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導盲專欄?】中二病也想過2013年!

Amory | 2013-01-01 00:00:00 | 巴幣 1431 | 人氣 3068






   2013/01/01 00:00:00搶秒數成功!

   你自己去玩,我要去睡覺了!







  《中二病也想談戀愛!》無疑是2012年秋番中受關注度名列前茅的前三名之一,不僅是片名取得很奇怪(?),有優秀作畫品質與分鏡技巧著稱的京都動畫公司加持亦是最大影響因素。《中二病也想談戀愛!》的原作是京都動畫公司自家舉辦的輕小說大賞獲獎作品,由KA Esuma文庫出版,作者為虎虎,插畫師為逢坂望美。雖說是輕小說改編,但動畫除基本角色設定外,劇情與原作小說完全不同,幾乎可視為京都動畫沿用原作基本設定的原創作品。
  筆者我其實沒看過原作小說,故本文主要以動畫為主。



  京都動畫公司,相信多數人早已耳熟能詳,但在此我還是介紹一下這是什麼樣的公司。京都動畫成立於1981年,1985年7月12日成為有限公司,並於1999年成為股份有限公司,總部設置於京都府宇治市。在2003年以前,京都動畫多以承包其他公司動畫製作為主,2003年以後,京都動畫開始獨立製作動畫,當時的代表作是《MUNTO(仰望天空的少女眼中所映照的世界)》和《驚爆危機?校園篇》等作品。但當時還不算很有名,真正讓業界轟動的是2005年京都動畫所製作的《AIR》,以當代極高品質所製作的這部作品,隨即引起眾多讚賞。往後京都動畫出品漸漸受到關注,《Kanon》、《CLANNAD》、《涼宮春日的憂鬱》、《幸運☆星》、《K-ON》、《日常》和《冰菓》等……幾乎每一部動畫作品都能引起當代市場風潮,常居各項排行榜首。
  不瞞你說,筆者我認識京都動畫公司也是出自於《Kanon》,更因《Kanon》這部作品帶領我進入Key社世界中,京都動畫在宣傳原作可謂功不可沒。到目前為止,京都動畫改編作品多以Key社遊戲與角川書店輕小說為主,其盡量符合原作的精神在原作支持者中備受好評,《中二病也想談戀愛!》可謂脫離了以往Key社與角川書店改編範圍外,少見採用第三出版源的作品。隨著時代變遷,擁有優秀畫技的動畫製作公司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京都動畫已非唯一擁有優秀製作品質的公司,但本人認為京都動畫最大的特點在於對人物生動的刻畫,不論是哪名角色都能讓觀眾瞬間有種「哇,好萌啊!」的感覺。除此之外,監督對分鏡的創意、以實景作為參考對象的背景、各項稀奇古怪的致敬,再再為京都動畫創下口碑。



  《中二病也想談戀愛!》所敘述的是已從中二病畢業的主角富樫勇太,遇見了中二病進行式的樓上鄰居兼同班同學小鳥遊六花,所展開的青春喜劇。乍看之下這是部純歡樂取向的作品,其中仍不乏許多正經要素與深刻意涵。負責本作動畫的監督為石原立也,角色設計與總作畫監督則為池田和美,若是有收看前面Key社三部曲《Kanon》、《AIR》和《CLANNAD》動畫的觀眾,想必對這兩個名字相當熟悉,在本作中可以看到許多與Key社三部曲動畫十分相似的取景技巧與風格,這些皆源於監督石原立也的創意。

正篇 Lite
Episode I「邂逅の…邪王真眼」
Episode II「旋律の…聖調理人(プリーステス)」
Episode III「異端なる…双尾娘(ツインテール)」
Episode IV「痛恨の…闇聖典(マビノギオン)」
Episode V「束縛の…十字架(ハード・スタディ)」
Episode VI「贖罪の…救世主(イノセント)」
Episode VII「追憶の…楽園喪失(パラダイス・ロスト)」
Episode VIII「二人だけの…逃避行(エグザイル)」
Episode IX「混沌の…初恋煩(カオス・ハート)」
Episode X「聖母の…弁当箱(パンドラズ・ボックス)」
Episode XI「片翼の堕天使(フォーリン・エンジェル)」
Last Episode「終天の契約(エターナル・エンゲージ)」
第1話「バレーボール」
第2話「邪王真眼・黎明篇」
第3話「わたしのお兄ちゃん」
第4話「肉じゃが作るよ!」
第5話「眠れる放課後の美少女」
第6話「凸守 VS 丹生谷」







  本作共分正篇十二話,Lite篇六話。不熟本作的人可能會詢問,正篇跟Lite篇有什麼差別?正篇為在電視上播放的版本,Lite篇為在YouTube上配布的番外篇。雖說是番外篇,卻有著補完劇情、充當角色回憶之用。強烈建議觀眾按照播放時間順序來收看正篇與Lite篇。



故事簡介

  中二病這個詞彙源自1999年伊集院光所主持的電台節目「伊集院光のUP'S 深夜の馬鹿力」,顧名思義為中學二年級學生轉大人階段為展現自己很成熟,刻意做些與眾不同的事情以博取他人認同,但這樣的行為在他人眼中反而顯得很白目。根據輕小說家塞神雹夜於著作「中二病取扱説明書」中的分類,中二病大概可分三種類形:反社會系(DQN系)、次文化系(サブカル系)與邪氣眼系。本作所出現的中二病較集中於「邪氣眼系」這種類型,亦即幻想著自身擁有神奇的力量,完全融入自身設定的角色形象中,無法分辨現實與妄想。


  主角富樫勇太於中學時期是個極端中二病患者,幻想自身擁有著駕馭黑龍的能力,自封「漆黑烈焰使(Dark Flame Master)」,口頭禪為「闇の炎に抱かれて消えろ!」。平常身穿古怪劍士服裝到處跑,攜帶各種模型武器準備對付敵人,在家搭日光燈架作為儀式場所。時隔兩年升上高中的勇太,看見筆記本中所記載當年自己的蠢樣,簡直想撞豆腐自殺。

富樫勇太中學時的白痴行徑
在班上自我介紹時--
「我是富樫勇太,這條繃帶不能從手上拆下來,否則黑炎龍就會覺醒喲!」
(第一話)
中午吃飯時--
「在戰鬥之中,進食就必須迅速解決!」
(第三話)
寫情書給女同學--
「思念著前世的邂逅與未來的妳,我在這封郵件傾注全部的魔力發送給你。LOVE YOU FOREVER。」
(第四話)
在房間內擺日光燈練功--
「從現在開始我將進入六小時的冥想期,在這期間,我不能跟任何人對話!」
(Lite第三話)
跟妹妹出去買東西時--
「空氣很黏著,這是敵人在附近的證據!」(模型槍上膛)
(Lite第三話)
漆黑烈焰使設定稿
(第一話)



  「恥ずかしい恥ずかしい恥ずかしい!」

  「忘れろ忘れろ忘れろ忘れろ忘れろ!」


  他將自己過去所珍藏的寶貝全搬出去丟掉,想將這段黑歷史徹底封印。此時,一條繩索從樓上拋了下來,在皎潔的月光映照下,一名身穿歌德蘿莉裝的可疑人物從上方吊掛了下來……



  「私の目、見る?」

  這就是竭盡所能捨棄黑歷史的前代「漆黑烈焰使」富樫勇太……
  與追尋著不可視境界線的少女「邪王真眼」小鳥遊六花的重逢。




  「哈哈哈……剛才那是怎麼回事,難道是小偷?」(設計對白)

  相信只要是兒時曾熱衷於電視節目的人,都會有著模仿某個戲劇角色、將自身代入某種場景玩得不亦樂乎的經驗。縱使不是每個人都像勇太一樣穿著Cosplay服到處跑,但羞恥程度相信絕對不亞於勇太,故本作可謂「有年紀的觀眾看了都想撞豆腐自殺」。從中二病畢業的少年少女們,極力想忘卻羞恥的過往融入現實中,卻不得不面對自身走過的軌跡。


 
  「爆ぜろリアル!弾けろシナプス!バニッシュメント・ディス・ワールド!」

  本作核心角色小鳥遊六花,其人設趕搭近來蔚為風潮的眼罩異色瞳萌屬性,但是她的眼睛並非真的受傷,而是戴著一枚有色鏡片,看起來就好像一金一青。醫師警告您,配戴未經檢驗的有色鏡片可能影響視力,好孩子千萬不可模仿。小鳥遊亦是近年來在ACG作品中開始流行的罕見姓氏,它有著頗為玩味的雙關意,這個姓氏漢字雖寫作小鳥遊卻不唸作ことりあそび,而是たかなし,亦即「沒有老鷹」,因為沒有老鷹,小鳥才能在天上自由飛翔。日本名為小鳥遊的人相當稀少,故有人曰:「現實中姓小鳥遊的人加起來可能都沒有虛構角色多!」
  中二病現在式的小鳥遊六花,自稱為「邪王真眼」,擁有超強的固有結界妄想能力。然而,在強裝起來的外貌背後,似乎隱藏著家庭的內幕……



  「騙你的啦,我早就把黑暗聖典無限複製了!( ^.< ) 啾咪

  凸守早苗,動畫原創角色,最大特徵是兩束馬尾綁著兩個沙包,可以拿來當流星槌來甩。醫師警告您,在頭髮上掛重物小心頭皮會被拉起來,好孩子不可模仿。早苗與「邪王真眼」締結主人與使魔契約,時常與主人一唱一和。奉森大人的聖典為圭臬,讓冒牌森大人很想宰了她。平常做的事情是使勁貫徹「中二小鬼」這個稱呼,雖然看似欠揍(?),她的學校成績卻出類拔萃。雖與森大人時常發生衝突,但與森大人的感情其實很好(?)。在最終話時驚見早苗將頭髮放下來的面貌,導致早苗股瞬間大漲。



  「你敢說出去的話我就詛咒你到死!」(瞪)

  丹生谷森夏,原作惡役(?),中學時曾為網路上的魔術師「MORI SUMMER」,著有黑暗聖典(Mabinogion),相隔數年後深感中二時期的行徑羞恥不已,極力想遠離中二病,為了銷毀被早苗無限複製的黑暗聖典而潛入社團中。森夏可謂整個作品形象轉變最大的人,在第四話以前是個讓人怦然心動的美少女,不只是勇太連觀眾也被萌殺;第四話揭開森夏身為「MORI SUMMER」的真面目後,森夏的形象瞬間大崩,腹黑個性完全展露於觀眾面前,跌破觀眾眼鏡。雖說如此,這樣的森夏或許才是最真實的森夏,縱使森夏為了捨棄羞恥的中二病過往反而顯得有點高二病,從各方面而言森夏仍然是相當成熟的人。



  「富樫君,我們一起逃到天涯海角吧!」

  五月七日茴香,動畫原創角色,隨身攜帶抱枕,特技是一分鐘內睡著,在整部作品中除了睡覺外還真不知道是出來做什麼的,然而她或許是最能看透整個現況的人。從最終話的演技來看,學姐根本是戲劇社的人才!



  「茴香學姐-----!( ̄﹁ ̄)」

  一色誠,主角身邊可悲(?)的甘草角色。
  雖然沒有女人緣,卻得到了全班男同學的尊敬(?)。

  「這裡存放著兩年前陽台上所錄到的聲音,想要回它就聽我的話!」

  小鳥遊十花,動畫原創角色,小鳥遊家的聖調理人,特技是遠距離湯勺投擲,對六花的中二病相當感冒。雖然與六花是姊妹,瞳孔顏色卻不一樣?因深感自身粗線條,將導正六花心態的責任託付給勇太。在此扯件無關的事情,十花的配音員仙台エリ小姐是《洛克人EXE》的愛莉絲的配音員!XD



主題曲

  中二病的有項代名詞是「標新立異」,本作OP還真夠標新立異。本作OP採用左右兩邊螢幕交替連續播放,觀眾看完OP最大的感受可能是「好像看完一分半鐘的霓虹燈」。OP甫一播完,動畫公司隨即收到眾多觀眾反應,只得於第五話開始放上閃爍頻率較低的OP版本,往後所發售的DVD/BD亦使用更新後的OP版本,這使得高閃爍率OP成為前四話地上波電視才有播映的OP版本。


  本作OP的左右交換手法,成為眾多MAD的交相模仿的對象,其中《魔法少女小圓》版本MAD最為著名,簡直無違和感。


戰鬥畫面

  本作雖非戰鬥取向作品,但在中二病患者的妄想下,平淡無奇的打架也能腦補成驚險刺激的戰鬥,特別是在京都動畫高品質製作下,即使是只有短短幾分鐘的戰鬥場面依然魄力驚人,成為MAD製作者拿來合成的好素材。劇中矚目的戰鬥場面為「第二話:邪王真眼VS聖調理人」、「第三話:邪王真眼VS雷霆戰鎚」和「第四話:森大人VS雷霆戰鎚」,其餘幾項是屬於正經劇情,這邊就不列了。


  戰鬥場面不管拿什麼BGM來搭配都能變成熱血動畫,以下為搭配《Fate/Zero》BGM的戰鬥場面(借用一下巴友yuilove0507所製作影片)


  在此不得不推薦大陸網友Nec魚丸所製作的劇場版MAD,融合本作、《Steins;Gate》與《Angel Beats!》片段,搭配Zack Hemsey的預告片配樂「Mind Heist」,簡直以假亂真,煞有其事。


個人心得

  收看本作的原因,其實是某友人推薦的,本來是抱持著「太無聊的話我可不看」稍微接觸一下,卻因此成為每週必追的新番。當然不可諱言,收看本作的有部份原因還是劇情相當爆笑,畫面表現相當舒服,觀賞起來沒有壓力。本作的焦點為「中二病」,聚集於主角身邊的人幾乎每個人都有中二病背景,而且妄想程度不同凡響。乍看之下所謂中二純屬有趣,對於六花來說卻是逃避家庭悲傷,保全心靈不受傷害的手段。然而,人畢竟是會成長的,稍有一定年紀,昔日所珍惜的事物就會成為羞恥的過往,恨不得將那段黑歷史完全埋藏起來。邪氣眼中二病定義為現實與妄想分不清,然而還有另一種類型的中二病是為了表現自己很成熟,徹底抹煞過去留下的痕跡。本作主題與其是在揶揄中二病患者白目行徑,不如說是在探討著青少年們轉大人階段學習接納自己的過去,面對未來的心態。
  人的生命是一條連續線,因為有過去的經驗,才能造就現在的自己。縱使過去實在荒唐不堪,再過了些許年月,可能會覺得那真是段歡笑的回憶。老實說,我覺得實在不需要特別去導正自己的中二病,或許像六花那樣完全融入妄想角色中實在是很誇張,但在不干擾他人情況下,這種能力其實是很有才的。這是年輕時才做得到的事情,到老了後就不能像這樣耍白痴了。森大人有言:熱血沸騰難道是一種中二病嗎?那麼以後出了社會到公司的人難道也是中二病嗎?不,公司職員若缺乏熱血就等著被裁員了。人因為有著幻想與熱血,才有活下去的動力,生命才會精彩,故片尾有言,人一生都活在中二病中。這可能已經不叫中二病,而是螺旋族精神上的進化能力了。
  本作是叫《中二病也想談戀愛!》,所以戀愛也是重要成份之一,但老實說本作的戀愛成份還滿保守的,不會有太過激情(?)的場面出現,戀愛路線也挺順利。同監督下的Key社三部曲雖為戀愛冒險遊戲,但在石原立也手下其實也是挺保守,整體焦點反而較集中於其他感情要素上。在喜好轟轟烈烈愛情的觀眾眼中,本作的戀愛成份可能過於清淡,但筆者我其實還挺喜歡這樣子的。
  上面曾提過,本作因為由石原立也和池田和美這兩位曾執導Key社三部曲動畫的監督負責,有著濃濃(或一半以上)的Key社風格。當然,與Key社風格相像與否見仁見智,跟有著強烈感情起伏的Key社原作相較之下,本作又顯得小巫見大巫。總而言之,我所認為的Key社風格通常包含三部份:日常的搞笑、漸入核心的崩壞與獲得救贖的結局。本作確實以搞笑為起頭,並漸漸帶出女主角的背景,故事走向無法收拾的崩壞,最後需由主角創造感人的局面以帶出好結局。嘛,很多故事都是這樣寫,所以我也不敢說這一定是Key社風格,但本作很多的用色與運鏡手法都讓我以為我在看《CLANNAD》。當然,很多觀眾所熟悉的經典視覺手法其實並非出自於Key社原作,最主要還是出自於動畫監督之手。
  筆者我看過最多的京都動畫作品是Key社三部曲,其他京都出品雖然不是沒看過,但並沒有看得很多,所以我也不敢說我很瞭解京都動畫。以下稍微列出我(不一定符合監督真正想法)的考據。

▲《中二病也想談戀愛!》第十二話
▲《CLANNAD AFTER STORY》第十八話

  首先最為重要的場面自然是最後「不可視的境界線」中,與逝去的親人的道別。在分不清是現實還是幻想的白光中,好像立足於次元的交界線,只有在此時可實現跨越物理法則的重逢。

▲《中二病也想談戀愛!》第十二話

  透明如鏡的海面反射著五彩斑斕的星空,遠方的地平線上有一條長長的亮光,這個畫面就像是宮澤賢治《銀河鐵道之夜》的光景。

▲《中二病也想談戀愛!》第九話
▲《Kanon》第十九話

  以擁抱的戀人為中心進行全景旋轉是監督愛用手法。

▲《中二病也想談戀愛!》第七話&《CLANNAD AFTER STORY》第十八話

  根據聖地巡覽人士考察,朋也帶小汐所前往的北方與本作眾人所拜訪的鄉下應該是不同地方,但或許是色澤與設施十分接近,當時的我曾一度以為兩地是不是出自同一個實景。


▲《中二病也想談戀愛!》第十一話

▲《CLANNAD》第十八話

▲《CLANNAD AFTER STORY》第十八話

  ……拿這個來比,好像我很沒良心的樣子!XD
  京都特有表現方式,豆大的淚珠就像無法鎖緊的水龍頭般,不斷從眼眶中湧出。

▲《中二病也想談戀愛!》第九話&《CLANNAD AFTER STORY》第二十一話

  貌似只有《CLANNAD》才在右下角擺「つづく」。
  好吧,其實有些對照若要說是監督的習慣也很牽強,這純粹是我的第一觀感罷了。

  總而言之,本作是一部兼具搞笑與溫馨的作品,可以很電波(?)也可以很感人。由於本人早已習慣了極黑暗系或強烈感情波動風格,所以對於本作觀感其實是味道淡了點,但對於身為Key社作品愛好者的我而言,本作確實有著與Key社作品同等溫馨風格,相信Key社作品支持者也能從本作中找到與Key社原作相同的樂趣。





「中二病は恥ずかしいと誰もが言う
もう二度と思い出したくない、消してしまいたいと。
でも、あの時のどうかしていた自分は 本当にいなくなってしまうのだろうか?
自分は誰かに監視されていると妄想し
自分のキャラを設定してなりきっていたあの時の自分は…」

「人は時に妄言を吐き、突然変わる世界を夢想し
遠い未来を想像し、存在しない大恋愛を頭の中に描く。
それは生まれてから死ぬまで、人の中で延々と繰り返される
果てしなく繰り返される、悲しくて恥ずかしくて愛おしい
自意識過剰という名の病、自分という名の避けては通れぬ営み」

「そう、人は一生、中二病なのだ」











「私の目、見る?」











「でもやっぱり……中二病は恥ずかしい」










參考資料
[5]. CD「中二病でも恋がしたい! ボーカルミニアルバム 暗黒虹彩楽典[Dark Iris Musical Grammar]
[6]. CD「Sparkling Daydream」
  希望YouTube連結不要又失連了……






貌似很多文章後面都會加這張圖!

創作回應

snowcake
只有我覺得他結局太短 有點沒誠意嗎 QAQ

我也超喜歡這部的 但是結局真的......
2013-01-07 17:13:11
P木頭
為甚麼莫名的覺得流眼淚那幾張被你搞得特別有喜感 [e27]
2013-01-12 11:28:08
的路人甲
強大的精選(拇指)
篝大介紹的超詳細!!(拇指)
看來又是個不會很長可以追的好片(望)

感覺到可能只有三段誇張的戰鬥(?)
過幾個月(?)再來看(喂)
過年什麼的,搞死一個服務業的員工了OZ

祝篝大新年快樂WWWW(不小心差點打聖誕快樂OZ_
2013-02-09 02:38:20
Amory
是說我本來不是叫太陽大嗎?XD(?)
新年快樂www
2013-02-09 06:53:07
的路人甲
xdddd
因為想說不是在太陽的小屋所以改叫篝大?
如果都沒關係的話,我就繼續叫太陽大啦www

今天除夕,新年快樂www(被魔窟消滅中)
2013-02-09 14:24:20
Amory
不,其實我的名字是Amory大(?)
未來來篝只是暫時取自遊戲角色的名字
在此之前我還是叫小鳥大(揍死)
2013-02-09 14:31:25
海誠の日常
勇太根本是魯路修XDD
我也很喜歡森夏喔[e16](你的勇造XD)
2014-04-05 20:17:01
Amory
阿彌陀佛,善哉,善哉。(誤)
2014-04-05 20:50:0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