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時間是政府的最佳夥伴

作者:迫水未來│2014-03-28 23:36:36│巴幣:18│人氣:441
※時間是政府的最佳夥伴


「(前略)聯邦雖然異常疲憊,不過只要學術上沒有對新人類的存在加以確實的定義,聯邦有著可以獲得最後勝利的強力夥伴,你知道是什麼嗎?」

「時間嗎?」辛尼曼立刻回答;這男人果然敏銳。「沒錯。」卡帝亞斯露出微笑。

「人心很容易改變,大眾非常健忘。疑似新人類的人的確存在。可是他們只有使用那如同超能力者般的預測能力,以傑出駕駛員的身分記在歷史之中。以吉翁.戴昆那『不帶誤解而相互理解』的定義來說,他們是最扯不上關係的一群人。總是只追求結果的大眾,對於只能展現可能性的新人類已經感到厭倦。新人類這名詞變得跟擊墜王同義,現在只有戰記電影跟小說會提到。對像樣的政治家跟學者來說,這甚至是禁語。」

更何況,這也不是在這種場面該認真討論的話題。卡帝亞斯從辛尼曼的表情感覺到他急著聽結論,張開用紅茶潤過的嘴繼續說:

「吉翁主義就這樣失去內容,宇宙居民要求自治權的運動也荒廢了。就好像舊世紀的資本社會戰勝共產主義一樣,地球聯邦封殺了吉翁思想這瓶毒藥。可是,接下來呢?只剩名為安定的閉塞。宇宙居民的階級鬥爭沒有得到整頓便消散了,聯邦政府繼續著堅固的支配體系。在吉翁共和國於宇宙世紀0100年時交還自治權之後,人們會連吉翁之名都忘記吧。
你們想在事態演變成這樣之前起事,而我們對於這樣的未來也感受不到魅力……」

--福井晴敏《機動戰士鋼彈 UC 獨角獸之日(下)》


在今天開始之前,我認為有一件非事先說明不可的事情。
那就是,作者我「正在試圖利用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的文字影響讀者您的思考」!

從三月十八日開始就不斷有人說太陽花學運(雖然那時還沒有這個名字)是被有心人士或是特定政黨利用,而當然也不斷有人反駁他們/我們並非受到任何人指示是基於自己的意志而發起行動的。

嘛,先不提有心人士想要故意把太陽花學運抹黑成特定政黨或是特定意識形態傾向的產物,確實是有不少社會大眾認為學生們只是被利用。

在台灣很多人都討厭藍綠兩黨惡鬥,更何況是常常是屬於社會中最有理想性、最憤世忌俗、最「自命不凡」的學生們呢?而且現在社會個人主義抬頭,各種價值觀碰撞,網路發達讓各種資訊思想都變得容易吸收許多,今天的學生可不像過去戒嚴時期的學生一樣那麼容易被大人物利用,也不會甘於被利用。(如果您是在戒嚴時代當學生先向您說聲抱歉)
如果你有持續關心太陽花學運的發展,便會發現學生們對於特定政黨試圖利用學運獲取己黨利益這一點非常不高興,而那個特定政黨受到學生們反彈之後也有(被迫)收斂。還有一個大家或許不知道的實例,我所認識的一位教授在街頭講堂(邀請他的單位是偏綠色彩的)演講時批評到民進黨,結果主辦單位就給他消音,然後在場的聽眾們噓聲連連,主辦單位當然只好繼續讓教授說話。

沒有錯,一直有人試圖利用這場太陽花學運。我相信民進黨中有人正在坐等接受學運的結果,我也相信民進黨中確實有人試圖想要操作學生得取自己的利益。國民黨中也是如此,國民黨自己也有派系之爭,有些派系當然會想要試圖讓學運朝向自己預想的目標前進已讓自己最後獲得最大利益。政府又何嘗不是想/在利用那些工商大老?不斷有工商大老放聲「服貿不過台灣會完蛋」,當然工商大老們可能腦中盤算的也是在利用政府。不只國民兩黨,很多組織或個人也不是想利用這個學運?某個中什麼統什麼黨的領袖不就出現在學運現場嗎。
而且,很多說「學生被利用」的人不也是一股腦的相信政府然後被政府利用去削弱太陽花學運的勢力嗎?

當然,並不是說屬於某某黨或是某某組織就沒有資格參加太陽花學運,只要贊同理念,就算心中想要的結果有所差異,參加又有什麼關係?。我要說的是,即使很多大人物在盤算怎麼利用學生,學生們真的有被利用嗎?或許說,你真的以為學生笨到會那麼輕易被利用還不知道試圖掙脫或是反抗嗎?而且,如果佔領立法院行為只是特定政黨的小手段,會有那麼多人站出來支持他們嗎?而且這些「支持」可不是隨口說說,而是直接鎮守立法院周邊,徹夜不歸。

當然,我個人也是在利用那些在立法院努力的人們。我躲在他們後面大放厥詞,讓他們承擔可能面臨的風險(不論是來自政府的還是某些團體的),然後自己在這裡放高調。


----------------------------------

今天的政大民主講堂個人聽了陳惠馨老師和陳芳明老師兩位的講座,確實是很精彩,也有點出了我思考上的盲點。

第十一天了,雖然政府側的回應看起來好像是有一點讓步,不過不是缺乏誠意,就是說得好像很好聽實際上差不了多少。而且更多的時候是今天的記者會和昨天前天看到的差不了多少。另外,政府小動作也頻出,比如說之前黃國昌老師以個人身分和總統府的人員接觸後總統府就故意洩漏「密會」消息。也有人認為「邱毅香蕉」只是在故意模糊焦點。至於政府側的媒體(沒錯!我就是在說仙貝很好吃的某個集團下面的報紙和電視台)更是不斷報導學運的「花絮新聞」,在學運剛開始前幾天更不斷重播「在立法院喝酒」、「在立法院躺在桌上睡覺」、「在立法院吃零食」之類的試圖讓社會大眾對於佔領組評價低落的花絮新聞,卻故意不談最重要的為什麼他們要衝進立法院。近幾天則開始說林飛帆的衣服。

政府想的是輿論消耗戰,想要不斷藉由轉移焦點或是重播錄音帶(下次開記者會乾脆人別出來直接撥音檔算了)來消耗時間,因為,時間正是政府最好的夥伴。
只要政府不要太誇張,現政權至少可以再撐到2016年。即使支持率再低他還是有任期保障。可是抗議方卻不一樣,他們能不能佔領立法院而不被趕走取決於社會中是否有足夠的人數支持他們,一旦社會大眾選擇不再支持他們,太陽花學運的參與者馬上會被政府毫無顧慮地趕走。

一旦大家忘記了太陽花學運,學生運動者就無法繼續如今天般跟政府對抗;反之,擁有國家機器的政府卻可以一直存在,不用害怕一時民調低落而只能從舞台上退下來。

而且,隨著時間一長,社會上反對學運的聲浪其實也變的越來越大了。認為「抗議者們的這齣戲還要鬧到什麼時候」、「趕快還社會一個安穩好嗎!」之類的言論其實越來越多,這個星期六反反服貿(好像在念順口溜)團體也將走上凱道,雖然有人認為他們可能是特定政黨驅動的。

很顯然至少對有著秩序情節的儒家文化圈之一的台灣社會來說,很多人最想要的還是秩序與和諧。他們可能不太關心政府的作為有多誇張,反正張委員的三十秒過關(雖然現在連立法院議事紀錄都要不支持他了)也不會讓我明天就沒辦法搭捷運。他們不想要改變,不希望看到改變,反正「現狀說真的也沒有多壞嘛,為什麼要出來抗議破壞社會和諧呢?」
第一天、第二天,社會大眾可能還可以容忍,可是時間一拉長,很多人(主要是不怎麼關心這件事的人)只會覺得抗議者吃飽沒事幹,害我去立法院周邊時還那麼麻煩、學生幹麼不好好在學校讀書啊、生活已經夠痛苦了你們還在撕裂社會、我每天只看得到服貿的新聞我覺得好煩,等等。

再加上政府側和資本家一方面不斷鼓吹服貿的功效有多好,一方面不斷恐嚇大家不貿易自由化會死得多慘(當然,為什麼服貿簽不成就會鎖國?又貿易自由化對社會中某些階級或是部分產業從業者可能帶來嚴重衝擊這一點常常被故意忽略),另外不斷有聲音傳出「讓警察回家!」。不論如何,都減少了社會大眾們可以「容忍」太陽花學運的時間。

反之,政府卻不一樣,擁有龐大資源的他們可以一直存在著,即使人民不想理他們他們也不會倒,這點和太陽花學運剛好相反。對政府來說現在只不過是一時受到壓制,只要這個壓力消逝了,又可以回到以前。

所以對政府來說只要一直擺爛和打與論消耗戰,然後政府側媒體不斷只報導花絮新聞模糊焦點,只要拖得比學生久他們就贏了,然後再等到時間過久了社會對於服貿這個議題退燒時(或是有新議題可以轉移焦點時),政府在對服貿為所欲為所會遇到的反抗聲浪就會少很多。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政府一直堅持四個機制就夠不用立法監督的原因,反正事實已證明可能成效不足的四個機制不像法律那麼麻煩,一旦現在議題熱度高時成功立法了,議題熱度低時政府還是必須受到熱度高時所訂出來的法的拘束。

我不知道應該在沒有具體進展前繼續抗爭比較好,還是某些人所謂的見好就收比較好。陳惠馨老師今天有一句話我覺得很有參考價值,「為什麼要讓你們反對的人決定你們退場的時間呢?」
(補充一下,陳老師還有說,要記得回到教室後繼續深化討論這個議題。)

如果退場的時間點完全取決於政府,就像我上面說的,難保不會敗給時間,而且金溥聰已經回國了,政府的伎倆應該會比前幾天更加高明。

而且,這樣自己也很痛苦(沒記錯的話陳老師應該有提到這點)。雖然佔領組可能會認為如果可以達成目標這種程度的犧牲是可以接受的。

所以真的是一個難題,如果現在退讓了,政府會不會繼續維持抗爭前的調調或是用點計謀讓原本政府的想法鋪上一層漂亮的布暗度陳倉?而如果繼續抗爭,也難保在時間的作用之下和政府及媒體的小手段之下不會被迫退場。

這確實是艱難的選擇,而且佔領組的大家都很累了。

為了不要讓政府的好夥伴時間成為致命的武器,我們要做的恐怕只有不斷關心,而且不要只關心花絮新聞,更要不斷聚焦於議題的核心本身,要不斷給政府壓力。

或許如同今天陳芳明老師所說的,「民主,有時候是夠長壽的一方獲勝」。如果我們可以對於這個議題不斷死纏爛打,就可以得到監督政府的效果。

或許太陽花學運中的我們應該抱持的是如同有些人所引用的那句《KANO》預告名言:「不要想著贏,要想著不能輸」的想法繼續奮戰下去。(可是我看《KANO》本片時好像一直在說的是「不要想著輸,只要想著贏」耶......)

最後希望未來如同陳芳明老師所說的,台灣的未來會因為我們現在站出來而進入一個全新的時代,更好的未來。






最後的最後順便也好書推薦一下,推薦的是福井晴敏的《機動戰士鋼彈 UC》,個人非常之喜歡的小說,評價也很高。相信各位可以從中得到許多體悟。


本日推薦文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90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