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從高中生號召蔣公銅像退出校園想到曾經閃耀著自由的母校

作者:迫水未來│2014-07-16 23:06:15│巴幣:34│人氣:228
7/14 近代民主的開始  蔣公(有挪抬)銅像退出校園

很棒,很了不起,個人很佩服這群閃耀的高中生們。當年的我可做不到這種事情。

很可惜沒有母校新竹中學的學生在其中。
雖然很有可能只是純粹沒有被找來參加而已,不過,現在的竹中跟過去的竹中確實是變了。
不是說什麼入學分數變低之類的,名額變多的分母人數也沒別人多本來就會相對低,而且入學分數什麼的真的那麼重要嗎?

重要的是,竹中「自由」的精神的消逝。

相信各位也知道,即使在過去戒嚴時代竹中也出過好幾位黨外份子。或許政治價值觀和他們這幾位黨外份子不同,但在那個時代還能出現好幾位和政府的思想不同的「異議份子」,正是竹中自由精神的實體展現之一。

可是曾幾何時,竹中人已經失去了對「自由」的支持了呢?

或許是其他學校也更加自由化,或是其他學校的學生也更加積極地爭取自由,所以竹中顯得沒有以前突出。如果是這樣當然不壞,但事實似乎不只是這樣而已。

在我還在學校的時候,擔任學務主任的是一位有知名外號的老師擔任,他本人也是竹中出身。
不過,他並沒有維護竹中的自由精神,而是打壓之。

我很好奇,在這個時代的這個國家,除了軍校以外,還有哪個學校在開學後的集會中主任大談北伐國民革命軍(也可以說是國民黨黨軍)的犧牲故事(大意是打到某個軍閥時前面有一大片地雷,於是就有「勇者」軍官帶領旗下士兵以肉身排雷的壯烈犧牲故事,現在想想確實是很集體主義的故事),要大家學習那些軍人犧牲的精神。

可以預見這位主任對於校內風氣的影響是如何。班聯會擴權?當然不可能,可別忘了在政見發表會時學校以「頭髮太長」為由禁止一位馬尾造型的候選人上台發表政見。對於學生爭取自由的態度?沒記錯的話應該是這位主任說的吧,「竹中的自由學風指的是頭皮下的東西而不是頭髮」(但是現在追求教科書上寫的標準答案的升學主義教育之下的高中以下學術思想能有多少自由?各位可想而知。又,如果連想要頭髮多長或多短的自由都沒有,要能談多少思想自由?可別忘了學校因為有班聯會主席候選人因為頭髮不合學校希望而被臨時禁止登台發表政見),還有也曾經在公開場合表示如果有學生體育能力優良就「一定」(強迫)要加入校隊為校爭光。這種鼓吹集體主義,腦袋充滿法西斯思想的主任,對於竹中的自由精神怎麼可能有良好的影響?

作為軍研社的前輩,這位老師確實有不少值得尊敬的地方,但作為學校的主任,他無疑是扼殺竹中自由精神的劊子手,他尊崇的是軍隊的思維,而不是自由主義者的思維。


我記憶中的竹中是沒有蔣公銅像的(不然就是被放在很不起眼的地方),但如果這位主任繼續主政下去(雖然他已經在我高三那年下台),就算哪一天竹中學生中出現「恢復孫中山/蔣中正銅像」的口號,我也不會感到驚訝。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151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