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地心引力-浩瀚宇宙中的生存考驗

作者:Justin│2014-02-15 20:28:06│巴幣:0│人氣:433
曾經有段時間災難片接二連三推出,從明天過後令人反思,到充滿娛樂性的2012,都為災難片訂下一個指標,在認定災難片已難出其右之時,地心引力以太空災難的題材磅礡登場,全長不過1個半小時,卻帶給觀眾難以忘懷的頂級體驗,有著壯闊的畫面、有著令人屏息以待的緊湊劇情,最關鍵的是,在浩瀚宇宙中,尋求生存的渺茫希望......

倘若要論2013年有什麼電影不能錯過?坦白說,我覺得英雄電影錯過都沒有什麼可惜的,唯獨這部地心引力,無論如何都要觀賞過。

原文摘自 Talk Dream :  地心引力-浩瀚宇宙中的生存考驗

珊卓布拉克飾演一名科學家Ryan與喬治克隆尼飾演的宇航員Matt一同參與一項太空任務,卻遇上衛星碎片的襲擊而漂流於外太空,並且與地球失去了聯繫。除了要孤軍奮戰,更要面對的是即將消耗殆盡的氧氣補給,究竟倖存的兩人能否安然回到地球?



以下將嚴重劇透,影響觀影體驗......

要克服的不是地心引力

在外太空除了沒有空氣之外(真空),最重要的就是沒有引力,也就是成熟的蘋果不會再往地面掉落,而是如同遇難的兩人一樣,在外太空漂流。在沒有引力的情況下,唯一驅動前進的動力,就是反作用力,要蹬牆一躍、要靠推進器推進,因此被摔向外太空、一無所有的Ryan完全無法獨立返回太空船,一陣驚慌失措中,Ryan了解到了自己的處境,未知的位址、將要耗盡的氧氣,第一次面對孤立無援的局面,還好經驗豐富的Matt一步步穩定Ryan的思緒,鎖定位置、找到了她。

靠著Matt的推進器兩人先後找到了參與任務同伴的遺體,也確認了太空船已經殘破到無法使用,只能先到最近的國際太空站,再靠飛船移動到中國太空站上著陸。為了穩定並維繫Ryan的情緒與生命,Matt透過聊天的方式引導Ryan面向樂觀,而Ryan這才道出她殘破不堪的人生。

學會放手

或許,地球上沒有人會擔心Ryan,她沒有結婚,卻有一個小孩,但那個小孩已經不在人世了。或許這也是為什麼她喜歡在太空中,沒有一點聲響、沒有人可以傷害她。

氧氣不足讓Ryan感到慌亂,而登上國際太空站是那樣地困難重重,兩人無法抓住太空站上任何一個可以抓住的位置,即將被拋離太空站的時刻,Ryan的腳勾住了降落傘的線,也緊緊抓住了將漂流在外的Matt。事實上,降落傘的線無法支持兩人向外的反作用力,Matt很清楚知道這個事實,決定卸下兩人的鏈結,要她學會放手,放下心中的沉痛與掛念,要她好好的生存下去。


生存意志

Matt即將遠去,卻仍舊引導著Ryan,要她打起精神面對考驗。隨著吸入越來越多的二氧化碳,Ryan的意識也漸漸模糊,連同Matt的眸色也回答不清,在生存意志強烈驅使之下,Ryan終於進入工作站喘息,顯然她好運所剩不多,她已無法與Matt聯絡,與地球仍然無法通話,又遇上工作站的火警,好不容易脫離災難,試圖推進到中國工作站時,已無燃料可以前進。

聽著來自地球、不帶希望的尋常廣播,Ryan關閉了燈源、關閉了氧氣輸送,學著廣播中的狗叫聲,放棄了生存,做著從未做過的禱告,漸漸闔上雙眼,沒想到此時,Matt出現了、進入了逃生船,告訴她即便她過去的模擬駕駛測驗有多爛多糟,別忘了即使沒有了燃料,還是有辦法可以推進向前。

她明白了,Matt並不在這艘逃生船內,卻仍舊給了她求生的意志。她希冀Matt能看到她的女兒,跟她打聲招呼,告訴她她已經找到她的鞋子,就在床下,告訴她她母親有多想她、多愛她,告訴她她並沒有放棄,決定奮力一搏。

最終:克服的依舊不是地心引力

Ryan奇蹟似的登上中國太空站、進行中文操作,她心中認為這場災難只有兩種結局,要碼她帶著傳奇性的故事奇蹟生還,要碼在大氣層中消磨成灰、成為地球上的一顆流星,但不論結果如何,它都充滿著獨一無二的意涵、無可取代。隨著飛船的倒數計時,周遭的金屬正被與大氣層急速消磨的情況下泛著火花,逐漸升高的溫度讓最後的任務顯得格外艱困,Ryan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面對最後迎來的結局。

孤獨恐懼的無限加深

造就地心引力這部片的,是源自Ryan內心的恐懼。從劇情中不難看出她對於過往充滿迷惑,對現今人生也缺乏信念,這些才是真正讓觀眾一同感受到恐懼的元兇。而Matt就彷彿是Ryan宇宙中的一塊浮木,讓她正視過去,也牽引著她解決困境。而這部作品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他給了她希望,卻又無情地奪走他,持續不斷加深孤獨所帶來的恐懼,而Ryan的無所適從,更讓觀眾如坐針氈。

身歷其境:一鏡到底

拍攝有許多手段,例如簡短快速的切換鏡頭會讓觀眾感到時間的急促,而本劇大量採用的是令人身歷其境的一鏡到底、第一人稱視角觀看事情發生的經過,不時佐以第三人稱鏡位讓觀眾能快速了解目前主角們的位置。其中最為困難的就是一鏡到底,必須將演員、道具、場景全數對位,演戲過程中不能有絲毫差錯,由此可見導演的功力深厚。

一堂生命課程

絢爛、驚悚都僅是這部作品的冰山一角,女主角Ryan在這一場災難中上的一堂生命課程才最為可貴。或許她從來沒有從喪女之痛中走出來,仍然沉溺在那樣的思緒裡而不願步入下一段情感,對事情有著執著卻無法理性行事,Matt那一聲放下,讓她放下了情緒化面對事情、放下了喪女之痛的陰霾,將這些挫折與傷痛轉化成生存下來的動力,即便有著多大的不可能,也要用盡一切的可能生存下去。

總評:100         (85+強力推薦//65+可以進電影院//65-還是等下檔再來看比較好)

  劇情
  • 劇本 (25)
    將這樣一個不在你我之間可能發生的災難情節,轉化成我們所能理解、帶著更多真實的劇情展現在觀眾面前,不冗贅也不沉悶,更多的意涵囊括在內,沒有滿分說不過去。
  • 演技 (25)
    模擬在無重力的太空中,不但要耗費龐大的體力,更要維持臉部表情的生動,導演高難度拍攝方式所賦予的艱困挑戰,完成這樣的作品令人讚嘆。
畫面
  • 剪接 (25)
  • 特效 (25)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463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地心引力|珊卓布拉克|喬治克隆尼|Gravity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justin97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需要智慧、勇氣與一分運氣... 後一篇:親情糾結的懸疑作品:神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最近一直嘗試跟家人溝通,可惜今天也失敗了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