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影評】生命與空氣,是如此的美好-地心引力 Gravity

作者:半瓶醋│2013-10-10 02:29:34│巴幣:44│人氣:4790




在去看【地心引力】之前,我已經看艾方索科朗的電影差不多看了十年左右,他在台灣最早受到注意,來自於2002年的墨西哥電影【你他媽的也是】(不過他在之前還曾經導過【小公主】與【烈愛風雲】等作品),接下來幾年陸續導了【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人類之子】等電影,我一部也沒有錯過,說實在話,他的每一部作品我都很喜歡,我喜歡他在【你他媽的也是】以及【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當中,在看似嬉笑玩鬧的劇情當中穿插的青少年迷惘,我也喜歡他在【人類之子】當中插入的那種對人性的批判與讚揚,然而在看過【地心引力】之後,艾方索科朗已經不只是一個我喜歡的好導演,他成為了一個偉大的電影巨匠。

美國太空梭127號穿梭機在一次維修哈伯望遠鏡的任務當中遭遇危機,一堆衛星殘骸襲擊了太空船,造成嚴重傷亡,任務專家萊恩史東與屆退太空人麥特考沃斯基必須在無重力也無空氣的太空中努力回歸地球。





艾方索科朗喜歡使用一鏡到底的鏡頭來說故事,早在他的上部作品【人類之子】當中就已經有跡可循,不過他也同時是一位擅長文戲的導演,即使在視覺技術上極盡所能,電影本身仍舊擁有深厚的故事劇情,不過雖然【人類之子使用特效玩了很多段一鏡到底的敘事戲(坦白說,如果想要嚴格界定的話,只要有使用特效就不能夠說沒有剪接,只是利用特效的製作來掩飾剪接的痕跡而已)。然而在該片當中,演員的表演和導演的表演時刻仍舊是錯開的,觀眾可以很輕易的分辨出來電影當中有哪些時刻是導演表演的時間,哪些時間又是演員發揮演技的時候,而且對我來說,整體而言,【人類之子】吸引我的仍舊是故事而非運鏡,而且在該片當中這種不剪接的一鏡到底敘事方法,即使沒有也無損於電影的好。



【人類之子】中眾多一鏡到底的其中一場戲



到了2013年的這部【地心引力】,看似不剪接的長時間運鏡實實在在的成為了本片劇情張力的一部分,演員的表演和導演的表演時刻更加的融合,更難以分辨,當觀眾看到鏡頭快速的繞著珊卓布拉克與喬治克龍尼在衛星的碎片當中轉動之時,可說是實實在在的達到身歷其境的體驗(特別是有觀賞3D版本或是4DX的觀眾們),地心引力的官方網站引述了華爾街日報的摩根斯頓(Joe Morgenstern)的話來做為宣傳用語:「從來沒有一部電影能讓我如此地抽離自己。」而我也不禁得要同意他的說法,【地心引力】的運鏡與場景所引起的感官刺激,讓我有好一陣子完全忘記了自己在看一場戲,實在,真心的為了劇中人的處境擔心緊張,當看到太空人們伸出手在漂流當中無助的試圖要抓住任何東西之時,我不由得在電影當中低喊著:「快點抓到啊!只差一點了!」這種宛如看到事件現場的臨場感、對劇中人所引起的同理心之強烈,以及其持續的長度,在我個人的觀影經驗當中,可說是前所未有,勉強可與之相比的幾段觀影經驗,大概只有【教父】當中,麥可科里昂在餐廳當中的暗殺戲,以及【ID4星際終結者】當中手術室解剖外星人戲,還有【普羅米修斯】當中的手術戲可以與之相比,然而這三場戲所引起的"忘情"效果僅只維持數分鐘,而【地心引力】卻足足讓我"忘情"了快要一個小時。





飾演任務專家萊恩史東的珊卓布拉克在本片的表演居功厥偉,在短短的九十分鐘裡,觀眾透過鏡頭,時刻體驗她所經歷的所有感受--恐慌、絕望、悲傷與重生奮起,當她掙脫太空裝如嬰兒般漂浮在空氣當中時,以及在沙灘邊用力站起,喜悅的體驗地心引力之時,都是他在電影當中最具魅力的時刻,很明顯的,參與本片的演出將是珊卓布拉克的人生里程碑,我個人相信,在多年之後,世人談起她的時候,將只會記得她就是飾演那位太空人的女演員,而不會記得她其他的電影作品。




而另一位演員喬治克隆尼也相當成功演出了一位溫柔冷靜的老鳥太空人麥特考沃斯基,這位時時刻刻惦記自己的太空漫遊時數是否打破記錄,且永遠關不了話匣子的老太空人可說在片中賺盡觀眾的淚水,幽默自嘲的語調、略嫌碎嘴的台詞和以及即使大難臨頭卻仍舊不失耐心的幽默自我嘲諷,當聽到他說話的時候觀眾心中充滿了安全感,在他遭遇危機自我犧牲之時觀眾又心碎不已,特別是當他已經告別,卻仍舊不間斷的在通訊當中指導逃難的那個時刻。不過,若是狠下心來追根究柢,喬治克隆尼在本片所發揮最大的是聲音與台詞唸白的表演,而不是肢體動作和表情的演出。其他關於麥特考沃斯基的美化,其實都來自於艾方索科朗對鏡頭的設計。





【地心引力】結合了3D攝影與一鏡到底的敘事方法,將這部太空災難電影的感官刺激發揮的淋漓盡致,然而他也不只是一部僅強調感官刺激的電影,他同時也讚揚了人性的光明面,最後也歌頌了自然與生命的偉大,並且最難能可貴的,是本片讓我體驗了許久未曾有過的感同身受,忘記了自己只是在看一場戲,這個境界可說是所有電影人夢想達到的高峰,如果沒有特別的意外的話,他已經是我2013年看過的最佳電影,而且同時也是我個人近10年以來看過最精采的電影。


評星:4.5






【地心引力】預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018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科幻|電影|地心引力|珊卓布拉克|喬治克隆尼|艾方索柯朗|災難片|太空梭|太空人|太空站

留言共 10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許多人應該也不會忘記 喬治客隆尼的布魯斯韋恩
(邪惡)

10-10 12:33

半瓶醋
有奶頭的蝙蝠俠啊~~~10-10 16:18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10-11 12:54

Shine嵐
wow
第一次看到這種拍攝方式,
看完你的介紹,我想去電影院看喔

10-12 20:40

半瓶醋
快去看~
10-12 20:41
Shine嵐
看完預告片我覺得耳朵聽到的聲音有一大半是女人的氣喘聲[e16]

10-12 20:45

小浩子
這片背景音幾乎都是史東博士聽到的聲音 太空站崩壞 不知何時會抵達的毀滅 自己的呼吸聲 心跳聲給人的孤獨感,這片兼具了爽片跟勵志 片長90分絕對不短

10-13 15:17

貓吐
這部片看IMAX 3D應該會超過癮 可惜我看的是數位版的(正在考慮重看)
這部片子有可值得一提又跟劇情無關的地方就是 電影一開始的第一個鏡頭持續了將近7分鐘

看完的感想就是,江田島平八依舊是大氣層附近最強人類!

10-13 17:25

半瓶醋
江田島平八根本不是人類...10-13 18:32
冷無殤
這部片讓我看得很入迷...同時也讓我了解太空的可怕0..0

10-13 22:54

半瓶醋
緊張刺激啊~
01-25 21:55
賈霸更睏
聽覺方面真的彷彿深入奇境
尤其再氧氣不足那幕...喘息聲讓我差點忘記呼吸XD


10-14 16:33

半瓶醋
真的越看越緊張,而且還兼且具有感性與勵志元素01-25 21:55
小小
嗯感謝版大的解答啊^^

10-17 20:01

阿卡貝肯
看了之後
再回想起喬治演的角色
他被射入太空的過程中
還冷靜地告訴珊卓如何自救
這角色的人格
在當時已經接近聖人的境界了

本來還以為珊卓的那個幻覺會是真的
結果還是令人遺憾
但也讓喬治演的角色精神更令人產生敬意

02-09 22: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bpf198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影短評】移動迷宮、人... 後一篇:【心得】【真.三國無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星與銀河》|現代、校園、輕奇幻、喜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