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趁著亂世利用宗教迷惑人心的宗教份子,北魏大乘教竺法慶。

作者:任孤行│2013-12-18 16:10:30│巴幣:60│人氣:1588







以下轉自百度:


平生經歷

法慶,北魏冀州沙門(和尚),善幻術,自號「大乘」,自命「新佛」,創「大乘教」。所謂的「新佛」就是引用佛經中「彌勒下生成佛」之說,「彌勒佛取代釋迦牟尼佛下凡救世」等思想出現,一反佛教五戒戒殺的原則,力倡「殺人作亂」,認為殺一人者為一住菩薩,殺十人者為十住菩薩,「屠滅寺舍,斬戮僧尼,焚燒經像」,「又合狂藥令人服之,父子兄弟不相識,唯以殺害為事」。

北魏時期以宗教為旗幟的規模最大的人民起義。又稱法慶起義。北魏佛教盛行,而僧人內部政治﹑經濟地位相差懸殊。孝文帝即位後,佛教內部的派系鬥爭日益明顯地表現為社會階級的鬥爭。最高統治者有時支持某些僧侶講道說法,又嚴禁另一些僧侶聚徒傳教。部分僧侶頌揚明君有道的同時,另一些僧侶卻公然毀寺燒經,舉兵造反。

延興三年(473)沙門慧隱反。太和五年(481)沙門法秀於京都平城舉事,參加者有官僚大族,更多的是平民和奴隸。十四年,沙門司馬惠禦自稱聖王,起兵攻克平原郡。延昌三年(514),沙門劉僧紹起兵於幽州,自稱淨居國明法王。這些叛逆往往也是宗教上的異端,遭北魏政府的殘酷鎮壓。在劉僧紹起兵失敗後一年,爆發了更大規模的大乘教起義。

起義過程

延昌四年六月,冀州(今河北冀縣)沙門法慶、惠暉在勃海李歸伯的支持下,率鄉人起兵於武邑郡之阜城。法慶以歸伯為十住菩薩、平魔軍司、定漢王,自號大乘。義軍攻克阜城,殺縣令,於煮棗城(今河北棗強)大敗州軍,斬樂陵太守崔伯驎。又回師北上,圍勃海(今河北南皮北),克郡城。

義軍發展迅速,眾至五萬餘。他們傳言「新佛出世,除去眾魔」,燒寺院,焚經像,殺僧尼。州軍人無鬥志,屢被挫敗。七月,北魏以元遙為征北大都督,率軍十萬,東下冀州。冀州刺史蕭寶夤啟用當地豪強勃海李壁、封隆之等,會同長樂太守李虔,率州軍配合元遙大軍鎮壓起義。同時,北魏還派遣冀州大族清河張始均為行台,與勃海封津、高綽等在陣前招降。

九月十四日,義軍兵敗,法慶﹑ 惠暉及頭領百餘人被捕殉難,義眾被屠殺者以萬數。北魏又派酷吏谷楷至冀州搜殺義軍餘眾,李歸伯約在此時被俘犧牲,百姓受害者甚多。大乘餘部被迫渡漳水入瀛州。熙平二年(517)正月,義眾突入州治趙都軍城(今河北河間),焚燒州衙,但終於被鎮壓。

結果

大乘教起義延續了近兩年,兵鋒及於冀、瀛二州的武邑、勃海、長樂、武垣四郡,義眾最盛時達五萬餘。失敗後,北魏政府為了強化這一地區的統治,割冀州的樂陵郡、瀛州的浮陽郡另置滄州,同時給予賑恤,減免兵調,藉以緩和矛盾,防止起義再起。

小說、邊荒傳說的角色引用

北方最大在野勢力的領袖,被稱為「大活彌勒」。

在劉裕,燕飛,乞伏國仁與安世清爭奪天地佩時得到天地佩隨即閉關,練成「十住大乘功」出關後,便擊殺太乙教主江凌虛。

憑藉心佩與天地佩的感應,瞞過荒人順利攻陷邊荒。


為了得心佩,與燕飛決戰孤峰,因為不能殺死燕飛而束手束腳,又被燕飛騙過,葬身燕飛蝶戀花之下。

十住大乘功

是竺法慶集北方佛門武學大成所自創的絕技。

十住大乘功是竺法慶脫胎自「怪僧」不戒大師的「碎金剛乘」的自創武學,專攻日精月華,天性可以克制任何內功心法,使人的對抗能力大打折扣,根本沒有還手之力,出招時氣場從四面八方向敵人擠壓緊迫,令對手不但皮膚刺痛,呼吸困難,連視聽的能力也受到影響,太乙教主江陵虛因而敗亡在竺法慶掌下。

據孫恩所言,唯有太陽真火能與之抗衡,燕飛因緣際會獲得丹劫,方以極為上乘的太陽真火克制十住大乘功,將竺法慶斬殺。

感想想當時的北方佛教上下分級森嚴,有點像是晉朝的門閥制度,某些得權者永遠能夠享受利益,寒族下級僧侶,則要永遠為了這些上級佛教人士為奴,甚至禁止他們向上的權力,自然就造成了沙門之中的矛盾,不難想像為什麼要發動戰爭。

北魏拓拔氏相信佛教的程度,相同就等於唐朝李氏的尊道,甚至還為了佛教設置了很多佛寺與石窟,雖說當時強盛,正是如日中天之際,但是也埋了禍根,這些不用交稅也不用當兵,更可以享受國家利益的佛門大家,著實害北魏損失不少國力。而法慶的叛亂舉動則是矯枉過正,濫殺無辜還利用宗教大旗當幌子欺騙世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784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南北朝|北魏|法慶

留言共 14 篇留言

終末の詠嘆調
宗教好強大

12-18 16:19

任孤行
宗教兵法!12-19 16:28
怪胎
有這些亂搞的神棍,才有後世的玄奘取經,我們才有西遊記可看。

12-18 16:51

任孤行
玄奘走了快二十年 超人12-19 16:27
月君
很多人說佛教沒有宗教戰爭,這些人一定沒看孤大的文。

12-18 16:51

任孤行
佛教在南北朝有不少動亂...12-19 16:27

宗教力量其實深不可測,拿來做壞事的,極其可惡

12-18 16:56

任孤行
道教本身不錯12-19 16:27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現在這時代也有人用宗教在亂搞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qEwY5g3NJs

12-18 17:25

任孤行
鑽石姐12-19 16:27
清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uz3mr1txT0&src_vid=yCkr6L-qAIg&feature=iv&annotation_id=annotation_265061891
這超歡樂洗腦的WWW

12-18 18:55

任孤行
@@?12-19 16:26
SPD
以宗教做幌子 行滿足自身欲望之事......

12-18 19:30

任孤行
日月XX12-19 16:28
YEE是桐人
看看這篇就會不知不覺想到最近正夯的"日月明功"...

12-18 19:35

任孤行
果然12-19 16:28
紅燒小牛肉>:O
這和尚看起來好可惡

12-18 19:58

任孤行
肥肥的12-19 16:28
氣泡小嵐
老孤我們去撿鑽石吧

12-19 10:13

任孤行
GOGO12-19 16:28
瞇眼喵太郎
>>殺一人者為一住菩薩,殺十人者為十住菩薩

密教的殺人及救人思想 ( 秘密金剛乘 )

12-19 12:53

任孤行
萬人!12-19 16:28
尼才肆肥熊
我彰化人 我要去信日月神教 一統江湖給你看

12-19 20:29

攻擊不能,防禦無效
這北魏和尚會跳佛舞嗎?[e16]

12-20 00:06

清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vbSu_lltrY
這個..之前的可能被刪了

12-21 19: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這應該是第五任達人任期主... 後一篇:冷血無情之下的熾熱情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