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個人對於現在網路小說的看法(1)

戴斯蒙 | 2012-12-21 09:59:41 | 巴幣 6 | 人氣 444

前言

大概從第一次投稿開始,我就開始不停在網路上看各種作品,尤其是已經出版的然後是在網路上連載的那種,我想要看看為甚麼別人可以出版,算是要收集情報吧!然後大概看了各式各樣的創作將近一年之後,來發表一下我自己個人的看法,這篇要說的是幾種類型的小說,『穿越』、『惡搞』、『後宮』以及『恐怖』四種類型的作品各人的看法


『穿越』

穿越這類型的作品,是現在網路上最夯的類型,基本上只要是主角跑到別的世界去就算是這類型的作品,不管是跑到異世界也好、網路遊戲也好,死掉附身到異世界的人身上(其實跟第一點一樣)回到過去或是未來,這些劇情都是所謂的穿越小說,有些人會說這些穿越小說是因為大陸連續劇還有刀劍神域的關係才開始盛行的,但是我必須指出這是錯誤的一點,因為穿越小說原本就是網路上很常見的類型了,連續劇跟刀劍的影響只在於多出了一堆回到過去跟跑到網路遊戲世界的作品而已,他們影響的是現在流行穿越到遊戲世界跟古時候,而不是大家都突然寫穿越。

然而穿越這部分的作品在網路上我覺得有個很大的缺點,大部分的作者在剛開始的時後寫的還算正常,但是常常要不了幾篇主角就從史萊姆變成超級賽亞人了,這劇情毫無疑問是可行的,但是對那些作者來說似乎就不是這樣了,變成超級賽亞人的主角已經成為了傳說,根本沒人是他的對手,一路無雙的結果就是作者自己都寫不下去,接著就斷尾這樣,這是目前來說普偏很糟糕的情況,而出現這情況的作者可能連一章都寫不完就斷尾了。


『惡搞』

這類的作品在網路上算是比較少的,單純惡搞的通常都是短篇的居多,長篇的大部分都不只是惡搞,因為那不好寫。

惡搞這類型的作品有個很大的缺點,就是常常連作者都不知道自己在寫甚麼,寫出來的東西其實一點也不好笑,甚至讓人根本就看不懂,這是因為作者本身的問題,因為要刻意的去擠笑點出來,所以反而有了反效果,這會造成斷尾的情況,而且是非常常見的情況

所以就這區塊來說,惡搞通常都不會單純的搞笑而已,用漫畫『銀魂』來舉例,他除了搞笑之外還有著劇情,有劇情的搞笑小說都比沒有的要活的久,因為它好寫多了


『後宮』

現在後宮的缺點有兩個,第一個是男主角一點都不起眼,與其說男主角是人,到不如說他是塊磁鐵還比較恰當,站著就有妹,根本鬼扯,所以這就造成了後宮這塊區域的一個特點,就是圖,當兩個相似的作品擺在一起時,一個有養眼圖另一個沒有,勝負很明顯的就出來了

而第二個缺點就是,後宮這種東西就像是病毒一樣,當你一個很正常的作品,主角的女人開始多了起來,接著你就會慢慢的失去你原先所有的計畫,到最後你的作品會甚麼都沒有,除了女人之外還是女人,而這就是第二個缺點了,我想寫這類型作品的作者大約有八成最早都不是想寫後宮作才對,最早多半是一個很正常的作品,不管它是甚麼類型都一樣,可是當作者開始寫了一點肉的劇情,發現了讀者因此變多的時後,這就造成了一種無法挽回的連鎖效應,肉只會越來越多,到最後就會把正常的劇情全部吃掉,整篇只剩下看到膩的劇情而已,這個是作者本身的問題,為了討好讀者而放棄了自己的作品,然後最後再來怪讀者說會變成肉番全是讀者太變態的關係,像這種無法堅持的作者,不管寫幾部作品出來到最後都會被後宮病毒吃掉

要馬你就一開始就寫後宮,不然就請你堅持


『恐怖』

對於這類型的作品,西方世界的作品比起東方來說要好上很多,看他們的真的會有很恐怖的感覺,相反的看我們這邊的作品,我卻有種不是在看恐怖小說的感覺,不是說開場獵奇就叫恐怖小說,不是說大魔王不是人就叫恐怖小說,你的恐怖呢?從頭歡樂到尾根本就不是恐怖小說啊!而且最可怕的地方在於,不只是網路上的作品有這問題,很多出版社已出版的作品,歸類在恐怖驚悚那邊的作品也是這樣,而且有時後更可怕

不是說封面畫的有點可怕就是恐怖小說啊!根本ㄏㄏ



下次發表的看法,將會從更細的分類開始談起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HELP
恩我覺得你奈葉那篇綜合了穿越、惡搞、後宮的成份。幻龍就比較偏平淡、惡搞。
2012-12-21 11:51:59
戴斯蒙
平淡是怎樣?比較不獵奇嗎?
2012-12-21 19:06:08
玄太
寫後宮故事真的要小心拿捏劇情與女角的互動,我一開始寫的時候也是沒頭沒尾的
2012-12-21 11:54:05
戴斯蒙
那個分寸很難掌握,尤其常常讀者一起鬨就全亂了
2012-12-21 14:00:57
晴雨
哈哈~ 果然都是吐嘈,要我發表感想的話,也是吐嘈而已,因為真的太多想要吐嘈的東西了。

穿越、惡搞、後宮、恐怖…這些題材也都是能夠寫出好的故事的。只是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是...

一、
很多小說搞不清楚是角色在推動故事,還是故事在推動角色,主角的個格變化不定,上一幕還是正直善良的人,下一幕又配合劇情變得卑鄙邪惡,反正劇情需要他是什麼個性,主角就會變成那種人,完全就像是木偶一般,毫無人氣。

二、
單純只從主角的觀點來論世間善惡,反正主角永遠是對的,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主角永遠不會有錯。如果你認為主角是錯的,那就是讀者你的錯。因為作者絕對不會認錯,他可以製造別人的錯來證明主角的對。
※比如。主角從不會去主動害傷人,只是永遠都是笨蛋主動來招惹主角,讓主角有藉口大開殺戒,牽連到無辜的也都是活該,要怪就去怪沒事惹主角的笨蛋吧。

三、
過度聚焦主角,弱智化配角及對手。配角只是主角的墊腳石,對手只是主角的絆腳石。
2012-12-21 19:09:44
戴斯蒙
第一點真的很嚴重,很多作品的角色搞得都有多重性格一樣,第二點我是覺得還好,比較嚴重的是主角的觀點會一直變,一會變好一會變壞,如果是有計畫性的那當然無所謂,但是大部分的都沒有,說變就變,我覺得這才是問題的所在,至於第三點也是很常見的問題,尤其是作者明明把主角設定成一個渣,但是卻能打贏大魔王,根本莫名其妙
2012-12-21 19:25:53
塔庫秋
初次拜訪小屋,從您在k版的新作追到這裡來,沒想到這裡還有在寫對小說看法的文,可以說是受益良多。

關於穿越類型的出版社之所以會喜歡出,也很有可能是劇情方便拖的長,出的集數自然也就會多,比較有利可圖,後宮最後真的小您講的,過多的女角只會模糊了主線劇情的流暢度,導致整部作品女角多到沒一個有辦法記得名字。

本身也是個創作者,看到這篇文章能夠對讀者的心理有更深層的了解,上面晴雨所回覆裡面的第二點也講得非常好,可以作為以後創作時,劇情安排必須注意的事項。

2013-01-16 15:41:13
戴斯蒙
出版社喜歡並不是因為劇情長的原因,我覺得是因為數量很多有很多作品可以挑選,而且更重要的是現在讀者也喜歡這種類型的作品
2013-01-16 16:05:21
CFP
讓札克斯來吐槽乃FF7之精華。

喔ㄇ哎呦TOMATO嘎?

薩菲羅斯哪會這樣吐槽人家拉!

真是的勒~~~~(不要再那真是的勒!你很喜歡這樣講話是不是!?

有甚麼嗎?真是的勒~~~

講的一副很帥的樣子是怎樣拉!?(翻桌!



啊現在就這樣了拉......也算是大趨勢......至於好不好看...鬼知道www
2015-07-09 22:14:46

更多創作