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涼宮春日的煩悶(輕小說)

狙擊手小楓 | 2010-05-23 21:41:51 | 巴幣 2 | 人氣 933

涼宮春日(日語:涼宮ハルヒ)是由日本作家谷川流創作的輕小說《涼宮春日的物語》的系列作品。擔任小說插畫的是伊東雜音(いとうのいぢ)。該小說自2003年7月6日起在《角川Sneaker文庫》上連載,目前日文版已出版9部。小說的各卷標題均為《涼宮春日的××》(××可用兩個漢字代入)。小說的內容是以涼宮春日為中心的SOS團及成員的冒險故事。
 
本作品很受歡迎,被改編為動畫、漫畫、遊戲等多種形式發行,並有計劃發行劇場版。谷川流曾憑該小說獲得第八屆Sneaker大賞。本作品已經蟬聯多屆《這本輕小說真厲害!》前十名人氣作品。
 
【《涼宮春日系列》簡介】(資料來源:巴哈姆特)
一名少女在高中開學日上「我對普通的人類沒有興趣。你們之中要是有外星人、未來人、異世界的人、超能力者,就儘管來找我吧!以上。」在剛開學介紹,就在大家面前撂下這麼一段奇特的自我介紹的,便是涼宮春日。她在校內組成了一個SOS團,但其實卻包含了一個連本人也不知道的大秘密?號稱校內第一怪人的涼宮,起初沒有人沒把她的胡言亂語當一回事,但她本人絕對是認真的。當本書的第一人稱主角(阿虛)發現她並非胡謅時,自己的生活已經產生了驚人的變化……。
 
【心得感想】
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涼宮春日系列》輕小說之一《涼宮春日的煩悶》,由於網路上(尤其是維基百科)沒有合適的作品介紹,所以引用巴哈姆特的系列作品介紹。《涼宮春日的煩悶》中收錄:涼宮春日的煩悶(草地棒球賽)、竹葉狂想曲、神秘信號、孤島症候群,倘若你像我一樣看過涼宮春日的憂鬱動畫第一部對於這幾個短篇應該都不陌生吧?其中只有竹葉狂想曲是第一部動畫中沒有收錄的。
 
輕小說和動畫的觀賞起來的感覺完全不同,尤其是劇情節奏,輕小說的節奏遠比動畫慢,而且有許多不必要的文字描述,令我相當不習慣,以草地棒球賽為例,長門將球棒及手套裝置自動導航系統的神技,在小說中完全感覺不出來有多麼神;不過畢竟小說是原著動畫是改編,有許多用文字去構築的想想空間,也不見得用動畫表示就能完美,只能說動畫改編的相當不錯吧!
 
《涼宮春日的煩悶》相較於其他幾本作品結構上是比較鬆散的,畢竟一本小說中收錄了4個故事,而且彼此間又沒有什麼關連性,不過每個故事都有其獨特性,並分屬不同類型:體育活動、時空穿越、神秘事件、偵探推理等。
 
☆涼宮春日的煩悶(草地棒球賽):初次看動畫的時候還以為古泉會以超能力來主導棒球比賽,結果還是依賴長門進行資料修改,順利贏得比賽,在這個事件中也讓我確實感覺到古泉這個超能力者的無用之處XD...
 
☆竹葉狂想曲:《涼宮春日系列》初次回到過去的故事,揭開涼宮春日初中時於校園內用白線畫意義不明的幾何圖案,在作品中朝比奈常常提到「既定事項」一詞,有點像是為了避免時空旅行矛盾點所產生的設定,既定事項不允許時空旅行者進行改變,所以時空才會穩定不至於混亂(比方說變成平行世界)。
 
☆神秘信號:因為涼宮春日所製作的SOS團徽章,而喚醒冬眠時間達2億8千萬年的情報生命體,而無辜遭到牽扯進來的電腦研究社社長也因此而失蹤,這是第一次出現長門有希以外的外星生物,總覺得資訊統合思念體(外星人)的組織更加複雜多元。
 
☆孤島症候群:由古泉一手安排的推理事件,雖然全程沒有使用到長門等人的特殊能力,但似乎深受讀者喜愛,被改編成各種不同類型的作品(ex:推理電玩模式等),與動畫唯一不同的是原著中虛妹並沒有參加這次的合宿。
 
《涼宮春日的煩悶》當中所埋下的伏筆會一一在系列作品中登場,尤其是時空旅行部分,建構了不少理論基礎,雖然我覺得時空旅行不免產生矛盾之處,不過在這部分作者確實處理的不錯。最後,還是再次推薦給喜歡《涼宮春日系列》但沒看過輕小說的朋友。
 
 
5分でわかる涼宮ハルヒの憂鬱 - ハレ晴レユカイ
 
涼宮春日的憂鬱 2nd OP - 冒険でしょでしょ?

創作回應

本物の東
感覺谷川老師只適合寫短篇,幾個長篇都很悶
驚愕的評價不錯,也是拖了好幾年才出的作品

動畫的孤島症候群有惡搞逆轉裁判,還蠻有趣的
2011-06-26 10:42:20
狙擊手小楓
確實有種短篇比長篇精彩的感覺...我想是因為世界觀有點龐大的關係吧?
就如同我的心得裡面所提到的,因為這幾個勢力彼此間存在著矛盾,
所以寫長篇的時候為了將事件合理化就不免有點枯燥了!
2011-06-26 22:22: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