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懸案】日本90年代之闇-加茂前雪失蹤案

低調公子 | 2024-03-17 21:38:25 | 巴幣 1022 | 人氣 406

大家好,我是公子,最近有許多好友陸續丟出了各種懸案、都市傳說等要我破解。行,各位要求我都聽到了,但你各位要知道的是,調查是一件繁複的工作,光資料的統整與分析就非常的費時費力,在此也煩請各位保持耐心,多給我點時間準備~

回到今天的主題,今天要講述的是一起發生於日本90年代的失蹤案「女童加茂前雪失蹤案」,因為這起案件的發展令人毛骨悚然,故是日本一件知名的懸案,我照慣例會提出個人的見解與我所認為的真相。

壹、案發經過

加茂前雪是名8歲女童,案發時正讀小學二年級,加茂前雪(下文將簡稱小雪)一家共五人-父母及兩位姊姊,一家五口住在日本三重縣的四日市市。

小雪的父親加茂前芳行,在鈑金工廠上班,母親市子則是在白天做兼職工作,家庭的經濟狀況並不富裕。由於工作的關係,小雪爸媽並沒有時間照顧及接送小孩,而小雪及兩位姊姊也習慣自己上下學。



1991年3月15日,這天是個星期五,小雪一如往常獨自放學回家,下午2:00,小雪回到家裡,因爸爸需要上晚班,故時常在白天補眠,而小雪一般也會盡量保持安靜。下午2:30,媽媽打了通電話回家,告知說今天得加班,會晚點回家。下午3:30,小雪的二姊回家,但並沒有看到小雪,到了下午6:00,媽媽與大姊也回家了,但依然沒有看到小雪,起初父母及兩位姊姊都認為小雪是跟同學出去玩了,但一直到深夜,小雪仍未歸來,於是父母決定報警。

很明顯地,小雪失蹤的時間就是在2:30至3:30這一小時間,屋子沒有被強行闖入的痕跡,小雪的熱可可則是喝到了一半,要知道小雪最喜歡喝熱可可了,照理說她不會喝到一半就出門的,且小雪出去玩通常會穿牛仔褲及騎她的三輪自行車,但牛仔褲及自行車都還留在家裡,在在都說明了小雪當初只是要暫時出門而已。警方也詢問了小雪的同學,同學皆表示小雪當天拒絕了他們的遊玩邀請,因為她說她當天有個「秘密約定」。

至於警方收集的目擊報告則頗多,有看到小雪在學校攀登設施玩耍的,還有看到小雪出現在富田車站的等.....而比較有價值的報告是看到小雪在離家15公尺的地方與一名白色的麵包車司機談話,但因為那年代監視器尚未普及,所以警方也無法得知麵包車的車牌號碼,更無法得知小雪的去向,這起失蹤案遂成為了一起懸案。



---------------------------------------------------------------------------------------------


貳、匿名信件與電話


1994年,也就是本案發生的三年後,小雪家收到了一封詭異的匿名信,讓這起女童失蹤案出現在大眾的視野中。這就是本案中最知名的那封匿名信,這封匿名信的收件人上將爸爸的名字誤寫為「加茂前秀行」,整篇皆使用片假名書寫,且字跡十分潦草,幾乎無法辨讀。爸爸一開始以為是惡作劇信件,但仔細閱讀後不禁感到不寒而慄,這封匿名信似乎是在暗示小雪失蹤案的真相,爸爸遂將這封匿名信交給警方。



這封意義不明的匿名信經媒體報導後,轟動了全日本。大眾開始對這封匿名信進行解讀,關於這封匿名信的解讀,目前有兩種版本,礙於篇幅,在此僅PO出可信度較高的版本。

解讀如下文:

"美雪美雪好可憐,媽媽也好可憐,爸爸也好可憐,這件事情,我認為是富田的「張開大腿做的」,她出生在富田,某天他從學校畢業後,在シュンガ對面的バーラボウ上班,某日她成家了,過了幾年站到了後門那裡,現在正運用四肢把スズカケノケ踢落,就在貨物對面那裡,在充滿鳶尾的房間裡,喝著咖啡,遞上1萬日圓鈔票,拿著鈔票的是アサヤン,白天去酒店,將腿大大分開,忘掉家裡的後門,戀戀不捨,張開大腿已經超越了人,變成了一匹雌性動物,感激不盡之餘,一切全聽アサヤン的,任他隨心所欲,並不知道這是個很大的事件,也不知道堪察加的白雪有多冷,結果將美雪丟入八寒地獄,已經是第3個年頭,是在交界的藥店那裡,韃旦海峽,蝴蝶飛過,這和期盼和平不一樣,讓美雪的母親把柔弱的羽翼震動起來吧,尋找我的孩子通過那韃旦海峽,張開大腿看似若無其事,有時候會瞥一下車站的廣告牌,但確實還有一點良知,會有罪惡感,為了忘記這罪惡感,將大腿張開,每天尋找不同雄性,「張開大腿」到底是誰,她一定住在富田,在沒有確鑿證據之前,不要告訴搜查機關,要耐心間接地觀察……。"

儘管這篇文章的邏輯混亂,語意不清,且也將小雪的名字誤寫為「美雪」,但似乎可以看的出來作者是想表達小雪被拐賣到俄羅斯。警方順著這封信進行調查,但仍然一無所獲,信中所提及的地點,像シュンカ、バーラボウ皆不存在。

不久後加茂家又收到了一封名為「續方達生」的通靈者所寄來的信,續方達生稱犯人是一男一女,而小雪已身亡了,亡靈還遊蕩在人世間,但不久後續方達生又說因為有靈體在妨礙他通靈,所以無法在協助加茂家,警方與小雪家普遍認為這名自稱通靈者的續方達生只是來亂的,應是看到媒體報導後,藉此來蹭熱度而已。

2003年,也就是本案發生的12年後,加茂家接到了一通陌生電話,電話中是一名男性的聲音,男性先是支支吾吾的問「小雪在家嗎?」接著開始形容自己的長相特徵,沒等爸爸進一步的詢問變掛上了電話,爸爸便將此事通知警方,而電話中男子形容的長相居然與當年目擊報告中的麵包車司機高度吻合.....警方當年並未公開麵包車司機的長相資訊,警方遂依電話循線調查,但仍然沒有結果。


---------------------------------------------------------------------------------------------

參、關於真相-個人分析


先說結論,我認為整起案件的幕後黑手是奧姆真理教,奧姆真理教是活躍於80年代至90年代的邪教組織,幹下的犯罪事蹟可謂罄竹難書,1995年的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案曾一度轟動全世界,奧姆真理教現已解散,教主麻原彰晃也已於2018年被處決。



至於為什麼我認為這起女童失蹤案是奧姆真理教所為,且聽我下文逐條分析。

1.這是一起拐賣案件

前已述及,小雪的失蹤時間是在2:30-3:30這一個小時的時間,且應是自行出門的,因為屋內沒有被強行闖入的跡象,且若是被闖入帶走,照理說也會驚醒正在睡眠的爸爸才對。歹徒在綁架後,也沒有向家屬索要贖金,在考慮到小雪家的窮困,可以斷定歹徒的目的並非贖金。

有人認為是否為宮崎勤或宮崎勤案的模仿犯所為,宮崎勤案發生於1988-1989年(沒聽過宮崎勤案的請自行google),但案發時宮崎勤仍在服刑,是不可能作案的,且像宮崎勤案這類的幼女拐殺案,犯人的再犯率通常都很高,但在案發後的四日市市及鄰近區域並未發生幼女連續失蹤案。



還有人認為小雪的父母也存在嫌疑,甚至認為是小雪父母將自己的小女兒賣掉,但若真是這樣,那小雪父母為何還要報警?還頻頻引起媒體關注?所以這理論基本上也不成立。

刪去法後的結論就是小雪是被拐賣的。首先歹徒應該早就預謀許久了,根據警方收集的目擊報告,最可疑的是那白色麵包車的司機在離小雪家15公尺處談話,可以看出歹徒應對小雪家的情報瞭若指掌,包括住址、家庭狀況等情報,要不然在離小雪家那麼近的地方作案,風險可說是非常大。

所以我認為歹徒應該很早就開始在跟小雪搏感情以取得信任,而一個八歲小孩基本也不會想太多,可能一下就被歹徒全盤套出了家裡所有的情況,之後歹徒待時機成熟了,便向小雪講:「今天下午我給妳看個有趣的東西,很快就好,但這是我們兩個的秘密約定,不能跟其他人講哦。這樣類似的話,於是小雪不疑有他的相信了,歹徒便一舉將小雪載車擄走。

2.匿名信的作者是奧姆真理教教徒,且是「張開大腿」的同夥

接下來就輪到我們的重頭戲-那封匿名信。若要將那封信視為真實的線索,那麼信中就充斥著各種暗示,首先「張開大腿」很明顯就是在指從事特種行業的女性,這在日文俗語中是種蔑稱,ュンガ是江戶時代流行的春畫,有可能是指風俗店,バーラボウ則是八大產業的場所,如夜店,スズカケノケ應是鄰近四日市市的鈴鹿市,富田則是以前併入四日市市的一個町(1941年併入),再來是信中也有些宗教與氣功詞彙,如「八寒地獄」、「運用四肢」。

有人認為這封信是不熟悉日文的外國人撰寫的,但這封信的書寫是由上至下,與日本人的習慣一致,而且在用字遣詞方面,都顯示了作者的日文造詣非常高深,因此這封信就是由日本人所寫的。從信中的線索判斷,我認為這封信的作者就是奧姆真理教教徒,那位アサヤン指的其實就是教主麻原彰晃(あさはらしょうこう ),熟知日文的應該知道,「ヤン」就是「さん」(先生)的關西腔用法,所以就是在說麻さん。



麻原彰晃擁有的情婦不計其數,性史極其的荒淫,光公開的私生子女就有12人。信裡的「張開大腿」很有可能就是麻原彰晃的情婦之一,再來是奧姆真理教在90年代初時,趁著蘇聯解體的真空之際,在俄羅斯大力發展海外支部,當時吸收了不少心靈空虛的俄國人民。

所以小雪大概是很早就被「張開大腿」一行人鎖定,畢竟小雪一家算是貧困的弱勢家庭,比較好下手,於是就拐賣小雪到俄羅斯去,在俄羅斯支部進行洗腦教育,之後再供給麻原彰晃當性玩物.....

至於匿名信的作者是否就是「張開大腿」本人?我認為不是,因為若如某些人所言,「張開大腿」因內疚而寫了這封信自白,那她為什麼不乾脆直接去自首就好?而是要使用這樣隱晦的方式去暗示。

所以我認為張開大腿是整起案件的主謀,而作者是「張開大腿」的同夥,他看不下去「張開大腿」及真理教的惡行,決定將此事爆料給加茂家。

至於為什麼要全用片假名,而且字跡還如此的潦草,直接去向警方報案不就完事了嗎?

那是因為他身為奧姆真理教的教徒,他知道背叛教團會有甚麼樣的下場,想退教的教徒都會遭到奧姆真理教的殺害及恐嚇,在1988年及1989年就陸續發生了退教教徒遭殺害的案件,對抗教團的律師坂本堤全家都被教徒滅口,坂本堤滅門案還一度成為了懸案。

因此作者才刻意用這樣隱晦的方式表達這起案件的真相,他其實內心很糾結,一方面不希望書寫得太明顯而被教團辨認出來(所以才故意書寫得很潦草),一方面又因良心不安,所以他才會寫「沒有確鑿證據之前,不要告訴搜查機關,要耐心間接地觀察......」



3.匿名信作者就是那麵包車司機,同時也是03年打那通電話的男子

這麼說好了,我認為信件作者,也就是「張開大腿」的同夥,就是那白色麵包車的司機,同時也是03年打那通電話的男子。

1995年,在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案後,奧姆真理教被日本政府勒令解散。2000年代初,奧姆真理教在俄羅斯的海外支部,也遭到當局的毀滅性打擊,2003年打到小雪家的那通電話,就是那封信的作者。

他對於當時與「張開大腿」一同做案感到很內疚,所以才在2000年代初這個比較安全的時間點(奧姆真理教已解散),打電話做試探性地詢問,他可能認為在2000年代初俄國的真理教內部全面陷入混亂之際,小雪有可能藉由這個機會逃了出來,但他又不想自首,所以才在2003年又用電話做暗示(這人毛真的很多.....)



4.總結

總結一下,真相可能是這樣-小雪很早就被在四日市市的奧姆真理教教徒「張開大腿」及匿名信作者盯上。在1991年3月15日,匿名信作者用麵包車擄走了小雪,兩人一路將小雪拐賣到了俄羅斯,來作為預備教徒的兒童,及麻原彰晃未來的性玩物。之後這位匿名信作者因為良心不安,但又怕出賣教團被教團報復,因此才有了3年後那封意義不明的匿名信及12年後的電話。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的假設都需要建立在那封信是真實的情況下,我們不能排除那封信純粹只是惡作劇的可能性,如果那封信是惡作劇的話,那麼以上理論都將不成立。

但我認為若那封匿名信是惡作劇,那應該會寫得更加認真才對,並不會寫得如此潦草,且還全部使用片假名,你惡作劇不就是希望別人看懂嗎?那你這樣寫惡作劇不就沒有意義了?在那個還沒有PC的年代,也可以用打字機打啊(雖然打字機很難啦....),要不然起碼也把字寫得工整一點吧?而且用字遣詞也沒必要那麼隱晦,大可以直接說「我知道案情的真相.....blabla」這樣。

當然由於這起案件幾乎沒有甚麼證物及線索,以上都是我用心理推測所得到的結果,並沒有相關的物理證據可以佐證。只是如果往奧姆真理教的方向去思考,那麼整起案件的邏輯鍊就通了。其實我認為當初日本警方如果調查四日市市中的教徒,應該是可以找到突破口的。

日本90年代的泡沫經濟,讓日本經濟一口氣跌到谷底,奧姆真理教正是利用了人心空虛的失落感,才吸收了如此龐大的教徒,其中還包括不少高知識份子及高社經人士。奧姆真理教現已瓦解,但依然有殘黨組織,如「Aleph」、「光之輪」,日本警方對此也密切關注。

這起案件至今仍然是宗未解懸案,小雪亦生死未明,而若真是奧姆真理教所為,那這也反映了90年代下日本社會的無奈與黑暗。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