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心得】ProtoHunt 翠焰的燐火

作者:問默│2014-06-23 23:52:06│巴幣:86│人氣:2322


書籍簡介(摘自書背)

華文創作新風貌,寒冬中的熾熱邂逅。

「成為我的人吧!燐火!!」

1972年,隆冬。

憑藉納粹研發、美俄改良的超人藥劑──「原生質液」,冷戰時期成了披著人皮的怪物競爭廝殺的年代。身為原生質獵人、代號弗雷德的青年,為了讓不幸變成原生進化物的姊姊薇芽復活,前往烏克蘭捕捉擁有強大原生質的原能者「翠焰的燐火」。然而遭遇超規格燃燒之力的抵抗,最終令弗雷德決定招攬燐火進入狩獵團隊,展開過分「溫暖」的同居生活。
與此同時,過去被弗雷德殺死的美/俄/原能者三面間諜‧席茲,不知為何再次重生,化作巨大猛禽襲擊美國軍港。身受重傷而失控暴走的弗雷德,能否修正與少女之間破碎的羈絆──攜手討伐眼前的強敵?

第五屆浮文字新人獎作家雷明&實力派繪師IKU聯手獻上!
不死獵人與燃燒萬物的少女,正統派異能格鬥劇!


作者
雷明,曾獲尖端浮文字第五屆新人獎佳作。我是雷明!不負眾望的新系列重磅登場!現在的我依舊還在跟論文戰鬥,雖然報告是少了點沒錯,但是論文真是太強大了!根本就是最終魔王!為了避免延畢危機,我將繼續努力地、熱血地寫小說!雖然方向有點不對,但是份內的事還是有在做,比如說讀讀榮格和坎貝爾,或讀讀JOJO、看看新番之類的。出版作品為「來革命吧!覆盆子」、「PROTOHUNT 翠焰的燐火」。
插畫
IKU,待補。大家好~這裡是IKU,畫萌圖就是我人生的全部ˆOˆ!!依舊持續過著日夜顛倒的廢宅生活......習慣真的非常可怕啊!一天也好,很想做到早上醒來第一件事是悠閒地享用紅茶,而不是按下電腦開關。最近在為出了社會以後就看不到深夜直播而困擾著。參與作品為「PROTOHUNT 翠焰的燐火」。



心得正文

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這部作品的話,無非以「從頭到尾,重點幾乎摸不著頭緒」莫屬了。

作者嘗試寫出與得獎作童話風格截然不同的形式作品,那麼這次又在敘述一個什麼樣的故事呢?簡單說明一下。故事背景發生在70年代的冷戰時期,因為過去一場生化災難,汙染讓周圍的生物體發生異變,陸續成為了擁有特殊能力的怪物──片害獸,危害人類生命與財產安全,政府卻又無法有效阻止災情的擴大。而當時霸據世界的兩方勢力:美國與蘇聯,察覺到這是一股可利用的軍事力量,於是各自研究使用,將過去納粹遺留關於「原生質」的部分加以改良,最後在不斷研究開發與活體犧牲下,終於誕生出可以操控那股力量的人類「原能者」,成為軍事的新武器。不過,這一切都不過是引起鬥爭的開端,為了恫嚇與爭奪可以提升原能者能力的原生質,國與國的明爭暗鬥,正如火如荼般上演著。

而在進入正題之前,我想先談談一些我對於近年來對華文小說的小感。基本上,我雖然比較偏好看日系小說,包括各式經典文學、推理或輕小說等等,但是我也並非完全不食台灣作家的作品,只是數量比起看日系書籍來說,相對沒那麼多。或許我是沒有資格來評斷一個作品的,因為我既不是一個作家,也非一個對於挑出寫作毛病有學的專業人士,我僅就一介門外漢的立場罷了,累積的經驗不過是建立在過去閱讀的經驗中,不敵有著歲月優勢而磨鍊出的評審,能否具備獨到眼光,注意到作家欲表達之事及面相。

老實說,我不敢做出絕對的肯定意思,是我認為以不同國家的風情對應至國人作品的正負評斷,確實是會產生文化優劣之別的刻板印象,甚至一面倒傾向任一方。於是,我到底該不該講這部作品呢?最後,我認為這是有必要的部分,或許對作者來說批評指教通常是刺耳的,困難虛心接受,然而,若能藉著從他人眼底而看見被忽略的細微之處,相信對作者來說,確實是有正向幫助的。接著,是我對於所有華人輕小說的期望,也可以說是希望他們最可以做出改善的一部分,是用字遣詞精確度的問題。

正如譯者翻譯外文書的底子不深,與不免遭人批評的道理相同。中文,是我們常用的語言,作品是袒露呈現給讀者看的,無法再透過譯者的文藻修飾而增加可看性,使用些不當詞彙於奇怪的點上,容易造成讀者不甚理解或留下疙瘩,將不是個好的表現方式。如本作中曾寫道的:用「獨家」一詞形容「某秘密技術」,我便相當好奇,「獨家」在我的認知中應該是可公開但不對外表示其內容,既然都說是「某祕密技術」了,應該用外人的角度詮釋這項技術,而非以勢力間可知的觀點來說明,因此使用「獨家」可能有些算是詞不達意了,雖然我實際可以猜出作者的用意,但是站在順暢度表達來說,真的看得不太舒服。

最後,寫作終究不脫模彷的過程,不論嘗試與日系或歐美風格相同的寫作手法,抑或採用傳統的中式文采,沒有絕對的標準,走出自己的風格本來就不分東西之別。作家要貪婪,該不吝使用各式素材精進自我成長,若不有渴望進步的念頭,遲早會被巨量的時代給吞沒。

* * * * * * * * * * * * * *

純粹用欣賞作品的立場來看,我會認為此作品大致在符合好閱讀的範疇內,插畫也非常可愛吸引人,毫無疑問,就是一部輕小說的書寫作品;不過,好讀作品與好看作品有一字之差,感受便截然不同。若用中立的態度衡量其感覺的話,姑且不論作者想要透過劇情表達出某些道理或啟示,其內容張力與論述方面的雕琢,確實有待努力加強的空間,至少我敢肯定,看完後很難讓人產生想看第二次的念頭,雖然劇情本身最後掛上懸念,但斷在不上不下的微妙位置,有可能是作者為下集起頭伏筆而決定如此鋪陳,可是我認為這樣的作品並非是一個完整的作品該有的作法。

結尾,主角陷入彈盡援絕的處境,又遭受身旁親近的背叛,不但無法守護重視的人物,且得面臨即將死亡的命運,失去了力量,自己無能改變現況,最後思緒停在過去的某個主角記憶中的人物,結束了本集。與精彩期待程度無關,我的想法是停留在為什麼是要用這樣的悲劇作為結局。實際上,故事內容要說有趣一點也不為過,然而,限於前面弗雷德相遇燐火、燐火接受學員跳級考試與弗雷德會面賽麥爾維斯教授的那三段,我覺得寫得算是相當不錯,該有輕鬆,懸疑不安的成分,實屬值得稱讚。缺點產生則是後面劇情亂子太多而顯緊湊,卻乏事先將主要人物們做出協調的處置,導致劇情節奏變為異常詭誕與使角色沉重,就像是輕鬆平常的故事突然鬧入殺人奪命的情節,格格不入。

作者失敗之處在於沒有掌握故事的節奏,於是產生一種故事彷若是東拼西湊出來的錯覺,缺少連貫性的鋪陳,主線表達寓意模糊,沒有一致性的述說重點,首位到底想說「親密」、「背叛」抑或是「恨意」呢?從燐火舉例來說,因為她的出生故事是充滿悲傷的,過去有著無可抹滅的記憶傷痕,讓她選擇成為一位傭兵,以狩獵維生為樂。照常理來說,人物的情感應該有堅持,不能說變就變,豈能起初的冷漠相對,後面便主動投懷送抱了!何況看了一段蘿莎莉窺伺她記憶的過程後,更加堅信我的看法,打從一開始她接受弗雷德的邀請起,即大動作更變了她的性情,這是一種劇烈的過程,而不是透過她與弗雷德的相處,慢慢地改變。她的真實想法雖然被簡單地帶過,故事中訴說著她是多麼痛恨別人背叛她,但是她其言行舉止讓人感覺不出其右,或許有一部份出自她對弗雷德的信任,縱然一廂情願的成分居多,可是弗雷德仍算是背叛了燐火的心意,所以她最後因恨而爆發的情感,才是如此恐怖令人髮指。

而這部分嚴格說起來,其實有點牽拖加上虛偽的強加一筆,意圖合理化她的行徑,卻沒注意到人物心境的根本掌握順序,且若爆發是必然的劇情結果,靠著單一事件引發衝突立場,不免稍顯薄弱之感,最大的毛病是觸發動機在劇情中呈現鮮少,不重視兩人關係的建立與維護,且缺少連續事件的堆疊因果,才促成如此不搭調的結果產生。

回到結局問題,說不上期待討喜而是佈滿疑惑,看似他將含怨死去,出於他是主角的考量,實際上又不太可能發生,所以不難想像會有關鍵人物出來解救他,不然就主角突然開無雙自解之類的。不過,第二點請當作開玩笑吧,除非作者想不開,否則應該不會出現才對。

依我的看法,這樣安排無以妥適,劇情的高潮已經結束,照理說可以平穩收尾了,若作者希望安插主角被背叛的情節,那麼,劇情中就不可以講得太清楚,在主角發現真相的驚訝之餘,留個謎題便可收尾,不用最後還指名道姓,豈不抹滅讀者期待的心嗎?

在角色部分,我願意給予肯定,因為比起劇情方面,人物的性格描摹確實描寫較好。如女主角燐火,不考慮她為何簡單喜歡上弗雷德的古怪,與弗雷德相遇前是孤冷的角色形象,後則發生改變,名字與火的熱情形象形成強烈對比,表現來古靈精怪卻富滿忌妒與純情,算是相當逗趣的一位角色。

男主角弗雷德,隸屬於原能者獵人的祕密組織,專門獵殺與回收原生質,為了達成某個目的,毅然將原生液打入體內,成為了原能者,他有自己的堅持,依然保持著理性與對結盟同伴的信任,只為達成目的而用手段,而雖然最後他拚命達成了目標,最後卻被視為同伴的盟軍背叛,因為他也不過是被利用的棋子之一,他們想要的只是他身邊的燐火與體內的原生體,那種喪失一切的悲憤不甘與等待死亡,令人不禁感嘆起,諜對諜的時代,越親近他人,被遭到背叛時的傷害便越深。他在某一程度上過於相信他們,忽略了表面是可以做騙人功夫的,他沒有這種認知,所以才願意與燐火做夥伴,因為他覺得她在某種程度上是可以相處的,不把她當作一種工具來看,或許這才是燐火喜歡她的主因。

可惜作者於此表現呆俗,感情失真,造成轉折間變成「我也喜歡燐火」的莫名結論,造成不太完好的感受,像是前一秒還在買材料,下一秒便成「媽!生日快樂,端上蛋糕慶祝」般突兀,非常可惜。

而主要配角則有黑死劍「賽麥爾維斯」、深淵絕望「蘿莎莉」、食人魔「席茲」。 賽麥爾維斯算是描繪不錯,他的個性反覆難懂,實際則是個笑裡藏刀的狠角色,他對人示好意難免讓人覺得心懷鬼胎,無非對他所作所為抱持警戒。可是弗雷德不同,仍然把他當作教授與夥伴尊重,亦師亦友看待,即便他知道黑死劍,是基於忠實國家的立場與之保持良好關係。然而賽麥爾維斯他沒有漏掉這個大好機會,因為他有必須達成的任務,為此不擇手段而完成指令,是個雖然奸詐到令人厭惡,卻能將人性利己的一面發揮淋漓盡致,不失為劇情的中樞要角。

蘿莎莉是蘇俄派來監視弗雷德的公開間諜,表面與他相處友好,實際他體內的原生進化物「薇芽」才是她的目的,而她真不愧為間諜的角色,故事看似在演獨腳戲,卻是在玩雙面手法,她不希望昔日好友「薇芽」失控變成片害獸,不屑「薇芽」不再是「薇芽」成為如片害獸般惡質的存在,所以當弗雷德因她失控而開始片害化時,她可以毫不猶豫地開槍阻止,因為她知道這是她必須做的事,算是個輕易拋棄現實厭惡與感情的冷酷角色。

席茲,是故事騷動的起點,一沉溺於力量而被片害化吞噬的原能者,我覺得描寫普通沒什麼特別之處,作者也不甚清楚交代席茲如何復活與急遽片害化的主因,不讓肇事者闡明真相,終於石沉大海,平白損失表述他立場的機會,同樣可惜。

說到這,我想起鴉之聲的對決劇情中,我從中領會的一件事:「惡者不見得代表完全的惡,真正的惡來自偏見與傲慢下所誕生的那份放任自私的心。」

我想本作之所以無法感動我,便是我無法從角色讀出充沛的情感表達與人生啟示,彷彿像是標準化流程下的作品,缺少對於人性的深入剖析,卻想用片面微詞帶過最該注意的感情戲碼,少了特色。而本書雖為作者的第二本著作,卻仍流露出不少清嫩稚氣的一貫想法。簡言之,尚有努力轉圜進步的空間。


結論

結構工整,卻不諧譜出理想模樣。不過,基於我對作者原有設定的尊重,我不想對那些生物性設定、世界觀與意義不明的外國語言做出評斷,且目前沒看出什麼大問題,除了我有些疑問待解外,是片害獸災難層級的設立應變系統與那些原生質到底存在多少種類,難不成原生質還像惡魔果實一樣,能力每個人都只能持有一種嗎?雖然我想說出版社與作者應該多認真點,考量讀者的辨識能耐才對。

故事主軸方面,作者大致有個進行的大方向,支線不多,實際卻落得七零八落的拼湊命運,造成故事節奏轉變不當,而發生原因我推測出自於小事件過少,上場便直接面臨轉捩點的大事件,欠缺有脈絡的循序漸進,以至於某些感情淪為假惺惺的做作,然而,相信最主要變質點還是男女主角沒有堪稱心靈互動的契機所致。雖然劇情輸的一蹋糊塗,人物描寫倒是還不錯,不過仍然要忽略些不合常理的感情部分,否則接下去等著讀者的,便是滿滿的吐槽。

最後,我覺得原能者學院於整集看來,顯得累贅而非必要的要素,希望作者下集出版時,可以改善它使擁之有發揮有用立場的機會。


評分排序(beta)
文筆(流暢度、文藻) ★★★✬☆☆
架構(有層次、有因果) ★★★★☆☆
主角群(感情表達與劇情配合度) ★★★☆☆☆
配角群(感情表達與劇情配合度) ★★★★
創意(題材、聯想性) ★★★☆
劇情(轉折、合理、主體) ★★★☆☆☆
整體(觀感,獨立評分)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861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翠焰的燐火|雷明

留言共 4 篇留言

不改
每位作家都有很多想法,但是編成故事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我以前就一直有在講的,寫文章時要除了當作家以外,也必須適時讓自己變成讀者。如果你是讀者,看到這裡,你覺得順嗎?有沒有遺漏什麼?關係有處理好嗎?當然,由於是自己扮演,所以仍會有不少瑕疵出現,因為我自己也自認沒有做得很好XD

06-24 00:17

問默
從想法成形至文字的具體呈現,本來就會有落差,故事原貌究竟符不符合作者的想像,雖然無法探究其原,但是結果,產生這部不太理想的作品。不改你說的沒錯,作家還是要適時成為觀眾讀者,不能老是眼高手低,適時檢視自己的文章,不斷找出任何可能的、不恰當的疑慮處並改進。或許,作品有永遠無法迎合所有客群的真理,然而作者是推手,職責賦予作品生命與理想,能否傳遞出訊息與陌生的讀者,出自作者的用心仔細,那麼即便電波不合,其價值卻是值得歌頌的,我想這才是注重作品該有的態度。06-24 09:31

各種嚴格阿。
個人會將作品分割為場景、人物、事件、演出、題材要素、互動等總和。不免會有故此失彼的時候,有時候太過摹寫場景或是太過強調新穎素材都會讓閱讀感變質。偏偏創作的呈現力受限在文字傳達。也許嘗試帶入新題材的意念讓其他部分顯得薄弱吧?過度集中在素材或世界觀上使其他部分弱化。

06-24 00:37

問默
我著重的基準線,基本上相當寬鬆,不會嚴格,作品有達到我所認定的最低標準,除非作品本身表現相當空洞,否則我大致多給予肯定與支持,優多於劣。然而,這部的賣點就僅限於劇情與世界觀設定,可是其劇情鋪陳,實在說不上好的地步,加上寓意是無心的,自然得不到我的青睞,因為我認為即便作者寫的再差勁,作品能中延伸出意義,就是一種境界的昇華,而非停留在表象的樸實,所以標準說簡單也很簡單,僅要求創作理念清楚而已,沒有理念的作品,是沒法足以感動人的靈魂的。而其他要素的結合,雖然也很重要,卻不敵擁有寓意來的實際,文筆等等還是屬於表象部分,作品能有獨特見解與表達,終究還是最為重要的。06-24 09:57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6-24 14:16

雷明

在此衷心感謝您的評論和購買,我會依照以上幾點進行改進,並持續磨練我自己。
也非常感謝您,那麼用心看我的作品。
希望往後也希望您繼續支持我的作品,有了您的意見,未來的進步絕對不會讓您失望。

最後再次感謝您的指導,在此送上十二萬分敬意。

06-25 11:10

問默
老實說,這並不是給予意見,而是一種感受問題。我想,作者多少是對自己作品有些信心,才會來巴哈上發文吧,勇氣可嘉,這是我選擇你的作品當作第一本來寫的主因。不過,我看完今年另一本銀獎後,便看出了一個相同問題,就是你們依劇情所出的格局大小與誕生世界觀,對照上來其實並非不好,只是容易產生想拉至某個期望的點,以好做個結尾樣子的觀感。我理解你想要寫出個好故事,但是若無法掌握角色在一作品的定位程度與想像格局的規劃,導致收尾破功其實也非難事。如我文中所提,前面輕鬆,後面突然變嚴肅的問題,是出在篇幅的不對等;半架空的世界觀本大,而發展出的故事卻是侷限欠缺的,留有太多謎底未解,當然也不能像寫設定集般繁文縟節,但適時的基底設定卻能幫助讀者更加深入與統整這個世界觀,覺得合理而非丟出個組織設定便給讀者吸收。最後是,我認為你過於想要在一集的幅度中表現出所有的東西,相當有野心,可是要知道作品是循序漸進的,一集可以表現的東西雖少,集數累積起來同樣可觀,其實只要都可以點到核心重點部分,劇情自然而然便會呈現,進而鋪設出作者理想的世界觀也非不可能。而這些不才成見,不盡然代表所有閱讀者的看法,可以多聽聽不同聲音,相信對未來的繼續持筆寫作,會有一定幫助。06-26 08: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Solaron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天之弱... 後一篇:【心得】龍之巫女希梅兒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4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