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短篇】弓

貓尾火花兒 | 2013-04-17 18:33:21 | 巴幣 26 | 人氣 372


〈弓〉

  楔子

  我爸常說:「人生就像是一次旅行,最初的開始,你總是想要追求些什麼,或是想要看到些不同如以往的世界,你對於自己是很期待的,可是後來漸漸的你會發現很多關於這些的不同,你在路途之間迷惑,不知道該往何處去,這時就像是站在十字路口一般,而無數個十字路口,則構成了現在的你。」



  1

  今天爸爸突然心血來潮,想要去射箭場射箭,我聽過爸爸說過,他在年輕時,也曾經射箭,爸爸是體育班的孩子,而每一次爸爸在射箭的時候,臉上的表情總是變化多端的,在爸爸把箭放入弦上,眼睛注視著靶的紅心,舉弓、引弦,隨後背部的肌肉伸展開來,在太陽的光線灑在爸爸的身上,最耀眼的那一刻,彷彿看見爸爸將所有的專注投入其中,但是在放箭的那一剎那,爸爸的表情變開始變化,起初是種找到了什麼一般的喜悅表情,然後箭自弓弦上飛出的是一種在專注底下放下一切的放鬆感,接著弓從手中脫出,被左手的弓繩給困住,形成一個弧形,在弧形裡爸爸的嘴角也與弧形並構成一幅畫,直到箭到達靶上,爸爸就會突然像是回憶起了些什麼一般,臉上若有所思的看著遠方的靶,彷彿失去了些什麼一般,再靜靜的將弓放下,重新把另一隻箭放入弦上。

  今天,在過去靶場的路上,我在爸爸的車內右座,爸爸漫不經心的開著車,清晨的光線尚未明亮,在路上的車輛不多,爸爸的手放在方向盤上,右手打著檔,我則看著附近的景色,突然很想問爸爸是不是真的很喜歡射箭,感覺裡頭總有個故事存在。

  「爸,你是不是很喜歡射箭阿?」

  「是阿!爸爸小時候一直有個想成為射箭國手的夢想!所以才每次都帶你一起去射箭,你也喜歡射箭的感覺吧?」爸一邊開著車,一邊回應著我。

  「那爸,你不是說過你是體育班出身嗎?怎麼後來沒有繼續射下去?」

  「哈哈,這可說來話長了。」爸爸突然一個轉彎後笑了起來,加速後,超過了一輛藍色的車輛,然後眼睛注視著前方,表情似乎在回憶著些什麼,接著在前方的一個紅燈停了下來,綠燈時爸爸:「爸爸,有和你說過一個關於弓的故事嗎?」

  「應該是沒有吧!」

  「人生就像是一次旅行。」爸爸突然又說了這一句他常常講的話了。



  2

  那一年,爸爸還在讀體育班的年代,奧運則剛剛比完,射箭這一項運動在台灣,雖然不是被廣大的群眾們知曉,但是總還是有一群人,默默的在進行這項運動,而在爸爸的那個年代裡,射箭可說是非常花錢的一種運動,在裝備上,就遠遠超過其他的運動,光是弓的裝備,就分為弓身、弓臂、中央安定桿,賽斗(瞄準器),而箭又是可能損壞的,箭的價格也是昂貴的,甚至可以說是貴族運動。

  爸說那一年,他在射箭這項運動上面,小有成就,所以去參加了幾次比賽,一開始都獲得了不錯的成績,前途一片看好,但是突然有一天,不知道怎麼的,爸他說,他彷彿失去了對射箭的才能一般,不論自己再怎麼努力,都回不到自己本來該有的實力,也許是心境改變的問題吧?但是對於射箭爸他還是對自己有所期待的,所以拼命的努力了一段時間,可是對於射箭的才能,卻一去不回了,他開始常常脫靶,箭彷彿不受他控制一般,賽斗的準確度怎麼也抓不到,最後,爸他只能放棄。

  「叭──」爸突然按了下喇叭,前面有台車輛擋住了左轉車道:「這就是我放棄射箭的原因了。」爸的車被擋住,他看著那台車,緩緩的向了右邊看去:「有的時候,人都會在十字路口一般,決擇,但是當道路不通時,也必須去另尋別的道路。」

  「接下來,就是那個故事了,那個有關於弓的故事,也算是爸爸我的故事吧!」爸的嘴角突然上揚一個弧角,手轉了方向盤,轉了左轉後,我們停下了車,到達我們的目的地。



  3

  我看著爸爸拿起箭袋,扣在腰際上,然後從弓箱中,拿出一把紅色的弓,不,正確來說應該是拿出一把紅色的弓身,再裝上一根銀色的中央安定桿和兩片白色的上、下弓臂,在引弦上弓,而我則不自覺的想起爸爸剛剛講的故事。

  也許是在一個很遙遠、很遙遠的國度吧!當然年代也已經久遠到不可考了,而在那邊的人們都習慣了平常的生活,但是一但到了成年,就必須要去旅行,這個旅行的名稱叫做『尋真』,而『尋真』的內容,也就是讓孩子可以去尋找真實的自己,確定自己的未來。

  而在這個國度裡,似乎是所有的村莊都是歡迎外來的客人的,這個國度之中,是與世無爭的,就像是童話故事中的那樣,可是在其中,也是有著許許多多的怪物存在其中,有的就像是只存在於山海之內的傳說怪物,所以就像是不知道是多遠古一般,是一個停留在冷兵器時代的故事。

  在那樣的國度裡,有一位男孩子,正好就是在成年的年紀,也就是要去『尋真』的年紀,而在『尋真』當中,要怎麼樣才算是完成這項儀式呢?就是可以找回一個自己最愛、可以說的出意義的事物又或者是自己可以用它來自我生存的人、事、物,最後回到村子裡,對村長說出這一切,便可以完成這一項任務了。

  爸爸上好了弦後,將弓放在弓架上,把弓箱裡的箭放入腰際的弓袋,戴上左手上的護手,拿出弓繩,和弓指套後,便進入了靶場的射擊區,進入了一個被光亮所照耀的區域,將弓架放下、雙腳平置、再拿起弓,用弓繩與左手綁住後,右上戴上弓套,深深的吸進一大口氣,然後吐出,再將箭搭上弓上,在爸爸的眼睛裡,似乎就只剩下那遠方的紅心了。



  4

  在這一年當中,男孩即將要成年,所以被招到了村長的家中,在村長告訴他『尋真』的意義之後,男孩也將要去完成這樣的儀式,於是男孩帶著一些乾糧,和一把短刀,就出發了。

  在經過了一大片、又一大片的森林,再穿過森林所落下的光之後,男孩終於看見了另一個村莊,這個村莊被森林所包圍,而男孩在進入這個村莊之後,便很快的發現,這個村子裡面,大多都是以狩獵為業,而男孩在『尋真』當中,在每一個村莊裡,是不可以停留超過一個月的,所以在男孩到達的第一天當中,男孩首先就去找了村長。

  「在我們這個村子裡,大家都是獵人,想學習狩獵就必須先擁有自己的弓!」村長看到男孩的到來,很熱情的招待後,便講述自己這個村莊裡,可以學會些什麼,當然在獵人的村莊裡,每個人都是非常崇尚武力的,所以若是想學會這邊的生存方式──狩獵,就必須先要製作出自己的弓,而製作自己的弓,則必須要去找尋到好的木頭,當然弓也有弓的弓匠,可是材料卻必須是自己去取來的。

  「只有好的木頭,才可以做出好的弓,在村子的南邊有一座森林,在那座森林裡,透著令人難忘的黑暗,在那邊白天也會變成黑夜,裡面還住著許許多多奇奇怪怪的動物,有的甚至是食人的,別太深入,越是深入的地方就越可能碰到越可怕的怪物,但是越是深入也意味著可以獲得越好的木料。」村長從他那久遠的眼神當中,彷彿看見了一些什麼一般,望著遠遠的南方說著,然後特別的在深入,那邊加強了語氣:「在最深處甚至可以看到我們最好的獵手都夢寐以求的木料,那種木料傳說是遠古的木神與人類所定的契約,只有最有潛力的人才可以獲得,而這種樹木的花紋就像是一片葉子,是看的到樹的所有脈絡,並且有一隻像蛇又有六隻眼睛、三隻腳的鳥類守護著。」村長說到這邊,表情竟然出現某種狂熱的信仰一般,就像是正在面對村子裡最崇高的神祈一般。

  男孩知道了後,便往南方的森林找尋屬於自己的木料,在森林的入口,男孩遲疑了好一陣子,森林裡的樹林每一棵樹木都高聳的可以把天空遮蔽,而森林裡更不斷的傳出某種奇特的聲響,彷若人聲交談,又像是野獸們的獸歌,交錯而雜亂著,但若是仔細靜下來去聽,卻又感覺這座森林是平靜且無聲的風聲充斥其中,而不像是村長所講的那麼可怕,男孩漸漸的步入其中,因為他想要去找到自己想要的木料。

  男孩最終還是下定了決心決定進入這座森林,森林的內部真的就如同村長所講的一樣,白天變成了黑夜,雖然還不到黑夜的感覺,高聳的樹林的孔縫之中,所透出的微小光亮在這座森林當中,感覺上竟就像是陰天時,在樹林裡的感覺,樹林遮去了大多數的光亮,只剩下了些許微光,而男孩在森林當中,環顧四周,在一棵身型奇曲、宛若老人般痀僂的樹上,男孩好像撇見了一隻具有人面的怪鳥,朝他望來,並發出如同氣聲般的人聲,嘲笑他一般,男孩不敢亂跑,因為村長的話在他的腦海中不斷的炸開,也不斷的回響著「在森林裡住著許許多多奇奇怪怪的動物,有的甚至是食人的,別太深入,越是深入的地方就越可能碰到越可怕的怪物,但是越是深入也意味著可以獲得越好的木料。」

  食人的?若是發出過於大的聲響,不就會被發現了嗎?但是越深入也就可以得到越好的木料,可以越得越好的弓,若是為了這些,那麼冒險應該也是值得的吧?

  男孩對著自我喊話,努力的堅強自我,但是在他所身處的地方不遠處,他甚至看到了血跡,那血跡似乎是不久前才留下的,微微溼潤的感覺,且帶著一股鐵鏽的味道瀰漫在空氣中,這代表著這附近就存在著一頭食肉性的動物,這讓男孩更加的小心了。

  男孩繼續持續的走著,他已經看到幾棵可以做為自己弓的木料了,可是他卻想要更加的深入其中,可是越是深入其中,也就越危險,在其中男孩甚至看到一隻樣子像是老虎,卻有牛的尾巴的怪物,正咬著另一頭樣子像是雕,卻在頭部有角的動物,而那像雕的動物的聲音竟然像是嬰孩一般,男孩雖然懼怕,可還是盡可能的使自己鎮定下來,悄悄的從旁邊走過,不驚動那頭像是老虎的怪物。

  越是深入,就越是可怕,裡頭的生物長的模樣竟然是奇形怪狀的,甚至有的是有兩個頭、三隻眼睛又或著是長的比牛還要大隻,男孩是越來越小心,深怕自己一個不小心就使這些怪物發現了自己,但是就在他覺得他真的無法再繼續深入下去時,他看了村長說的那棵只存在於最深處的樹木了,那棵樹木旁邊的花紋就與其的有所不同了,樹脈彷彿活著一般跳動著,男孩強忍著自己內心的雀躍,更加仔細的遠遠觀察,果然在樹上也有著一隻像蛇卻有著翅膀、三隻腳的鳥類守護在樹上。

  男孩靈機一動看到鳥後,靈機一動,突然往回頭路走去,他去找那頭老虎一般的怪物,他用石頭丟了下那頭怪物後,發命狂奔到那棵樹,在引起那隻鳥的注意,那頭怪鳥歪著頭撇了他一眼後,便飛了下來,想驅趕走男孩,而那頭老虎怪則是在看到怪鳥後,立刻就放棄男孩了,改而去攻擊那頭怪鳥,男孩立刻就繞到了樹的後方,趁著怪鳥和老虎怪打鬥時,取走了木料,就立刻逃開那棵樹木了。

  而後,男孩帶著那木料回到了村子,利用了木料作出了一張血紅色,並且樹的脈絡清晰的遍佈著弓身的弓,村子裡的人都為他取回了這樣的木料沸騰了,而男孩也為了這樣的弓感覺到驕傲,男孩之後也用這弓旅行於各地,獲得了龐大的榮耀,男孩手中只要持有著這把弓,他就敢於面對任何的挑戰,所射出的箭也是百發百中,而也開始敢於去狩獵任何的獵物。

  箭的破空聲響將我從故事的前半段裡拉回,爸爸剛射出了一箭,弓在的左手甩出一個弧形,爸爸的嘴角也自信的揚起了一個弧形,但隨後卻又是一付若有所思的表情,又靜靜的深呼吸,再將箭搭上了弓上,隨後舉弓、引弦、描準、射出。



  5

  爸爸說這故事很長,長到他自己都快想不起來了,某些細節都是他用想像力去補足的,可是這整個故事就像是一個人生一樣,都是依附著某種情節、命運,都是在決擇,都是不斷的碰到任何無法預料的事情,而後再不斷的解決,接下來人類就快速的學習,在問題裡成長,之後漸漸的學會長大這一件事情。

  故事跳過很多,很多都是讓人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的,故事可能也漸漸的被爸爸選擇性的跳過了某些內容吧?人們總是對於一些自己比較記得的去不斷回憶,更有可能用自己的想像力去補全它們,就像我爸爸也是如此,也許接下來的故事,也就是為什麼爸爸會放棄射箭的故事吧!

  過了很多年,男孩經歷過很多的事情,也到過許多不同的村子,更去過那些大城市裡看過完全不同於自己那純樸的村莊的樣貌,當然在經歷過這些後,男孩也開始學會了許多不同的技能,了解到了很多很多不同的人性,而其中最為重要的那一把弓的故事,也早就已經完結了。

  「弓的故事還沒有說完,弓怎麼了呢?」我問,在射完箭後,爸爸依然沒講完他的故事,可是故事卻而是錯綜複雜的,旅途不斷的持續,也許到現在那男孩的旅行都還在不斷的持續著,但是弓的故事爸爸卻一直跳過,似乎是不願提起的。

  爸爸收起他的弓,拆解,重新裝入弓箱內:「要繼續說下去吧?」這故事似乎無盡延伸,成年禮早就已經完成了,可是弓也已經消失在之後的故事當中,而爸爸的表情似乎有些許的疲倦,他盒上弓箱,閉上了雙眼:「先上車吧?路上告訴你。」



  6

  在尋真的儀式裡,最後帶回的東西,必須要是你自己真正喜歡的,是可以堅守住一輩子的信仰,在這樣的儀式當中,旅途裡所獲得的東西,都可能是你所喜歡的,當然你也可能必須要放棄一些東西,畢竟最愛的只有一個。

  尋真的儀式一直以來,都還在進行,而在儀式當中,男孩所完成的僅僅是成年而已,在男孩帶回弓完成了成年禮,至少在男孩的心中看來,是完成了沒錯,他找到了自己所最愛的,這一張弓,帶給他榮譽、光榮和堅定的信心,對他來說已經變成了一種信仰了。

  故事持續了下去,我看著爸開著車,車外的景色早已經變成夜晚了,而我看著路燈透了進來,爸爸的臉那一瞬間竟然蒼老了起來,臉色凝重,眉頭微微皺著,爸爸接下來繼續說著這樣的故事。

  男孩在經過了成年禮後,很快速的被軍隊給徵招了,在來到了軍隊裡,他成為一名射手,但畢竟是在軍中,必須是要用箭來殺人的,這與殺動物不同,射出的每一隻箭都是背負著一條人命的,但是他不敢,也不想這麼做,所以他被逐出了這個國度,而手上的那張從這邊而來的弓,也同樣的被剝奪,那張具有榮耀的弓,在失去他以後,男孩就開始變的沒有信心、沒有榮耀、甚至於是沒有目標的,宛如行屍走肉一般的遊蕩在各種國度之中……

  「然後呢?」我看著車窗外的光線,照在爸爸的臉上,爸爸的表情看起來卻而是毫無感情的,爸爸開著車在一個紅燈下停了下來,紅色的光打在爸爸的臉上。

  「沒有然後了,這些都只是我那時候的夢。」爸爸的眼睛望著前方,不斷的看著那對街的虛無,什麼也沒有是無焦距的:「在夢的世界裡,我失去了那一張弓,沒想到在現實的世界裡,我也失去了射箭的天賦,在各種的比賽裡,我都失去了水準,最後只能選擇了放棄。」

  「爸,那麼……你放棄了射箭之後的事情呢?」我看著爸,似乎還想說些什麼,而之後的事情呢?也讓我有點掛心,之後呢?

  「之後,就像爸爸常講的那句話囉!」紅綠燈的燈轉為綠燈,爸爸立刻踩下了油門:「人生就像是一次旅行……你在路途之間迷惑,不知道該往何處去,這時就像是站在十字路口一般,而無數個十字路口,則構成了現在的你。」爸爸突然微笑了起來。

  我則努力的思索著爸爸講這些話的用意,和與故事之間的關聯性,突然在下一個十字路口時,爸爸突然轉了一個不是回到我們家裡的方向,我轉頭看著爸爸的表情,在街道旁路燈所透出的光暈下爸爸仍舊微笑著,甚至還哼起了一首輕快的歌,突然間,爸爸所說的一切,我好像都懂了。

  【完】

  今天的故事大家喜歡嗎?
  基本上也是舊作。
  同樣是投文學獎的作品。

  喜歡的話可以按下右上角收藏,下面的喜歡或推推。我會很開心的。

  ──冰封偏執 2010.5.24寫
  

創作回應

晚秋殘陽
好棒的劇情啊[e12]
2013-04-17 21:23:02
貓尾火花兒
感謝你的誇獎。[e11]
2013-04-17 22:07:32
藍莫言
呵呵XP
2013-04-17 22:15:21
嘻嘻~^v^~
[e38]不回家~~要去哪??!
2013-04-17 23:00:58
貓尾火花兒
大大的話好深長呀。值得好好思考一下...[e5]
2013-04-17 23:07:31
JOJO♥
小妹覺得動作的敘述很生動,是這部短篇最棒的地方,期待新作唷,加油!!![e19]
2013-04-18 15:09:38
貓尾火花兒
感謝妳的誇獎。[e11]
這部確實是以動作描寫為主。
竟然被看出來了!GJ!
2013-04-18 15:26:27
亞蘇
綠燈時爸爸:「爸爸,有和你說過一個關於弓的故事嗎?」

上面這句綠燈時爸爸應該有缺字吧= =?

感覺寫得比較像散文,用的詞彙也稍微講究了些;故事的重點主要還是在於他所說得那個故事,以及與之對比人生的際遇吧?我不是特別偏好說理類型的小說,而且,故事跟小說最後的連結感覺也不是特別的強……當然,這只是我的想法而已= =a
2013-04-23 19:46:05
貓尾火花兒
嗯嗯!!缺字是指大大講的那邊嗎?看不太出來有缺耶[e11]
是說理型的小說沒錯,大大也有講到重點,故事與人生際遇。
2013-04-23 20:29: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