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兇手現形記

作者:素月樓│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系列│2009-12-07 10:04:33│巴幣:0│人氣:888
金田一的案件裡,兇手一定都是成員當中,但是關於如何拆穿兇手身份,卻又分成幾種不同的方法。
(以下當然會有捏到劇情)
 
【集合法】:這是最常見的型式,金田一會請美雪或劍持大叔將所有人集合起來,然後對大家宣布兇手就在我們之中,大部份的事件都是採用這種方法。
 
【自投羅網法】:這種方法是金田一識破兇手有個尚未完成的最終目的,事先把兇手之外的成員召集起來在暗處埋伏,等兇手出現大家再一起制伏。
 
漫畫與動畫版表現的方式是將成員的臉孔以黑影處理,然後不是兇手的人慢慢的從黑影狀態脫離,最後一人就是兇手。
 
以下就是採用這種手法的事件以及兇手的最終目的
 
悲戀湖殺人事件→為了殺害存活的旅行團成員
 
金田一少年的殺人→為了拿回橘五柳的原稿
 
蠟人形城殺人事件→為了拿回掉進暖爐的戒指
 
佛蘭西銀幣殺人事件→為了殺害君澤由理惠
 
瞬間消失之謎→為了取回書殼
 
幽靈飯店殺人事件→為了處理掉契帕的屍體
 
怪盜紳士的挑戰書→這真的是天羅地網可形容,怪盜紳士偷走名畫「朝陽下的小屋」,原本以為可從容不迫逃走,卻中了金田一的計謀被警方包圍
 
歌劇院新殺人事件→兇手到瀧澤厚的公寓取回拍有美歌影像的錄影帶
 
鬼火島殺人事件→兇手打算引火自焚
 
殺戮的深藍→記得是眾人都被毒氣燻昏時,兇手獨自一人不受影響,只有他從電梯跑出去
 
不動高中學園祭殺人事件→為了取回照相機
 
飛越泳池的惡靈→目前只有日文版的中學生篇,兇手為了隱藏證據而再回到游泳池
 
【結合法】:同時包含以上兩種方式。
 
怪盜紳士的殺人→金田一埋伏在暗處,等待時機讓怪盜紳士現形。
然而怪盜紳士只是偷了畫就逃亡,真正殺人的冒牌怪盜則是將眾人集合起來揭穿身份。
 
墓場島殺人事件→金田一代替岩野站崗時,原本設下陷阱要讓亡靈士兵現形,卻被兇手逃掉並遭另一位兇手襲擊。
後來集合眾人推理出亡靈士兵有兩人。
 
【紳士刑警法】:紳士刑警是以前衛視中文播過的一齣推理劇,每一集都是一開始就知道兇手是誰,兇手為了掩飾罪行而展開一連串的舉動。
 
大部份都是在一時衝動之下殺人的案件為多,塔羅山莊與佛蘭西銀幣前半都是如此。

不過短篇裡的殺人餐廳、死者的將軍棋、女醫師的詭異企圖、速水玲香與不速之客則是主要的代表單元。
 
【演戲法】:這是相當特殊的方法,必須要捏大量的劇情。
 
幽靈客船殺人事件→神秘的遊客中村一郎突然挾持船員水崎丈二,但這時已經快偏離航道,在千鈞一髮之際某人及時握住了舵。
原來中村是警視廳的刑警,一切都是金田一等人共同演的一齣戲,為了證明被金田一認為是兇手的那個人確實知道如何駕駛船隻。
 
露西亞人偶殺人事件→高遠搶先一步比金田一知道所有真相,然後聽到一聲慘叫,眾人又發現梅園薰慘死模樣。
高遠判定犬飼高志就是真兇─指揮家,一刀刺進犬飼的腹部,眾人受到驚嚇而逃離。
女僕桐江想子在大家面前說明她得知俄羅斯人偶的身高順序隱藏著暗號的解答,於是發現山之內恆聖的第二封遺書。
沒想到遺書事先已被金田一掉包,桐江反而中了金田一與高遠聯手的計策,證明自己就是指揮家。
 
劍持警部殺人事件→在病房外巡邏的警察突然聽到火災警報器的聲音,趕到現場只見到毒島跟劍持大叔扭打成一團。
隨後湖森律師、青井刑警、十神繪理奈都到場,金田一才揭穿毒島就是死刑執行人。
 
之所以特別歸納一類,是因為這些事件不但事前沒有把所有成員召集起來,說兇手就在我們之中、也不是讓黑影一個個消失,而是大家合演一場戲讓兇手不打自招暴露身份。
 
幽靈客船是金田一、劍持、中村搭配演出,露西亞人偶是金田一跟高遠的演技。
 
劍持警部殺人事件,湖森曾說是明智警視叫他們過來的,應該是金田一私下跟明智串通好的吧!
 
【談判法】:在金田一當中是最少出現的方法,阿一會隱瞞著其他人,將自己心中認為是兇手的那個人私下約出來,只對他說明自己的推理並勸告他自首。
 
其實這是非常危險的舉動,因為只有兩人獨處的情形下,阿一隨時可能被兇手殺人滅口。

目前只有漫畫的雪影村殺人事件(島津匠)以及小說的邪宗館殺人事件(常葉琉璃子)採用這種方法,而這兩人正好都是金田一的舊友,所以阿一敢這樣賭注。
 
【不在以上的方法之內】

凌晨04︰40的鎗聲→自殺偽裝成他殺
 
露營場的怪事件→中學生篇第二單元,金田一在露營時偷了女生的內褲,為了隱瞞罪行而作了一次偽推理。
我個人覺得這應該當成是附錄漫畫的搞笑賣點,不該當成是正式在雜誌上連載的內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79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留言共 4 篇留言

曲蘿幻
好厲害的分析 0.0
我的印象中也是集合法與自投羅網法比較多。

12-07 11:06

素月樓
在日劇版中
因為很難表現一個個黑影
所以幾乎自投羅網法很少出現...12-07 13:40
不過是個水果
原來還有這麼多種分類...雖然我沒有看就是了 = =
假如是我大概不會注意那麼多

12-14 22:38

素月樓
嗯~
參考一下也好12-15 09:05
彼岸花盛開之夜
金田一每次都喜歡集合眾人然後說出他的推理[e18]

03-05 22:07

素月樓
有時也有單獨對兇手說明03-06 09:25
阿卡姆
嗨!我之前我帳號半年沒登被刪除了 所以又重新註冊 你還記得我嗎? 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網址是:http://lineage-m.gq

12-09 05: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KB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初戀限定小說版... 後一篇:(有點糟糕的話題)萌單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6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