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金田一故事場景的封閉與開放

作者:素月樓│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系列│2010-02-22 11:07:31│巴幣:0│人氣:1108
雖然很多人說金田一的故事中,經常出現把所有成員困在某處不能離開的情節, 但其實金田一故事場景可分為封閉型及開放型。
 
即使是封閉型也有不同的原因造成封閉,本篇就是簡單談論封閉與開放場景的設定。

【封閉場景─孤島模式】
代表事件:歌劇院系列事件、秘寶島殺人事件、墓場島殺人事件、鬼火島殺人事件、怪奇馬戲團殺人
 
代表場景:歌島、悲報島、墓場島、鬼火島、茜島

以上這些孤島,還有各自不同的情況呢!
 
歌島→颱風來襲、小船的繩索被切斷、沒有電話以及任何對外聯絡方式(這是歌一的情形,至於歌二及歌三,除了沒有小船之外情形都一樣)
 
悲報島→定期船一星期才會到島上一次、沒有任何對外聯絡方式
 
墓場島→除了旅行者自己帶的帳篷外沒有任何建築物的無人島、小船漂走、當做通信工具的無線電失效
 
鬼火島→小說好久沒看劇情不記得,好像也是因為颱風
 
茜島→颱風來襲、電信設備被破壞
 
說實在,怪奇馬戲團殺人其實是最沒有被困孤島不能離開這種恐怖感的事件。
 
記得金田一跟和枝阿姨在早餐對話時,提到劍持大叔因為縱火事件被當地刑警叫出去。
後來發生小丑在密室被殺的命案,也有小刑警來參與。
 
這…
 
之前所有的島上,完全沒提到有派駐的刑警在,歌島事件只有劍持大叔在、悲報島只有茅杏子在。
 
其實如果有複數以上的員警在,就很難說這是一個完全封閉的場景了。
 
而且後來還有大叔跟警視廳以電話聯繫的畫面,既然有辦法對外聯絡,就更難說被困在茜島上。
 
我認為怪奇馬戲團殺人,其實並沒有刻意設計成孤島類型,只是剛好舞臺是在島上,所以會被當成跟之前的孤島系列事件一樣。
 
墓場島事件最關鍵之處在於沒有辦法與外界聯繫,這點相當重要。
因為金田一等人待在墓場島期間,天氣狀況很好沒有遇上颱風,只要能聯絡到船隻或直昇機,他們隨時可以離開墓場島。
 
悲報島事件期間也是沒有颱風,但是定期船成為限制條件讓眾人無法離開島上。

說起來,我覺得悲報島上會有小木屋是一件怪事。
 
基本上島主美作大介是一個孤僻的人,他為了能與外界斷絕來往,悲報島上有自給自足的各種資源。
 
悲戀湖事件裡會有小木屋,那是因為悲戀湖渡假村原本就是為了經營而設立,小木屋是提供給遊客住宿用。
 
依照美作大介的個性,即使要請人來島上,頂多也只會請矢荻、柿本、八十島這三人,那又何必大費周章興建小木屋呢?
 
當然我們知道一切是佐伯航一郎為了進行殺人計畫,才以尋寶為由,舉辦考試讓關係人都來到悲報島上。
 
如果是航一郎假扮的美作碧叫人到島上來興建木屋,難道美作大介不會有意見嗎?
從航一郎的回憶得知,美作大介為了寶藏連女兒都拋棄了,那麼悲報島上究竟為何會有小木屋呢?
 
【封閉場景─雪山模式】
代表事件:雪夜叉傳說殺人事件、塔羅山莊殺人事件、電腦山莊殺人事件、雪靈傳說殺人事件
 
代表場景:背冰村冰室宅邸、塔羅山莊、電腦山莊、雪稜山莊
 
這幾個案件的情形都是一樣,因為暴風雪而讓眾人無法下山。
 
不過事件相關地點倒是值得一點,除了建築物本身外,他們所座落的山脈也是延伸的場景。
 
背冰村位於大雪山,同時有一條背冰川,兇手曾經利用河水來製造冰橋的不在場證明詭計。
塔羅山莊與風車山相鄰,金田一曾經被兇手企圖滅口而扔在此地。
雪稜山莊是在冰壁嶽的一座登山小屋,雪靈事件的真相與登山有緊密的關聯。
 
不過電腦山莊事件的範圍被侷限於室內,只有一兩次到戶外,畢竟本案的重點是網際網路上的人際來往,所以即使足不出戶也不打緊。
 
【其他的封閉場景模式】
悲戀湖:一開始就被燒掉吊橋、再來就是切斷電話線斷絕對外聯繫。
原本小船的存在是讓眾人獲救的契機,但是兇手利用到成員有恐水症不敢搭船的心理,讓希望再度變成絕望。
 
蠟人形城:吊橋毀損、沒有對外聯絡方式、再加上巴爾多城位於鳥不生蛋的深山,即使能離開城堡也找不到下山的方法。
 
魔神遺跡:土石崩塌,磨陣村唯一的對外道路被斷絕。
 
露西亞人偶:露西亞館位於湖中央、小船在對岸、沒有電話等聯絡方式。
 
吸血鬼傳說:基本上是因為交通工具(小巴士及金田一的腳踏車)都損壞才不能離開舞蘭村,否則待在民宿Ruins的期間,天氣狀況也不至於太差
 
獄門塾:太陽莊與月光莊都建在樹海深處,沒有人帶路無法走出
 
【何謂開放場景?】
大部份只要沒有特別強調被困在某處無法離開,並且有為數眾多的員警前來偵察,都可以稱為開放場景。
 
通常發生在學校、飯店等的事件都是開放場景,如七不思議是在不動高中、佛蘭西銀幣事件是在佛蘭西館飯店,都有許多員警來去,就是標準的開放場景。
 
【應該是開放場景卻是封閉狀態】
異人館旅館→旅館是讓人休憩之處,原本不該拘束客人的行動。
而在發生萬代鈴江命案後,不破警視企圖封鎖旅館不讓兇手可以來去自如。
但似乎只有口頭說說而沒有確實執行,因為金田一還是能到旅館外的咖啡店詢問關於紅鬍子聖誕老人的事情。
 
魔術列車→前半段在銀流星列車時,是標準的封閉場景,情形跟幽靈客船事件相同,船隻及列車可說是行走的密室。
(船隻在海上航行時、列車在軌道上行駛時,乘客都不能輕易離開,即使能離開也無處可去吧!)
 
後半段到了死骨原車站旅館,跟異人館旅館情形完全不同,不是警方刻意要限制客人的行動了。

三天才有一次到死骨原的列車進站,如果錯過班車就無法離開死骨原了。
 
我也覺得死骨原車站旅館的經營方式很怪,旅館是服務業,照理說應該以客人的需求為第一優先。
 
沒即時搭上列車就只能等三天後才能離開,這不等於是強迫旅客住宿嗎?
如果只住兩天就想退房卻無法離開旅館,旅客不會感到不滿嗎?
 
我很懷疑死骨原車站旅館的回房率有多高,這麼不方便的旅館誰想再投宿第二次?
 
魔犬森林:金田一等人落腳的研究所廢墟,所在之處其實不是什麼交通不便之處
,從最終回警察立刻趕到現場就可得知。
被困住的主因是在於眾人害怕屋外的野狗群身上狂犬病,因而不敢輕舉妄動。
 
殺戮的深藍→故事是發生在沖繩島上的飯店,因為恐怖份子狹持人質,使得飯店一時之間成為封閉狀態。
 
【曾經以為是會是封閉場景卻是開放狀態】
異人館村→因為六角村位於深山交通不便,沒想到縣警很快就到達了。
 
幽靈劍士→明智少年時代的故事,在劍術集訓營發生了命案。
劍術教練櫻井老師曾經說因為下雪使得道路中斷,警方一時趕不過來。
原本會成為封閉場景,但最後員警還是來了。
 
(說起來短篇事件幾乎沒有封閉場景,大部份皆為開放狀態。
比較例外的應該是速水玲香與不速之客,因為舞台是在船上,航行期間不能離開船上。
但因為兇手很快就落網,也就沒什麼封閉不封閉的感覺了…)
 
天草財寶→大概是受了悲報島與魔神遺跡的影響,覺得這種跟尋寶有關的殺人事件,都會成為封閉狀態。
結果警察大搖大擺進入探案,金田一等人還到了天堂四郎家問情報,以及到咖啡廳吃點心讓金田一恍然大悟兇手的手法。
 
【究極的開放場景】
其實即使是開放場景的事件,成員活動的範圍也是有一定的限制,例如異人館村事件的範圍其實不出六角村內。
 
不過比較特別的是這四個事件:金田一少年的殺人、速水玲香誘拐殺人事件、金田一少年敢死之行、劍持警部殺人事件。
 
這些事件具有共同的特質,就是「追蹤」。
 
金田一少年的殺人裡,警方追蹤逃亡的金田一。
速水玲香誘拐事件裡,警方追蹤金田一與綁匪接觸的軌跡。
敢死之行,香港警方與地獄傀儡師同時追蹤金田一的下落。
劍持警部殺人事件,警方追蹤下落不明、涉嫌最重的劍持大叔。
 
因為有追蹤的理由在,所以這四個事件案發地點經常在移動,很難說是發生在某特定場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85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留言共 4 篇留言

曲蘿幻
素月大,你好強。

02-22 13:00

素月樓
整理心得而已~@@02-22 17:0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倒不會想那麼多

02-22 13:21

素月樓
沒關係啊!02-22 17:06
月君
封閉的無助會讓人產生幽閉恐懼症
我討厭這種感覺!
金田一果真非凡人也

02-22 17:29

素月樓
其實許多的推理小說故事都是發生在封閉場所02-22 17:34
彼岸花盛開之夜
就是要封閉才可以讓兇手繼續殺人啊!
兇手要是太快被抓到後面就沒戲唱了!

05-01 23:38

素月樓
不過開放型往往也很難讓兇手在一開始就被抓住
這都是劇情的安排05-02 09: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KB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續少年偵探推理日... 後一篇:【心得】櫻姬華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0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