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1 GP

[達人專欄] 辛德凱菲克慘案

作者:花梨.奇跡の狭間│2013-09-10 17:46:39│巴幣:171│人氣:11245
辛德凱菲克慘案(Hinterkaifeck)是德國犯罪史上最神秘的兇殘殺人事件,農莊的一家六口一夕之間全部死亡,事件真相及犯人至今仍舊是個謎。

慘案概觀

發生地點:
德國中南部的一個小農莊「辛德凱菲克」。位置約在茵格斯達(Ingolstadt)與施羅本豪森(Schrobenhausen)之間,距離慕尼黑北方約有70公里。


辛德凱菲克農莊的外觀
發生時間:
推測是在1922年3月31日(星期五)的傍晚。

案發氣候:
寒冷,地上有積雪。
  
兇器:
十字鎬。

受害者名單:
安德烈.格魯伯(Andreas Gruber):63歲,農場主人。
潔希莉雅.格魯伯(Cäzilia Gruber):72歲,安德烈的妻子。
維多莉雅.格魯伯(Viktoria Gruber):35歲,安德烈的女兒,丈夫在戰爭中去世。
潔希莉雅.格魯伯(Cäzilia Gruber):7歲,維多莉雅的女兒,與祖母同名。
約瑟夫.格魯伯(Josef Gruber):2歲,維多莉雅的次子。
瑪莉雅.邦格納(Maria Baumgartner):45歲,女僕役。


受害的格魯伯家族團體照,攝於1914年之前
  
慘案的跡象與發生

慘案發生的半年前,原本的女僕役辭職離去,理由是「農場似乎有種不安的氣氛」。

慘案發生的2至3天前,農場主人安德烈跟附近居民閒聊的時候,提到一些奇怪的現象:
  • 農場附近的雪地上有足跡,似乎是從附近的森林走過來,但是足跡進入農場後就消失了。
  • 最近有聽到屋頂上有腳步聲。
  • 小屋的門鎖有被撬開的痕跡。
  • 農場附近有一些來路不明的報紙掉在地上。
而且最近有幾把農場的鑰匙失竊,不過安德烈並沒有向警察報案。


雪地上的神祕足跡
  
同樣是案發的前幾天,7歲的潔希莉雅被發現在課堂上經常打瞌睡。老師詢問她原因時,她的答覆是「他看到媽媽晚上跑到附近的森林裡,還發出尖叫,讓她睡不著覺。」(不過在1年後,潔希莉雅的同學受訪時指稱,潔希莉雅指的對象是祖母而非媽媽。)

3月31日(星期五),慘案發生的當天,新的女僕役瑪莉雅來到農場就職,距離慘案發生只有幾個小時。

4月4日(星期二),附近居民注意到一些異象:
  • 農場的格魯伯一家人這幾天都沒有露面。
  • 格魯伯家的7歲孫女沒有到學校上課。
  • 郵差曾經在上星期六造訪過農場,卻找不到人應門,只好把包裹放在農場門外。
  • 格魯伯家族有每周日上教堂禮拜的習慣,但是上星期的禮拜他們卻缺席了。
  • 修理農具的技師星期二當天赴農場修理農具,5個小時的修理期間卻沒碰到任何格魯伯家的人,只看到他們家的狗。
感到懷疑的3位居民便往農場出發,想了解格魯伯家族的狀況。

到了農場後,居民發現農場沒有任何人活動的跡象,屋子的窗戶與大門全部被反鎖。不安的居民便把門鎖撬開,發現主屋旁的倉庫角落的茅草堆上,疊放著血淋淋的四具遺體,牆壁、地板與門都濺有大量血跡。四位死者分別是安德烈與妻子潔希莉雅、女兒維多莉雅,以及孫女潔希莉雅。
驚慌的居民隨後撬開主屋的大門,在維多莉雅寢室找到2歲的約瑟夫死在嬰兒床上。最後居民發現女僕役瑪莉雅倒在僕役寢室的地板上,已經氣絕多時。


倉庫角落的慘劇現場,四具屍體與茅草堆在一起
(圖片已經過自主規範)


標示出來的地方是血跡,看得出來現場血跡斑斑
   

維多莉雅寢室與嬰兒床
  

僕役寢室的犯罪現場

   
搜查行動展開

4月5日(星期三),慕尼黑的警探到達辛德凱菲克。他們先調查四人陳屍的倉庫,發現閣樓地上鋪有乾草堆,似乎是犯人(們)為了就寢所鋪設的。倉庫天花板的幾片磚瓦還被移開,讓閣樓上的人能夠清楚觀察倉庫內的動靜。

隨行的法醫檢視屍體的傷口,認為是類似十字鎬的重型尖銳武器所造成。鑑識報告還指出,孫女維多莉雅受到攻擊後還存活好幾個小時,並有將自己頭髮粗暴地扯落的跡象,這個舉動令警方百思不解。

警方隨後調查農場主屋,發現廚理台上面有處理過肉類與麵包的痕跡,農場的牛與雞都有被餵食的跡象,附近居民還曾經在周末目擊農場有炊煙升起。綜合以上線索,警方認為犯人在行兇後,還曾經在農場裡停留一陣子。照理來說,兇手在殺人行兇後應該會盡速離開現場,然而本案的犯人卻一反常態,警方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警探做完鑑識工作後,做出一個駭人的舉動:將現場六具遺體的頭部切下來,送交給紐倫堡的靈媒來進行靈能調查,不過靈媒並沒有調查出任何有助於案情發展的方向。如果名偵探福爾摩斯(活動期間為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剛好涵蓋本案的發生時間點)聽到德國警方這樣辦案,大概會氣得猛搖頭吧。

4月8日(星期六),德國警方懸賞十萬馬克,徵求任何能幫助辦案的消息或線索。

1923年,慘劇發生的隔年,整個農場建築被推倒重整。在拆除過程中,建商無意間在閣樓的地板夾層裡面,發現一隻染血的十字鎬,被認為是慘案的兇器,然而這把十字鎬並沒有對破案帶來任何幫助。
  
線索與調查

在民風純樸的鄉下,一家六口消聲匿跡,這種消息應該會傳得很快才對,可是格魯伯一家出事過了4天才被發現,實在有違常理。附近居民向警方表示,格魯伯家在當地的風評並不好,家長安德烈的吝嗇個性眾所周知,有省小錢的習慣,在農務繁忙的時候都不願意花錢請助手。因此附近居民都不願意和格魯伯家扯上關係,才會延誤辦案的黃金時間。

警方最初認為這是一樁搶劫殺人的犯罪,便開始清查辛德凱菲克附近出沒的技工、流浪漢、有前科的居民和旅行商人。如果犯人在行兇後還待在農場的假設成立的話,應該有很多時間可以搜刮屋內財物。不過警方卻發現,農場主屋裡面的許多現金與銀幣都沒有失竊,搶劫的動機因此無法成立。警方便改朝仇殺等方向偵辦,卻沒有找到任何能說明犯罪動機的證據。

警方偵訊修理農具的技師,問他為什麼當初沒有立刻向警方反應格魯伯家的異常現象。技師的說詞是他有看見格魯伯家的狗在外面活動,認為應該是格魯伯的家人所放出來的,加上不想與格魯伯家扯上關係,所以就沒有報案。既然狗有被放出來,那麼犯人或許是格魯伯家的熟人?

由於辛德凱菲克當地盛行天主教,所以居民謠傳這個區域的神父對犯罪知情,不僅知道犯人是誰,還曾經藉由犯人的告解得知犯罪動機。事實上,德國警方並沒有任何關於神父的調查記錄,因此這個消息大概是空穴來風。

不過警方卻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格魯伯家給當地居民非常小氣的印象,可是在慘案發生前沒多久,維多莉雅卻在當地教會的懺悔室裡留下一大筆捐獻金,其動機不明。警方曾經試著尋找維多莉雅的行為與慘案的關聯性,卻徒勞無功。

警方還曾經懷疑維多莉雅的丈夫,卡爾.蓋布列(Karl Gabriel),是否有牽涉其中。雖然軍方宣稱卡爾已經於1914年(一次世界大戰)在法國陣亡,但是並沒有找到遺體。可是沒有任何能證明卡爾存活的證據,這個搜查方向最後因此無疾而終。

警方的另一個懷疑對象是新任的女僕役,瑪莉雅。原因無他,瑪莉雅上班的幾個小時後就發生慘案,實在是太巧了。而且根據鑑識結果,瑪莉雅是最後一位被殺的受害者,難不成是犯人的內應,隨後卻被滅口?不過瑪莉雅似乎是在睡夢中被攻擊而死,或許她只是犯人一不做二不休之下的犧牲者也不一定?

亂倫的因素?

警方注意到一個奇怪的現象:卡爾如果是在1914年陣亡,那麼出生於1920年的孫子約瑟夫就不可能是卡爾的兒子,那麼約瑟夫的爸爸到底是誰?附近居民謠傳,約瑟夫的爸爸就是安德烈,維多莉雅的父親。換言之,約瑟夫是格魯伯家近親相姦的亂倫結果。

這個謠言是有根據的,卡爾陣亡後的隔年(1915年),維多莉雅與父親就有發生亂倫的關係,這件事情在小鎮裡傳得很快,警方隨即找上門,以亂倫的罪名起訴父女兩人,讓他們在牢裡待上好一陣子。

隨後,格魯伯家的一位男性鄰居,羅倫茲.斯汀堡(Lorenz Schlittenbauer)開始追求維多莉雅,兩人發生好幾次關係。羅倫茲在1918年向維多莉雅求婚,卻被維多莉雅的父親安德烈給斷然拒絕。1920年,維多莉雅產下約瑟夫,並將羅倫茲登記為孩子的父親。羅倫茲隨即出面否認,同時指控約瑟夫是格魯伯家父女亂倫的結果,不過羅倫茲後來還是承認了他與孩子的親子關係。

說巧不巧,羅倫茲正好是當初造訪格魯伯家的3位居民之一,加上他過去與格魯伯家的因緣、慘案發生後沒有一般人的正常情緒反應(驚訝、恐懼)、他是3人中唯一進入農場主屋的人物、他用鑰匙打開鎖住的門(失竊的鑰匙?)等等,警方一度將他視為頭號嫌疑犯。然而警方找不到羅倫茲的犯罪事證,而且他表現的疑點都能找到理由解釋,使得檢方無法將他送上被告席。

尾聲

慕尼黑的警探在慘案發生後不斷在當地尋找蛛絲馬跡,幾年內就清查了超過100位的嫌疑人物,最後仍然沒有具體成果。而且當地居民經過警方長期咄咄逼人的調查詢問,普遍對警方相當反感而不願配合調查,使得搜查行動困難重重。

慘案的六位受害者遺體隨後被送到魏德霍芬(Waidhofen)的墓地安葬。不過送去作為靈能調查的頭顱卻持續放置於慕尼黑,直到二次世界大戰爆發,這六顆頭顱在戰亂中下落不明。


六位受害者被送到魏德霍芬的墓地安葬

慘案的搜查工作持續進行,在1955年暫時終止。雖然於1986年重新偵查,卻沒有發現任何新證據,最後宣告搜查終止。2007年,德國的警察學院以現代刑事鑑定技術展開新的調查,不過調查結果並沒有公開。現在,辛德凱菲克附近蓋了一個紀念碑,希望能平息受害者的遺恨,卻還是有許多人認為應該重新展開調查,找出這起慘劇的真相。


辛德凱菲克的慘劇記念碑

辛德凱菲克慘案的神祕性與兇殘度,使他成為德國百年來最兇惡的犯罪案件之一,然而慘劇的犯人是誰?行兇的動機為何?慘劇當時的各種神秘現象應作何解釋?這些至今仍舊是個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656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德國|懸案|慘案|慕尼黑

留言共 19 篇留言

艾倫斯特
偶爾更新這種文章好像也不錯:D

09-10 17:58

空白
這什麼超展開?!(大驚Σ(゚Д゚;

09-10 18:04

宙讀之魔術師19
雖然怕怕的 還是會想看完

09-10 18:24

煦天熾雪
...[e31]

09-10 18:26

玉藻球
恐怖喔~

09-10 18:38

融晴雨挽七色弓
抖..

09-10 19:39


把六顆頭顱拿去靈能檢查...
我真搞不懂以前的人在想甚麼[e20]

09-10 19:46

臥龍
我認為是附近民眾犯案,而且是參於閒聊的民眾
換作我是那閒聊的鄰居其中之一的話
一來我可以了解屋主的生活大概與家族人數
二來我可以觀察屋主對於近日怪事的言談與舉措,這樣我可以再犯罪手法上做一些昇華
而且被害人是上了年紀與婦孺及孩童,在警戒心上難免會鬆散些
屋主的女兒(或是妻子,但我認為是女兒)在森林裡間叫,可能是兇嫌所製造出來,目的是擾亂被害人心理的一種手段,而且一開始可能就鎖定女兒,因為她是唯一有警覺心的人(老人家是不可能,新來女僕就不用說了)
接下來就是按兇手的劇本走向了

09-10 21:25

臥龍
沒想到我會開始推理起來
別看我這樣,其實我外表看似小孩,但是內在卻是偵探
真相永遠只有一個.....

09-10 21:26

絕色銀鳳
啊哈
沒想到會更新這種的
這種的我最愛看了[e16]

09-10 21:27

Hikou
既靈異又詭異[e28]
很大的謎阿~

09-10 21:48

鑫森淼焱垚
怎麼沒人懷疑是前任的女僕幹的? 她故意講了那句話 再搭配半個月的緩衝...

09-10 23:26

閻靈
其實兇手是那隻狗......= =""(別打我)

09-10 23:48

阿伯
感覺好像是福爾摩斯或亞森羅蘋的劇情..

09-11 14:21

米斯特利亞
難得看到這種內容呢.
帶點靈異又有點懸疑.

09-11 15:17

燒掉電池的男人
現場都被毀掉了
而且又過了那麼久
繼續調查會有用嗎?

09-11 19:10

野狐狸
非常喜歡看這一類的文章
期待您下一篇的發表

09-11 21:28

Andy
你(您)想表達什麼?

09-15 00:59

別動肝火
恐怖喔

09-15 12: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1喜歡★vermil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若林稔弥】告白 1... 後一篇:【若林稔弥】告白 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wt12345可以幫遊戲Steam評論
復甦之島:愛與勝利,在Steam販售4/28前有10%折扣。這是款獸娘黃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5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