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動畫心得] Kanon

作者:大帝│2013-01-15 00:28:10│巴幣:6│人氣:411
以下內容可能有劇透,請小心服用~~
還有本篇以動畫為主,在下沒玩過遊戲,僅就動畫寫心得~

之所以會看這一部主要是出於對Key三神作的好奇,再加上個人非常喜歡麻枝的配樂,所以就想看看這部動畫,希望能夠再次給我像Clannad那樣的感動。
從結果而言,我失望了。
不知道為什麼,故事中的劇情只有稍微打動我,沒有Clannad給我的那份震撼。

~主角們的性格
有沒有Key的男主角都是雙胞胎的八卦?
有沒有Key的女角們都有精神疾病的八卦?
Key的作品個人只接觸過三神作的動畫與Angel Beats!,不過我覺得這些角色們之間的共同處真的蠻高的,舉例而言,岡崎朋也、音無結弦、相澤祐一這三個人的性格真的非常像,基本上都是愛開玩笑的爛好人XD。
另外Kanon中諸位女主角們,則是性格都具有某部分的缺陷。他們的行為都被自己的回憶所困(這是Key作品中的共同特色之一,描述回憶對於行為的影響),這沒有不合理,因為每個人的行為都會被自己的經歷影響,但是女角們的行為實在太過異常,已經超出了一般人會有的反應程度,到達了心理問題的層面了。這一部分我認為跟麻枝的背景有關,他是心理系出身的,在編劇的時候或許也很強調這一部分。個人不太喜歡這種這麼強烈的性格塑造方法。以Clannad而言,人物的性格雖然也稍微極端一些,但是沒有Kanon這麼異常。我認為這樣的角色塑造過於偏激,讓我覺得不太合理。

~超自然
Key的作品中另外一個一定有的元素。AIR中的千年詛咒,Clannad渚的病、風子的願望,到Kanon舞對付的妖魔、真琴的化為人形、亞由的幽靈(吧),都是超越自然的。不過,我覺得Kanon在這一部分有點太超過了。Clannad強調人與人的羈絆、面對絕望時的掙扎奮鬥,Kanon在這一方面下的功夫沒有那麼深,反而花了很多功夫去講超自然的部份。更糟糕的是,有些地方他並沒有講清楚,或是結束的莫名其妙。例如,真琴篇關於狐狸的描述結束的非常快,在後面再也沒有出現過。亞由篇從頭到尾都沒有講亞由為什麼會用那種形式出現等等。這一部分是我覺得Kanon不足之處。

~回憶
回憶到底會不會這麼深刻的影響一個人?
不可否認的,回憶影響很深刻。無頭騎士裡面臨也這麼說:「我呢…並不相信神,因為根本無法確定是否存在 但在這個連未來都無法確認的世界里,過去是確實存在的偉大存在,讓我有時甚至覺得不斷累積「過去」,對人類來說是否就受跟神一樣的存在。」在Kanon中,這一部分的比例很重,祐一忘記了過去自己來到小鎮經歷的一切,其原因是出於對於亞由受傷所產生的恐懼,為了保護自己,大腦選擇遺忘這一段過往。不過,遺忘真的有這麼容易嗎?越是刻骨銘心的感受越不容易遺忘,就算是保護機制,能夠忘掉這樣亞由受傷的過去嗎?
這讓我想到空之境界裡面兩儀式忘掉了車禍前的事。不過兩儀原本就具有雙重人格,因為一個人格死亡而遺忘是合理的,祐一的遺忘讓我覺得不太合理。
另外,我們可以看到好幾個女主角也被記憶所困,不過這部份建立在超自然的情況下至少比較合理(姑且不論超自然本身),例如因為思念而化成人形的真琴,身為幽靈(?)的亞由,他們本身的存在就是依附在記憶上面,所以被行為被記憶制約也是合理的。具有超越常識的力量的舞,因為兒時的回憶而懼怕自己的力量,與力量戰鬥著。綜合以上,我認為各個女主角跟記憶相關部分的描述建構在超自然的基礎上是合理的,但是關於祐一的部份,我真的覺得不太合理。

~音樂和作畫
這一部的作畫品質真的無可挑剔。個人不太喜歡Key的畫風,不過看幾集也就習慣了XD。這一不作品最讓我驚艷的地方就是漂亮的背景,許多風景畫面都畫的十分美麗,果然京阿尼的作畫真的有保證。先po幾張圖來欣賞



淡淡的配色,但是十分細緻。

音樂部分,仍然維持Key作品的一貫風格,不過因為個人喜好而言,我比較喜歡Clannad的音樂XD。相較之下,Kanon的音樂無法給我那麼多感動。不過即使如此,他的配樂依然是非常優秀的。

~不負責任的主觀評價:
故事劇情:B+
架構節奏:B
作畫:A+
音樂:A-
總體:B+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661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Kanon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耳機] 不專業簡易IE... 後一篇:[動畫心得] 魔法少女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