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不負責任討論文備份】劇本與小說是似是而非的東西

作者:神奇碳│2013-12-25 22:49:09│巴幣:10│人氣:594
【倉田】只是個代PO。

原文發佈於Facebook粉絲專頁「Lump of Sugar」,
由主管理員ルドヴィカ、副管理員倉田いつか共同完成。

前一段時間對人生迷茫(?)的時候,突然決定重看櫻花莊。是的各位沒看錯,不是任何Gal,就是那部輕小說「櫻花莊的寵物女孩」。因為重看的時候,大概看到第九卷還是第十卷吧,曾經有一句台詞提過這麼一句「小說與劇本是似是而非的東西吧」,所以才有這篇奇怪文章的誕生。

雖然他們並不是最近才開始寫,但是我最近一次性地看到很多劇本家轉戰輕小說業界的作品。因為有部分還是在業界算是戰功不錯的人,所以小說也稍微拜見一下,可是....呃....我覺得有些內容真的很確實地表達了「小說與劇本是似是而非的東西」這句話。

首先是minori的主力劇本家鏡遊,我個人看過的是「劍神的繼承者」。剛開始看的時候才一卷,現在都不曉得出到幾了....話雖如此我也只有看一卷えへへ。在minori與御影的合作中還是文藝性的致鬱表現偏多,一換到輕小說卻有中二全開(?)的趨勢。近未來的戰鬥類故事中還是可以看見鏡遊感覺的描寫方法。

再來是健速,比較有名的遊戲劇本可能是「遙仰凰華」,其次是我個人接觸過的「そして明日の世界より――」,一個世界觀與eden*有強烈既視感的遊戲。小說方面個人只看過「三坪房間的侵略者」,他給我的印象就是文筆很流水式且不偏華麗那類。

其他還有丸戶史明,知名作品是GIGA三作中的友情淚作「青空下的約定」,以及蛋疼糾結的「白色相簿」。小說作品我只知道「路人女主的養成方法」,從序章就很明顯可以看出丸戶風格的對話節奏與感覺。
最後是衣笠彰梧,最知名的作品莫過於「暁の護衛」系列三作。小說那個「小惡魔媞莉與救世主!?」我看到名稱就PASS了。

作為小說來看,我個人是認為作品水準很微妙。
當然輕小說顧名思義就是讓人輕鬆閱讀的小說,所以也不是想多吹毛求疵,然而這些作品中都能感受到類似Gal的感覺。可是開頭也提過,這兩種其實是似是而非的東西。
最大的差別就在於,遊戲所呈現的是數種世界,舉例來講,攻略了A女角是一條線,B女角是一條線。在A路線當中,不會出現與B女角的故事。只有少數,如KEY的麻枝會在最後用時空手法將一切連接起來,讓每個故事都變成「曾經發生過的事實」。
而小說卻不同,大多都是一卷一卷連續下去的,前面發生過、或者該說已經被寫出來的故事無法當作不存在。所以男主角不會打一開始就LV99或者是跟女主角在一起,就算一開始LV99也一定會突然打回1等,或者是莫名跟女角起衝突然後分手。

輕小說當中雖然也能時常見到一卷寫一個角色的故事這種用法,例如杉井光的
神的記事本」啦、最近因為TV化而很火的「機巧少女不會受傷」啦,都是如此。但處理的手法卻必須高明,這與Gal分別寫每一條線還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在三坪房間的侵略者中,看到的就是這種問題,類似Gal的世界觀架設、一卷增加一個後宮而且沒有明確正宮,洞就越挖越大越挖越大。機巧少女雖然也是如此,但是卻有除了後宮以外、相當明確的主線劇情在跑。

我到底想說什麼,基本上我覺得這些人轉戰小說的作品其實設定上是很有趣的,但似乎就是在劇本與小說的差別上拿捏有所迷惑的感覺。這四位在業界都是身上多多少少背著幾款知名作品的人,但轉戰小說後卻沒有明顯比較人氣的作品.....這樣講好像也不太對,三坪好像還算是是有點受歡迎的,而且劍神也有漫畫化與角色歌企劃。
只是真的要跟那些打一開始就在小說界打滾的人相比,我還是認為適應上有一段差距。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我是杉井廚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874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tyu39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Qoobrand 201... 後一篇:【鋼琴採譜附譜】英雄傳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