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心得】天之弱

作者:問默│天之弱│2014-06-21 22:40:30│巴幣:54│人氣:6224


書籍簡介(取自書背)

滿口謊言的我,唱出「充滿反義詞的愛之歌」......。

始終認為自己只有音樂、深居簡出的樂團成員悠,生活被一位喜愛他歌曲的女性──奏,改變了。然而,奏突然寄來的郵件,卻摧毀了悠的日常生活。在自暴自棄的他面前,出現了一名自稱為婕可的不可思議少女──

niconico點閱次數超越260萬次的人氣樂曲,

164廣受歡迎的樂曲
「充滿反義詞的愛之歌」『天ノ弱』,期待已久的小說化登場!


作者
柄本和昭,日本輕小說家。相關出版作品為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系列、ルーンファクトリー、天ノ弱(天之弱)、魔装結界の召艦魔女等書
插畫
鳥越 タクミ,日本插畫家。參與作品為天ノ弱(天之弱)



心得正文

本周四剛結束期末考的文字荼毒,整個思緒特別清晰,現在翻起書來速度快多了,送上一篇久違的心得文。

天之弱(天ノ弱)本來是網路同人歌曲,然而,此歌曲最後得以攫獲廣眾青睞,甚至為改編實體小說出版,可見其人氣之高,也同時應證著市場選材的新取向,小說不再是在以原創為主流,若能「改編」的好,儼然作品表達出原作完整度是具有詮釋與合理的。

因為「天之弱」是一本從音樂中改編而成輕小說,所以我於開始閱讀前,先行聽讀了原作與歌詞部分。雖然大可單純憑著書籍的呈現內容,另與原作分離,說出其優劣部分,但是既然是歌曲改編,兩者間差別終究不能如雲泥之隔,要能作品中看出原作的影子,又得走出自己的特色。說真的,「改編」打入主流市場相信不是件容易的事,何況是對從來沒接觸原著的新讀者來說,不確定因素可能使他們望之卻步。

我想,這是諸類改編小說必然面對的困難。不過,像是電玩改編小說「千年之夢:永遠的旅行者」幾乎可以說與原作無關,故事僅就凱姆過去發生的所言所事進行闡述,然而實際上,劇情卻相當成功並在讀者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無疑是部相當成功的商業作品。而接著,回到歌曲「 天ノ弱」的部分。

老實說,初次聽到本歌曲時,第一印象停留在「它究竟在唱什麼東西?」的混亂狀態,個人覺得曲風非常尖銳洗腦,中日歌詞也跳痛難懂,說不上吸引人的地步,想當然耳,歌曲有能出成小說的人氣,也許存在著我忽略未注意的部分,於是重複聽個幾回,嘗試思考不同的切入點。

不過,我不管聽完幾次,思緒依舊停留在聽不出個所以然的窘境;直到讀完小說後,歌曲其表達寓意才真正被我所瞭解,是膽小鬼無法面對壓力而拼命掩藏自己,想要追求所愛卻不斷被自己的既定成見否定的故事。最後也許有些小奇怪,我認為小說在詮釋歌詞方面是原作還完備清楚的,在開始聽「 天ノ弱」之前,先行讀過小說應該會有助於理解歌詞的本意。不過,明明是歌曲比小說還早出啊!其理解順序則令人相當疑惑,看來我已經被嚴重洗腦了。

故事發展看來普通,欲傳達的情感卻傷痛令人感到可悲。我看完整篇劇情,有一想法油然浮上心頭「結果,然後呢?」或許這麼說很奇怪,不過我還是覺得其完整性與表達不甚理想中佳,說沒看頭其實也還好,說無聊倒也不盡然,角色情感有少些但起碼不影響角色真摯表現。那麼,問題為出自何方呢?我仔細想一想,得出個結論,劇情本身普通,然而男主角悠的分配破壞了整體的平衡,過於著重在情感的矛盾不解與傷痛,大而化之,忽略了身旁靠著努力建立來的親密網路,反而想靠著自己走出傷痛,以致於陷入過去傷痛的無限循環中,無法脫身。

故事的主軸,撇開劇情與現實能否合理的考量,雖然悠的表現與方式令我覺得有些小反感,因為他沒有充分想到別人看待的心態,純粹就自己的自私任性而寧願放棄一切,可是那份自私卻實實在在來自於過去他人對他的方式一樣,即使再努力,如果失敗了與前功盡棄又什麼不同,終究又得遭受無能的標籤,因此他對於自己老是缺乏一種絕對的肯定與堅持,優柔寡斷。悠是性格是如此彆扭與充斥負面思考的膽小鬼,然而當他一旦具有表現的機會,又不怯於表現自己,這種反差,將他彆紐性格與他想要脫離現況的心意,發揮到極致。

他想證明自己的存在,卻惹人深感同情,無法不悲痛是其為受傷而受傷的愚蠢行為,因為他只知道唯有受傷才能知曉傷痕的存在;膽小鬼與彆扭心態,是他同時的具有的兩個特質,故事中強調著「悠」與「婕可」個性的分離,前者是膽小,後者是彆輾,實際上兩人卻是來自不同時空的一體兩面。婕可代表的是他過去那彆扭卻樂於輕狂追逐的感情,雖然我覺得將兩者刻意分開的用意並不大就是了,現在的悠不能說沒有彆扭與膽小的個性,而是那份原始彆扭的自信被膽小的自己無意識反抗所隱藏住,悠少了當初純真面對生活的熱情,附和於膽小的偽裝外衣是造成依賴的主因,最後悠認同了自己的存在──婕可,決心找出奏為什麼離開的真相,摒棄自怨自艾的毫無作為。若沒有當面確認心意,等同自己未審先判,斷了現實中存在的可能性,至少以這方面來說,我深深認同了,他已經找到了前進的道路,不再對走出自己的世界迷惘害怕,鼓舞性質十足。

原作取名「天之弱」(天ノ弱)在日文中有不同的解釋意思,漢字通常可以寫成「天邪鬼」,一般表示為民間傳說妖怪或比喻處處與他人唱反調,個性彆扭的人;而根據歌詞本意,又可以另外解釋成天生的膽小鬼之意(引自小說內容註解)。

以故事觀點來看,主要角色(悠與奏)的性格是後者的膽小鬼,而次要主角(婕可)的性格則是前者的天邪鬼,作者耍玩文字的雙關,實感至新鮮而非淪為標新立異、華而不實,表現又不失傳遞原作的真實意義。主要欣賞主角在過去的憂愁太深而問題未能獲得真正的解決;現在的渴望受到過去影響而停滯不前;對未來的期待備受壓抑而選擇逃避,那種心情飄盪不定與不斷否定現實的自卑情感,無一做作,細膩襯托出追求過程害怕受傷,簡單欺騙自己與他人感受,因為他們的心比起接受寂寞,那份恐懼寂寞再次降臨的不安,才是使人寧願窩在自己小小世界的主因。

在某種層面上來說,「天之弱」其實算是一部改編成功的作品。

不過論其內容手法,可不能以單面說詞簡單帶過而與現實觀感分離,且如果單以劇情或角色等基本面來說,文筆尚可卻仍不出普普之作的範疇。雖然作者所展已帶出原作的韻味,實屬難得可嘉,不失優點的定位,但同時亦是個缺點,劇情過於焦注在角色的情感,卻忽略了背景因素與主角可能的選擇機會,而無可否定的,男主角早已認定她就是「True Love」的態度,實際為故事發展設下了限制與邊界,缺少可能性,不是說這樣好不好的問題,而是太過理所當然的鋪陳,不了會有一切都是「一廂情願」的不良觀感產生。

創立新意與堅持原作對於改編來說,是很重要而不可忽視的兩難課題,偏向其一邊,都有可能產生不良的寫作,而小說過於明顯地,忠於原作成分居多,可是沒注意到主角促進人際關係的正向作為與影響,不是靠著獨自一人的成果,就得以有任何改變的。

也許「愛情」是原作的初衷,然而小說中明顯有帶出了「友情」的寓意,若主角沒有主動投入經營「友情」這一塊,我想奏也不會遇上悠,有此得知,悠早就開始尋找自己的根本定位,只是老是缺少一份信心罷了。可是作品中設定僅將之相關定位為主角找到「愛情」的契機元素,在「友情」支柱下的好哥們難道就不能擦撞出革命情感,成為幫助悠找出解決的道路來的助力嗎?或者說作者沒發現到,這種一廂情願不光是發生在主角悠的身上,在女主角奏身上一樣可見一斑,他們同是身處受傷邊緣的人,都缺少著可以依賴的人,幾家歡樂幾家愁,但是沒有一個人成為他們的太陽,照亮蒙蔽的內心孤寂。故事末了,兩人化解隔閡,享受幸福時光。或許對外人來說,最後結局是美好的。

而我的感受不同,是其他人部分已經淪為背景,喪失了其重要性的表述。作者花太多時間在個人處理問題上,主角排斥外來的援助,如主角能多關心周遭與產生連結,結局我想將更為歡喜與對生活的新期待,而非一定得處兩人的絕對世界中。

結論

中規中矩的作品,順暢度尚可且主要角色性格刻畫鮮明,至少有達到我心中的及格邊線。不過,雖然劇情確實表達了原作的核心理念,但細節部分仍有見樹不見林的問題,過於專注在「悠」個人面的理解與心理,對於整個作品的架構卻明顯偏重單一支線,造成不可抹滅的影響力與缺少彈性的弊病。

而我其中最看不慣的,是既然出現配角部分,實際卻沒有完善交代與給突發事件的處理因果,擅自把人物丟入冷宮囹圄,最後主角再理所當然地與樂團的同好和好,這種神邏輯的結局,像是說一句話道歉,前面發生一切全都一筆勾銷般不真實,正是突顯著作者對於配角能耐的掌握薄弱,不具影響力與路人化,先前交織落得空泛而失去意義,顧此失彼的結果。

然而不論評論,我還算喜歡悠與奏兩人的最後結局,即使奏幾乎喪失了全部的聽力,再也聽不見悠唱歌帶有的渾厚情感,不過他們倆對彼此的心意,絲毫不因而造成影響,悠找到等待的夥伴而非一意走在孤獨的旅程中,奏不會再因期待而說謊,兩人有可以彌補各自缺陷的部分,兩人的相遇看似巧合,但說是天生吸引的一對,其實一點也不為過。

先前的戀情看似無果,其實只是悠單方面的誤解而造成的一連串錯誤過程,所謂「落花有意,流水無情」的道理,若悠沒有主動跨出行動,那麼他終究只能停留在懊惱與失意中,根本不會知道奏對他的一往情深,實際超過他的先前認定許多;因此,請不要害怕走出膽小鬼的保護傘,藉著努力走出自我設限下的障礙,或許現實是佈滿荊棘般的無情催殘,但不經一試,又怎麼會知道那荊棘只是過去殘留在內心的陰影呢?

評分排序(beta)
文筆(流暢度、文藻) ★★★✬☆☆
架構(有層次、有因果) ★★★✬☆
主角群(感情表達與劇情配合度) ★★★★✬☆
配角群(感情表達與劇情配合度) ★★☆
創意(題材、聯想性) ★★★★✬☆
劇情(轉折、合理、主體) ★★★✬☆☆
整體(觀感,獨立評分)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836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天之弱

留言共 6 篇留言


嘛!要題材新穎又要人物刻劃深這本的確算普普,文筆平直且點到為止。

06-21 23:11

問默
好個平淡口味,若只看主角們表現的話,忽略有些鬼怪細節,或許觀感會好一點。補充,你的兩篇文章我明天會一併看,現在有點困了,抱歉啊。06-21 23:34
風輕雲
看來評價還不錯

06-22 00:00

問默
還好,我覺得介於可看可不看的程度。06-22 08:54
桔梗麻雀™
連這首都小說化了..モザイクロール這首有沒有機會啊?wwww
這首歌的歌詞我第一次去聽的時候感覺就是很特別...不過這本小說是一本完結嗎?

06-22 00:02

問默
得看出版商願不願意才行,畢竟音樂化小說很挑市場口味,不過有潛力的作品終究能有被挖掘的機會呢。對了,這本一集完結沒錯。06-22 08:59
凌波
個人覺得有些人會覺得這本太過於平淡沒什麼爆點.笑點,是因為不是這本太過於缺少這些...
而是近年來的作品是越來越重口味吧!
不過這本是目前讓我看完會起雞皮疙瘩的一本,
這可不是反感的疙瘩呀

06-22 00:23

問默
爆點弱是事實,劇情平淡也沒錯。不過,主角感情表達太於悲觀,偏向人性化抒寫,而劇情能否輕鬆看?我不敢確定,因為每個人能接受範圍不同。如果希望看點憂傷的,這部還可以;要求搞笑歡樂的,那就較不適合了;而講究劇情變化的,我覺得同樣不適合看。天之弱比較像述說初戀的故事,產生「就這樣於是變成那樣」的一貫性,動向實在太好猜。最後,單純當成青澀小品來看,或許是比較好的選擇,畢竟劇情著重點在主角的心境變化,考究其他的不妥,無疑替自己找罪受。06-22 09:19
神輝
這不是跟我一樣嘛? 膽小到不敢追求所愛 話說這歌真的超洗腦WWW

08-20 15:59

魅影
這本小說其實有些部分也和164老師的青相關,我覺得蠻好看的

10-03 13: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Solaron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簡談】TAZZE - ... 後一篇:【心得】ProtoHu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illy218359巴哈的各位
想消磨時間的人可以來看我寫的小說,拜託啦各位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