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心得】為母則強——《狼的孩子雨和雪》

作者:風緋獨│狼的孩子雨和雪│2013-02-28 01:37:31│巴幣:19│人氣:938


  (轉自PTT C_Chat,文是我寫的不用擔心XD)


  剛看完,趁著情緒還在來寫一下心得,順道賺個P幣。

  打從預告釋出開始,便很期待《狼的孩子雨和雪》這部作品,從預告畫面看起來,本以為是一部帶有奇幻風格的親情作品,沒想到只是猜了個半對,劇情包涵更多成長的部份。

  片中有許多貼近自然的場景,即便是在前段,兩人仍在都市的時候,幾幕大雨淋漓的畫面仍乾淨的令人讚嘆,我特別喜歡它將雨聲原始呈現出來的方式,當那聲音覆過一切,總讓人有種時間停止的錯覺。
 
  我對細田守這位導演沒有太多認識,有聽過夏日大作戰,但沒找來看過。也是等翻過報導後才瞭解他跟吉卜力工作室的恩恩怨怨。不管怎樣,能拍出這樣的作品使人欽佩,期待他的下部作品。  





==================那麼,進正文,以下開始有雷================








  
  滑稽的前三十分鐘,狼男與花


  這個短標不是批評,而是很純粹的感想。

  前三十分鐘是狼男與花邂逅的始末,但前三十分鐘也是充滿了許多好笑事的段落,而且令人意外地,傷感與幽默時常並肩走在一塊兒。

  說實在的,認識狼男並愛上他,這整個過程實在說不上浪漫,我想最大的原因在於,我對狼男這個角色一點感覺都沒有,我可以替劇中的每個角色舉出優點,說出喜歡他/她的哪個地方,但唯獨跟狼男拍不出半個響子。

  退三步講,連崎爺爺都比他可愛多了。

 (「從小學就開始逃學的傢伙,才是有前途的人呢。愛迪生跟我都是這樣的。」) 
  爺爺別逗了XDDDDDDDD

  這兩人的交往過程是平凡的,沒有轟轟烈烈的愛情把戲,只是偶然對上眼了,接著就像命定似地慢慢互相吸引。本劇的重點亦不在此,所以就在柔緩的弦樂聲中,迎來雨與雪的出生……


  迎來狼男的死亡。





  狼男之死


  在這邊我有一段好話,跟另一段……可能不怎麼討喜的壞話想講。咱們先講好的吧。


  雨聲,雨聲用得很棒。發現狼男時的靜音,花的呼吸聲,雪的口白與接踵而至的滂沱大雨,這樣的表現手法精準且直接,完全掌握了重點。

  寧願帶著兩名孩子也要出門一趟,花心底的不安是可想而知的,這樣的情緒慢慢化為一種預感,直到橋上的一個回望,她看見了,先是一陣錯愕,不可置信,接著一切終於被引爆開來。

  你要我講的話,我上面這段全是廢話。

  是的,身為觀眾,在花撐著傘走入雨中的一刻,這些情緒其實都不言自明了。發現時的震驚、難過,我們都可以預期的到。

  而監督選擇在旁幫了一把。

  他大可以放入帶有傷感氣息的音樂,然後在花上前與清潔人員爭奪丈夫的時候,特寫她的臉、也許再讓她跌倒幾番,試著煽動情緒賺人熱淚。但他沒有,他選擇讓雨聲道盡一切,這是我最欣賞這部作品的地方。

  它很誠實。

  生命裡有快樂的事情,也有悲傷的事情,它不將任何一邊渲染擴大,僅是盡量客觀誠實地處理然後呈現。就像《莉西的故事》裡面出現的那句話一樣

  「現實就是羅夫。」

  這就是現實,平實的現實。

  

  好話說完了,來講點可能會招人白眼的……

  還記得我提過這三十分鐘裡,傷感與滑稽有時是並存的吧,狼男死去的那一幕對我而言就是一個例子。我並不是要特意指出當中愚笨的部份,但為了捕食而死,冰冷冷的躺在水溝裡,總不免讓我心底有種想笑的衝動。

  被裝進垃圾袋的一幕也是,被垃圾車收走的時候也是……


  你爸要被垃圾車收走了。

  而且你母親要不回來,因為這是說了也難以相信的事情,

  結果你爸真的被垃圾車收走了……


  還是得再說一次,我並不是覺得這樣很有趣,而是很滑稽。是當中隱約可察的荒謬與惡趣味引我發笑。


  「飯飯!」
     
  這是小時候的雪初登場時的台詞,之後喊到第三聲飯飯時她竟然變成狼了XD超可愛。乾燥劑那一段也是,看花媽那麼著急,還以為雪的症狀很嚴重,沒想到她煩心的是該看獸醫還是小兒科XDDD

  若是想遠一點,其實也可以說這段劇情代表著「只要努力活下去,便能碰見好事。」


  「散步!」

  小雪雪好可愛,真想要一隻(雖然肯定會把家裡拆了)






  雨,本能覺醒的孩子


  跟大姊見家具當玩具的作風相比,小時候的雨真的是內向的令人莞爾,幾乎每樣特質都與大姊雪形成對比。雖然長得像狼男,但個性上一點都看不出那種一肩挑起全部的氣魄。

  但最後他卻成了回歸山林的孩子。

  其實雨的狼族特質很早便顯現了。幼時的內向轉為孤僻,使他在學校時幾乎沒有跟別人有什麼交流,在外向的大姊被同儕影響,進而走上社會化(成人)的路途時,雨還是那個雨——幼時因為童書上都說大灰狼是壞人,而不想當狼,但長大後卻慢慢體會到人與狼的差異,轉而投向熱愛自然的本性面。

  從導演訪談裡,我們可以知道,故事裡的三人其實都是主角,擁有各自的成長歷程。對雨來說,他的歷程便是尋找本性的旅途,雖然一度因為花媽的憂心而受到阻攔,但最後還是獲得祝福了。

  也難怪啦……長得那麼像爸爸,要是往外跑又出了什麼事,對花而言實在是難以承受之痛。


  雪,認同自我的孩子

  
  我覺得雪是變化最多的一名角色,有道是女大十八變(?)

  和雨一樣,她也面臨角色認同的困境,雖然整體而言她處理的比較好,但我覺得她碰上的問題其實都比較難,狀況也具有較高的衝突性質。

  (透過切換年級教室的場景來表達兩人就學的情況,我覺得很有創意。)

  草平。無心插柳的一句話挑起了雪的認同矛盾,草平兄的插旗功力令人自嘆弗如,怎麼會對這年紀的女孩提到味道的事情呢……最後在在草平鍥而不捨的追問下(兩邊個性都很倔)終於發生了虎姑婆事件。

  這件事在雪的心底種下了不想為狼的念頭。(弄傷人的陰影)也算是日後姊弟爭論時互不相讓的原因之一。

  這場仗是弟弟勝出了呢,也是在這一刻我才清楚的感受到,這兩人都有所變化了。



  花,為母則強


  很偉大。典型的社會派小人物精神,堅強,努力,常存善念,即便這會兒被殘酷的現實擊倒了,也總會努力站起身來,堅持下去。

  花的精神表現其實光明的有點……超脫現實。她貫徹父母為她取名時的理念,總是以笑容面對困境,跨越悲傷。另一方面她也是個聰明人,自學無數,但又很難得地對凡事抱持著嘗試的熱情與勇氣。

  (有些聰明人精於計算,一件事若是吃力不討好,或者看起來不怎麼有搞頭,他們多半興致缺缺,選擇放棄。)

  一個都市人帶著兩個小孩跑到窮鄉僻壤,背後需要的覺悟說來一點兒也不輕鬆。只能說真的是為母則強,雨最後登上山頭,一身泥濘目送他離去的,是她;雪升上初中,體面出席面容和煦的也是她。


  人生路上總是有不順遂的時刻,逢雨踏雪,前路渺茫。
  但也總會有個人在背後守著你,拉你起身,彷彿溫暖的陽光一般
  照亮你的世界。

  花的生命光輝即是如此。






  先貼著,明天再修。

  我覺得我還是不大會寫心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170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狼的孩子雨和雪|心得|有雷

留言共 2 篇留言

窩是一隻風語語唷~
看完貓的抱怨我便能理解到風放看見狼男的死因會心底有笑的衝動了~QAQ
不過縱使覺得狼灰十萬個活該窩還是笑不出口

03-26 18:33

小幻幻
夏日大作戰也是很優的好不

03-26 18: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withoutni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Green a.live... 後一篇:20130226~03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anpiano大家
https://youtu.be/sFCKmbFLx3g 小p的新開箱影片:戀上換裝娃娃 喜多川海夢 泳裝Ver. 1/7比例模型 歡迎來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