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電影心得】2012

作者:艸莛水澍│2009-11-15 14:58:01│巴幣:2│人氣:14383
好久沒有寫電影心得了,這一篇要寫的,是前兩天剛上映的災難片「2012」。雖然說這部電影是一般的那種商業電影,不符合事實的成分總大過於現實的可能,可是,這卻是我近來看過最令人起雞皮疙瘩的一部電影,當然,或許會有這樣的感覺,純粹是因為在看這電影前發生了誤打誤撞的「意外」,可是這般「意外」,也很有可能就是促成我覺得這電影超好看的要因。

其實早在上個月,去電影院看某不好看的電影時,當時看到「2012」預告片,我就決定一定要在上映的時候去看。當然囉,當下難免忐忑不安的擔心,這近年來,許多關於人類毀滅的題材,總是要扯到外星人,就很不喜歡又看到類似題材的電影,真的很好奇,這類電影本來就已經脫離現實太多,為什麼又非得要扯到人類的性命都維繫在外星人身上,好像沒有必要如此科幻過頭。

接著,來到了電影上映的日子,也就是前天。在星期五的晚上,電影院的外面就已經都是滿滿的人潮,排隊的隊伍長到一個誇張的程度,這也就看得出來人們對於這種災難片的喜好,真得是不在話下。

和死黨們約好在星期六要去看晚場的,卻再要進電影院前發生了一些「意外」,可是,如果沒有這「意外」的發生,也許這部電影就不會帶給我有太多的感覺。所以這邊我要先說,還沒有去看「2012」的朋友們,如果要去看這部電影,請務必選擇最前面幾排的位置,最前面幾排的位置,絕對會讓人去看完後趕到值回票價。

本來預計是要看晚上十點半的場次,可是「阿杰」他們去排隊劃位就說人潮還是很多,要有心理準備看凌晨十二點半的場次,其實看多晚都沒差啦,反正深夜看電影也不是一次兩次的事情了。可是「屁屁」在電話的那一頭跟我說有另一個不好的消息,也就是劃好位置後,我們的位置是在電影院最前面的第二排。

說真的,聽到最前面第二排的時候,我整個人都傻掉了,因為我有過坐在第二排看電影的經驗,那真的感覺很不好,看完一場電影脖子都快斷了,更別說看字幕時根本跟不及,以及無法看到畫面的全部,那次的經驗我一樣是給了一部災難電影「明天過後」。因此,我才整個人呆掉,想說,既然知道是只剩下前兩排的位置,為什麼劃位的時候不乾脆改星期天再看就好了,當下真的有點小小的情緒抱怨。

直到電影散場,我才發現,原來我們劃位劃到前兩排的這點小「意外」卻是促成這電影好看到一個極點的因子!

以個人觀點而言,沒有任何一部已經上映過的3D版電影會比這一部「2012」還要讓人有臨場感,當然囉,前提是像我們一樣坐在很前面的位置。也的確要歸功於電影公司花下大錢做出這麼好的特效,也才會使這種臨場效果加倍,不過我還是把這電影當作一般娛樂用的商業片來看,不會太過於認真的去看這故事,畢竟真的有許多是不是很合理的狀況。

好,開始講正題。故事一開始,印度的天文學家發現人類史上最大的一次太陽黑子風暴對地球造成一些影響,然後聯絡了美國的地質學家逐步推測,發現地球將在不久後有毀滅性的大災變,這時候時間是2009年的年末。就因為這樣的發現,該地質學家回到美國後就直接向政府高層提出這樣的報告。看到這裡,那胖胖的政府人官員還肯正視這個地質學家提出的報告,對我而言,一開始到是還蠻欣賞這胖胖的官員的,因為有別於一般電影那種政府官員的市檜,總是漠視一些真得會很嚴重的問題,雖然說這胖胖的官員一開始也有點不想騰出時間聽人說的市檜嘴臉,可是他終究還是騰出時間來看這問題的嚴重性。

到了2010年,美國召開八國國家領袖會議,然後提到了這個毀滅性的事實,各國政府開始秘密進行「方舟計劃」,但所謂的秘密計劃到也不是說非常的秘密,一些政商人物,也或許是政府私下請求資金支援,以資金換取能夠乘上方舟的交換條件,這所謂的人類存亡大計,就成了政府人員及少數人們才知道的秘密。

時間來到2012年,主角登場,約翰庫薩克這次演出的角色又是一個非暢銷的作家,這不禁讓我想到那時也有去電影院看的「1408」這部電影,一樣是個為了自己的著作以及想逃避一切進而而喪失親情的角色。只是不同的是,在「1408」這部驚悚片中,我比較不是那麼喜歡那個剛愎自用的約翰庫薩克,那種只堅持自己信念認為一切都可無懼的角色,最後敗在那恐怖的房間之下。反而在「2012」裡的約翰庫薩克,就是一個堅強中又帶著一點對災難將來那種畏懼的角色。同樣是一個非暢銷作家的角色定位,卻有著兩種不一樣的感覺,當然我知道兩個不同題材的故事不能夠拿來做太多比較就是了~

一陣天搖地晃搖醒了睡過頭的約翰庫薩克,這主角在這一天要去前妻那邊帶著自己的孩子到黃石公園去露營,等到了黃石公園後,意外的發現黃石公園的地貌有了改變,同時因為誤闖政府封鎖的禁區而被帶走,所幸最後被放回,卻又在此時遇到一個如同瘋漢般的電台主持人,主角輾轉得知地球將有毀滅性的可能,可是卻不是很在意這件事情。

直到露營的隔天經由電視上看到前妻住所附近的裂地災變,本來還可以繼續的親子旅行計劃馬上終止,主角將一雙兒女載回前妻那邊。更在此時受到自己俄國富豪老闆的徵招,必須前去載富豪的兩個兒子,接著又在無意間得知與那電台主持人出一徹的毀滅論說法,此時真正精采的就要上演了。

雖然明白這類的災難電影,只要是掛上「主角」之名,往往就會是「外掛」開很大的劇情發展,怎麼樣都死不了的「主角威能」,縱然這很令人詬病,不過如果「主角」就這樣簡單就死了,那又怎麼樣稱得上是「主角」呢!

主角發現電台主持人所言可能是真的,緊張得衝往前妻住所,想要趁早救出孩子和前妻,最後主角和前妻以及一對兒女,和前妻目前的醫生男友開始了被天災追殺的逃難旅程。一路逃,天災一路跟在後面,但最後總會化險為夷的真得會讓人覺得很扯,可是那種緊張感卻又讓看的人欲罷不能!

電台主持人雖然瘋瘋癲癲的,卻也在某次意外得到政府秘密進行方舟計劃的消息。主角想起電台主持人在黃石公園透露出他有方舟所在地圖的消息,一行人逃難來到了黃石公園,就是希望能夠有機會搭上方舟存活下來。偏偏這瘋漢主持人,最後雖然有告訴主角說地圖存放在哪裡,卻死也要看著黃石公園火山大爆發的情景。面對絕對的死亡,或許那主持人真得是瘋了,但也許他了然一切,明白所謂能存活下來的人,絕對不是一般的市井小民而決定豁達面對這將來的死厄。

接下來,又是得面對巨大火山爆發後的限時逃難計劃。這邊我只能說,坐在電影院的第二排,那火山噴發後的「隕石術」看起來就是臨場感十足,就好像每一顆火球就砸在我們的身邊,完全不用說什麼3D版本,就能夠清楚感覺到那份緊張帶給人的壓迫感,彷如置身其中,我敢說這樣的感覺絲毫不誇張,這應該都要歸功於我們坐在很前面,如果坐在很後面的位置,可能就感受不太到那種自然天災給予人們的威壓。

毀滅性的天災開始,各國官員以及一些有參與方舟計劃的人們開始進行方舟登艦的行為,這裡就顯現出人性的貪婪,我絕對相信在現實社會上一定也會是這樣,所謂的人權平等到了真正大難臨頭時都會不復存在,人性道德淪喪,金錢成了一種絕對。

故事或許在這一段人性的鋪陳,似乎也是要說明並非全人類都是如此的自私自利,而有點過度美化人性,雖然說知道事故度美化,卻還是稍稍讓人感動到,就像故事中的美國總統寧可放棄自己的逃生資格也要跟人民共進退,這在現實生活中雖然不能說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但我想編劇應該是要刻意強調人性並不是完全的一無可取吧!

當人知道世界末日即將到來時,有權有勢的人忙著做逃難準備之際,其餘所謂的平民百姓卻只能夠用剩餘的時間去面對死亡,這就是不可能公平的真理。

美國那位地質學家說,被留下來的人們是受到最不公平的待遇,雖然他有那種同理心,但我覺得他的情操卻還是略遜美國總統一籌。縱然故事的推演是必須要這樣演下去,可是地質學家嘴巴說方舟計劃抹殺許多人類活下去的資格是很不人道的,但是他終究也是登上了方舟,而非跟其餘人們共進退不是嗎?這倒是讓人感覺到很那悶的地方,就好像是純粹只出一張嘴一般,當然這邊不是說我想要跟這角色做如何、如何的認真,只是這到也很現實的一定會發生在這個世界上。

滿口仁義道德,所作所為又是一回事的人到處都是,應該只要是人類,多少會有心口不一的那種個性存在,沒有人能夠否認,這就是事實!

方舟計劃,花費巨額建造的不是前往太空的太空船,而是順著海嘯洪流漂流的巨大艦船。如果真得可能發生故事中的情節,或許方舟計劃也仍然會是這個世界上不二的選擇,畢竟現在要發展到太空世代,還是有許多的困難性,更別說「太空方舟」的可行性。

最後方舟上的人們在艦船上度過了一年,地球也開始慢慢穩定下來,迎接的當然是美好的結局。人類還沒有真正見識到毀滅性的天災是怎樣,所以故事總是會用樂觀的態度去面對災變之後的情景,有誰能夠保證天災之變僅會短暫維持個各把年呢?難道不可能有持續性或是完全性的毀滅嗎?

今年是2009年,目前2009年也即將結束。根據馬雅人的曆法,2012年會是所謂的世界末日,對於這說法,最近也因為這部電影,網路上充斥著許多的個人見解,不論正面或是負面看法都有人背書,可是面對看不見的未來,說真的,活在這有機體星球的各種生物,充其量不過是星球演化的附屬品,真正生命的主體是星球,而不是活在星球上的物種。

不可否認的是,看完這部電影,多少讓我有種更該把握當下的感觸,也很有可能是最近身邊有發生些事情,所以那種要把握人生的感覺就更加強烈吧!2012年還有三年的時間,到時候是不是真得世界末日,沒人說得準,不過我們能夠做的,就是珍惜活著的每一天,不要去想未來在哪裡,只要讓當下的自己活得精采,也許這就夠了~

這點,舉凡故事中幾段關於親情的戲碼,包括地質學家在電話中跟自己那搭船出遊的老爸作生死道別的片段,以及地質學家老爸的老友想跟自己的兒子道別卻晚了一步的遺憾,那一段看起來真得讓人感到痛心。更別說美國總統與自己女兒在電話告別時那段台詞,就讓人有那麼點的揪心。

說真的啦,這部電影中也有幾段我個人蠻喜歡的台詞,感覺很不錯。舉凡故事中的達賴喇嘛有說了段這樣的話,大意大概就是人要擁有判斷的能力,理論上的智慧縱然是一種智慧卻不是絕對,可以有所評判這才是真智慧的表現。這也有點像是在告訴我們這些觀眾,要自己去分辨何者為真、又何者為假一般。

話說,故事中的笑點也不少,其中一段就是主角和俄國富豪一行人準備從空中運輸機高級跑車跳機的時候,那台名貴跑車主角怎麼發就是無法發動,結果俄國富豪對著車子說著「引擎、發動」,然後車子就發動了,看到這我笑翻了。這點子也曾經在「TAXI-終極殺陣」中看過,看到這邊我真的是噗哧的笑了出來,讓我直接就想到當初在「終極殺陣」中主角對著車子喊「忍者」的畫面,整個很好笑。

那笑點還有俄國富豪的女友對著俄國富豪伸出中指,控訴一切不滿的那個場景,真的是用一支中指概括了全部,這個也是超好笑的!

還有、還有,就是方舟是在中國建造的,我忘記故事中是誰說「這就是中國勞動力的成果啊」,這段話一出,「屁屁」馬上轉頭跟我說,這是中國製造的「黑心方舟」,當下我真的笑翻了,不過人命關天,如果這幾艘方舟是黑心製品的話,那由此可見建造這些方舟的人們把世界末日這件事情看得多開啊,真是豁達到一個不行啊~>"<

故事中比較讓我不解的地方是,為什麼俄國富豪女友被困住的那個艙間水位會這麼快升高,有點像是要刻意將這角色賜死一樣,似乎在故事快要結束前還是要多少灑一點狗血才符合電影的商業性質。明明水就是從主角他們那個艙間注入的不是嗎,怎麼率先滿水位的是另一個艙間勒?

再說到商業性,我不得不說某「$ONY」在這部電影的置入性行銷真的作得很徹底啊,各國元首用的電腦都是該廠商的,不管是筆記型電腦還是螢幕,真的是非常誇張的置入行銷,看到畫面中滿滿的「$ONY」產品,我和死黨們都邊看邊罵,有沒有這麼誇張啊,是都沒其他廠商了嗎?

我突然有種還想花錢再去電影院看一次的念頭,在我看完電影之後。不過會不會再花錢去看一次,這我說不出個準來,就看這禮拜的心情如何囉,如果心情很好,倒是不排斥再去看一次,而且我還是要選前排的位置坐,哈。

最後,這電影很多細節我這次就不帶了,想知道的朋友還是自己去電影院吧!只是,我還是要推薦一下,看這部電影請選擇前面幾排的位置,絕對會讓人有值回票價的感覺,當然囉,請還是把這部電影當作一種生活的娛樂,不要太計較故事中許多不合理的地方,也不要盡信故事中的許多論點。

那這篇就到這邊告一個段落囉,個人認為這是部還蠻值得去電影院看的電影就是了~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53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科幻|生活|胡說八道|閒言閒語|記事|2012|世界末日|

留言共 4 篇留言

麥香魚
感謝大大的分享><
想找朋友去看的說><
不知道要去國賓還是華納耶 ==?

11-15 16:32

艸莛水澍
我和朋友們是去國賓看的。
文中提到坐在前面幾排,現在想想還是應該要看一下去的電影院,有的電影院前排離布幕太近,看到最後真的脖子會很不舒服。
我們去台南國賓看,雖然坐在第二排,但是感覺還好,看完後也沒有脖子痠的情況發生~XD11-15 17:08
冰顏
當初看到閃光買到的票也是在第二排時..我的臉都綠了...
當時還小小埋怨說..那我們不就要抬高高的頭看二個多小時的電影Q口Q..
結果沒想到這個意外..反而成為了最棒的觀賞座位..冏

真的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XD

很多感想和心得都和Hsuan差不多耶XD
之後如果有寫心得的話
介意我推薦您的這篇小屋心得嗎Q//Q?

11-16 11:41

艸莛水澍
哈,真的耶,我在電話中聽到朋友說位置在第二排,我真的也是在電話的這頭罵翻了~
畢竟有過不好的經驗,當初看明天過後真得是看完脖子都快斷了。
不過也許是字幕長度有差吧,2012的字幕分段就分很短,所以不用眼直直追著字幕跑~XD

結果最後,的確是有了這樣的「意外」讓電影變得更好看。
就像妳說的,這是個意外的收穫。^^"

這部2012真的是非常推薦坐前面一點的位置,超有震撼力的啦,哈!
如果冰顏大要引用這篇心得,當然是歡迎啊~><11-16 17:47
攸羽
很棒的心得哩~~

11-17 21:27

艸莛水澍
是攸羽大不嫌棄,有機會一定要去看這一部喔~^________^11-22 20:51
超無聊小笨豬
黑心方舟 XD
那人類就真的滅絕了XD

11-21 15:04

艸莛水澍
如果某些人真的覺得生命可有可無的話,或許黑心方舟就可能出現~>"<11-22 20: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bbs12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Wii相關收藏-大神(お... 後一篇:陳綺貞-太陽演唱會旗艦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3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