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南北朝的趙高,殺了兩位皇帝的太監,北魏大宦官宗愛。

作者:任孤行│2013-10-23 16:15:34│巴幣:68│人氣:1150







以下轉自百度:



宗愛,生卒年不詳,北魏大宦官,官至大司馬、大將軍、太子太師領中秘書,封馮翊王。因獲罪而成為閹人,在太武帝時任中常侍。後與太子拓跋晃的屬官不和,就羅織罪名致使拓跋晃憂憤而死。拓跋晃死後,太武帝非常悼念,宗愛怕禍及自己,就弒殺了太武帝,立太武帝幼子拓跋餘為帝,後又殺拓跋餘。文成帝即位後,誅殺宗愛,夷其三族。


宗愛,籍貫、出身不詳,因為犯罪而成為閹人,後來歷任辦理雜務的職位直至任中常侍。正平元年(451年)正月,太武帝拓跋燾在長江邊上舉行盛大集會,頒賞朝中群臣,授任宗愛為秦郡公。太武帝南征時,太子拓跋晃監國,遇事都要精細地考察。

宗愛天性陰險暴戾,行為多有違法的地方,拓跋晃常常對他表示怨憤。給事仇尼道盛、侍郎任平城兩人在東宮任事,頗有權勢,太武帝對他們有所了解。這二人與宗愛的關係都不和睦。宗愛由於懼怕仇尼道盛等人揭露他的行為,就給他二人羅織罪名。太武帝下令把道盛等人斬於京都街市。當時太武帝極為震怒,拓跋晃也就因此憂憤而死。

擁立南安

事後,太武帝追懷悼念拓跋晃,宗愛害怕自己事發而受到誅戮,就圖謀叛逆。正平二年(452年)三月,宗愛弒殺了太武帝。太武帝死後,尚書左僕射蘭延、侍中吳興公和疋、侍中太原公薛提等人隱瞞此事而不公開發喪。蘭延、和疋二人商議認為太子拓跋晃之子拓跋濬年幼,想要立太武帝第三子東平王拓跋翰為帝,於是就把拓跋翰召來安置在一間密室裡。薛提認為拓跋濬是嫡系子孫,不能廢除,應當選為繼位人,而另外求取國君。

蘭延等人猶豫不決。宗愛得知了他們的圖謀。起先宗愛在東宮犯下罪行時,與太武帝幼子南安王拓跋餘早就關係密切,這時就秘密迎接拓跋餘從中宮的便門進入宮內,偽造赫連皇后的旨令徵召蘭延等人入宮。蘭延等人因為宗愛一向身份卑下,並沒有懷疑其中有詐,都跟隨進宮。宗愛事先安排了三十名宦官拿著武器在宮內等候,等到蘭延等人進來,就把他們捆綁起來並在殿堂上殺死。

又將拓跋翰殺死於永巷之中,立拓跋餘為帝,改元永平。拓跋餘授任宗愛為大司馬、大將軍、太師、都督中外諸軍事,兼中秘書,封他為馮翊王。

終被誅殺

宗愛擁立拓跋餘為帝後,自己身居首輔之位,掌管朝中三省,兼總領軍事和禁衛,隨意召喚公卿大臣,濫用權力日益嚴重,朝廷內外都畏懼他。在人們心目中,都認為宗愛必定會像趙高、閻樂篡權的危險。拓跋餘對他有所懷疑,就圖謀剝奪他的權力。

宗愛得知非常憤怒,於永平元年(452年)十月,派小黃門賈周等人趁夜將拓跋餘殺死。殿中尚書長孫渴侯與尚書陸麗迎立皇孫拓跋濬為帝,是為文成帝。

但不久之後,羽林郎中劉尼、太子少傅游雅、殿中尚書源賀、尚書陸麗、尚書長孫渴侯五人密謀,由太子少傅游雅、賀源、長孫渴侯率禁軍守衛宮廷。陸麗與劉尼一起迎皇孫拓跋濬入宮即位。劉尼率禁軍馳往東廟,抓住宗愛及賈周其黨從處斬,都動用五刑,夷滅三族。


感想:太武帝晚年的昏庸可以說是到達一個極致,跟他少年的英明神武差多了,連宗愛這種兇殘狡猾的太監,都可以在他的身邊胡作非為,還當他名忠臣,光是殺了他的兒子,再來就是殺了他,可謂是養虎為患,連自己也遭毒手了。

說到太監壞的有名始祖莫過於趟高,可是他也只是弄死秦二世,其他的後輩也把皇帝當成護身符擺弄,沒有一個人像是宗愛這樣權勢薰天,但可以清楚的是北魏的政治在馮太后前,並不是那麼清明,多的是鮮卑與漢族的勾心鬥角,彼此仇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174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南北朝|北魏|宗愛

留言共 17 篇留言

齊格琳德
中國歷史上的宦官
大多都不是什麼好人
少數的宦官良善的名留青史
多數的宦官作惡的遺臭萬年
事實上 宦官或許因為失去了男人的基本需求
所以才將其轉移到權力財富的爭奪上

10-23 16:28

任孤行
但宦官也有好的
只是在比例上真的少許多而已10-24 16:41
軍火師
好的大概也只有蔡倫(造紙)與馬和(鄭和下西洋)‧‧‧這是個人印象,若中國歷史上還有其他人請記得補充‧‧‧
PS:西方的宦官似乎有不少是有正面評價的,但不曉得有誰‧‧‧

10-23 16:38

任孤行
我記得唐代也有
也忘記了 哈10-24 16:41
star mark
有看過兩個忠勇的太監,不過似乎就這兩個吧.

Quote:金庸寫的袁崇煥評傳
袁崇煥也不是一味的蠻幹,有時也有他機靈的一面。他對魏忠賢派去監視他的兩名特務太監敷衍得很好。當年冬天,他帶同趙率教以及兩名特務太監劉應坤、紀用,興辦防御工事及屯田,漸漸又再收復了高第所放棄的土地。他在奏章中將這兩名太監的功勞吹噓了一番,所以魏忠賢和劉應坤、紀用三人都得到了封賞。劉、紀二人似乎也不是壞太監,並沒有對袁崇煥掣肘阻撓,後來寧錦大戰,劉應坤在寧遠上城督戰,紀用在錦州上城督戰,都勇敢得很。大概二人為袁崇煥的忠勇所感召,也變得忠勇起來。可見也不是所有的太監都是壞人,主要還在領導者如何領導。

10-23 16:41

任孤行
好像有印象
10-24 16:42
怪胎
近代的研究,趙高可不是太監啊……

10-23 17:04

任孤行
這我是不清楚10-24 16:42
路西法
從東漢末年之後,我對太監的形象都不太好

10-23 17:18

任孤行
應該說一直都不好10-24 16:42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沒gg 所以啥都不怕

10-23 18:58

任孤行
沒性慾 其他慾望就強10-24 16:43
風靈草
真是可怕的一個人。

10-23 21:52

任孤行
連殺二皇10-24 16:43
刀聖李
好一個太監

10-23 22:55

任孤行
是的10-24 16:43
氣泡小嵐
出來混總是要還
仇恨就是早晚會回頭找你算帳

10-24 00:24

任孤行

是遲早的10-24 16:43
一不留 神犬
都殺

10-24 14:13

任孤行
殺殺!10-24 16:43
齊格琳德
唐代的好太監 高力士
漢代則有蔡倫和曹操的爺爺(曹操父親的義父)
朝鮮燕山君時代也有好宦官
至於明代有一些良善的宦官替
皇帝的繼承人做了良好的教育導師
至於大部分的 多是亂政之臣

10-24 16:53

齊格琳德
明代的汪直性格中基本上也有好的一面
不過還是多以專權居多

10-24 16:54

齊格琳德
忘記補充 明代還有鄭和 有一些好宦官則是擔任太子導師的工作

10-24 16:55

軍火師
印象中最後陪著朱由檢一同自盡的王承恩‧‧‧[e3]

10-24 22:50

絕倫逸群
殺很大

10-25 00:24

YEE是桐人
好太監,不殺嗎?(笑)

10-25 06:41

騰龍
司馬遷....算嗎?

10-25 18: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那些年當搞笑丑角的明星演... 後一篇:今天的晚餐就吃牛排,天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您心中的正義,又是什麼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