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DIY】就是要與眾不同~水仙花雕切簡單教學

作者:超巨型袋鼠人│2010-02-09 03:51:18│巴幣:16│人氣:4995
 
◎前言
水仙花是農曆年的應景盆栽,
清新淡雅的外表卻帶有濃郁甜美的花香,擺在客廳或書房可以提昇整體的質感。
這篇當然不會只有這麼隨便的介紹幾個字就打發了,接下來才進入主題~
 
 
 
 
一般市售的現成水仙花完成品的外觀大都是這個樣子

 
然後請看一下這個自己動手DIY的完成品




各位是不是有發現那邊不太一樣呢?
對,有經過特殊手法雕切的成品,花枝數明顯更多、花梗也更突出,不會被葉片擋住。
本文的主題就是要教大家怎麼自己動手雕切水仙花,製作出像照片裡這種特別風貌的盆栽。
 
 
 
~水仙花雕切DIY教學~
 
以下開始說明步驟
 
 
1.入手球根
市售的水仙球根長這樣(不是大蒜唷!)

 
這種大小花店零售一顆約15元,越大顆當然越好,但是價格也越高。

 
2.剝皮擺盤
首先找花盆試擺,喬好球根的數量和角度,一盆大約三顆最剛好。

 
把外面那層褐色的薄皮剝了,並將球根頂部花芽冒出口的環形硬皮切開,四刀即可。
★小心別切到裡面的花芽,隔著皮用手摸得到鼓鼓的東西就是了。

 
這個步驟的用意很簡單,剝皮是為了美觀,不剝也沒關係,只是黑黑的比較醜;
至於切開環形硬皮是為了讓裡面隱藏的花苞全數冒出(所以花枝數才會差這麼多)
 
擺盤完成

 
 
3.泡水
處理完球根後,就把水盤灌滿水(這邊順道一提,養水仙花要買沒有排水孔的水盤,不能用一般花盆唷)
隔天把第一道水到掉,應該會滑滑黏黏髒髒的,沒關係,那是皮屑殘渣以及刀切傷口的分泌物;
接下來就等他吸水長根,每天檢查水量,喝完就補滿,不用倒掉。
 
 
4.第一次雕切
泡水第三天,鬚根應該長了不少,頂芽也拉長了一些,這時要作第一次雕葉。

 
在葉子的內側削切,從底部到尾端,沿著葉緣削掉一點點葉面(約保留3/4~2/3葉寬)
★注意不可以切除超過葉寬的一半,否則此片葉可能會枯萎死亡。
 
另外雕葉時一樣要注意到裡面的花芽別傷到了,撥開兩側葉片就可以隱約看到。

 
 
5.第二次雕切
第一次雕葉後過了三天,鬚根更多了、葉子也更長了,此時要作第二次雕葉。
有沒有發現雕葉的效果?就是葉子會往傷口的方向長,稍微往盆內捲曲。

 
跟之前一樣,沿著葉緣從底部往上削切一點點葉面,到達上一次的傷口為止;
也就是說只對新長出的部分動刀,已經削過的部位不再重複,之後削切都是這個原則。


 
雕切完隔天或是過兩天,花苞應該就會開始冒出來。

 
照片中葉片中心那支黃綠色尖尖的就是花苞。

 
 
6.第三次雕切
第二次雕葉後再過了三天,葉子更捲曲了,花梗也開始抽高,超過葉面,這時要作第三次雕葉。

 

這個步驟原則跟前幾次一樣,小心不要切到花苞或花梗就好。
雕切的用意就在於讓葉片捲曲,降低高度,避免遮蔽花朵,
當然雕切並沒有限定只能三次,越多次葉片就會越捲曲,效果更好,但相對的也會更難切,因此建議三次就夠了。
 
 
7.完成等開花
三次雕切後,花苞會越來越多、越來越高,這時只要每天繼續添水等他開花即可。




等到過年前幾天花開始一朵一朵接著來,就可以拿進屋裡擺了(室內一樣要每天補水唷!)



以上,教學到此完全結束。
 
 
 
◎結語
記得要在過年前25天開始泡水,就會剛好在過年時盛開,若想過年前後開,也可以自由調整;
當然,如果太慢泡水趕不及過年開,也有熱水加速密技,不過這稍微牽涉到專業這邊就不多談了。
 
球根三顆約45元+塑膠水盆約40元,成本只要85元左右,花費並不高(甚至比市售現成商品還要便宜)
只要再加上一些耐心和時間去雕切處理,就能夠得到一盆屬於自己、與眾不同的獨特水仙盆栽。
最重要的是,自己動手DIY的成就感是無法取代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91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園藝|花卉|多肉|植物|水仙花|水仙|過年|雕切

留言共 11 篇留言

風的名字
哇=///口///=好好看!

我也很喜歡水仙~袋鼠叔0/////0

有空貼到吃喝玩樂板~生活DIY好嗎> v <?

02-09 04:21

超巨型袋鼠人
我也有想過貼吃喝玩樂版啊~
不過很久沒去那邊逛,突然跑去貼有點過意不去...我再考慮一下好了。

小風明年也可以自己作一盆玩玩呀~02-09 04:28
風的名字
為什麼會過意不去@@?

你來發回文我會很高興喔:D

02-09 05:37

超巨型袋鼠人
沒啦...我比較龜毛咩(苦笑)
我過去發囉~02-09 21:44
不營養大雞排-Snow
噢~~好盆栽

DIY樂趣多~也相對會很有成就感呢

02-09 13:01

超巨型袋鼠人
YES~過程的樂趣和完成的成就感就是DIY的最大收穫。02-09 21:44
★大D當前☆
推推
我都沒雕刻 花都開完了 一堆雜草盆= =

02-09 17:16

超巨型袋鼠人
開完就可以丟掉了啦~台灣冷度不足,不會再開花了。

明年可以試著雕切看看,效果真的差很多唷!02-09 21:47
kusadorouma
我還以為是乳吮(・´ェ`・)

02-09 19:12

超巨型袋鼠人
你真糟糕(=.=)q02-09 21:48
medicine
盆栽@@~
不太敢玩~ 好像一不小心便會失敗了 @@~

02-10 15:25

超巨型袋鼠人
失敗為成功之母啊!

小品盆栽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先從簡單易上手的仙人掌或多肉植物入門,
你會發現「懶人專用植物」不是叫假的,有夠輕鬆...02-10 21:45
_(:3
人家不會玩
嗚嗚QAQ

02-10 22:33

超巨型袋鼠人
你還是玩菊花的好(大誤)02-10 23:47
查無此人
我家有種1堆蘆薈= =

改天可不可以發怎麼雕切蘆薈XDDDD

02-11 11:27

超巨型袋鼠人
蘆薈怎麼雕都不會捲啦=,=
倒是可以切一切拿傷口流出的液體敷臉,美容養顏效果好唷!02-11 23:50
查無此人
蘆薈阿
簡單
往橫的割1刀就卷了阿(((飛奔而去

02-15 14:39

超巨型袋鼠人
你真的討打=;=02-15 15:14
查無此人
袋鼠叔
水仙花我第2天上面就有點乾乾的
有關係嘛?

02-16 17:52

超巨型袋鼠人
花是不是很開了?
那開始變乾掉葉很正常,代表壽命差不多了,
等花全部謝掉就可以拿去作堆肥。02-20 22:00
阿綠 ♉
好實用

10-04 21:18

超巨型袋鼠人
好食用(X)10-04 21: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yamazakicat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動作遊戲苦手也可... 後一篇:【我苦】過年期間鬼隱是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3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