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作者神谷悠介紹

作者:SILENT│迷宮殺人事件簿(京&一平系列)│2014-11-25 15:34:12│巴幣:2│人氣:457
  神谷悠,日本漫畫家(1967.3.7--),大阪府堺市出身。

  1984年開始在花とゆめ』(白泉社)連載作品,一直到2007年懷孕生子才暫停,2010年在『別冊花とゆめ』恢復連載,代表作品為推理漫畫京&一平シリーズ(京與一平系列,中文另譯為「迷宮殺人事件」),也是她首部推理漫畫作品。2014新連載作品仍以京&一平兩人為主角展開新迷宮系列:《迷宮迴廊》。

  不習慣使用BLOG記事,擅於利用漫畫版面將自己的事、相關作品設定、讀者回覆、旅遊心得等等寫或畫上去。短篇作品居多,即使是《京與一平系列》,單行本內也多以三個(或更多)短篇事件集結,有書迷為此做年表,但也常有無關的短篇故事收進系列作內。因此在《京與一平系列》之後幾乎少有短篇書名出現。

  除了《京與一平系列》以外的作品有(由於中文譯名似乎有些混亂,以下均採日文書名):

  • KIDS! (1987)
  • 夢飛行 BOYS (1988)
  • 聖者の群れ (1988) (統一中譯:魔天使迷影)(奇幻)
  • あべせで用心 (1988-1989、全2巻)
  • 魔王の刻 (1989) (統一中譯:魔天使迷影)(奇幻)
  • 魔天の翼 (1990) (統一中譯:魔天使迷影)(奇幻)
  • 元気だよっ! (1990-1991、全2巻)(中譯:我愛小麻煩)
  • 白龍十六夜伝 (1990)
  • 闇の天子 (1991) (統一中譯:魔天使迷影)(奇幻)
  • 黒の聖域 (1991) (統一中譯:魔天使迷影)(奇幻)
  • 闇を継ぐもの (1992) (統一中譯:魔天使迷影)(奇幻)
  • 風の龍 光の華 (1992-1993、全2巻)(中譯:風之龍 光之華)(以織田信長為主角的微BL)
  • しらさぎと狼 (1994) (中譯:蒼狼與白鷺)
  • 吉祥ヶ淵 (1994) (中譯:吉祥深淵)(奇幻言情)

  統一中譯的《魔天使迷影》,雖然它有六冊,收錄的卻不一定相關連的故事,主角常常不一樣。推測是將奇幻類的短篇作品收錄在單行本後,將書名統一。



  中文維基資料將她列為BL漫畫家。我個人覺得還好,因為她常被自己的人設整,弄得想湊在一起卻因為人物個性太機車,變得到最後只好另起爐灶湊另一對。《京與一平系列》裡的綾小路京和山田一平就是最好的失敗案例(雖然一個結婚生子,但他們已經變成默契很好的夥伴,抱著獨身主義的綾小路京常覺得已婚的男人應該以家庭為重,不要總是叮囑他三餐有沒有好好吃飯),才會有結城久義與西條明這一對出現(有結果)。

  我是因為被大然譯名《迷宮殺人事件》(日:《京與一平系列》)開始接觸她的作品。雖然第一集的畫風不怎麼樣,對話卻蠻有趣的:

  山田一平:京,你想要查誰的地址?你會被抓到。(兩人都是學生兼目擊證人)
  綾小路京:一平,你現在需要勇氣。(對旅行社職員說)對不起,我是警察。(看到山田一平因此跌倒依然很鎮定)傷腦筋,他一看到美女就跌倒。

  山田一平:那個戒指!(案發現場山田一平撿到,他給京看)
  綾小路京:你是呆子可是運氣很好,我尊敬你。

  山田一平:你是福爾摩斯嗎?
  綾小路京:我看起來像古柯鹼毒患嗎?

  雖然這麼說有點對殺人案的死者不敬(?),可是我真的邊看邊笑。不過因為綾小路京本身的身世被作者弄得很黑很謎使他一開始個性就是很不討好、很陰沈、自閉又毒舌,搞得我有時也笑不出來,笑不出來是因為這個人都不給自己有解釋的機會,因為對他而言交朋友很麻煩。

  這系列雖然都是殺人案件,可是卻一點一滴展現主角綾小路京走出封閉自我的過程,結果我關心他心理成長勝過關心案件本身。認真說來那些案子都不難,不過人類真的好麻煩,為了一些原因就動手殺人,誰說只有《名偵探柯南》才有鼻屎般的動機、汪洋般的殺意?推理類作品幾乎都是這樣吧?言情類作品都能因微不足道的小事勾心鬥角/設計陷害/謀殺,推理類作品根本不意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661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迷宮殺人事件簿(京&一平系列)|神谷悠|迷宮迴廊|薔薇貴公子|推理

留言共 2 篇留言

獨行
這部啊,印象中大然曾出過一部分。

我覺得神谷悠不能算BL漫畫家,她只是對BL不忌諱,白泉社少女漫畫家大部分都如此,很難分類,像河惣益巳,畫BL也畫女性大河作品,還有清水玲子,最高機密已經發展出BL(在我看來),夏樹實、日渡早纪等等,都不忌諱描繪同性戀愛情結,甚至是BL出身的吉永史,也畫了大奧這種作品。

話說這系列不算太熱門,按照台版的優良傳統,新代理長鴻會不會斷頭呢?

11-26 04:17

SILENT
長鴻沒有斷頭代理啊,只是作者沒有很明確說"END",就直接連載新迷宮<迷宮迴廊>。我覺得它的<迷宮殺人事件>的結尾在綾小路京找到真正的親生父親時就結束了,剩下都是番外篇。

畢竟封面看起來像BL,內容卻是推理,確實不算熱門。不過我在研究所提出這部作品時,有同學去查,跟我說:「原來它也不算冷門。」(意思是居然有人討論它)

作者喜歡禁忌之戀的題材wwww11-26 18:55
獨行
沒斷代理,那就代表有一定銷量,無論哪家出版社都是現實到底,按銷量決定出版優先順序,銷量不好就斷頭不留情。

我個人覺得,像這種偵探小說,最適合章回式系列作,無需結尾,作者想畫什麼就畫什麼,卻又不像一般週刊短篇那樣鬆散,但有時作者會被設定衝昏頭,會認真塑造出個大反派組織,最終發展成連續打怪模式,如果作者又不擅長這類題材,劇情就漸漸走入死路,像毒伯爵該隱,當故事主軸走入父子對決之後,變成了一般的家庭倫理劇。

像迷宮殺人事件這種模式,反而我比較喜歡,沒有永遠的謎樣組織,也沒有永遠的高中生(笑)不過若要論禁斷...少女漫畫推理一向是完勝少年漫畫推理啊(再笑)

11-27 04:59

SILENT
禁斷之戀沒有在<迷宮殺人事件>內(幸好),而是<風之龍 光之華>那本。你喜歡可以看看XD11-27 15: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emilyja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人稱暨擬人練習小評論及改... 後一篇:【心得】迷宮殺人事件簿...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