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魔法少女奈葉 劇場版 第 2 彈 A's

狙擊手小楓 | 2014-01-25 00:21:32 | 巴幣 8 | 人氣 853

原本只想看完劇場版之後再單純的寫心得,然而看完劇場版之後卻產生了更多的疑問!?主因是看動畫版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了,總覺得劇場版與動畫劇情差異頗大,所以難得勤快地把動畫全部重新看過一次,畢竟在魔法少女奈葉系列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A's,一定要弄清楚啊~~~。
 
 
【作品簡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2005年放映的動畫『魔法少女奈葉A's』的電影化、2010年放映的電影『魔法少女奈葉 The MOVIE 1st』的再續集。於2010年11月23日宣布開始製作,預計2012年上映。
2011年11月30日開啟官方網站,並宣布2012年夏天放映(2012年07月14日正式上映)。於第一部的發佈時間剛好相反。
 
【劇情簡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本作的時間點被設定於前作普蕾希亞·泰斯塔羅沙事件結束的數個月後。在乘坐著輪椅、名為八神疾風的少女所有的一本古老精裝書突然覺醒之時,從異樣的光芒中出現的是……!
 
年輕的魔導師高町奈葉在事件結束後,恢復了平凡的小學生生活。每天一面秘密的繼續著自己魔法的訓練,一面期待著與摯友菲特·泰斯塔羅莎的重逢。一天晚上,在奈葉所居住的海鳴市突然出現了不明的魔法結界,而突如來出現並襲擊奈葉的是使用著與奈葉不同的魔法系統,自稱「貝爾卡騎士」的紅髮女孩。對著負傷的奈葉,紅髮的騎士揮下了手中的武裝鎚頭……。
 
劇場版大體與動畫版劇情相應,但更重點表現闇之書和守護騎士的故事細節,假面戰士則沒有登場。
 
 
【心得分享】
在勤快的逐一比對之後發現,劇場版與動畫的結構順序是相同的,只是整體而言事件發生的始末動畫交代的比較清楚而且合理,但原本13集的動畫節奏本來就很緊湊,改編成劇場版之後很多劇情只好捨棄,難免看起來覺得有些不足,不過部份劇情經過改編後反而比動畫版來的好,以下列出大致上感覺到不同的地方,其餘相異處大家就參考日文維基吧:
 
☆菲特登場
劇場版中菲特最早出現於約定之日,然動畫中則出現於奈葉與薇塔戰鬥中。雖然奈葉與菲特相遇的場面(約定之日)比較感人,但我更喜歡帥氣地出現在奈葉面前,並為她擋住薇塔攻擊的菲特,『友だちだ(是朋友)』就如同她對薇塔表示奈葉是她的朋友一樣,菲特既是奈葉的朋友也是奈葉的騎士(喂)。
 
☆臨時司令部
另外,劇場版中菲特在約定之日同時進行搬家及轉學,然動畫則是琳蒂提督等人被授予搜索『闇之書』的任務,並且成立臨時司令部成立後才進行搬家。
 
☆假面戰士
基本上假面戰士是讓劇情合理流暢很重要的存在,但假面戰士牽扯到的角色太多,所以改編為劇場版之後,與假面戰士相關的角色全部刪除,只是如此一來就很難解釋『闇之書』為什麼會出現在奈葉所存在的世界,克羅諾父親的死因也變得比較難說明清楚。
 
☆守護騎士登場
守護騎士登場的劇情動畫中要爆笑許多,場景也從疾風的房間(動畫)換成大馬路上(劇場版),尤其是疾風向醫生解釋守護騎士們是哪來的時候,醫生就算知道疾風說謊也無從戳破吧(爆笑)。另外,在劇場版中疾風在覺醒的同時除了遇到守護騎士之外也遇到『闇之書』的本體(?),這與動畫有極大的差異,但也加強了疾風與魔導書之間的羈絆。
 
☆真相告知
最後守護騎士遭到『闇之書』吸收的部份,在劇場版中是由『闇之書』失控的防禦系統執行,而動畫中由假面戰士執行。有關『闇之書』已經失控的事情,劇場版中疾風是由『闇之書』自行告知,而動畫中假面戰士為了讓身為『闇之書』的主人疾風覺醒,故偽裝成奈葉和菲特再行告知。這裡的改編比原本動畫中劇情還要來得好,畢竟已經是個故障的外掛程式,實在不需要讓疾風遭到朋友的背叛而覺醒,這樣疾風好可憐啊!
 
☆克羅諾父親死因
有關克羅諾父親死因,雖然在劇場版中仍與『闇之書』相關,但動畫中是比較悲壯的(?),尤其是巡航艦「艾斯提亞」遭到失控的闇之書奪取,為了解救全員而留到最後的部份,但在劇場版中『闇之書』是封印時發生失控,然後克羅諾父親就被『闇之書』捲走了(咦),不過劇場版有加強克羅諾獨立自主的個性,對於日後那麼快成為艦長算是有所交待。
 
 
★整體心得
仔細想想在魔法少女奈葉系列當中之所以會最喜歡A's,並不是因為疾風特別的親切的緣故,如果只比較個性的話,我還比較喜歡奈葉那種強勢的個性(?),應該是因為喜歡『守護騎士系統』吧?尤其是騎士們那種愛護疾風不求回報的心意,令人相當感動...很難想像他們只是魔法書的一部分,當然也是因為疾風很照顧他們;然而我們是否忘記親切的對待身邊的人,同樣地也會得到這樣的回報呢?
 
總而言之,還是推薦給喜歡魔法少女奈葉系列的朋友,如果沒有接觸過相關系列還是建議從劇場版第一部開始,畢竟A's劇場版劇情相當緊湊,直接看也許會有銜接上的困難?當然如果銜接上沒問題,那就你把全系列作品都看一看吧!?
 
魔法少女奈葉 劇場版 第 2 彈 A's-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D%94%E6%B3%95%E5%B0%91%E5%A5%B3%E5%A5%88%E8%91%89_The_MOVIE_2nd_A%27s
魔法少女奈葉 劇場版 第 2 彈 A's-巴哈姆特
http://acg.gamer.com.tw/acgDetail.php?s=41883

創作回應

御風
我忘了我有沒有看過第二部的劇情版耶

不過你能描述兩者的差異實在是不簡單
2014-01-25 00:37:58
狙擊手小楓
因為我看完劇場版之後直接看動畫,而且邊看動畫邊寫心得...
前前後後花了3個月,仔細比對(咦)才有辦法寫出來啦!
2014-01-25 00:41:53
御風
真的不簡單 要很有耐心

望向我那篇音樂祭文章 參考兩三篇新聞...... 打了三天 才打了上篇

主要是因為上班沒時間打(笑)
2014-01-25 00:44:22
狙擊手小楓
不過我看你音樂祭那篇嵌入了很多歌曲的連結,也是花很多時間呢!
上班的話也沒辦法,總是要生活嘛[e8]
2014-01-25 00:57:25
愛說謊的小雞
稍微掐指一算,還真的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了
導致內文有看沒有懂[e21]
是說我到底有沒有看劇場版我也....orz
2014-01-25 01:32:25
狙擊手小楓
劇場版畫質亮麗很多,沒看過的話不妨找來看?
相信看過一遍之後內文就會看得懂了[e5]
2014-01-27 12:21:59
本物の東
我沒看這作品耶,純聽歌而已
2014-01-26 10:05:56
狙擊手小楓
喔喔喔!歌也是蠻好聽的,劇場版插入曲也是很多首[e1]
2014-01-27 12:23: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