下一個句子和上一個有明顯轉折的意思時。
範例:我很雀躍的衝去向喜歡的人告白;結果哀傷的被打槍了。

用法三:當下個句子有意外感的時候使用。
範例:身高有190的我信心滿滿的對心儀的女生示愛;對方卻說他討厭太高的男生。

用法四:總結前面句子的意思
範例:沒禮貌、很中二、自我感覺良好、白目無極限,擁有這些特質的我死都不肯改個性;結果成為了一個人人討厭的糟糕存在。

  那個,我覺得分號好煩啊!

6.頓號

  使用於連續性質相同的單字、單字中間。

範例:
我的男友是個很智障、白癡、愚蠢、遲鈍、不體貼、沒錢,可是卻很愛我的人。
我的女友是個很可愛、漂亮、聰明、細心的天使。

  頓號除了以上這個地方外,孩有一個不太常用的地方也會用,國字的標題後面,以及數學位數的每三位數。

範例:國字的標題後面:
告白的最差典範三條:
一、使用簡訊和即時通等軟件告白。
二、請人代說,沒有親自傳達。
三、同時對很多人告白。

舉例:數學位數的每三位數:
我今天掉了四、三八零元,超心痛的!

7.刪節號

  刪節號就是俗稱的「點點點」,這一個符號「乍看之下很簡單」,但我是後卻發現這個符號其實很少人用的真的正確,而大多數都是「格式錯誤」居多。

刪節號個格是有兩格重點
1.必須是全形字,和中文一樣。
2.一次就必須由6個點組成,3個4個8個什麼的都是錯的,就是6個。
3.每3個點為一個全行字。

  以上可能有很多人看不懂,總之這邊用很淺顯易懂的方式來描述。

…… ←總結:如果不是長這樣就是錯的。
...... ←這是由6個小點組成的,是錯的,間距也不對。
‧‧‧‧‧‧ ←這是另一個超級像,但是根本是不同符號的標點符號,而且是6個點。
↑請你用滑鼠去反白框框看三種刪節號。

耶嘿嘿嘿 嗚喵嘿嘿
……,? ......,?
↑間距正確  ↑間距錯誤

  刪節號這一個有點機車,不如說其實他非常機車,因為「一般手段打出來格式都是錯的」。目前我只知道有兩個最有效的手段能直接打刪節號。

  第一種,先切換的全形符號,打減字號 - ←打出這個符號(9宮格右上的減號)然後接著進行選字,就能找到最正確的刪節號了。

  第二種,這是office word內建的功能,如果沒有改過,你鍵入6個......(不正確的6個點點點)word會自動幫你修正成正確的。不然就是直接案下 Ctrl+ Alt + .  (←就是點點),按下去就會直接打出正確的一個刪節號了。

  好了以上就是他的麻煩格式,電腦打得很容易打錯的機車符號,而至於這個符號本身的意思則是「未完成」和「省略」的用法。

範例:未完成
「你剛剛說什麼?」A問道
「我剛說……」B說道一半就不講話了。
B的句子和對話是未完成的狀態,所以就使用刪節號,特別留意,因為沒有完成,不能加句號上去,有的人會使用寫成「……。」的狀態,這似乎是錯誤的用法。

範例:省略
我喜歡的水果有蘋果、番茄、香蕉……總之有非常多的水果都是我的最愛。
把一些內容省略掉沒說出來的狀況。

目前得知,刪節號好像不能和其他符號並排使用(不是很確定)
像是以下四種好像都是錯誤的。(雖然其實我覺得配問號與驚嘆號很好用)
……,
……。
……?
……!

8.破折號

  破折號和刪節號一樣,都是「兩個全行字的寬度」,而且也很容易打錯。

破折號錯誤示範:--
破折號正確示範:──

  關於這符號的正確的打法,因為覺得他時在很煩,我平常也都直接打錯懶的改就是,不過還是說一下正確的打法是怎麼使用。

  方法一,使用word,打全行的兩個減號,他會自動幫你修正。

  方法二,先打全行的減號兩個--,然後選字,裡面有一個是正確的,有一個則是很像的但卻是假的。選到正確的就會變成這樣——。

破折號的意思一:意思的轉移

舉例:平常都不講話又不理人的——難怪會沒朋友!活該!

破折號的意思二:注釋之類的意義,代替冒號的功能。
舉例:我只是個肉多一點的人,而且很不愛出門而已啦——其實就是個肥宅。

破折號的意思三:表達「至」、「到」的意思。
舉例:每逢下午四點──五點,就是學生的放學時間。

破折號的意義四:語氣或聲音的延伸
舉例:我的室友對我大喊著:「我被甩啦啊——!」

  關於這個符號,我之前就有注意到很多人都用「~~」代替,因為看起來有播放也比較順眼,但我在查詢過後才發現「~」原來是數學符號,不是標點符號,其實是不能在這種地方用的。中文之中部存在「~」的樣子。

9.單引號和雙引號

  第一點,中文的引號只有兩種,一個是單引號,一個是雙引號,沒別的了,而且外型就是以下這個樣子,不要再亂打了。

「」單引號
『』雙引號

" "
[ ]
( )
↑以上這四個都是英文的一些符號,不是引號!

用法一:表示引用別人的句子,多半會配合冒號。
舉例:某地的名言:「你沒有妹妹!」

用法二:表示對話的句子,似乎沒有不配合冒號的。
舉例:老闆:「為什麼都沒人來光顧啊,電要倒啦!」

用法三:將重點標示出來,有強調和引人注目的意思。
舉例:明明是冬天,路上卻還是有「賣冰」的攤販,感覺很奇妙。

  引號的用法大概就是這樣,而至於雙引號,那就是在「引號的裡面又需要引號的時後」,所以雙引號不可能獨自存在。

範例:奇人同學曰:「我愛吃『屎』,嚇到了吧!」

  用法還算好理解外,有一個稍微可能複雜一點的,則是引號和其他標點符號的配合。有些人可能觀念不太正確會有擺放錯誤的狀況。

範例:
哥哥:「我弟弟超白癡的啦」。←錯誤的用法
哥哥:「我弟弟超白癡的啦。」←正確的用法
姊姊:「妹妹超萌的喔」!←錯誤的用法
妹妹:「妹妹超萌的喔!」←正確的用法

  為什麼呢?你可以試想,原本只有一句話就是,我弟弟超白癡的啦。然後這整句話都用引號包起來,所以引號會在最外面。

  但這不代表符號一定在引號的裡面,因為要看用法,另外這一用法就是要放外面的了。

範例:
有人居然愛吃「屎」!
↑因為引號的作用是在強調屎這一個字,所以驚嘆號並沒有放在裡面,而是在外面。

範例2:
我的特色就是「白癡」外加「智障」,是個天生的輸家。←正確
我的特色就是「白癡」外加「智障,」是個天生的輸家。←錯誤
↑這個地方,引號只是拿來強調用的,沒事把不相關的逗號包進去,怪詭異的。

最後的備註:英文有英文自己的符號用法,不要把中英文混著用了。

最後更新:2015/02/12

創作回應

/)^3^(\
感謝花了這麼多的時間來說明,
但是有些部分有錯字。
2.
說名→說明 氣像→氣象 很常的句子→很長的句子
5.
末名→莫名
不過其實分號我只知道第一個用法的說,真是嚇死我了。
6.
孩有→還有
8.
時在→實在 部存在→不存在
9.
電要倒啦→店要倒啦
雖然說不妨礙閱讀,但是私心還是希望能夠改錯字,除非是故意賣萌裝可愛用的。
對我來說字和標點符號一樣重要,也謝謝花了如此多的時間和心思來整理這個標點符號用法。
2016-01-25 03:21:30
織夏
打字打一打就會莫名跳掉沒發現XD
字和標點符號都很重要喔齁,只是這篇我我已經放著生灰塵了(唉XD)
實在很懶的按編輯www(哭哭喔!)
2016-01-25 12:02:0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