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小說試閱】《記錄的地平線》從這裡開始改變這個世界

作者:ANKH│記錄的地平線│2014-08-04 00:53:17│巴幣:9│人氣:963


書名:記錄的地平線
出版社:台灣角川
類型:輕小說
類型:奇幻冒險
小說作者:橙乃ままれ
插畫作者:ハラカズヒロ


前言:
  有看過我上一篇所發文的動畫版地平線應該是不用在看這篇文章了,而點進來看的人也謝謝您的點閱,我會盡量寫出小說特色點出來。
  在看過《魔王勇者》的小說迷們,想必對〈橙乃ままれ〉不會太陌生吧。今天所介紹的記錄的地平線作者就是寫過魔王勇者的作者。而在他的小說中的架構,總脫離過於天真的幻想,以寫實的架構加上經濟概念的內容,對於看過《狼與辛香料》的作者這樣的寫法不會太過於陌生吧。


  
  不過今天所要寫的《記錄的地平線》是有著奇幻冒險要素,搭配上遊戲架構的世界觀內容。想必某些讀者曾經看過《﹒hack》、《SAO》、《加速世界》這些與網路有著息息相關的內容。
  說到網路遊戲題材就不得不先提《﹒hack》,以家用主機、動畫、小說、掌機、漫畫等占據幾乎所有ACG領域,而到底迷人的地方在哪裡?為什麼會可以風靡好一段時間呢?



  要認真說起來,當時網路題材的作品幾乎等於0。而已這為開頭,將遊戲世界的內容寫成一個穿越甚至是帶有奇幻冒險的內容,這樣的故事相當吸引人。
  故事上雖然沒偏重過多戰鬥方面,不過在於描寫內容、人心及想法、現實世界將一個社會帶進遊戲內。能夠讓人去想像在這遊戲裡發生了什麼事?他現實中是怎樣的人?他發生過什麼事?他在遊戲內是怎樣去享受遊戲的?搭配上另人匪夷所思的無法登出遊戲問題,〈奧拉〉與流浪NPC的出現、「黃昏的碑文」內容的意義,集合以上敘述的內容,讓讀者有如陷入異世界的謎團之旅。
  有如現實社會般的交流社群,硬生生地將角色、虛擬角色、對話、交流給記在腦袋中了。向真實存活在現實及網路上的普通人,陷入一場毫無預兆的大冒險。
  如果要說的話,駭客系列最喜歡的是第一世代的故事,有時候在別的作品中看到以往的角色登場,那種感覺會覺得這是一款真實存在於人心中的網路遊戲世界。


  而刀劍神域(簡稱SAO)則是近年來在已網路遊戲題材,在動漫界大紫大紅了起來。已有著爽快感的內容,搭配上死亡陰影的恐懼及沉重感。
  有別於一直架構在同一款遊戲中的故事,SAO已死亡遊戲為開頭。而後續影響事件反應在ALO、GGO這兩款遊戲中。所以故事在敘述上會比較有新感,不拘泥於同樣的目的。
  搭配上人氣角色加持,在新一代讀者眼中沒有過於艱難理解的故事內容,爽快度極高的無雙感,要說SAO在好一段時間處於輕小說排名巔峰不為過。



  而SAO的同作者,在描寫《加速世界》感覺又相當不同。一開始以一位常常被霸凌且又矮又胖的主角出場,在一開始很讓很多讀者感到意外。
  一個沒有自信在網路世界自我逃避的主角,在女主角〈黑雪姬〉的相中下,開始了一段「超頻連線者」之間的網路戰鬥,與一連串事件。
  與SAO不同的是,在裡面的同伴合作、團隊意識、溝通內容相當多。能夠在戰鬥中通力合作,面對挑戰。並且為了獲得新力量而產開修行,以故事的內容來說,有相當濃厚的動作要素。搭配上一些書籍內的伏筆的前後呼應,讓人對於作者的安排會感到相當意外。



  
  至於某些人可能會認為出書時間點太剛好《記錄的地平線》,可能題材上太過相似。不否認如果要說網遊內容的小說以開頭大多類似,但內容到底寫得怎麼樣?想描寫怎樣的故事或許才是重點問題。
  認真講起來,記錄的地平線就像是更加巨大的遊戲平台一般,不過在作者或內容中所描述比較像是類似於原遊戲的異世界。原本只會講特定內容的NPC突然間變成有如正常人般。不僅如此,原本遊戲中的一些人名設定、物品追加文字、地區迷宮都與原先有所差異,讓人無法認清到底人是真的在遊戲中嗎?還是一個類似於原遊戲世界。
  劇情上一開始的目的也不算相當明確。不是拯救同伴為目的登入遊戲、也不是以脫離這遊戲為主。當死亡無法脫離,那人們只能先做什麼?要做什麼的想法。

  如果要比較我認為很像﹒hack的內容,人必須有交流開始。著重在有如社會結構下,交談、金錢交流、情報等﹒﹒﹒現實中會去做的事。去了解這個人,學會信任並且一同往前邁進。否則不就跟一款單機遊戲一樣了嗎。
  而戰鬥放並非單純靠自身硬拼;而有想法並交流,團隊合作,嚐到勝利並且感到喜悅,或許這是這幾年我玩遊戲的心態,無意識的會去尋找這方面的區塊。所以這樣的內容讓我不會排斥這樣方面的設定。




故事大綱:
  完成跟新遊戲內容的〈城惠〉,在點選登入後發生奇妙的事情;等回過神來自己身處於《幻境神話》世界內。
  在情報不足的狀態下,城惠與一同匯合的〈直繼〉和後面相遇的〈曉〉行動。在前去北方《薄野》的地區路上,城惠有更多認知,不管是戰鬥方面、大地人改變。
  而《秋葉原》的狀況或許在其他地方也有著相同情況,不知如何離開這裡徘徊在街上的人們、有如喪失心智般以PK為樂的人們、保護自己而聚集在一起的人們。城惠也將這些事情看在眼裡,以藉由〈圓桌議會〉的成立,帶動街上死氣沉沉的風氣;並且掃除掉敗壞的因子。


  當《秋葉原》的冒險者們忙著自己的生活,無暇顧及其他的事情時,來自〈自由都市
同盟〉注意到了秋葉原的引發巨大改變。
  打算藉由貴族們的會議,來觀察〈圓桌議會〉這團體,以擬定日後方針。但這場會議演變成貴族們原形畢露,最後以柯文家的孫女出來解決地精所帶來的災害。這項舉動也讓〈圓桌議會〉、〈自由都市同盟〉簽訂契約,以奠定雙方和平之路。
  在事情過後幾個月,秋葉原舉行〈天秤祭〉。這場祭典讓兩名少女面對城惠的感情更為審思,為了成長而更加努力。而西方勢力《阪南》的首領〈濡羽〉前來尋找城惠一同加入。但有著自我想法的城惠回拒掉此提議。
  大災難中的幾個月,不同的事情接連產生。過了〈天秤祭〉後,有著地球外觀的世界正慢慢改變。不僅如此,遊戲的原設定也漫漫反應出來。某個受到古代英雄影響的大地人,在秋葉原內獵殺諸多冒險者,想要變強的曉也與殺人魔交戰起來。
  另一方面有著特殊緣故離開秋葉原的城惠,與「銀劍」一同行動,首次挑戰副本。在副本戰鬥中,卻遭受意外的怪物反擊,讓隊伍全部滅亡。死亡時的城惠反省了過去的自己,面對後悔及悔恨,城惠踏出了一步讓自己有所改變。積極提供物資、情報後,終於在副本深處達到自己的目的,也為當時未能說出的話履行了承諾。




感想:
  其實一開始發現這一本作品,會與SAO做為比較。尤其內容一翻開看到一位開黃腔、一位喊著主公的少女,會覺得是否太過於強調個人特色,讓人覺得是不是因應潮流所誕生的一部作品。但是看完第二本後整個讓我大改觀。
  城惠在描寫上並不是一個非常出色的職業,可以說是沒有隊友無法發揮強大能力。這樣的一個角色則是以戰術、戰略上來彌補自身弱勢。而在這毫無法紀的世界,不自己挺身而出就無法成就任何事。城惠成功救出他人,並且以自己的構想來改變這個原本目無法紀、毫無生氣的秋葉原。
  在前言上有稍微提過每個小說的一些內容,而記錄的地平線強大的還有插畫師的加持。
裏封面、可拉開的彩畫頁、人物目前狀態、物品描述、地圖、角色各人行程、角色推薦物品等﹒﹒﹒莫名其妙的諸多插畫、敘述。搭配上有著自我特色的角色安插在故事、介紹中,讓我忍不住收了全套小說。
  雖然在書本裡講的以文戲居多,大多是想法、談話、策略方面。但戰鬥方面現今以大型場面來描寫,讓有如身歷其境般的網路遊戲。
  推薦如果怕不合胃口但又想知道內容怎樣,推薦可以看動畫版先稍微了解。

  公會根據地人員分配房間。

  角色目前狀態。

相關作品:

記錄的地平線(漫畫):
  本傳的漫畫版,劇情與原作小說、動畫有點差異。台灣目前代理第一本。

記錄的地平線 外傳 Honey Moon Logs(漫畫):
  以三日月同盟觀點為出發點,描述專屬於她們的故事。台灣目前代理第二本。

記錄的地平線 ~西風旅團~(漫畫):
  以西風旅團為觀點,描述大災難中宗次郎所遇到的事件。台灣目前代理第二本。

記錄的地平線 外傳 -喵太班長・幸福的食譜-(漫畫):
  以喵太為主角,描寫喵太食譜幸福料裡。台灣目前沒代理。

記錄的地平線(動畫):
  以原作小說詮釋內容,加上一些原創畫面。台灣目前沒代理,動畫為二十五集。

  
  最後謝謝您的收看,也謝謝台灣角川的翻譯人員讓我看到如此傑出的作品。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392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記錄的地平線

留言共 2 篇留言

好可怕的破壞力
跟刀劍比起來我覺得這部比較好看

11-25 17:50

ANKH
覺得很吸引老人們前來看這部作品,有深刻的設定及人之間的交流11-25 20:52
好可怕的破壞力
沒想到我老了= =

11-27 17: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gills0047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畫】《記錄的地平線》... 後一篇:【手機遊戲】《碧藍幻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