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心得】劍靈BnS模組導出至 3ds MAX (完) 談論貼圖

作者:心影│2014-09-16 20:26:53│巴幣:6│人氣:1895


 

=================================
前言 :
=================================
本章節會討論貼圖有關的內容, ( 老兄,你開始偏離劍靈遊戲主題嗎?)
理論性的東西會較之前多,小弟也不是這方面的熟手,
如文章有任何需要修正的內容或有任何更好的手法,
歡迎提出意見互相交流,感謝。



=================================
認識 UV 貼圖 :
 
簡單說,把一個立體模型所有 "立體面",編排在一個 "平面" 上,方便在一個 2D 平面上製作多面性的貼圖
下面這個怪怪的畫面就是一個 UV貼圖例子

 
 
認識 TGA 圖片格式與透明色版 ( Alpha Channel ) 功能 :
 
現今 UV 貼圖大多是用 *.tga 或 *.png 格式,跟一般的 *.bmp , *.jpg 不同,TGA 或 PNG 是支持透明色版 ( Alpha Channel ) 功能,方便製作透明圖片背景。
在使用一張 UV貼圖檔案時,需要先了解該圖檔是否存在特製的色版,某些情況下,有色版跟沒有色版的處理方法 可能會略有不同。
 
 
何謂 "低模" :
 
從劍靈遊戲中導出的角色模型大多是 低模,在這簡單說一下何為 低模  
 
高模 : 原生設計時的模型,不會考慮多邊形用量,一般遊戲製作的高模多邊形可達數十萬至百萬不等。
中模 : 在視覺上可以還原成非常接近高模的效果,由於所處理的多邊形數目較高模少,可有助加速遊戲開發。多數用來製作過場動畫
低模 : 真正用在遊戲操作上的模型,多邊形數目可視實際需要縮減至非常少。
 
以現在電玩遊戲機或個人電腦的性能越來強,低模的質量也隨時代提升,例如這次用作示範模型秦熙妍,就有一萬九千多個多邊形。
 
 
法線貼圖 ( Normal Mapping ) 簡介 :
 
貼圖製作的技巧非常之多,其中一種在遊戲必用的貼圖名為 "法線貼圖"。
可以在低模營造強烈的 "偽" 立體感。
若要詳細解釋法線貼圖,數千字說不完,有興趣的可以自行上網找尋相關資料。
在這裡以一圖簡介 :
(  2號是沒使用法線貼圖,4號是使用了法線貼圖 )

 

在 3ds MAX 使用貼圖 :
我們比較幸運,不用自行創建 UV 貼圖,劍靈模組已經有 UV 貼圖規劃,
在 UDK 匯出 FBX 檔案時,UV 規劃會同時包含在檔案內。
我們只需要打開 Material Editor 用 "Pick Material from Object" 功能,
點一下已打開的模型,就可以抽出 UV 貼圖規劃。


不過,抽出後的規劃設定都是空白的,我們還是需要重新設定各種選項。
 
如何把圖片放上去的方法不在這詳細說明,
請參考下圖所顯示的貼圖情況

 
請按下面連結下載大圖
 
另外說一下重點 :
 
1.  我個人比較喜歡把質材類型設為 "Anisotropic",裡面選項比較多,但不是每一個都經常用到,各位可以自行按需要設定為其他質材類型也可以。質材的 "Bump" 貼圖 的 "Amount" 請設為 100。
 
2.  法線貼圖會先經過 Normal Bump 類別再連去質材的 "Bump" 貼圖,Normal Map 內的貼圖數值預設為 1.0,我試過用 0.3 效果會比較好。另外 "Method" 設為 World 會比較為立體感 。
 
3.  把 Diffuse ( 漫反射顏色 ) 及 Specular ( 鏡射顏色 ) 設為黑色,有需要再調整色彩。


4.  想要模型圓滑一點,可以加入 TurboSmooth 功能,但由於模型是低模,很多時 TurboSmooth 會對低模造成反效果,要小心使用。
 
( 暫完結 )

歡迎發信息給我一起交流
感謝各位收看




=========================================
最近花時間在 .... 火砲蘭重現計劃 .... 發覺她沒有獨立模組 .....
要在 3ds MAX 玩捏面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950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大大您好 我想用這個做上古卷軸5的MOD 可是我貼圖照你的放好了 3DS MAX 沒顯示..

11-15 21: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alban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劍靈 BnS 模組導入 ... 後一篇:火砲蘭 導出 3ds M...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